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家的鱼塘里死了两条鱼

1.

JX公司正在准备一个新产品的研发项目Z项目的申报。项目进展很顺利,虽然中间遇到了一些问题,但那个研究项目不是通过攻克一个个难关而走下来的呢。但是近期却出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研发部经理方经理却不告而别了。

Z项目在前期已经投入了很多的人力与财力,离成功只剩下最后一步——完成最后一批产品的试生产并着手进行项目申报。在JX公司,这个项目一旦申报成功,其所创造的利润将是不可估量的,所有参与项目的研究人员都将获得一笔不菲的奖金。大家不知道方经理为什么要在最后时刻放弃这笔可观的收入。在整个项目中,研发部经理是绝对的核心人物,项目的计划、启动、实施、最后的申报整个过程都是由他实际负责的。他的突然离开,打了公司个措手不及,若不紧急找人接替他的职位,整个项目将会搁浅。公司现有的储备人员无法满足研发部经理的任职要求,一是因为没有人能整体把握这个项目,二是大家的任职经验与资格还达不到要求。为了不让Z项目中途流产,公司高层召开紧急会议,最终决定从外面高新聘请一位新的经理。经过招聘、面试、考察等一系列的流程,老韩终于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功的当上了JX公司的研发部经理,他所拿的薪资是方经理的两倍。

据说老韩成功上位的理由不是他技术能力有多强,管理水平有多高,人脉范围有多广,而是他有一个其他竞聘者都没有的优点,他特别擅长把握人的心思,从而投其所好,虽然他并没有学过心理学。

在方经理离开公司的前一个月,Z项目开始进行中试生产试验了,也就是说研发部研究的新产品已经开始试生产了。正常来说,只要试生产成功了,这个项目也就算是成功了。

“大家就等着拿奖金吧!”试生产开始的第一天,方经理告诉大家。大家在激动与兴奋中开始了试验的最后一步,方经理也抽空在整理申报资料。第一批试生产的产品,经检验后确定合格,且比大家预期的质量还有好。在公司所有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只是在试生产的过程中,JX公司似乎发生了一件不太愉快的事情,有人到公司闹事儿了。公司隔壁的一个鱼塘里死了两条鱼,塘主老郭认为是JX公司生产时排放的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害死了他的鱼。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老郭直接找上了门。公司总经理接待了老郭,并当着老郭的面询问了方经理,Z项目产品生产时的废水到底有没有可能危害到老郭家池塘里的鱼儿。

“我们生产过程中的确会产生一些废水的,这是任何一个化工生产研发企业都不可避免的问题,但是我们所产生的废水都是经过了专门处理的,并没有直接向外排放。何况我们公司排放的污水,根本就不会经过老郭的鱼塘,他的鱼塘在上游。”污染这个问题,其实一开始方经理就想到了,而且他也一直在争取将污染降到最低,这是一个研发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

“那我家的鱼儿怎么好端端的死了两条呢?”对于方经理的解释,老郭还是不太相信。

“老郭,你家的鱼确实不是我们公司排放的污水毒死的,要真是这样,我们还敢天天跑你家饭店去吃鱼么?”总经理笑着劝着老郭,“可能是别的原因吧,一共就死了两条鱼,这应该就是一正常现象,谁家鱼塘不死几条鱼呢!”

“对呀,老郭,这有可能就是正常死亡,要不你先回家继续观察观察吧!”方经理也说道。

老郭就在JX公司总经理和方经理的劝说下离开了。老郭走后,总经理跟方经理说:“老方啊,不管怎么样Z项目是一定要成功的!而且老郭家的这件事情暂时不要告诉其他人。”

“总经理放心,我知道的。”

好巧不巧,中试生产第二批产品的时候,老郭家鱼塘里又有鱼死了,还是两条。这下总经理不淡定了,难道真的跟Z项目有关?总经理私下里找到了方经理:“老方啊,这事儿你怎么看呐?”

