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罗个案记录[2016.11.30]- 恋爱发展→自我关系

时间:2016.11.30

议题:恋爱发展

形式:线下

选用牌阵:钥匙牌阵

【当事人描述具体事件】当事人(女)不久前去相亲,对对方感觉不错,想看有没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当事人洗牌、抽牌后排列牌阵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现状 - 宝剑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手里拿着剑,好像指引事情发展的方向、走势。看到王冠、橄榄枝,觉得是胜利、希望。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这张是“宝剑一”,“宝剑”代表智慧、思维、信念等,“宝剑一”表示产生了想法……

当事人:我有这个意念了,想要好的结果了是不是?

塔罗师:想要“好的结果”是必然的——咱们说中性化一点,想要继续往下走了。你已经萌生了这个念头,想要往下发展了。

当事人:有,想要往下(发展)看看……

塔罗师:这张牌上的元素只有一个宝剑,你又注意到了王冠和绿叶,王冠代表权力,可以引申为资源;绿叶……

当事人:……代表和平。

塔罗师:你觉得是和平?可能是你希望你的关系是和谐、平和的。不过植物在塔罗牌里属“火”,“火”代表行动力、勇气……

当事人:……推动事情发展的动力。

塔罗师:你有这个想法——宝剑,宝剑上有它们,可能是你这个想法继续下去会给你带来这些,也可能是你要实现这个想法需要它们的辅助……不过什么事都有两面性,这张牌叫作“宝剑一”,就是把剑,其实资源、行动、情感,都比较缺乏,实际上是没有的,它们还在一种未知状态,尤其这张牌里没有什么“水”的元素——“水”代表情感,你这个事情刚开始有一个念头,情感呢?

当事人:没有。

塔罗师:毕竟现在是没有情感的

当事人:还需要培养是不是?

塔罗师:如果你想继续下去……

当事人:那从哪找水呢?

塔罗师:那咱们继续往下看。

【2】内在 - 权杖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这个人在很沉默地思考。

(他是你吗?)不是,我觉得他是对方(相亲对象)。

(他在考虑什么?)考虑这段关系要不要往下发展。

(你觉得他接下来会做什么?)猜不透。

(你觉得他对待这三支权杖的态度有什么区别吗?)还是偏向右边这两支。

(对于左边这支?)比较冷落。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三”既代表着“结合”也代表着“选择”,他手边这几个权杖,可能就代表着他身边有多个感情选择(的对象)。他也只是在观察,但是他对这几个对象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当事人:有的熟悉有的陌生。

塔罗师:嗯有他更看重的,也有他更冷落一些的,他会怎么做也不一定。而这张牌是你的内在,是不是你认为他还在多种选择中犹豫?

当事人:真的有可能诶~(描述了关注相亲对象的微博,发现对方和其他女孩有互动)我觉得他可能是同时有别的选择……

塔罗师:你觉得他在几个选择中犹豫,所以你在他心里的位置不确定。

当事人:是的。刚见了一面,肯定还没有,这也很正常。虽然好像印象还不错,但也不会就认定……

塔罗师:你觉得他在观察,其实你也在观察。

当事人:对,我也在观察。我这样想,我才会认为别人也在这样想。

塔罗师:也说不定,你在观察他是不是在观察你。

【3】外在 - 魔术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你觉得他是你吗?)我没看出来他是不是我,但我第一眼直观的感觉就是鲜艳、漂亮,好多美丽的花。

(你第一眼最重视的元素有什么?)下面这些花。这个人看着没什么感觉,联想不到是谁,也不知道他要干吗,只是觉得还挺光鲜亮丽的,里面的白衣服很纯洁。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你最喜欢的是这些花?

当事人:对那是我第一眼会注意到的,还有上面的玫瑰。

塔罗师:这张牌是你的“外在”,你刚才用到的形容词“光鲜亮丽”,但你注意不到人,你看到的……

当事人:都是外在的东西。

塔罗师:对,其实都是比较表象的东西。其实“魔术师”这张牌的含义是变化无穷、无所不能、有无尽的可能——可是你注意不到他,对他没感觉。

当事人:嗯,我不知道他要干嘛,未知。

塔罗师:光鲜亮丽、但是不知道在干嘛。你觉得和你现在的状况像吗?

