影子+杨守平班+第一周第五次作业

一阶段,片断五

阅读片段:

《不懂汇报工作,还敢拼职场》p61-62

毫无疑问,拖延是一种坏习惯。那么,如何克服这种坏习惯呢?下文给出了三条建议。

◆限定完成期限

如果你是一个没有什么时间观念的人,可以试试给自己强行制定出一段时间需要完成的任务。例如,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我要将这份报告写完。

◆将任务进行分解,从最简单的方面入手

有的时候你发现自己拖延是因为你手头的任务看起来有点巨大。你可以尝试把大的任务分解成小任务,循序渐进。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不会让自己有借口拖延。比如,你有一个车库要清理,里面堆满了纸盒和箱子,你可以每天从里面拿走一两个,一周过后,看似很巨大的工作就被分解做完了。

◆让别人一同参与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你的朋友、同事或其他人参与到你的活动中来,在这种氛围下,有助于你高效地完成工作。

作为公司的一员,任何时候,都不要自作聪明地设定工作期限,希望工作的完成期限会按照自己的计划而后延。优秀的员工都会牢记工作期限,并非常清楚最理想的完成任务日期是昨天。

I拆书家讲解引导:

这几年,拖延症俨然成了网络热点,社群论坛充斥着战拖的组织,大多数人都有过拖延的经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作为一个坏习惯,如何才能克服它呢?

在《不懂汇报工作,还敢拼职场 》的p61-62页的片段中介绍了改善拖延症的三条建议:

A: 设定期限

B: 分解任务

C: 邀人参与

拖延是一种习惯,要改掉一种坏习惯就需要创造一个对应的好习惯去替代它。所以事无巨细,生活工作中的任何事情都可以用设定期限、分解任务、邀人参与这三个步骤去执行,比如生活中对洗衣服的拖延:①设定期限,今天20点之前必须洗完;②分解任务,从洗袜子开始着手,分解洗衣服的步骤,浸泡洗晾四部分时间安排;③邀人参与,可以求助家人,分担任务。按照三个步骤来执行,是不是好多了呢?

当然,拖延常常是开始于你生活中的小事,不想下楼,不想运动,不想看书;然后慢慢越演越烈,让你人生中很多重要的事情开始变得拖延,年底了,看看你的年计划就知道了,甚至很多大龄青年的单身问题都或多或少跟拖延有关。

我只举了一个简单的拖延例子,相信很多人开始对号入座了,很多情况下我们对自己的拖延不自知。或许哪天你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是除了内疚一段时间之后,还是一切如旧。今天这三个战胜拖延的建议,简单易操作,是时候对自己的拖延说再见了。

A:拆为己用:

想想你近期工作生活中有没有遇到类似的拖延问题,总是一大堆事情等着你去做,但是就是不愿意去做,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然后一事无成,反而变得更加焦虑,无法摆脱这种恶循环。为什么会出现拖延的问题?工作生活中哪些拖延让你变得更差了?如果不拖延,你今年都会完成哪些事情?用今天学习的段子,怎样去改掉拖延的坏习惯?

--------------------------------------------------------------------------------------------------------------------------------

A1:

说到拖延症,我”好像“找到组织”一般,自己在拖延症这一点上是出名了的,一方面确实是惰性导致,另一方面是纠结性很重,所以事情不管轻重缓急,总会有拖延。

之前自己有做时间表,没有按照轻重缓急来划分,但是具体了执行时间段、效果跟进和目标,但往往按时完成都只是一段时间才有偶尔那么一两天的效率。

比如说,跟朋友合作的小工作坊要采购一些物品,因为涉及的东西很多很琐碎,整理清单都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所以便一拖再拖,加上工作坊的场地清理影响的客观原因,一直还没及时采购。但心里一想到这一件事情和一堆需要采购的东西,总觉得有好多好多要忙,畏难情绪导致于现在都没有执行。反而加上其他事情在情绪层面增加了烦躁的情绪。


A2:

有了这个片段的学习,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完全可以按照这个模式去学习、践行,来解决我的拖延症。

A:设定时限

以上面的采购为例,之前设定是要在场地清理完成之前做完采购,但场地清理的客观拖延并不足以成为真正影响我采购的原因,以及时限设定标准,故设定在具体日期2017年7月9号前。

B:分解任务

1、列出采购清单(7月1日当晚,如有临时紧急事件,最迟不超过7月2日晚23:00)

2、跟合作伙伴确定采购物料的完整及具体要求(1事件完成的24小时内)

3、将采购物流分类,同类物料集中购买,每天购买一类,分类不超过5类。

4、采购后跟进。


C:邀人参与

邀请合作伙伴a进行监工与督促,邀请合作伙伴b共同进行采购分工,并且每天及时在合作群中分享采购进程,有问题及时沟通,看彼此需求。


拖延症是自己的一大问题,希望结合以上三大步骤好好尝试改变,在反复操练中彻底告别拖延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