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张潇雨得到直播 :《如何提高人生的投资回报率》

世界排名第一的哈佛商学院,课堂上是没有课本的,100%纯案例教学。

商业研究者张潇雨,在《张潇雨·商业经典案例课》里,和你一起深度剖析商业世界中超过200个经典案例。挖掘最顶尖公司、最重要行业背后的经典商业理论,参透顶尖企业家的思维方式。带你掌握赢家的方法。 

直播主题:《如何提高人生的投资回报率》,

帮你用商业理论做好人生的长线规划。

直播时间:11月30日(周四)晚8:00

老家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要不要回去?

有一个创业机会摆在面前,要不要放弃高薪工作去试试?

业余时间健身还是学英语,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更有利?

人生就是一场投资,你要做的就是让你的每一个决定、每一次努力都收益最大化。如何做到?周四晚八点张潇雨带你用商业思维、投资逻辑做一次人生的长线规划。

直播主讲人:

张潇雨,曾任职于世界顶级投资银行高盛,亚洲最大的私募基金霸菱亚洲,同时也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与CEO。

专栏里,他从分析师、投资人、创业者等不同视角带你剖析商业案例;直播里,他会带着这些商业经验解决你的人生难题。

直播讲什么?

张潇雨会给你提供三个提高人生投资回报率的方案:

方案一:看风险-回报比(risk-reward)

人生其实是一场「资产配置」,你的选择就是投资,选择的结果就会变成你的资产。而风险-回报比(risk-reward)就是判断你该不该做这项投资的标准。

方案二:看成本与潜在回报率/长期回报

为什么大公司可以不断地开启不同的项目?你如何在生活中开启自己的小项目,比如翻译一本小书、开一个小店?

方案三:设计你人生的「产品结构」

奢侈品公司可以通过产品结构保证利益的最大化,那么个人如何通过设计自己的「产品结构」获得长线的回报?

我自己要求自己两件事。

第一件事情:只做高概率的事,第一件事的赌博,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绝对不干,甭管它看上去都有可能,我都不干。

第二件事情:就是提高自己识别那些高概率事情的能力。这个就比较难,为什么我们要理解商业经典案例?说白了,就是理解商业世界运转背后的机理。比如说你在街边看到一家超市711,它背后到底是啥?

比如我就看到一篇文章在讲,711本质上根本就不是一家零售公司,本质上它是一家培训公司。很奇葩吧,背后的机理是什么。再比如说张潇雨老师在他的培训课里面分析零售,分析麦当劳,分析奢侈品商业背后的东西。他扒开表层,直抵最终的深处,叫看破无边风月,直抵达繁华尽头。看到那个洞见到底是什么。


所以看他的专栏,有的时候觉得有一种智力上的愉悦感,原来这个东西不是旁边人看到的东西,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点和点、事物和事物、现象和现象这个网络背后的那个运动轨迹。太过瘾了!

张潇雨老师:

大家好,我是《商业经典案例课》主理人张潇雨,谢谢大家来做直播。我上次做直播是8月份,到现在已经三个月了。大家看到了,今天的题目是“如何提高人生的投资回报率”。为什么选择这个话题呢?这是我一直研究了很久的话题,因为我自己做金融出身,从大学出来可想而知,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往往是接受训练最多的,我上来的思维方式就是很金融逻辑的。

包括之后我们专栏也会有华尔街专题,所以我会讲很多关于金融和投资的理论和理念。我一直很喜欢金融,但是我后来为什么没有继续做这行呢?是因为我发现我喜欢金融的原因是因为那些大金融家本质上都是哲学家。

比如大家很熟悉的巴菲特,还有之前万维钢老师讲的《原则》,那几乎就是一本哲学+生活指南书,跟投资反而没有那么强的关系。


还有就是索罗斯,他学习的时候在学校学的就是哲学,师从哲学大师波普尔,毕业写的也是哲学著作。我觉得这些观念和理念反过来用在我们的生活里,不只是做投资,买股票,投基金,用在我们的生活里也是非常有帮助和现实指导意义的。所以,这就是我特别特别想利用今天一点点时间把我研究这些东西的一点点小的总结来汇报给大家,也是我非常致力于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商业、金融、投资的核心理论和概念应用在生活里的方法传授给大家。