“总经理,这件事真的跟Z项目无关呐!至于老郭家鱼塘里的鱼为什么死了,我目前也不是很清楚啊。”

“老方啊,不管怎么样,Z项目是一定要成功的啊!”总经理再一次向方经理强调。

“总经理,您放心,这个项目一定会成功的。”方经理很肯定的道。

“那老郭家鱼塘里的鱼到底是怎么死的,我们说得清楚么?”总经理现在的心很不安。一旦老郭将这件事捅到上面去了,这个项目怕是要出问题的呀。

“这个问题……我会解决的。”方经理不自信的说道。

“老方啊,这个问题你一定要解决好啊,Z项目可就全靠你了啊!”总经理看出了方经理的犹豫,“只要这个项目成功,你的奖金由原来的百分之一提高到百分之五。”

这可是一大笔钱呢,“你放心,总经理,这个问题我一定给解决好了,保证不留后患。”方经理欢喜的道。

就是在这一次谈话后,方经理再也没有来过公司。总经理怎么样也联系不上他。总经理觉得自己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老郭鱼塘的死鱼事件肯定和Z项目有关。这个消息若传出去,公司前期所有的投入都将打水漂了。为了掩盖事情的真相,总经理对外宣布方经理因为个人原因辞职了,Z项目暂停。

虽然不安,但总经理明白Z项目必须成功,不然JX公司就只能宣告破产了。于是他召开了公司紧急会议,老韩在这个会议的推动下,成了JX公司研发部经理。

老韩到JX公司的第一天,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组织部门会议,宣告自己就是他们的新任经理,也没有组织部门聚餐什么的来拉拢部下,他做的第一件事是从人事部调取了公司所有人的资料。他一直坚信,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接下来他研究了Z项目的全部资料,之后才开始了进公司后的第一次部门会议。会议上老韩向大家分析了目前Z项目的现实情况。“其实,对于Z项目的情况大家比我更清楚,整个Z项目已经进行到最后阶段了,项目资料方经理在临走前也基本整理好了,从现在开始大家再努力一把,将中试生产第三批产品生产出来,我也好提交申报资料了!”

“韩经理,方经理为什么辞职?”小王,作为方经理的助手,却对方经理的辞职一无所知,心中不由产生了一丝疑惑。

老韩并不知道Z项目的工作人员,除了方经理,其他人并不知道鱼塘死鱼事件,说道“Z项目有可能产生了污水处理器无法排除的有害物质,方经理害怕项目无法通过药监局的审批,担心无法曾受公司的损失,引咎辞职了。”老韩通过总经理提供的信息,将他所得出的结论传达给了Z项目的工作人员。

“什么?产生了有害物质,这不可能啊,这个问题在前期我们是进行了严格把控的。”小王很是惊讶的说道。

“小王,你是在质疑我吗?还是Z项目的奖金你不想要了?”

“不敢,韩经理,以后您就是我们的老大,您说什么就是什么?”小王谄媚着说道。毕竟谁会跟钱过不去呢,至于什么有害物质,只要不伤及自己的利益,管他呢。

第三批中试产品也成功的生产出来了,在这个过程中,老郭家鱼塘里的鱼又死了两条。第三批鱼的死亡,终于证实了JX公司总经理及韩经理的推测,Z项目确实会产生有害物质。“老韩,你有把握拿下Z项目的批文么?毕竟如果他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解决,药监局那边基本上是不可能通过的。但是公司已经没有多余的资金对Z项目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了。”

“总经理,您不必忧虑,您招我到公司不就是为公司解决问题的么?您放心,我有办法的。”老韩信誓旦旦的说。

“哦,那你说说看。”

“总经理,这两天我已经调查清楚了,主管审批我们项目的药监局王局长特别喜欢吃鱼,我准备请他吃顿饭,而且我听说他儿子在招商局上班,负责的正是咱们这片区域,咱们的项目只要成功,所缴纳的税费至少能够他往上上一步。”老韩胸有成竹。

总经理听着觉得很有道理,“那你就抓紧把这件事给落实了吧,公司一定会大力支持你的。”

2.