当事人:可能是对这件事的客观看法不清晰吧,抓不到本质的点,只看到表象,就情绪波动……

塔罗师:这张牌最主体的部分你看不到……

当事人:可能是我不够冷静地去看待,只是被表面的东西牵动……都是徒劳的,只是让自己去想一些没用的……

塔罗师:“徒劳”不“徒劳”的,现在说也有点早,只是有可能你看到的外在东西、“人”以外的东西太多了。

当事人:嗯,没有留意到内在。

塔罗师:你没有关注到“人”本身,关注到的都是外在的一些“装饰品”。

当事人:这个说法有可能是在说我自己,也有可能是在说我care对方的点。

塔罗师:不管怎样,实际上都是在说你自己。你看这张牌看到了什么,也映射出你看待别人的一些思路。你和他就见了一面,确实还不了解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当事人:不知道,我只是通过表象来分析。

塔罗师:这也正常,比如咱们第一次见面,肯定第一眼注意到的就是这个人外表长什么样、穿什么衣服、是不是干净,甚至于他用什么包等等。目前你们只见过一面,也就是这个状态。

当事人:了解的深度仅此而已了,是这样的。

塔罗师:所以目前我觉得你也要认清楚,你了解这个人并不深刻,只是一些表面的东西。单从这点来看也知道,现在就考虑你们俩以后怎样,有点早。如果真想往下走,至少要再多见几次……

当事人:对,要再多相处几次。

【4】转化 - 战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中间这个人很强大、包容、心胸宽大,给人安全感。

(这个人是谁,是你相亲对象吗?)看不出来。

(经过了一些引导后……)不是具体的某个人,我觉得他像我未来的另一半。看起来很踏实,可以保护我、给我安定的感觉。

(你希望找到这样一个人做你未来的另一半?还注意到了什么元素?)前面这两个“黑白双煞”。

(他们是你现实生活里的谁吗?)像是守护者,更像长辈,但又没有马上觉得像爸爸妈妈,可能就是关心我的人吧,也可能是好朋友,就是在乎我的人。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你在生活中很缺乏安全感吗?

当事人:我觉得还好啊。

塔罗师:因为我刚才听到你说的这些,他们都在保护你。你是不是缺乏安全感?

当事人:我觉得如果是对另一半的时候,我会觉得,他一定要给你踏实感、安全感,我才会想和他生活一辈子。如果感受不到这些,我就会觉得无法踏实下来。

塔罗师:你希望对方给你这种感觉,但是,对方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满足你对安全感的这种需求呢?现在转换到另外一个问题了,你是需要伴侣还是需要安全感?

当事人:这种东西你说不出来具体是什么,可能你感觉对了,它传递这种感觉你就觉得是了,倒没有说具体某样东西做到了,就像有的人你跟他聊天就会很舒服,就那个“舒服感”也是,是一种磁场吧……我觉得这个“安全感”还是在于他心里有没有你吧,不是刻意的,是他自发的……【这段我是如实还原当事人的话,以说明她的语言风格】

塔罗师:这张“战车”的含义,是说,人要成年了,我可以作为一个成年人出去闯荡了……

当事人:我(看到这张牌)还有种感觉,就是有一种很强大的力量的感觉。

塔罗师:“他”有很强大的力量?

当事人:也不是,就是整个牌面反映出来的,有很大的权力、力量。

塔罗师:那你觉得,这个力量是别人应用在你身上,还是你自己获得了这个力量呢?

当事人:就是牌上的这个人,他很有力量、很有承担、很强大。

塔罗师:你向往找到这样一个有承担力、负责任、有力量的人。

当事人:对我会希望另一半有担当,很男人。

塔罗师:可以依靠。

当事人:对,我觉得我如果感情上认准一个人,心理上还挺依赖的。【可以发现,上面的话兜兜转转一大圈,说的还是同一件事】

塔罗师:我认为这个事有点隐患,因为可能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给你绝对的安全感。你既希望你的伴侣给你安全感,也希望你的长辈,包括朋友,也给你安全感——这个事别人是无法完全满足你的。

当事人:我知道。

塔罗师:这是你对未来伴侣的期望,也可以说是你对生活状态的期望……

当事人:但是需要我自己去修炼……要先自己给自己安全感才可以,不要完全依赖男人,是吧……但是我从上一段感情到现在,我觉得我就在意识这个问题,我可能过于依赖对方,没有自我。我觉得我已经在调试了,虽然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但我觉得我已经在往那个方向去修炼了……

塔罗师:有这个意识就好,谁也不可能一步到位。

当事人:对,肯定是慢慢转化……

塔罗师:刚才说了,这张牌有一个“成人礼”的象征,可能也是在说,如果你想获得更好的伴侣关系、生活状态,你自己要成长,成为一个成熟的人。自己给自己安全感,才是更强大、更有力的。

当事人:我要怎么在情感上面强大有安全感?