领航投资(英语:The Vanguard Group)的创始人约翰•博格尔(John Bogle)

所以我们就开始讲如何提高人生的投资回报率。我觉得研究一个陌生领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讲一个领域的时候,你可以先抓住这个行业里最基本的一些概念。比如说你听起来很多很复杂的学科行业,其实一般都会发源于几个很基本的概念,它们不断延展交织就形成一个学习体系了。所以我们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追本溯源,回去找最核心的理念。

投资领域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呢?一共四个,叫做风险、回报、成本、时间。这四个核心理念可以说是整个构成了投资理论体系这个大厦的一个最基础的基石。当然,这其实不是我说的,是这个世界上最传奇的一个投资人,也是指数基金的教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基金之一叫做领航投资的创始人约翰伯格尔说的。

非常鼓励大家研究这个人,是一位老先生,可以说是基金界最著名的人之一。他其实就指出了投资理论大厦最核心的四个概念,风险、回报、成本、时间。我们今天所有的内容也会围绕这四个核心概念来展开,希望听完之后你能建立起一种以金融投资理念为基础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思维框架。

我们今天所有的内容也会围绕这四个核心概念来展开,希望听完之后你能建立起一种以金融投资理念为基础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思维框架。

风险。

约翰伯格尔说,绝大多数管理回报,却很少有人关注风险。包括这次直播互动区也有同学来问,说我是不是应该创业,我们可以用风险角度看看这个问题。当然这个问题也可以变成我应不应该读MBA,我应不应该换工作、甚至我应不应该买房等等。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我们都可以用这个框架,用风险的角度去理解。

怎么理解呢?每当有人问我应不应该创业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你的风险偏好是什么。就是你对风险的胃口怎么样,是高是低是大是小,可想而知我们每个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是很不一样的,所以关于应该不应该创业的问题,每个人回答的答案也是不一样的。

我想先讲一个我们在专栏里讲过的一个公司的案例,然后再回来说关于个人的问题,我的思路是说我一直在专栏里讲,学习商业本质上是学习我们的生活,做人的方式,规划我们的人生的一个法则。所以我很爱用商业上的企业案例来解释我们个人生活中的选择。

我先来讲讲这个小的案例。大家可能知道有一个动画公司叫做皮克斯,乔布斯是皮克斯的最大股东,后来被迪士尼收购。最近出来一个电影叫《寻梦人》,票房和口碑都特别好。

大家知不知道动画电影公司有什么特点?或者做动画电影从一个生意的角度来讲有什么特点?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特别特别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开发动画电影是一个非常非常艰苦的事,一般的都要组织上百人的团队,开发4—5年这么一个时间段,才能开发出一个动画电影来。毕竟它跟真人拍片不一样,需要无中生有很多东西。

而且电影这个东西大家知道,火不火,最终结局怎么样,能不能成功,票房能不能爆?是很难人为控制的,很多时候是运气,有的时候很好的电影,上映之后票房并不是很好。比如开发一个电影,你要先凑一两百人,闷头花四五年,在电影上映之前没有任何收入进来,这个电影能不能火还不好说,很有可能你运气不好,这个電影就没有任何反响。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你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很好的生意呢?显然不是,可以说任何理性的生意人不应该碰这个行业,因为亏钱是大概率事件。刚才罗老师恰巧讲的这个问题,所以做动画电影往往遇到的就是这个问题,而且一亏就是血亏。

除了皮克斯之外,另外一家非常重要的动画工作室就是吉普力工作室,出过《龙猫》《千与千寻》等。他们说了他们的商业理念,就是:如果这部电影成功我们就可以做下一部,如果不成功我们就关门。

当然我们不讲情怀,回到生意的层面,既然动画行业这么难做,皮克斯怎么办呢?怎么活下去呢?本质上他们就做了很好的风险控制,这就是今天的第一个主题,风险。他们是怎么做的呢?其实就是四个字,叫做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这四个字大家很了解,大家都听过那句,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本质上那就是一个资产配置的方法。皮克斯怎么做所谓资产配置的呢?很好理解,他们在内部定下了一个规矩,叫做我们每开发一部原创片,就开发两部续集。


