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毕业没有实感

毕业季,没有什么实感,倒是盼着离校的日子赶紧到来。

没有什么不想毕业,要说唯一不想毕业的就是:

毕业好累啊!

拍照,约饭,抓紧时间做一切还没做过的事儿,连个觉都睡不安稳。

然后,刚减掉的脂肪又赶着长了回来,好久不冒的痘痘又调皮地冒了出来。说好的要美美的毕业,最后却只能靠美颜修图拯救世界。

我,一定得为了某年某月后的回忆而留下照片么。

我,可以拿完证书就毕业走人么。

我,可以说大学再见了么。



朋友圈被一波一波的毕业照刷屏,看着大家的欢笑面孔,原谅我确实毫无波动。

不知道是感情淡漠,还是情绪压制不敢释放。

连吃个最后的午饭都是大家各自玩着手机,好像没什么好说的。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朋友最是珍重。

有些面孔很熟悉,有些也不过点头之交,不管如何,彼此间的情谊到这时似乎都升了级。

也不知这似乎能维持多久。



这么说有点绝情呢。

或许是因为活在有彼此微信的世界里,默认我们的朋友圈永远都开放,默认我们还会发朋友圈,默认有人还会看朋友圈。

然后,默认我们其实并没有分开。

我们的距离不过是微信而已。

可,就因为是微信,所以才不敢相信,毕业后我们会如平常那样联系。



大学四年每逢寒暑假,我们就回到自己家里,回到另一个世界,仅仅在开学之际微信问一句:

你们什么时候回去。

而如今这样的离开,转身就没有了归期,哪儿还能问出这句话,还能说一句:

我在宿舍等你们回来啊~

等不到了。

四年间我们有无数的吐槽,有关同学的,老师的,教务的,包括最后的毕业典礼。

甚至是如果不吐槽,也可以默默作个吃瓜群众在一旁乐呵。

但,当我们各奔天涯之后,还怎么吐槽。

我的工作问题,你的学业问题,Ta的感情问题……

因为没有什么交集,因为不生活在一起,时间轨迹早就各自变了道。

不要说时差问题,连槽点可能都会变成彼此不能理解的尴尬。

甚至是,没人围观,也不想围观。




所以,毕业始终还是一场细思极恐的分离。

“毕业季”不过是我们给自己的一场告别仪式,隆重地告诉自己:

我的大学生活其实很有趣,我的同学朋友其实很重要,我在大学还是学了很多东西的。

以一种有遗憾但不后悔无所谓的调调,掩饰其实很后悔很遗憾很有所谓的内心。

进大学之前,我们幻想的大学时光:

是在铺满落叶的梧桐大道上捧书静读,在青青草地上跟同学畅想人生,在樱花纷飞的园子里邂逅一场浪漫爱情,在三尺讲台上霸气登场,有一场万众瞩目的presentation……

而实际的大学日子呢:

梧桐大道上没有铺满落叶,倒是总能看见鸟屎;绿茵茵的草地上只有好多好多的蚊子,不知被叮了多少次;樱花纷飞的园子里没有爱情,只有四年如一的孤独背影;三尺讲台上不是呃呃嗯嗯的结巴,就是大家一起拖延时间的尴尬……

所以,我们是不是在开学前被一个个幸存的偏差误导,然后再在毕业时将应该被扔进尘埃里的过往美化。

告诉自己说,这都是回忆的珍珠,甚至是拼上毕业季来创造我终于开心地毕业了的假象。

这样的仪式美化,需要吗。

需要。

因为借由这个,我们才能从中获得一种掌控感,才敢承认,自己的大学存在是有价值的,自己也是出现在别人生活里的重要的人。

即使是如我一般好想赶紧毕业,也只是想逃避我过得并不怎么样的四年,以新的面貌打开新世界,然后重新获得掌控。




我们加了很多戏让一切变得隆重而神圣,可真正的那一刻实际都悄无声息。

毕业了,分别了,那就去做该做的事儿,面对该面对的现实和理想,进入社会熔炉历练各种人情冷暖。

然后,等真正成熟以后再借着时光,找个下午,细数着照片,回忆大学里的一场场青春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仰望我们信心的创始成终者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如今已坐在上帝宝座的右边。 (希...
    多瀚Sean阅读 138评论 0 0
  • 那天下午,我听说了他被学校开除的消息。 因为别人翘了他对象,他把那小子揍了一顿,结果这事儿让学校知道了,加上以前的...
    糖点什么阅读 104评论 0 0
  • 开发中遇到了以前用过的知道的知识点,就懒得再去写了,要么从之前的项目中找,要么去谷歌百度再去筛选,这样很影响开发效...
    xiao公子阅读 2,806评论 13 131
  • 寒空望花思飞蝶, 冷风夙夜流萤缺。 情寄春风怜冬深, 四下雪白万里绝。
    草芥人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