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凉凉

心底一直有个声音在呼唤,回来……回家……

时隔半年,我又踏上了回家的路,回到了心底想着念着的家乡。半年时间不长,对我而言却是长久的半年。半年时间,连过年都未曾归家,比以往的任何时间都来的更有份量。即便我身在一个无比舒适,让我感觉无比幸福的地方,过了一个欢乐的新年,都无法改变我现在站在久别的家门前,心里凉凉的感觉。

我是一个爱家乡的人,喜爱家乡的山山水水,喜爱家乡友善的邻舍,喜爱家乡宁静祥和的气氛。

我曾经最喜爱的是听着孩童奔跑时欢乐的嬉戏声,看着一幢幢房屋升起袅袅的炊烟,闻着从各家窗户飘出的饭香,而我置身在仙境之中,晒着暖暖的阳光,等待一声开饭。

时光静好,岁月安然。

今天的阳光很好,是冬日里难得的暖光,晒得人暖洋洋的。等车拐进那条熟悉的小路,阳光被山隔挡,不见了踪影。山底是新增的几个坟墓,亮闪闪的花纸,是又有几个老人长眠在黄土之中了。心底一阵触动,是儿时的记忆里夏日坐在村头大桥边,在老樟树底下乘凉的爷爷奶奶们,是从家门前经过就要说道一番家长里短的那些和蔼的老人。没去弄清是谁,也许是心中明白无论是谁,都是同样的神伤。

很多人说,生老病死,这最平常的人生状态,是见过,经历过之后让自己成长,要更加的坚强。我无法不去在意,有些人就只能活在记忆里。我贪恋一份温暖,一份家的温暖,不仅仅是家人给我的温暖,还有我爱的家乡,家乡的人给予的温暖,一个温暖的小村庄。

然而时代的发展还是太快,家乡的人如何加快脚步都无法追逐,这是乡村的悲哀。

昔日热闹的村庄,路上的行人是那几个反复出现在视野里的老人,他们默默的行走,默默的耕种,住在一个对他们而言大的不像话的房子里。村庄还是以前的村庄,房子还是以前的房子,还有我儿时记忆里的样子。村庄里的人却不在是儿时记忆里的模样。枯败的果树,早已不见当年秋收之际热闹的景象了。想起当年,各家各户,不论男女,集中到几家,帮忙采摘水果,女的负责摘,男的负责挑,一天三顿均在主人家解决,在山上水果管够。热闹,欢快。黄澄澄的果子,一堆一堆,一筐一筐的堆在家门前,等待着验货。买卖一家就一天时间,一块地方摘完换下一个老板收另外一块地方。孩子们总是最开心的,一连几个星期,不论是自己家摘还是父母换着帮不同的人家,都能吃上往常没有的好菜,水果更是敞开了肚皮吃。曾经的壮年,是秋收时节主要的劳动力,而今早已两髻斑白,默默耕作在田间地头了。当时的热闹场景是绝不会再有了。

一个地方,没有了人,没有了热闹的活动,如何还有令人依赖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谢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