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些电影的名字,比如说《玩具总动员4》《汽车总动员3》《超人总动员2》等等,这都是正在或者即将上映的皮克斯动画电影,它们显然都是所谓的续集电影。

刚才我说动画公司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非常不稳定。但是,动画电影公司还有一个很不一样的特点,你知道是什么吗?就是沃尔特·迪士尼老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不管米老鼠唐老鸭再成功再火,它们永远也不会要求涨工资。

动画电影比起真人电影虽然很坑,要开发四五年,很多人一起工作等等,但是也有一些很好的特质,就是它不像真人电影明星一样,那拍了一部火了,身价马上翻好几番,再请他们拍同样的电影,这个成本就很高了。

比如说小罗伯特·唐尼的《钢铁侠》,现在他已经成了好莱坞票房最高的男影星了,甚至还要分成。但是动画电影明星都不会要求你加薪,所以动画电影有一个好处,就是它的续集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生意,因为续集成本会大大降低。因为人物之类的你也设计出来了,场景、环境等等都有了,这些基本要花钱的部分,前期第一部已经开发过了,实际上你就把第二部剧本好好写好,重新组织起来画好就可以了。

同时,大家也知道,续集嘛,由于前奏积累了很多粉丝,所以续集票房也会相对有保证。所以本质上成本降下来了,回报也更加可预期了。所以续集电影在生意上是一个很好的生意。反过来,如果一个东西过度开发,一直是续集,某个英雄、某个IP一直反复在出一二三四五,群众观众也会厌倦。所以皮克斯说我们当然要做续集电影,但是也不能放弃原创,比如说《寻梦环游记》。

他们把某一部分回报放在看起来稳定的电影上,万一保证一两部电影没有成功的话,这个公司不会马上死掉。这个不像宫崎骏的吉普力电影工作室,活得非常艰难


这个案例商业就讲完了,实际上我们可以回过来看看它怎么映照我们的生活。

刚才提了一个问题,你到底应不应该创业?我们可以用风险的角度来理解,用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理解这件事。你肯定可以想象,不同人去创业的风险其实不太一样,有的人比如说自己工作特别好,收入也很高,前途也不错,但是就想拿自己积累的钱创业。创业本质上是成功概率非常低的事情,所以这个时候你的风险是很高的。

另外有一些人举一个比较俗的例子,他是一个男生,但是老婆赚钱特别多,也很支持他创业。实际上对于这个家庭整体来讲,他的老婆相当于皮克斯的那个续集电影,这个男生创业这件事本质上相当于皮克斯搞原创电影,万一成了就很不错,但是风险也是有的。但万一成功了相当于就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

所以创业这件事对他整个家庭来讲,其实是一个相对可以承受的风险。或者按照我们之前的概念,就是说他的风险偏好是比较高的,或者说是相对可以多冒险的。

当然了,做人不一定要靠老婆老公,按照我们这个思路有两种情况下你也可以去创业。一种是你可能一穷二白,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也不用养孩子,或者你做的工作也不是很喜欢,同事都很差,你挣得很少,说白了,就是你没有太多可失去的。这时候不要犯傻借高利贷创业。

另一个是我自己的例子,当时我想万一创业失败我还是可以做我之前的工作,甚至创业几年对我再做金融投资这类的工作还是有帮助的,所以这个时候创业对我的风险来说也是可以承受的,我没有什么可害怕的。所以,如果来评估我自己的风险偏好,我自己的风险偏好可以是比较高的,可以比较激进的。

所以,后来我就把整个这套思路总结成一句特别简单的话,就是每当有人问我,这个重大的决策我怎么来做比较好,或者应不应该换工作,应不应该换到另外一个城市等等。我说你可以问自己,如果你要做的这个选择,你选择之后,你完全彻底百分之百地失败了,你能不能承受这个后果?实际上你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回答了自己的风险偏好问题,我觉得这是对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一个最重要的评估。

所以我一直主张,任何人去冒险的时候,要看看自己的兜里有没有类似于皮克斯续集电影那样的东西,比如你在一个大公司任职,每个月挣八千、一两万等等,还有一些充裕时间,其实你就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先去做一些小的项目。

