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自己,出发吧

我的开始,是一个人去了成都。

我路痴,完全没方向感,我懒,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我体力差,胆子也小,怕黑怕鬼怕没人陪,我矫情,矿泉水瓶子都拧不开,还会经常犯迷糊,丢三落四,没有时间观念。

如果旅行需要考试及格才可以出发,那我一定连准考证都申请不下来。出发前一天晚上,我妈还在说,你一个人敢去吗?我身边的朋友都在说,你是一个人吗,我怎么不信呢?我想去旅行,但是我自己害怕,所以我想了一年我都没有去,我一直在说对于我这样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实在是危险。

我虽然害怕,但更多的是不甘心。这一次我没有给自己犹豫的时间,车票搞定,拖着行李箱就走了。很多人都觉得我的行为匪夷所思,我的决定又毫无预兆。但是,你们不知道,一个人旅行对我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我有亡命天涯的勇敢,有杀死庸碌的情怀,也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唯独,没有靠自己的觉悟。

在此之前,我和所有人保持一种寄生关系,我依赖任何人生存,小时候依赖父母,上学了依赖同学,工作上依赖同事,生活上依赖男朋友,我撒娇卖萌让所有人对我施以援手,我从没想过我会一个人独立生活,一个人也就意味着被抛弃,那就是孤独,在我的认知里,孤独是很可悲的,会让我惶恐不安。

可是能救赎我们的从来都是一个人的时光,就像余光中的书里写的,有一天我们也长成了成年人,这才知道孤独是人生中一种自觉的独处,而不是惩罚不是受伤者和患病者的退隐,也不是怪癖,而是作为一个人生活的唯一,真正存在的状态。会有那么一天,你所认为的孤独以及所畏惧的,都将被时光锻造成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羡慕那些云游四海的人们,最爱金庸里闯荡江湖的哥哥姐姐,瞬间会有那种“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热血沸腾,这种感觉很酷。

我更像是在和自己较劲,带着那么点冒险的冲动,聆听陌生的语言,仰望不同的天空,感受不同的风景,体验刺激的人生。最美的自己在远方,带上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走进世界的双脚,会在不经意之间,遇见那个最想成为的自己。那个自己,卸下了在都市丛林里背负的重重铠甲,活力蓬勃,宛若新生,向内心的更深处出发。

坐在候车室等候的时光过的缓慢,身边大都是三两好友或者情侣又或者一家人出行,看着大家有说有笑,而自己捧着iPad戴上耳机,吃一根棒棒糖,这种感觉很酷也有些许孤单。可是很快我又恢复了忐忑兴奋的小心情,前方等待我的将是一趟怎样的旅程呢?我会遇见谁又会有怎样的对白呢?

一个人旅行,是很随性的,我不知道下一刻会在哪?我手机里会安装很多即时应用的APP,因为对于一个女生来说,人身安全是必须要得到保障的,所以我喜欢设计旅行中每一站的落脚点,打开网站看到酒店介绍和图片,我便会心安很多。

在异地他乡,周围只有陌生人和新鲜场景,肆无忌惮的卸下防备,让自己身心都安静下来,安安静静的坐着,走着,看着,唱着,想着,孤单着,享受片刻的闲暇和沉淀,那是该有的宁静和独立思考的空间。

一个人旅行遇到成群结伴拍照的人们,我真的好不习惯的,当我一个人走进火锅店,我感觉身边的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那种感觉真的好尴尬,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好孤单好孤单。

一个人很孤单的时候,就会想起生命中的一些人一些事,他们或许早已经沉淀在心底最不起眼的某个角落,此时又被你从记忆深处挖掘到,那是种难以启齿的柔弱。这种经历无从诉说,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感同身受的。痛极后孤立无援,我感叹自己的坚强,当我经历过黑夜睁开眼睛的那个早晨,我的人生豁然开朗,我伸出手和过去握手言和。

这一路拥有也一路失去,我坐在窗边,手托着下巴,将沿途的风景尽收眼里。我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舍不得眨一下眼睛,害怕错失一点点的风景,我激动如烈火,我澎湃如骇浪,我为之震撼,我为之倾倒,我伸出手去触摸,那蜿蜒曲折离奇的小山路,他们像极了蠢蠢欲动的小精灵。