塔罗师:可能这个还是需要你有更多的一些生活经验……

当事人:对我觉得跟经验和历练有关系,可能也和读书有关系,看多别人的经历,会有一个思考的过程,思考的多了也会有成长,有思考才会有进步嘛……

塔罗师:思考是一方面,我觉得你说“思考”这个词说得有些太多了,是要思考,但更重要的是用心感受。

当事人:嗯,用心感受,我也是要说这个来着。

塔罗师:有时候用心比用思考更重要一些……

当事人:对,在感情方面,感情不是讲道理能讲得通的。也要换个角度、从别人的角度,用心体会。

塔罗师:一方面是经验、经历,用心对待,同时也要有你自己的思考,需要一些时间。不是别人告诉你一些道理、一些教条让你做,最后还是要靠你自己。这张是“转化”,这里可能是你对自己认识的一个转化。

【5】现在 - 星币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像是大人们(介绍人、父母)在讨论我们的事情。

(你觉得他们的态度是怎样?)想看看进展怎样,有什么结果。

(好奇,又想撮合?)对。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你很在乎长辈们的看法、或者干涉么?

当事人:其实没有很大原因,这个事最终还是要看我们两个人的感觉怎样,大人只是一些辅助因素,介绍、给个机会什么的。他们都是关心自己的孩子,想要看看有什么进展。【一直在努力试图理性地分析每件事】

塔罗师:我倒是觉得,这只是你“思考”出来的说法,因为你看到这张牌,第一反应就是介绍人、长辈在讨论你们的事,我个人觉得你还是挺在乎他们的。你有没有希望他们多加以“推动”呢?

当事人:我现在会有一点想,因为我和这个男生完全不了解,需要中间熟悉我们彼此的人给对方一些信息,比如中间的熟人多告诉他一些我的信息。

塔罗师:你这个叙述给我的感觉是,你自己对这个事情感到无力。只见过一次,又想发展,想使劲不知道往哪使劲,无力感。

当事人:我觉得我作为女孩不能太主动,想通过别人的声音对彼此的了解多一点,看看他对你了解多一些会不会想继续发展。只见过一次面嘛,也想听一些别人的意见。

塔罗师:现状是,好像你们身边的人比你们两个人本人还更关注一些这个事情……

当事人:好像是这样。(描述了介绍人长辈的具体表现)

塔罗师:可能是你身边的人关注更多,另外我从你的关注点来看,可能你也希望他们加以辅助。这张牌是“星币三”,“星币”的意思是资源,在这里可能也代表了你们俩之间的“关系资源”。这个画面表现的是一个未完成的工程,已经开始了,接下来要怎么办,大家在商量。现实就是大家在关注这个事,你也希望他们加以辅助,但这个事就只是在进行中,有待丰富、完成。我觉得很贴切。

当事人:是的,是这样。(再次描述了家里长辈的表现)

塔罗师:你很多的状态都集中在这个“萌芽”的想法上(宝剑一),从它起,引发了后面这一系列事情,我个人认为,“战车”这张牌很重要,“权杖三”“魔术师”“星币三”都只是表现了一些客观存在——你心里是怎么认为他的、你看见了什么、身边的状况是什么,但是这张(战车)才是你真正要关注的问题。

当事人:还是要丰富我自己……

塔罗师:你自己觉得什么最重要。

当事人:那我觉得,按这么说,我看重对方要有这些,也没有什么不妥吧。

塔罗师:你看重什么,说明你缺什么,你缺的这些东西,别人能给你吗?要考虑的是这个问题。如果你特别看重安全感、责任这些东西,就想别人给你,其实别人是给不了你的。

当事人:可是两个人要结合、一起生活的话,男生肯定是要有责任啊。

塔罗师:我说的别人不能给你,不是说你遇到的就都是渣男。而是如果你们两个人在一起,你专注在这些事上,两个人之间的化学反应,不一定会有什么结果。

当事人:明白,就是要把度把握好,不要太过于着重强调它。

塔罗师:具体的做法,实际上别人是不可能告诉你的。只能告诉你一个点,你的点就在“安全感不能靠别人给你”,这还不只是对你,任何人都不能指望着从别人那“拿”安全感。“安全感”都是自己的,是“我是一个有安全感的人”,而不是碰到一个人之后,我从对方那拿安全感……