因为你固定的工作、固定的工资就相当于续集电影,你做别的尝试的事情可以是你的原创电影,可以是你为未来的投资,为更高的回报做的小的赌注。这就是我要说的风险,在我们做决策的时候,第一步要评估自己的风险偏好,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欢迎来到今天直播。

今天的嘉宾是张潇雨老师。

订阅专栏《张潇雨·商业经典案例课》主理人,

曾任职于顶级投行高盛、亚洲最大的私募基金霸菱亚洲,同时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与CEO。

从分析上市公司、投资中型企业,到创建自己的公司。张潇雨对商业和公司的视角经历了从上到下、从外到内、从业务到人性的全面历程,是你身边最好的商业观察者之一。

点击屏幕右下角订阅。

说句实话,我自己写这个东西还挺开心的。要不然天天需要更新的话,其实你也没有动力把这个好好梳理一遍,梳理对我也是一个特别好的过程,本身你吸收很多东西,把它梳理出来就是一种收获,所以我也鼓励大家自己去找一些输出的方法,因为输入输出这个循环一直是我觉得学习最好的方式。

这一节我来讲一下中间的两个概念,成本和回报。成本和回报这两个词大家听太多遍了,但是大道至简,很多大道理其实说起来非常简单,但是执行起来特别难。所以我今天想讲一点真正可执行的方法。每个人都听过成本和回报的概念。如何提高人生的投资回报率呢?这个题特别简单,就是你用很低的成本来投资潜在回报特别高的东西,其实就可以了。你的人生投资回报率一定是最高的。

当然这听起来像废话,实际上巴菲特老先生说过一句更有意思的话,投资的秘诀是什么呢?就是用四毛钱买一块钱的东西,更是一句大白话,是一句真理。什么叫用四毛钱买一块钱的东西呢?我们还是用应不应该创业这个题来分析,现在你说我想用比较低风险的方式去搏一个比较大的回报,来创业,可以怎么做呢?还是这个思路,先看商业世界里发生了什么,先看商业立德案例,再回到个人生活。


我们可以看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怎么做的?这家公司叫腾讯,每个人都听说过,我就不多介绍了。他们这两年有一款非常火爆的现象级游戏叫做王者荣耀,相信很多看直播的同学都玩过。不知道你知不知道王者荣耀开发的工作室不在深圳总部,是在成都的,是在四川成都。

他们这个工作室叫做天美工作室。当时腾讯游戏研发这部总负责人叫姚晓光,他旗下有很多的工作室,成绩都很不错,开发过很多像QQ飞车,天天爱消除,天天酷跑等等,各种游戏可能大家都玩过。

直播没有回放,今天直播知识精华,会更新在《张潇雨·商业经典案例课》,可以点击屏幕右下角订阅。把赢家的方法,变成自己的武器。

这个天美工作室,也就是开发王者荣耀的工作室,其实在里面的成绩是很差的,他们08年就成立了,但是这么多年来基本没有开发出任何特别像样的成功的游戏,基本深年底一评年终奖,评先进他们就灰溜溜的,内部管他们叫酱油工作室。后来姚晓光重新编制了一下,让他们开发一款新游戏,这款游戏就是王者荣耀的前身,一开始叫英雄战记,为什么叫这个名呢?因为一开始它的前身跟王者荣耀有点像但不完全一样,他们刚研发出来,另一个腾讯旗下的工作室也研发出一个全民超神,结果这两个游戏是同一天上市的。

结果天美工作室的游戏被另一款完全比下去了,各种数据都比不上,玩家贡献的收入也比不上,导致内部去其他部门要资源时也要不来太多好的资源,因为你成绩不好就没有人扶持你。所以,天美工作室没有办法,把这个产品撤回来,重新修改,最后花了一两个月时间把这个东西改了一遍,把名字也换了,就叫做王者荣耀。

当然后来的故事你们也知道,这个游戏巅峰的日活达到五千万,月流水三四十亿,非常非常可怕。我们看这个小的事情,我想说的是什么呢?你有没有想过整个这件事里面最大的赢家是谁?你当然可以说是天美工作室,他们显然开发出了一款现象级游戏,你也可以说是姚晓光这个人,他花了9800万港币去香港买了个楼。实际上这个游戏真正最大的赢家是腾讯,腾讯在这个过程中,在他运作这件事的过程中,他是怎么做的呢?