每个人都难忘路过的铁道与航迹,属于自己的刹那任谁也夺不走,时光的利刃也不能消磨那刹那间的芳华。

万里觅知音,与终生相伴又不得谋面的自己,擦肩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总是那么的幸运,好像什么事都要经历一遍,当我经历过冷空气,小冰雹,高原反应,头晕难受,上吐下泻,来到了嘈杂世界的静音键——九寨沟,还好上帝并没有辜负我,所有的美好都是值得跋山涉水的。

在环保观光的车上,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这个神话,这是王母娘娘宫苑内的五彩瑶池童话般地再现人间,成就了九寨沟人间天堂般的仙境。真是仙源何处寻——就在九寨沟。

神奇的喀斯特地貌,海拔3900米,徒步30公里,气温下降20度,六月份的九寨,清凉而静谧,清新而恬淡,在这块人间净土,洗却了尘世的纷繁与喧嚣,唯有郎朗的瀑流声,潺潺的溪流声,徐徐清风抚摸着大地的脸庞,在我们行走之间,在我们发呆的时候,在我们呼吸眨眼间,从我们的头发,皮肤,指甲中悄悄流逝。它从何处来,我不清楚,它将流向何处,我也不知道。大自然的别出心裁,让人新生一种浩渺悠远的世外天地之感。忍不住感叹一句,身临其境如梦幻,绝代风华冠宇寰。我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去感受它的存在,不含杂质的自由清新的呼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静,悠悠哉。

可听一曲高山流水,是那么的宛转悠扬,跌岩起伏,绵延不绝。音律是那么的入心入肺,耳鬓厮磨,使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

可静静地溪边一坐,嗅花草熏香,看波光粼粼,观鱼游岸底。掬一手骄阳入袖,捧两袖清风入怀,是那么的宁静,那么的享受,那么的美妙。

我恨不得肋生双翼,凌空鸟瞰。

我迫不及待要融入九寨沟,参加藏羌家访、观摩藏羌民俗晚会,这是洞悉九寨沟文化的又一个窗口。在一处藏家院落里,净过手、献过哈达后,我们十个人便围坐在一张盛满民族特色佳肴的条形桌边,一边品尝着具有藏羌特色的火锅、牦牛肉、青稞酒、酥油茶和马奶,一边欣赏着藏家兄妹联袂表演的歌舞,不时还有年轻的游客自告奋勇地加入表演行列,人们无不陶醉在这独具魅力、欢快互动的盛宴里。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要去看一场表演,无论是哪一种表演,都可以让我们更多的去了解参与到当地的文化艺术,都会带给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会发现世界上那么多身怀绝技的帅哥美女们,让我们眼中的世界变得那么与众不同,让这个世界变得热闹又有趣。


好像冥冥之中有人在指引,我必须要来到这里。

在这里的人们,都秉承着一个理念——活在当下。当他们经历过汶川地震,天灾人祸,生离死别,他们更懂得活在当下。观点和我不谋而合,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也许生命的长度不可以更改,但我会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丰富生命的宽度。我爱自己的生命,但是如果出现意外,那么我也会保持一种,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心态。生命,只要够我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威说,出发吧,趁青春和梦想还在。我说,出发吧,没有年龄只有心灵,于是我们在路上相遇相知。我们相识于微博江湖,相望于岁月江湖,永远相信真善美,永远不知疲倦去追寻生活在别处的人生体验。感谢上天赋予我们的美好时光,让我们可以自由的行走,也感谢那个藏在心里勇敢的自己,让我们充满对未知旅途的冲动。

登高极目知天地之大,置己苍茫知寸微之身。一个人的旅行真的能让你看清世界的模样,一个人的行走真的可以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不会去刻意追求安定的生活,因为我知道我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

如果,一个人旅行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的话,那我可以回答,我已经突破了,我成就了未知的自己,我已经开始活成我最想要的样子了,我还要一个人环游世界呢。

当然,或许有那么一天,我会遇到真正想要度过一生的人,把剩下的旅途交给这个人,结伴一起行走到终点,邂逅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