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揭阳德志学校工作第四和第五天

6月4日和6月5日,学校举行期中考试,我不用上课,去给初中部的班级监考。这两天监考,再次让我感慨教育的不易,学生无心向学的态度。

我以前读书时,班里有四五十人,学生成绩好坏都有,不想读书的学生也有,但也就十几个,大多数学生就是成绩平平,偶尔会贪玩,老师一批评就会做好,他们也会害怕老师,所以老师管理班级,重点和难点是把不想读的学生管好,其他学生不会让老师太费心。

德志学校班里二三十人,最多四十人,我所接触到的初中部的学生至少八成都是不想读书的。他们以一种无所谓、玩耍的态度来学校,也不怕老师批评,敢于与老师对视。你说他一句,他听了安静一会,过一会儿又继续打闹说话。教学过程,就是学生吵闹,老师吼叫,实在是累。

说说监考时发现的问题。

他们并不重视考试,考试成绩多少无所谓。学生拿到试卷,放在桌上,就不理它了。我多次去提醒学生这是考试,拿笔起来答题。不少学生写了姓名班级,就一直等到考试结束,交卷了。交白卷,也是完全没有心理负担的。学生选择题或者全都选C,或者凭感觉ABCD随便填,然后就一副完成考试的样子,叫他答题,他就说已经做好了。

对于自己不做试卷,学生还有自己说法,说是为老师好,改卷就轻松许多。办公室潘老师也说了类似的说法,说内心挺矛盾的,他们留空多,改试卷容易,他们填得多,改试卷又麻烦了。

学生因为不在乎,连作弊都懒得做。

电影《逃学威龙》中,周星星作弊被发现,在办公室被老师批评,苑琼丹饰演的老师说,作弊没什么大不了的,谁都作弊过,重点是要用脑,连作弊都不会,那就该打。

监考时,我就想起这段话,作弊当然是不对的,可是从某种程度来看,也说明学生还重视考试,也想要有好成绩(虽然电影中,周星星只是为了不要被开除,才重视的)连作弊都不做了,就是放弃学习了。

也不是没有作弊的情况。一种情况是收卷前,找来一张试卷,抄选择题的答案。一种情况是一人做得差不多了,就把试卷传递给附近的同学。有一个学生最离谱,直接把书拿到桌子上来,在我眼皮底下抄。对于作弊的情况,我不知能作何处理,只能说他们几句,不准他们作弊。

监考老师的作用,在我看来,不是盯学生有没有作弊,而是管理考试纪律。学生不做题,就在说话、打闹,考试时,教室里总是非常吵。我就说你们要么好好答题,要么趴在桌子上睡觉。愿意睡觉的,那就太好了,安静下来,我也就不用管了。可怕的是,他们不愿睡觉,我只能一遍遍地吼叫,一次次走过去批评。实在受不了一个学生,我就让他到走廊一个坐着。

在学校教师群里,看到一个老师说班里有学生在吃火锅,说了不听,问有没有老师来帮忙。她管不了,让学生出去,学生根本不理。群里没有老师要去帮忙,不知最后是怎么处理的,反正也没见有什么大动作发生。

我就有一个疑惑了,就是老师能如何去管理学生呢。如果老师没有建立威信,学生不害怕老师,那老师管理学生是无从谈起的,你说什么,学生都可以不理你。我让两个吵闹的学生站起来,他们都没站起来。我能怎么办呢,跑过去强行拽他们站起来吗?

很多时候,老师就只能是大吼大叫,让学生安静,说再不安静,就出去。让学生出去外面,成了老师的杀手锏了。

在我监考时,坐在我对面两个女生,一直嘻嘻哈哈,笑个不停,我说她们,她们一点都不害怕,继续笑。一个女生还会跟我聊起来,学我说话去说别的学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