他的核心做法是我让好多工作室来开发各种各样的产品,比如说游戏,然后我让大家PK,最后我们拿事实和数据说话,谁PK赢了,作为腾讯就用各种流量和资源扶持你,帮你成为一个爆款。对于腾讯来说,实际上每一个工作室开发这个项目,它的成本都是可以承受的,作为腾讯发几百人、几千人的工资完全是没有问题的。

万一出了爆款,万一其中出了某一个特别成功的项目,实际上他的回报是远超过成本的,所以他用一堆广撒网低成本的可以承受成本的试验项目来捕一个大鱼,这跟风险投资的逻辑是很像的,要广撒网,做很多项目,这些项目大部分都可能会失败,但是万一出一两个成为爆款,就可以给我带来非常大的回报。


我们今天一直在讲投资理念,投资原则,这里面有什么因很重要的投资原则呢?实际上投资真正的核心是你用你可以承受的成本,来搏一个不对称的高回报。我们可以把巴菲特刚才那个比喻改动一下,我觉得投资的本质实际上是你用四毛钱买一个有一定概率是十块钱的东西。

当然了,这四毛钱你可能亏掉,但是这四毛钱你亏掉这个成本是你可以接受的,但是万一有一天有这个概率成为十块钱的东西,你的回报就会很高。你用可承受的成本,来搏一个比较高回报的东西。这跟罗老师讲的概率也有非常相通的地方。

张潇雨老师提到的文章,标题叫做《挖掘小众需求,我业余六小时做了一个月入5K的小项目》(链接:http://36kr.com/p/5097421.html)

好了,我们讲商业案例还是要回到自身,这个理论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怎么利用呢?特别简单,我在生活中也这么利用,你把自己当做腾讯就行了。什么叫把自己当腾讯呢?你肯定没有几百个亿养团队,你也不可能有五千亿的市值,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经历和眼光,如果我们把这些东西当成核心资源,这个时候你可以怎么投资呢?

我们可以效仿腾讯做各种各样的小项目,每个项目你的成本都是支付得起的,你都是可以负担这些项目的成本的,万一失败了也没关系。但是如果万一有了回报,可能很不错,这样的项目就是我们应该做的项目。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你要不断地去开启和完成这种新的小项目,在概率上你很可能成功的。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之前看到一个文章,也是麻烦得到的同事放在互动区里。文章的题目叫做《挖掘小众需求,我用业余的6小时做了一个月入五千的小项目》。

大家知道之前有一个很红的综艺节目叫《中国有嘻哈》,作者去看节目的时候发现其中有一个环节,就是让选手24小时创作一首嘻哈的歌,当然这个非常难,而且嘻哈很重要的是写词。当时他在想,有没有可能开发一个小工具帮助这些创作人士写词呢?后来他发现嘻哈歌词里面最难最重要的是押韵的,就跟写诗一样。

他就想,我们能开发一个工具来帮助这些创作者来找韵脚,找写词押韵的工具。所以他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利用很简单的编程,还有一些很现成的语义库做了一个小工具,叫做押韵灵感。你现在在上面输入一个词就可以找到押韵的很多词,这样在写歌词的时候就可以很方便地查到各种词的韵脚。

对于这些写词人来讲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他后来还把这个程加了一个微信支付的功能,彻底变成了一个付费产品。到现在这个产品已经每个月能给他带来五千块钱左右的收入。实际上他付出的时间是几个小时。

我们看这个例子我想说什么呢?如果我们把它理解成一次投资,我花了几个小时,来了一件小的事情,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为什么?你不需要花太多的成本,可能带来不错的回报,月入五千可能不是顶级的高收入,但是他作为一个投资成本如果之低带来的额外收入其实还是很可观的,或者说可以让人很满意的。而且你想给写词人找押韵韵脚的小程序,竞争也不是太激烈。所以你不要做类似小项目的时候,总有一个可能会变成相对回报比较高、比较不错的项目。

就像腾讯的王者荣耀一样,也是试过很多次,改过名,最后跌跌撞撞成为一个爆款,而不是一夜爆红。所以我鼓励大家在生活中不断开启各种小项目,这里的关键词就是不断和小,你不要想着一上来搞个大新闻,你先控制成本,把自己回报的预期调整好,不断地实验,你就是有成功的可能性的。你说这叫不叫创业呢?我觉得这个比把房子卖了,或者抵押出去自己凑钱来搞APP靠谱多了。