当事人:……然后我自己都是0。

塔罗师:如果你一直从别人那拿安全感的话,其实你永远都没有安全感。

【这一段对“安全感”的分析,感觉没有把我真正的意思说清楚,表达能力太差。本来我以为前面几句话点出来这个事,对方或许就会有所领悟,没想到并没有什么作用,发觉我必须要把这个事掰开揉碎说清楚的时候,因为有点急躁而有些词穷,心里想的是“啊?这么明显的事还要我详细分析给你吗?”。回听这一段时感觉,当事人其实一直都在“我有礼貌地认真听你说,顺势同意你的一些道理(以显示我还是懂道理的),但还是坚持我的想法”,说白了就还是沉浸在她自己的状态里,实际上并没有听进去什么话。】

【6】过去 - 魔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好可怕,都是心里会害怕的东西。

(你想躲避这张牌吗?)倒不至于说逃避什么的,就是觉得不是那么美好,想不通的先放着吧,不要继续钻牛角尖。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想不通的先放着吧”——其实这就是逃避,放着不管就是逃避。你知道什么叫不逃避么?——这事发生了,我认了!这就是我做的事!这才叫面对!——我承认他!这就是我干过的事,我就是跟过一个“渣”,我就是当过一个傻逼!这叫面对!

这张牌里有一男一女,我明确点问,你觉得这俩是你和过去的恋人吗?

当事人:我觉得,我倒没联想到,可我有另外一个感觉,就是(当时)事后,一些姐姐——她们比我大,可能情感经历得多一些——她们和我聊天,就觉得我过于美化、袒护这个男生,但实际上他做的一些事情就是比较渣,可我还在想别人的一些优点,不愿意去客观地承认“他就是有缺点、他就是做得不好”,还在袒护他。但是这种袒护,就是我从小到大,我家里人给的教育,大人总会跟我说“不要老盯着别人的缺点,还是要多看看别人的优点”……他肯定有不对的,但我也有做得不妥的,但已经发生了,我还是愿意想想别人的好,就是这样……

【我尽量还原当事人的原话,一方面是这些话里有相当的信息量,另一方面她说话的风格本身也很说明问题】

塔罗师:我先打断一下。我听你的叙述,主要有两大点,一个是你那些姐姐评价你前男友如何——“别人”说什么;第二个是你从小接受的教育是你父母教你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如何如何——父母教你什么……

当事人:就没有我自己……

塔罗师:你自己实际是怎么想呢?

当事人:我自己的想法,肯定是一分为二,一方面他肯定是让我难过过,但是他也带给我很多甜蜜的时光,我觉得一半一半就扯平了,没有什么绝对的对或错。

塔罗师:感情这个事情实际上是没有对错。那你觉得你对过去的恋情真的放下了么?

当事人:我觉得我是放下了。我记得有一次我莫名地哭,哭完之后就……

塔罗师:真放下了吗?

当事人:真的。

塔罗师:真放下了,可你看到这张牌还是觉得它可怕。

当事人:可是我联想不到是我和我前男友。

塔罗师:这……可能也是时间比较远了。【这里一时间没有想到好的解释,就敷衍了一句】

当事人:我分析我自己,我觉得我自己看自己和别人看我自己还是有出入的……

塔罗师:我觉得你分析自己分析得太多了。

当事人:……我应该多分析别人是么?

塔罗师:我觉得你少“分析”一点吧!“分析”这个动作你用脑子太多了,你分析那么多也不一定对……

当事人:就是不要想那么多没用的……

塔罗师:你“想”太多了,如果你下了一个错误的结论又想那么多,只会往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当事人:对我也发觉好像有这个问题。

塔罗师:从你上次来解牌,到这次,你的很多叙述给我一种感觉——你在逼自己理性。你分析这个分析那个,觉得应该这样应该那样,都是在逼自己理性。可,是活人就有情感、情绪,“理性”太多就会压抑自己……

当事人:……内心的想法……

塔罗师:不是内心的“想法”!是压抑情感和情绪,“想法”还是理性的东西,情感情绪是非理性的。你逼自己理性的东西太多,就会把感性的部分压住。【其实“内心的想法”要说就是真实的情感,也说得通,但我就是要打断她自己那套,强行让她跟着我的思路来,不要含糊不清、模棱两可的词汇】