“王局,您尝尝,这事纯正的野生鲫鱼,是我自己专门去钓的,绝对的纯天然。”老韩借着向王局长汇报Z项目进展情况的理由,将王局长请到了老郭家的饭桌上。王局长除了吃没有别的爱好,他尤其喜欢吃鱼。而且他一直认为跟人一起吃吃饭,谈谈工作,谈谈人生,也不算什么违纪的事情。

“鲜嫩爽口,老韩呐,这鱼确实不错啊!不知道你是从哪里钓的?改天我也去钓几条。”王局长吃了一口鱼后对老韩说道。

“王局想吃的话吩咐一声就行了,您那么忙,哪用您亲自去钓啊。”

“怎么,还怕我抢了你的鱼啊。”王局长笑着道。

“瞧您说的,其实咱们这还真没多少地方有野生鱼,我就是这饭店老板老郭家的鱼塘里钓的。他们家养鱼从来都不撒饲料,就连鱼苗我们都没见种过。”

“那是啊,定期种鱼苗的鱼可不算野生鱼。”王局长说教道。

“王局,您要是喜欢吃这鱼,我明天直接从这买几条送到您家里去?这样也不劳烦您往这边跑。”

“老韩,你这可就不对了,无功不受禄啊,哪能麻烦你呢!”

“王局哪里的话,这不我还有事要求您呢。我们公司的Z项目已经完成了,我昨天把申报资料已经交上去了,只是公司最近资金有点紧张,急需拿到Z项目的批文,您看?”韩经理向王局长抛出了自己的意图。

“老韩呐,既然申报资料已经交上去了,你们安心等着就好。”老韩明白,王局长这是在要好处了。

“王局,我们这个Z项目可绝对是一个好项目啊,只要正式投入生产,一个月就能产生收益。到时候咱们的交的税费可是一笔天文数字啊。”

“你放心,我们是绝不会为难任何一个企业的,你们该拿批文拿批文,该交税就交税。”王局长说罢,站起身,看着老韩说道,“时候不早了,今天饭也吃了,我就先回了。”

老韩知道,批文的事敲定了,Z项目也算是完成了,只等着最后圆满收官了。

3.

医院里,王局长躺在病床上,望着雪白的天花板,一怔恍惚。他不明白,好端端的,自己怎么得胃病了呢。一直以来,王局长都特别注重养生,所有吃的、喝的都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无污染、无毒副作用。因为大家都知道他的要求,就算是出去吃饭,他也基本上没有接触什么不利于自己的物质啊。老王觉得自己此刻很孤单,他迫切的想有个人能陪他说说话。但是儿子太忙了,而他生病住院的消息也不敢宣扬出去,为了避免麻烦,老伴只能在家对付那些上家门找他的人。王局长闭上眼睛,想着,找谁呢?JX公司的老韩是个不错的人选,他现在正有求于自己,只要自己发话,他绝对是言听计从的。只是这个人吧似乎有点太精明了,不适合深交啊。那除了他还有谁呢?哦,王局长想起来了,自己乡下堂哥家的侄子不就是在JX公司上班的的么,好像他上次到家里拜访的时候提到过的。王局长拿出手机,找到侄子王奔的手机号码拨了出去。

电话接通了,王局长觉得自己显得有点儿激动了,“王奔啊,你现在怎么样啊,到市里这么长时间了,怎么也不来看看我呀?”

“叔啊,我挺好的,谢谢您的关心呀。这段时间公司有点忙,您放心,等我忙完了这段,我一定去看您和婶啊!”王奔对于自己的这个叔叔很是喜欢,谁让人家是药监局局长呢。

王局长觉得自己特别需亲人的陪伴,于是对王奔说道:“奔啊,你婶你哥现在忙,我在医院呢,你能抽空来陪我说说话吗?”此刻的王局长显然就是一个孤单无助的老人形象啊。人一旦生病了,不管有钱没钱,有权没权的,病人最需要的,还是家人的陪伴呐。

“叔,你怎么了?您在哪个医院,我马上过去。”这可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啊,小王是决计不会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的。眼下有这么好的机会接触王局长,要是不懂得把握,那可真就是傻了。