我还要举另外一个小例子,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编程,我说一个我最近搞的小项目。我最近在研究一件事情,要不要去底特律买房?其实是因为我看到一个新闻说现在美国有一些著名的地产公司又回到底特律去开发新房产了,而且主要是商业地产,会盖办公楼、商场这种东西。而且我一看效果图很漂亮,感觉跟北京的国贸没什么区别。

这个新闻其实是非常反直觉的,相信大家知道,底特律前几年政府宣布破产,很多当地的房子都由于付不起后续的贷款被政府赎回了,拍卖到市场上也没什么人要,很多所谓的边缘犯罪分子都集中到底特律这个城市,治安也很差,等等一系列都是很负面的新闻。

我为什么想到去底特律买房,不是因为多有钱,你会发现底特律的房子都是几万美金,甚至几千美金就可以买的。但是我后来又看到这个新闻说又有地产商去开商业地产,还盖的是办公楼,不是居住的。而且我之前还扫到一些新闻,比如说通用汽车已经把总部又搬回底特律了,还有福特、克莱斯勒这些集团又在当地进行各种各样的汽车投资。

所以我显然又有了一个问题,我觉得很有意思,值得研究,现在到底是不是值得去底特律买房是一个时机?当我们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更像一个学者,一个研究者,因为做投资也是做研究。我们一旦开始想这个问题,我就能随便举出一些很关键的研究要不要去底特律买房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首先当然是一些很务实性的工作,比如说在美国购房的流程手续,怎么把外汇弄出境外等等,这是一个小小的话题,哪怕是几千美金也要走一个程序。另外,整个底特律地区,是如何划分行政区域的,每个地方可能对应的是北京、上海、纽约、东京的什么地方。因为一旦对应起来,我们更容易理解每个地域的概念。

还有一些问题,底特律政府肯定一直在做很多让底特律复兴的事情,这些东西有没有起作用?他们怎么判断这些计划能不能成功?这些计划里面政治因素有多大。还有一个现象,我自己读书时发现的,读《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会发现很多城市当开始破败的时候,就会有很多艺术家进驻。

还有一些问题,底特律政府肯定一直在做很多让底特律复兴的事情,这些东西有没有起作用?他们怎么判断这些计划能不能成功?这些计划里面政治因素有多大。还有一个现象,我自己读书时发现的,读《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会发现很多城市当开始破败的时候,就会有很多艺术家进驻。

因为艺术家都很穷,不可能住在伦敦、纽约的中心区,他们喜欢找一些比较好玩的城市。比如是当年的柏林和旧金山,实际上就是很多艺术家进驻之后,带起来很多当地的活力,后来就吸引了更多的投资,然后当地的房价就起来了,这帮艺术家又没钱租,就转到另外一个城市,当年的柏林和旧金山都是这么起来的。

现在问题来了,有没有艺术家开始进驻底特律呢?他们当地的生活怎么样呢?带来这种新的人口、新的活力,有没有对当地的经济文化政治产生很多很好的刺激呢?当年柏林和旧金山是怎么过来的?现在旧金山已经是硅谷的天下了,当年他们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呢?底特律会不会复制这个路径呢?

还有,我还可以举出很多例子,比如底特律的治安怎么样?现在大家订了很多的专栏,电动车、无人驾驶这波大的风潮,这些有没有可能是底特律下一个机会。通用汽车公司为什么又把总部往回搬,这个城市万一真的复兴了,你是要买核心区还是所谓的新城区,就跟现在的成都一样,大家知道锤子手机都搬到成都了,他们搬到科技新区,所以那边的房价很快。现在你要买房,你要买成都的中心区还是高新区,新的科技聚集的产业园区的房子呢?

