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时间管理小招,受益一生

来自网络

最近一直很懒惰,《小强升职记》看完好久都没有写读书笔记,尝试了几个方法在工作中,发现确实提高了不少工作效率。

现在读书,我会带着目的去看,去想,去做。像这样的方法论相关的书籍,我会从中找寻最适合我的方式再去实践。因此,以下分享对我自己有用,也希望对他人有用。

之后的读书笔记都会以此为基础,要么解答困惑、拓展思维,要么方法适用、实践执行,要么开拓想象力,创造故事……因为一到冬天我就越来越懒,给自己规定1周至少1篇的文字撰写。能理清自己的思路,也希望能给其他人带来些许感悟。

以下为《小强升职记》读书笔记:


《小强升职记》主要讲了小强通过向他的上司老付学习时间管理方法实现升职的故事。以对话形式来阐述时间管理是什么、该怎么做、为什么有效,可以说有趣易读又实用。

接下来就回答这三个问题:

1、时间管理是什么?& 为什么有效?

顾名思义,时间管理就是管理自己的时间。就像做投资,管理金钱一样,让它们在不同的位置恰如其分的工作,不断增值。现代人生活越来越忙碌,琐事烦心事一大堆,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却没有一个是能好好完成达到自己心理预期的。而这,都和时间管理息息相关。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也便可以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应该会有人提出这样的小疑问:

为什么我偏偏要这么束缚自己呢,随心所欲地生活不好吗?

答:时间管理不是束缚自己,而是让你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不浪费每一秒,提高做事效率。随心所欲没有什么不好,如果一个人真的能随心所欲地干自己的事,那他的心理一定很强大。如果你说的随心所欲是想要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完全不在乎身边人的感受的话,那确实没什么意思。因为你没有底气。一个人要想有底气去做自己想干的事,你总要有些突出的东西。才能、金钱、心理、人脉……这些都可以,总要有一个突出的地方。

如果你什么都没有,从时间管理开始,了解自己的时间花费,对审视自己有很重要的作用。

2、时间管理怎么做?

如果你刚刚入门,建议可以从记录自己的时间开始。

《小强升职记》插图


方法:每隔1小时写出下一个小时的计划于实际结果。每天晚上分析你的时间,哪些是按照计划完成的、哪些是延时完成的、哪些是没有完成。连续一周,可以看出你的高效时间段在什么时候。(高效时间段是指你工作效率、专注度都相比其他时间段好的时间区域)

分析完了自己的时间是怎么用的,现在要开始正式尝试在工作中的时间管理方法。

1、把所有工作任务都放在“收集篮”中。(收集篮不要用便签纸,可以用笔记本)

2、把收集篮里面的任务进行分配。分为4个部分:5分钟任务、某天任务、需要转交的任务、可以置之不理的任务。

5分钟任务马上完成。(《小强升职记》中是2分钟任务,考虑到我自己的实际工作需求,我把它扩展为5分钟。)

某天任务写进日程表。(比如需要某天上交完成的项目)

需要转交的任务转交给他人并设置到期提醒,以防忘记。

可以置之不理的任务不要管它。

3、完善日程表。通过整理收集篮中的任务,把重要的任务写进日程表,设置截止日期。

4、用最高效的时间做日程表上最重要的事。(用你的高效时间段做重要的事)

虽然把工作任务都整理分配了,那怎么才能区分重要任务呢?

以下为2种我觉得很有效的任务分配法:

1、四象限法则

这个法则大家应该在很多地方看到。

《小强升职记》插图


方法:

尽量减少第3️⃣象限的任务,如果你不想一直做一个救火员,整天忙碌于琐碎的急事。

尽量避免更多的任务进入第1️⃣象限,你会没有时间去好好思索该怎么开展工作。效率会大大降低。

尽量少去做第4️⃣象限的工作,它们是消耗你时间的元凶。

用最高效的时间段完成第2️⃣象限的任务。

《小强升职记》插图

2、时间投资法

时间投资法最重要的就是

一次脑袋里就装一件事。

不要想着可以同时处理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最重要的事需要高度集中区完成。

方法:

1、把今日所需要做的事都写在纸上。(处理收集篮后)

