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我们如此追求 “高级感 ”

从什么时候开始就看到“高级感 ”这个词铺天盖地而来,貌似最初是形容演员杜鹃。那个时候这个词还没像今天一样烂大街,有点新鲜,觉得竟然还能用来形容一个人。

被“高级感”形容最多的袁泉

不知从什么时候这个词以越来越高的频率曝光在公众视线,刘雯,俞飞鸿还有被用来形容最多的袁泉。这个词一上身貌似就有一种于人群中的距离感 ,不是神仙姐姐般貌若天仙的距离,而是一种极具抽象意义的美感,是一种超越通俗意义外表美貌之上的气质,一种不可描述的冷静。这种感觉不一定孤傲,但一定稀有。这个词似乎表达了对一个人或者物品或者等等的最高的褒奖。

小众的沙龙香水

可是细扒“高级感”之小众,对沙龙香水的追捧,小众护肤品的热潮,似乎都潜藏着一种“自我意识”的焦虑感。从大了说,就是这个时代基本每一样东西都似乎按着流水线生产,于是才有了一次次对“个性”的追求。从物品来讲,随着生产力的提高,随着全球化的加剧,本来是多样性的普遍,但是资本合并热潮也出现在了这个时代,所以呈现出来的就是越来越匮乏的创新。资本似乎没有耐心去等待冗长繁复,快餐文化席卷的今天人们惊恐于机器人式的生活工作方式,于是提出了复古的”工匠精神“以及稀有的”高级感“。

除了“自我意识”的焦虑,对“高级感”的追求从另一方面是身份的焦虑。经历了三四十年改革开发,有别于“平均”的解放初期到改革开发初期,阶层结构已经有了初步的雏形。为了短时间内在加固前向“更高一级”跃进并享有该“阶层”的“价值”,人们开始简单地用一些标志来分层,于是乎对稀有的拥有变成了其中一种标志。而有别于单一的爆发式的财富,高级一词似乎带着更高的审美和品味,一种“悠长历史”沉淀的底蕴。

拿今天非常受追捧的一句话:“漂亮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为什么看中灵魂就一定比看中漂亮的皮囊更高级?不为五斗米折腰就比柴米油盐酱醋茶更高级?细究下去“高级感”实际上是一条鄙视链,而鄙视链最要命的是大部分人不是用它来约束自己而是用它来批判别人。更为可怕的是这些观念都不能说是正确甚至有些细想起来还可笑,却用来规范一代代人的行为和思想,好似脱离了这些就要被指责和鄙视。

我实在不敢拿自己的审美和观念来评价大众的审美和观念,但还有人为世俗的观念和标准而感到困扰时,我们不妨将目光放得长一点。唐朝时以圆润为美,宋朝时以瘦为美;唐朝推崇开放包容,宋朝以理法约束。所以不同的时代评判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今天你觉得自己不好的不美的不足的,可能在过去或者未来被推崇,所以用不着妄自菲薄。落后或者超前于时代可能在大部分人眼里都是可悲而无用的,只是以更长的眼光看待局限的问题时,才能在这个波涛汹涌的世界获得一种安于现世的平静与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