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产品分析:产品的核心逻辑(三)

我习惯于先分析产品核心逻辑,再去分析某个产品,先抽象概括,再具体讨论。这么做的原因之前的文章也提到过,参见内容产品分析:进化之路(一)。因此本篇文章着重分析内容产品的核心逻辑。

内容产品有3个核心要素,一是可以聚合用户的内容;二是把合适的内容分发给合适的用户,实现高效分发;三是内容消费,基于此展开社交。

总的来说就是内容和社交两个方面,下面围绕内容和社交展开来说。

一、理解内容

内容是一种经过组织、可被获取和利用的信息,这是我个人定义,非官方说明。

1.内容粒度

理解内容先理解内容的组成:内容粒度。内容粒度指内容的最小颗粒是什么形态,这是我自己定义的概念。不同产品由不同的内容粒度构成,比如抖音几十秒的短视频、爱奇艺的长视频、简书和今日头条的长篇文章。

2.内容生产

内容粒度由内容生产决定,就互联网产品来说,内容生产分为三种方式:PGC与UGC,以及混合形式PUGC。PGC为官方生产内容,UGC为用户自己生产内容,PUGC为官方生产内容与用户生产内容相结合的方式。

3.内容聚合

最小颗粒度的内容形态是零碎的,需要一种聚合方式把零碎的内容组织起来,方便用户获得需要的内容。比如简书用专题聚合内容,即刻用圈子聚合内容,今日头条用频道聚合内容。

4.内容分发

经过组织聚合的内容需要分发给内容消费者,分为中心化分发与去中心化分发两种方式。

中心化分发就是把围绕一些特定的内容分发,通常中心化分发的内容量有限,需要人工干预,一般为官方强推的内容。

去中心化的分发强调内容分发的差异性,每个用户看到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不再围绕某些特定内容,内容广度相对更大。

内容分发的几种方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参见内容产品分发模式分析:社交分发与算法分发。在此不再赘述。

二、理解社交网络

我把基于互联网的社交网络分为三部分:建立关系链、基于关系链形成社交圈、社交网络的影响。

1.建立关系链

我们为什么要建立关系?这就是社交意图,社交意图主要有四个方面,即生存、建立社交关系、帮助他人、影响他人对我们的看法。

有了社交意图,我们与谁谈、谈论什么呢?我们社交对象主要是为了加强与交往密切的人联系,其次才是与关系较为疏远的人来往,我们交谈时间的80%都花在了固定的5到10个人身上。

交谈内容大多与他人有关,并因为听众而改变,我们与固定朋友圈和较大范围的人交谈内容会不同。

此外,怎么才能表示我们与他们建立联系呢?关注是移动互联网一个伟大的发明,关注分为单向和双向关注,关注了一个用户就可以与对方产生更深度联系。

2.基于关系链形成社交圈

社交圈有两个基本性质:社交网络由相互联系而又彼此独立的朋友圈子组成;根据不同生活阶段、爱好、共同经历会构建4~6个朋友圈。

社交圈的形成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优先结交,我们倾向于同交往人数较多的人来往;第二是匹配度,与对方匹配度越高我们越容易与人交往,我们大多愿意与同性质的人来往。

在社交圈中,基于互联网的社交行为主要包含私信、评论、点赞、分享等。

3.社交网络对我们的影响

社交圈是不断扩大的,但最终我们只会被社交圈最内层的3个人影响,即我们的朋友的朋友。

我们拥有不同类型的人际关系,根据联系程度的不同,可分为强联系和弱联系。弱联系与强联系是动态变化的,弱联系可以变为强联系,强联系也可以变为弱联系。

我们大部分交流都是同强联系的人展开,强联系的人对我们影响也最大。弱联系的人可能是重要消息的来源,但可信度不一定高。

以上就是关于内容和社交的分享,后面继续分析具体某个产品,欢迎讨论交流。

参考:《小圈子大社交》,作者是PaulAdam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