当然,还有关于投资的很多其他东西,比如说你的资产怎么配置,投资周期有多少,风险偏好是什么,流动性等等一系列的东西。

当你开始研究要不要在底特律买房的时候,最终可能你不想买房了,但是过程中我们做这些研究,它启发你的各种问题,启发你的各种思考,这种东西谁也带不走。而且这很可能就是我们学习新东西的一个很核心的方法,我们首先提出一些假设,底特律可能是一个好的投资城市,然后我们充分地获取各种信息,下次你可能出去玩的时候想去趟美国纽约,能不能顺道去底特律考察,然后得出某种结论,再用真金白银,再用钱来支持某种我们得出的结论。

最后几千美金可能也不是一个完全负担不起的,甚至你可以找一些朋友来分担。这种研究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它成本很低,你坐在电脑前把这些东西搞清楚成本是很低的,你只需要花时间。同时你可以获得一个非常稳定的回报叫做知识,在研究的过程中你有一个保底回报,你把上述这一大串问题都回答了,很可能这些知识你带着一辈子都很有用。

怎么理解一个城市的投资时点、如何把汇率带出去,这些都很有用。比如我们国家现在在搞大湾区,浙江的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大家,这些知识是受益终身的。

还有一个潜在的超额回报,你可能因为这次研究就获得了一些投资的机会,而且这些机会引领你走向了更多的财务回报,而且带你走更远。这是我主张大家做的,生活中开启各种奇奇怪怪的,看起来好玩的甚至不靠谱的小项目,如果你自己不去做这些研究,你永远不会获得这些知识,你也永远不会找到这些投资机会,但是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你只需要花一点时间。

如果你觉得投资者只需要花相对少的钱,甚至你分散风险,找朋友一起研究,一起投资,一所两万美金的房子你可能分成十份,但是不要触动非法集资的红线。

这就是我刚才说的什么叫成本和回报,可控成本来搏潜在高回报的东西,这就是我觉得投资的一个最核心的理念,也是我们人生,应该把我们的生活精力等等放在的地方,而不是每天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做一些完全可以预料到结局的事情。

我觉得这才是一种比较好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主动掌握我们自己人生的态度,我觉得这个本质上说回来,其实就是一个成本和回报的游戏。这就是我第二节要讲的两个关键词。

刚才说了今天所有的概念都围绕着这四个核心的关于投资的理念的前三个:风险、成本、回报,最后一个是时间。

刚才我说了一句话,提出这组概念的约翰·博格尔老先生,他说过,绝大多数人都很重视回报,但只有少数人会管理风险。实际上这句话我只说了一半,我还没有说完,整句话是这么说的,他说:绝大多数都很重视回报,但是只有少数人会管理风险,更少的人注重成本,只有极少数人真正理解时间的价值。

再回来想想今天的标题,今天探讨的话题叫“如何提高人生的投资回报率”,还是用巴菲特的比喻,什么叫注重时间的价值呢?巴菲特说投资的秘诀是用四毛钱买一块钱的东西,想要提高回报率,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用四毛钱买一个你一年只能回报一毛钱的东西,但是这件事情能持续一百年。

大家觉得一百年有点夸张,我没有信口胡说,还是像刚才一样,我先举一个商业上关于公司的例子,然后我们再回来说到我们每个人个体的生活。

我有一个很喜欢的商业小故事是关于耐克的,大家知道,这是一家很著名的运动品牌的公司,也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品牌。他们有一条很明星的产品线,较Airmax,耐克的气垫鞋。实际上我在专栏里讲过这个小的案例,耐克这个气垫技术在40年前就发明了,而且这个技术特别酷,它其实是来自于太空航天技术的。

因为当时在70年代初,有一个叫弗兰克的人,他之前是NASA航天工程师,他发现他之前给NASA做的技术不仅可以用在太空上,还可以用在空气上,就是把这个做在鞋底,就可以大大减少冲击和反作用力,减少对你的伤害,对鞋是很有意义的。

当时的行业龙头是阿迪达斯,弗兰克就带着这个技术找阿迪达斯了,阿迪达斯说是什么鬼,怎么要把鞋里面放空气。后来他又找到了日本鬼冢公司,鬼冢的跑鞋还是很不错的,而且也是运动鞋巨头,耐克当时还代理卖他们鞋8年,日本人当年是很保守,也拒绝了这个技术。