当事人:明白,就不能如实地释放。

塔罗师: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你把自己内心的东西压抑得越多,就越无法思考出真实的东西,你的思路就无法回到它的正轨上去。就好像你心里有一团火,呼呼烧,可你非逼自己“平静如水”,那你这个水真能平静下来吗?都在那冒着泡儿呢,可你又逼自己看不见那些泡儿。

比如你前男友,如果你很痛苦,索性你大骂他一顿,然后对自己说“我就是做过这样的XX事,就是跟个傻逼在一起过。”你把该释放的释放出去,就算这事真给了你伤害,这个伤害也真能结个痂。如果你一直强逼自己所谓的“理性”,这些东西在底下一直挠啊,你的伤口其实是好不了。

当事人:嗯,会!会!

塔罗师:少“想”些事儿。该生气生气,该难过难过,你老逼自己理性、平静、好涵养,有什么用呢?

当事人:就是我不要逼自己。

塔罗师:咱们人活这么大,都受过教育,谁不明白道理啊?可在明白这么多的前提下,还是无法处理好很多事情、关系,就因为你太逼自己理性了,你的情感情绪如果没有好好表达出来的时候……

当事人:对,我可能完全意识不到,老爱用条条框框,可能是跟大人的教导、给你的这种思维有关。也没有人和我讲过(情绪反应)这些,可是我也不知道那个点到底在哪里,我觉得你今天说的还挺……我心里一直有种感觉和你说的类似,我总觉得我活得好像……心里不能达到一种释然的感觉……有一点别扭,不够敞开的感觉。

塔罗师:你心里积攒的情感垃圾太多的时候,不清理掉是不行的。另外我还有个建议,就是少听点别人说什么。你要看见你自己真实的想法、真实的情感,谁最重要——是你自己最重要。

当事人:多听听自己的心声。

塔罗师:你朋友对你说什么什么,或者你父母教育你怎样怎样,道理没有错,但有时候你可以不用管。因为说句实在话,谁难受谁知道,你自己难受你自己知不知道?

当事人:嗯是!

塔罗师:别人教你这么多,能解决你心里的难受吗?

当事人:解决不了。

塔罗师:那你受的这个罪是谁在受呢?他们能替你来受吗?

(中间讨论了一些关于和长辈交流时具体的方式方法的问题,以及对待他人意见的态度问题。)

当事人:我觉得,第一是我“想”太多,第二是我不如实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这是两个很大的问题,这两个解决不了,我做什么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梗卡在那里。

(讨论了如何表达自己情绪的具体做法等等,对她强调,方法随意,重在“有效”。)

塔罗师:咱们兜了这么大个圈子才终于找到一些比较根本的问题。其实你和这个人是不是要交往,重要么?

当事人:不重要。我觉得如果我的问题意识不到,我和下一个人也会这样。

塔罗师:你和这个人成与不成都有可能,成了当然好,不成也没关系。关键是,你能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7】未来 - 权杖侍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想不到他是谁,感觉他抓住了他想要的东西。

(那他下一步要做什么?)就是抓好之后,观察一下下一步要做什么,定下一步的方向、动作。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这么看,我觉得你可能还是行动上有点不太够。这张牌是“权杖侍者”,“侍者”本身是火,“权杖”也是火,火加火,“火”代表着行动力,可是你觉得他还是在“观察”……

当事人:还是在停滞状态……

塔罗师:上次给你看家庭问题,最后“结果”也是这张牌,当时我说家庭问题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着急。但这张牌如果是你的未来,你的未来或许可以着急一下了。

当事人:我觉得可以多做点什么,少说、少想。

塔罗师:对,如果你还在观察的话,停滞不前……你看其实这个劲儿已经在催你了,但你还停在这里的话,你自己不着急吗?两股行动力都汇集到一起了,你还认为他在观察,你有多压抑自己的这股子劲儿啊?多压抑自己内心的冲动啊?理性的东西太多了。

(建议她以实际行动约对方出来多了解先)

当事人:我还是要用真实的感受(去指导)比较好。

塔罗师:可能不光是对这个人是不是要行动起来,甚至于你自己要做什么、你自己的生活,是不是也可以行动起来了。这个人只是你生活里的一部分,或者说一个阶段,你只是到了这个时候遇见这么一个人,后面的事情现在谁也不好说,但是现在你要去做。

当事人:就是少想多行动……

塔罗师:跟着心走。你有想法了,还在“观察”,你心里的劲儿和行动力纠结在一起,你不难受吗?