“叔,叔,您怎么样?好好的怎么就生病了呢?”刚一进王局长的高级病房,手上的花都还没来得及放下,王奔就直奔到王局长的病床前。

“呵呵呵呵,奔儿来了啊,我没事啊,你放心,就是啊一个人待在医院里有些无聊,想有个人说说话。”王局长这下子终于见到亲人了,在这医院里除了医生就是护士,根本就没有一个能跟他好好说话的人。

“那到底是什么病啊,现在就算是小病也要注意啊,弄不好就发展成大病了。”

“你放心,叔没事的,医生说就是一般的胃病,留院观察几天就没事了。”

“胃病?叔,您怎么可能有胃病呢,您平时可是最注重养胃的了。”小王觉得自己仿佛抓到了什么似的。“叔,您最近都到什么地方吃的饭呐,别是哪家饭店用的食材不干净吧?”王奔立马放低声音问道。

“我最近也没吃什么啊,哦,就是前天去你们公司附近的老郭人家吃了一顿饭,他们家的鱼可真的是纯天然的,这点我是能吃出来的,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王局长想了想说道。

“叔,您看这儿也没个人照顾您,我回头请几天假,过来陪陪您吧。”王奔说道。

“那样也好,我还挺怀念老郭人家的鱼的,你要是方便就帮我打包一份带过来吧。 ”在医院里憋了两天了,天天吃医院食堂里的饭菜,王局长没有胃病都能被憋出胃病来了。

“叔,您放心,绝对新鲜美味。那叔,我先回公司请个假就过来陪您啊。”说完,王奔笑眯眯的走出了医院。对于他来说,今天真的没有比王局长生病更开心的事儿了,哦,不能这么说,应该说没有比能在医院照顾王局长更让他开心的事了。看着离下班还有一会,王奔想着应该先去老郭人家订了王局长要的鱼,然后再到公司去请假。

韩经理办公室里,王奔一悲痛的递出了自己的请假条。老韩接过去一个,只见上面写着“亲人病重,急需陪护”八个大字。“你家谁病了啊?”老韩看着伤心欲绝的小王,小心翼翼的问道。

“是我叔叔,他是在药监局上班的,这两天也不知道吃了什么,就饭胃病了,现在还在医院病床上躺着呢。”王奔说着说着眼泪都快流下来了。“韩经理,您就准了我的假吧。这不我刚刚从老郭人家定了鱼,准备给他送过去呢。”

听着着叔叔,药监局上班,吃坏东西了、老郭人家的鱼、躺在病床上几个字眼,老韩脑海中浮现出一幅画面,王局长你脸色惨白的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吩咐着王奔,让他拿着老郭人家的鱼去化验。老韩害怕了,怔怔呆在那里。耳边传来了王奔的呼叫声,但老韩以为是公安局的人要抓自己去审问的,不觉狂挥着手,大喊“不是我不是我!”

“什么不是你?”看着韩经理奇怪的举动,王奔蒙了。

“啊,哦没什么,我刚走神了。”看着站在自己面前的是王奔,老韩定了定神,“王奔啊,你这个叔叔不会是药监局的王局长吧?”老韩想有可能是自己想错了吧,还是确定一下的好。

“韩经理您知道了啊,我叔不让我告诉你,说怕麻烦您呢!那韩经理,您看我这假条?”王奔急切的问道。

“还要什么假条啊,你直接去就是了,既然王局长不想外人打扰,我就不去医院看望了,帮我向王局长问个好。”

王奔走后,老韩急冲冲的往总经理的办公室赶去。 “老韩,什么事这么急,难不成是Z项目有消息了?”

“弟弟呀,亏你还坐得住啊!负责咱么项目的王局长吃了老郭家的鱼中毒了,正在查呢!迟早会查到JX公司头上的。赶紧收拾收拾走吧,那钱咱们拿不到了啊!”老韩一脸的焦急。

“你说什么?你呀你呀,为什么非要请他在老郭人家吃鱼呢。”总经理一副恨铁不成钢的看着老韩,“咱就算要走,也不能空手走,这样,你填一张资金申请表,就填五百万,这是目前财务能转出来的最多的钱了。我会告诉财务这是Z项目急需的,今天必须到账,等钱到账,咱们兄弟俩就回到村里,没人能找到咱。”

“弟弟,听你的。”

4.