到1977年他终于遇到了耐克的创始人菲尔耐克,当时他到耐克开会,说我有一个新技术,可以把空气注入鞋里面。后来菲尔耐克在回忆录里写,我这辈子听过非常非常蠢的建议,这个是最蠢的建议。当时所有人都觉得不靠谱,弗兰克还带了一个样本鞋,菲尔耐克穿着这双鞋出去跑了十公里,他回来以后说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它让我有腾空的感觉。

于是耐克就决定跟他们合作了,把气垫技术用在耐克的产品上。你想一下,你开发的技术你觉得特别好,所有人都觉得特别蠢,全都拒绝你,好几年卖不出去这个技术。结果现在终于有人识货了,他想买断你的技术,你会不会卖给他?你肯定像遇到知音一样觉得太好了。

结果弗兰克提出一个条件,他说我不要一次性买断我的专利,我只要求你以后每卖出一双我这个气垫鞋,就要给我一小笔授权费。

我为什么喜欢这个故事呢?其实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利用我们刚才说的四个要素里面时间这个例子,当你想投资你的时间精力技术在某一个东西上的时候,你可以想象一下哪些投资在你未来几十年、好几十年源源不断地都会给你回报。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巴菲特说的复利效应,巴菲特的财富95%都是50岁以后积累的,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把这些思维应用在我们的生活里,这就是副标题为什么要做人生的长线规划,因为长线永远是最高的,而且也是最难的,是大家容易忽视的。

我们可能开发部出来气垫鞋,但是我们可以做什么事呢?我有一个好朋友,他翻译了一本不是特别多人知道的很经典的书,他后来就联系了出版社把这本书出了出来,很好的书,不会成为一个现象级一年卖很多书的爆款,但是不断会有人来出,每年都会卖。所以这个翻译不但给他带来了后续金钱的回报,还给他带来了很多新的生意机会,新的合作机会等等。

而且每一年都会有一些人因为这本书,因为他的翻译认识他,他也由此结识很多朋友,有新的投资工作机会,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一般人不知道,你联系出版社把这个东西出出来,是出版社很喜欢的一件事,因为他们自己要找译者等等,是很麻烦的,你自己都弄好了,他只需要走一个流程把这本书出版出来,就可以了,没有想象那么难。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利用时间来做投资很重要的一点,这个东西越到后面,回报就越大。

包括经常有朋友跟我聊想开小餐厅,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好想法,因为一旦运营好了,你不需要太多的参与,能够持续稳定不断给你带来某种收入和回报,越到后期,这种手术和回报对应你付出的成本精力就越少。我们可以用时间的维度来说开餐厅的事,还有风险偏好,成本回报,这个都要来分析。

最后我还是想讲一下罗胖跟我说的关闭赛道的概念,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概念。他是这么说的,什么叫关闭赛道呢?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小的细分领域,比如说翻一本没有太多人知道的书,或者说押韵工具,你找到一个小的细分领域,做一点事情,你做到什么程度呢?你做到足够好,好到让后人觉得没有太多必要把这个工作再做一遍了,实际上你就相当于关闭这个赛道了,这条小小的赛道就被你关闭了。

为什么呢?因为这件事你可能都不需要做到一百分,甚至90分都不需要,你可能做到80分、85分,后人知道如果一个人从80分到85分、到90分是非常非常难的,但是你做到80分、85分是没有难的,当你把一件小小的工作做到非常好以后,后人想参考类似的事情,总会回到你的工作成果上,你做的这件事情就会一直持续地随着时间一直发挥它的影响力,源源不断给你带来某种小的回报。

可能不是一次巨量的回报,但是有积累的小的不断的回报,这种回报累积起来就是非常高的回报了。无论如何用长线眼光看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想象我们这代人可以活到八九十岁,很正常,现在中国的平均年龄都超过80了,甚至我觉得未来医学技术再突破的话,我们活到一百岁,都是很正常的,人生真的是非常长,你可能还有七八十年可以活,所以我们都可以更有耐心一点。

所以这就是我今天整个直播的内容,关于风险、回报、成本、时间,如何用这四个关键的核心投资理念来审视我们生活中每一个大小的决策,用这种理念、这种方式、这种框架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我觉得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一直非常倡导的,我们学习商业、我们学习投资,我们学习哲学,其实本质上都是为了回过来指导我们的生活,帮助我们做更好的决策。还有很多没讲到的,就专栏里见吧,今天的直播到这儿,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