【8】结果 - 权杖国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当事人读牌

他好像经历了很多之后,就达到自己想要的位置,坐在那里。

· 解读交流过程

塔罗师:还是“坐”在那里。不过他已经经历了很多了?

当事人:是,就是走了很多高低曲折的路,最后坐在了自己心里的位置。

塔罗师:你觉得这是你以后的状态吗?你希望成为这样吗?

当事人:对,我希望达到我想象自己要达到的样子。嗯,我得到我想要的了,不一定多辉煌,至少心里很满足,然后继续平稳地生活下去。

塔罗师:这倒是体现了你的真实想法。不过我要提醒你的是,这张牌是“权杖国王”,他手里还是有一支权杖的,可能还是要继续做一些什么,不可能完全停滞在这里。

当事人:嗯,不可能。

塔罗师:“国王”的身份代表权势、财富、地位、能力等等,从世俗的角度理解,可能你要达到你所理想的位置,会有一定的地位,也攒了一些财富。

可是这张牌里缺什么?这里面没有情感/圣杯,和想法/宝剑。

当事人:还是我需要弥补的……

塔罗师:可能会有些欠缺,你忽略了这两项。别看刚才说你想法太多,不见得是有用的想法……

当事人:明白,抓不到点子上……

塔罗师:反而这些想法不是什么真实有效的想法,瞎想。

另外就是,缺乏情感。为什么说你缺乏情感,你刚才形容这个人说对他有好感的时候,都是一些外在的东西。情感是人对人的,和他的外在包装没有多大关系。如果想在情感上有所满足的话,多看看“人”,才会丰富你的情感。

当事人:多交流。

塔罗师:可能以前你想得太多,以至于你感受不到这个“人”本质的一些东西,反而情感上会交流得少。以后也许你的生活状态、经济条件、工作事业会很富足,可是如果你之前一些状态没有得到改善,就会造成缺乏情感,为什么有可能缺乏改善呢,(指“权杖侍者”)因为你的行动力还是不够。不是做事业的行动力,而是对自己生活状态的改善,你关注自己的行动力,这个增强的话,可能还会好。

当事人:还是要积极去做,不要光想不做——这就是惰性。

塔罗师:(指“权杖国王”)他是权杖的国王啊,可他还是“坐”在这里。

(返回順前面的牌)先把自己压抑的东西发泄、表达出来,让自己成为一个成年人。过去该放下的放下、该解决的解决、该面对的面对,逃避它也不会改变。

“现在”的状态呢,这是一个未知状态,它只是刚开始……

当事人:一切皆有可能。

塔罗师:甚至于这个人你和他成不成,在你的个人生活中也不是起决定性因素的事情。真正在你人生中起决定意义的,是你自己的行动、你的关注点。你看不清自己的时候,也看不见别人。你的感情也好心思也好,其实都是飘着的……

当事人:是是是。

塔罗师:你没有扎扎实实把你的“心神”收回自己身上,把它收回身上来以后,才能真正地用心去思考。那时候你的思考,才能真正的用你的“智慧”去思维,而不是只靠别人灌输给你的一些道理,想一堆没用的,最后还是没有想法。【其实此处引用了一点中医理论】

当事人:我和你聊完觉得我的人生都颠覆了,我也知道我有别扭的“点”,但我就是不知道是什么。人一直在和自己磨合,能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改变自己,好不容易啊。我觉得能看到我自己、让我找到我意识不到的“点”,能让我有所改进,这就挺赚的了。【这段是当事人原话,原样放出只是为了显摆一下自己的工作成效……】

当事人最后抽的彩虹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个人对这次解牌的结果还比较满意。但是中间对于“安全感”一节的应对还是不够好,想表达的意思没有表达充分,临场应对时被自己纠结的念头拖住,一方面觉得“点到为止”应该就够了,但遭到当事人反驳追问时又想把事说清楚,可是又犹豫:“我要不要把我想法的细节都灌输给她?那我不成了把自己观点强加于人了么?”——好在随着解牌的继续,分析还是更加深入了。中间多次启用“严厉语气”以应对当事人的语风,还是有其作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