三天后,人们发现总经理和韩经理连带着公司紧剩的五百万不见了,在大家忙着找他们两的时候,药监局通知Z项目的批文下来了,让项目负责人去药监局走一趟。在关键时候方经理出现在大家的视野。

“方经理,这一个月您去哪儿了,大家都以为你不告而别了呢。”看着终于回来了的方经理,Z项目小组成员呼啦啦一下子围住了他,“咱们项目通过了,让去药监局拿批文呢。”

“可惜啊,公司就要解散了。”

“什么?”方经理好像听到了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好好的怎么会解散呢,就算公司没钱,这不项目批下来了,还怕挣不到钱啊。”

“哎,总经理都卷钱跑了,还挣什么钱呐,大家还是收拾收拾准备找下家吧。”

“说什么呢,难道你们就甘心咱们辛辛苦苦 研究出来的产品就这么搁浅了,批文都拿下来了,钱没了,咱们厂房、设备设施、原材料不都在呢吗嘛,只要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还怕公司没钱吗?”方经理有点而生气了。自己为了找到老郭家鱼塘死鱼的原因,在医院躺了近一个月,这一回来,公司怎么就变成这样了怪不得自己失踪一个月了,公司都没人要想着找找自己呢,感情公司里出事儿了。

原来那天总经理找方经理谈完后,方经理就决定去探查一下老郭家鱼塘里的鱼到底是怎么死的。方经理很确信那几条死鱼与Z项目无关,但到底是什么原因还是得到鱼塘那去看一下。当天晚上,方经理就独自一人到了鱼塘边上,真的是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只见一群人正在老郭家的鱼塘里下电网呢。方经理在离那群人不远的地方听到他们说,先把电网给下好,藏在水里,等JX公司生产时机器声音声能掩盖住电机发动的声音,那样就不容易被发现。“原来是这群人干的,但是那两条死鱼是怎么回事呢?方经理还是有些想不通。”方经理仔细观察着那些人的动作,才发现他们为了藏好电网,将电网的一角卡在鱼塘边的一棵茶树根底部,每次收网的时候,鱼就很容易从电网角落的两边漏出去,而收鱼的时候天又黑,心情又紧张,就没有人注意到丢了的两条鱼,这就是为甚么每次JX公司一生产,老郭家的鱼塘里就发现了两条死鱼。“终于弄明白了。”方经理兴奋的直叫,被人发现了。方经理在逃跑的时候丢了自己的手机,等到发现没有人再追自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迷路了,为了找到回去的路,方经理跌跌撞撞的在路上走着,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摔断了腿。一个人就那样在荒地里过了一夜,天亮才被好心人救起送到医院。方经理手机丢了,自己一个人孤身在这儿上班,也没什么熟人,在医院的一个月里就没能联系上公司。

5.

一个月后,总集团下来通知,Z项目研究成果市场反馈良好,所获得的利润也相当可观,鉴于方经理凭借个人能力及踏实的工作作风,力挽狂澜,救公司于危难,任命方经理为JX公司总经理,全权负责JX公司的所有事物。原总经理及研发部韩经理携款私逃,目前警方已立按侦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晴朗的午后,崇丰市,时代广场,广告大屏滚动播放广告新闻。之后被一则当地新闻打断…… 主持人:“昨日,著名犯罪悬...
    王芾阅读 2,152评论 37 67
  • 一段记忆 抹不去 也不愿 尘封在那 时常掀起,看看 一段往事 或刻骨铭心 或平平常常 时常浮现眼前 一段时光 或童...
    牧野俊风阅读 241评论 11 13
  • layout: posttitle: Angular@1.4.3 中文 API 服务篇 $parsedesc: '...
    binyu1231阅读 424评论 0 1
  • 01 9点的福万楼一片冷清,长长的走廊只有我一个人。我低头玩着手机,只见面前黑了一片,是辅导员来了。 “你怎么来干...
    四点半的洛杉矶阅读 530评论 1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