2、完成一件事边用笔划去。(纸质书写会比电子版的更有成就感)

3、一次只处理一件事。

4、永远不要再放回收集篮。

这样做的方法有什么好处呢:

A、一次处理一件事会让你更加专注于眼前的事。

B、完成一件便划去一件,看着任务一件件减少,会让你更有成就感

C、摆脱任务繁重的压力。

D、因为集中注意力去做,你也会得到更好的结果。

这两件任务处理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非常方便有效。想要尝试时间管理的童鞋不妨试一下。

时间管理方法运用到深处会对你制定目标,完成目标有很大帮助。

让简单的事情变复杂是平庸;让复杂的事情变简单,惊人的简单,则是创造力。

——Charles Mingu

制定与完成目标就像把一块大蛋糕分成一块块小蛋糕一点点吃掉。一下子吃掉你会很腻,觉得乏味又难受。可是一点点吃掉你会越吃越香甜。

那么,怎么来制定你的目标呢?

运用6个高度:

《小强升职记》插图


原则——愿景——目标——责任范围——任务——下一步行动。

原则:包括你的价值观。比如我工作是为了让那个生活变得更轻松快乐。那我的目标就是以这个为基础的。

愿景:这里面包含3-5年的工作目标,比如我想拿到100万年薪。

目标:这里面包含1年内可以实现的阶段性目标。比如每周阅读2本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责任范围:包括你工作上的角色或生活中的角色。工作中:技术、运营、销售、管理……生活中:爸爸、妈妈、女儿、家庭经济支柱、心理慰藉员。把每一个角色扮演好,就需要执行一些任务。

任务:这里面是指需要一步以上完成的事情。如:某某活动策划案

下一步行动:这是最细枝末节的事,将它们放进我们的清单,一一消灭。

除了制定目标,你还需要分解目标。不要让你的目标看上去遥不可及。怎么分解?

1、写出你的目标(就是上述的6个高度)

2、问自己这些问题:

为什么要达成此目标?

我为什么可以达成此目标?(你的优势在哪里)

哪些人、团队、组织对我达成这个目标有帮助?(若是身边已经有人达成了你的目标,去向他们学习,对你达到此目标有帮助的人,他们也在你的计划内)

这个目标要在多长时间内完成?(限定期限,千万不要说些模糊的时间,比如以后,明年。最好要准确到某月某日。)

3、分解目标(写下实现此目标的计划步骤)

4、把最大的困难铲除。(就算你克服了所有的小困难,但如果你没有铲除最大的石头,什么用处也没有)

5、把目标写下来。(所有的制定与执行目标的过程都写下来。相当于一种承诺,口头说的,心里想的我们总会有依赖,觉得不完成也没关系。)

6、重视失败。(如果第一次实现目标失败了。不要急着气馁。没用的事情做多了并不能带来什么好的改变。首先分析失败的原因,然后以变化对待变化。)

谁有生活理想和实现它的计划,谁便善于沉默,谁没有这些,谁便只好夸夸其谈。

——埃尔温·斯特里马特

如果你已经看到这里。那行动起来。以上方法都很简单,最最主要的一个方法:行动起来!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中通过工作中老鸟老付和小鸟小强的沟通串联全书。辅以大量的例子和配图,确实解决了我自己之前和困扰的几个问题。问...
    2tackle阅读 1,691评论 0 5
  • 写在文章摘录前: 大概最喜欢的两句: 人生就像是在雪地里行走,向后看,是自己一路走来的轨迹;向前看,是白茫...
    IVY_MA阅读 906评论 0 1
  • 这个事不补习都不行,孩子那轻蔑的眼神就能让父母心碎一地![憨笑] 家教那长期工种估计![抠鼻 对待熊孩子的耐心那谁...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88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做APM报表的重构,记录和分享一些看法。希望可以坚持,今天先做Web用户体验设计的总结。因为重点再重构上...
    性感瓶底儿阅读 1,349评论 1 7
  • 去年的今天是我的生日,记得那天早晨醒来,大哭了一场,为什么哭?我也不知道,大概多半也许就是想哭吧,我跟妈妈说,想哭...
    读书少的丝瓜阅读 468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