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思维:这将会成为史上最牛逼的学习方法

未经思考的生活不值得一过,未做存量的学习不值得一学。

这些年,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没有哪个人是从一生下来,不用学习就很厉害的,他一定是经过了某种过程之后,才修炼成为厉害的人。

而那个过程,到底会是什么呢?

不知道,于是我就不断看各种东西,不断的去经历,一直寻找,一直寻找。

后来,我找到了刻意练习(点击查看),它告诉我要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要在一件事情上反复打磨,坚持

所以我不断的吸收新的东西,也不断的坚持几件最重要的事。

再后来我又找到了费曼学习法(点击查看),它告诉我把一个东西讲给别人听,会极大的加深你对这个东西的了解。

所以我做了“校园干货日记”,通过写文章的形式梳理自己的认知和感悟。

然后我就慢慢成长至此,可是最近我又分明感到了一个巨大的瓶颈,好像是被某种强大的东西给束缚住了,我的成长速度开始慢下来,边际效应开始递减。

可是刻意练习和费曼学习法已经是最牛逼的学习法了,我还能在此基础上去做什么突破呢?

1

我的灵感来源

前两天学英语的时候,我不知道为啥,就突然很天棒(重庆方言:指不经过仔细考虑就去做某事)。

我丢掉我原来的笔记本,找来一个新的笔记本,开始对英语句子进行分类、归纳、整理

比如时态类、关联词类、of类、by类、语气程度词类……每做一道题,我就去把里面那些好的句子,很长很难的句子,进行分析,然后把它归到各自的类别去。

结果我发现,其实英语句子也就那几种结构,一直变来变去,再加上一些极少的常用语。

而且每种结构其实也就那么几种变化形式,比如of类,我找到几种,后来再找到时,我发现它跟前面几种是一模一样的结构。

也就是说,整个英语拆解出来其实就那么几种结构,如果你把它们找出来,然后分类归纳整理,你就完全懂了,剩下的就是背单词了。

如果把这个方法进行延伸联系呢?

其他的学习是不是也如此呢?是的,全是如此。不信请听我细细道来。

这件事给了我极大的启发,结合之前听吴伯凡讲的存量和增量思维,我找到了一种思维层面,或者说宏观层面的学习方法,我把这种学习方法叫做“存量思维”。

当然它与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存量思维不太一样,为了加深记忆,我把它叫“存量思维”。

2

我们为什么要有存量思维?

如果是在20年前,互联网尚未流行起来时,我们一生所学基本都够我们用一生了,我们的学习方法也完全没有问题,那存量思维完全没必要。

但是今天,时代的车轮早已滚到了新的战场,我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变大,行业瞬息万变,往往一个新东西出现还没成熟就立马被一个更新的东西所替代了。

一生专于一个职业已经不再现实了,我们必须得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

而另一方面,我们终身学习的难度又被互联网给拉得极大极大,最大的诟病就是它把我们的知识给无限的碎片化、垃圾化了。

就像是一个垃圾处理厂,原本工作得好好的,突然某一天,来了上万倍的垃圾,而且还是更细碎、更杂乱的垃圾,这个时候垃圾处理场只能陷入瘫痪状态了。

虽然这样举例子可能很粗糙,但是理却是这个理儿。

我们都有感觉,今天的人变得越来越浮躁了,不再有耐心坐下来捧一本书细细品读的时刻,取而代之的是像公众号、知乎、今日头条、抖音、浏览器、朋友圈等各种各样的APP。

以前坐飞机是唯一可以静下来阅读一本好书的时间,现在连飞机上也都可以玩手机了,我们唯一可以静下来惬意的学习时间也被染污了。

这样子最大的问题是,互联网把我们的大脑变成了一个垃圾场。

我们一股脑门的接受新的信息、知识,但是缺乏整理和归纳,它永远不可能回炉重造,最后变成一个完整的机器被我们所利用。

而存量思维所要做的,就是建立专门的知识处理机,当新知识被大脑吸收进来之后,能够被自动的进行分类、归纳、整理,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3

如何用存量思维去学习?

可能这样讲还是会有些模糊,没关系,听我用具体使用场景来进行分析你就懂了。

上面讲了,存量思维就是建一系列机器,等我们下次接受到新知识的时候,能够对其进行分类、归纳和整理。

比如,最近买的蔡康永的情商课。它就做得很好,把情商划分为情绪表达、自我和解、负面情绪、性格总论……等几个大块,于是把你所有与情商有关的知识都囊括进去。

如果你下次再遇到与人相处的麻烦,它是一件具体的事,一个零碎的知识,但是你可以拿这个最大的模块去套。

比如,某个朋友受到了伤害,找我倾诉,我应该怎么做?我的做法有哪些问题?

这个时候你就想到它属于情绪表达的倾听类,把你的感悟和解决办法填充入进去。如果下次还遇到类似的倾听问题,你就再次把它调用起来。

但是注意了,因为你上次已经把一个知识填充进去了,你又完善了一点点,你又多懂了一点点,所以这次再归类的时候你会更加得心应手,对如何倾听会有更深的理解。

如此循环下去,当你遇到倾听的次数越多,或者学到关于倾听方面的知识越多,你的这一个模块就越完善,直至最后接近完美。

同样的,你还会学到其他方面的情商知识,先把它进行归类,看看它属于哪一类,然后下次再学到同样的东西继续归于进去。

随着你归入的知识越多,你会发现重复的部分越来越多。

那些重复的部分,就是这一类里面最重要的部分,对它再进行分析、整理,使它成为非常简单的东西。

我叫它“思维模型”,或者说“第一性原理”。可能大家对第一性原理比较陌生,但是看了这么多期干货日记,大家对思维模型应该有一些理解了。

它就是我对我所感悟的东西,吸收的知识,进行分类归纳,高度压缩而成的那个知识处理机。

有了这些一个个的思维模型,下次我们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们就可以对其进行理解和验证

比如上一期的“群体动物”。

如果我们看到为什么我们会害怕被孤立,哦,你就知道我们人是群体动物;如果你在思考为什么我们人需要合作,哦,你就知道我们人是群体动物;如果你看到我们人喜欢从众,哦,你就知道我们人是群体动物……

这就是存量思维最美妙的地方,一旦你建起了一个最底层的模型,后面你就会在这个领域越来越厉害,对这个领域的理解越来越深,你会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一个完美无缺的知识体系。

就像一颗参天巨树,你先建立一根高耸入云的主干,它可能是光秃秃的,但没关系,然后再慢慢再去建立枝干,最后丰富到每一片叶子

这就是存量思维的学习过程,先建立主干,然后不断吸收新知识,不断完善丰富到枝干,到叶子。

又像是一个巨大的粮仓,但是它没有底,无论你往里面倒多少粮食,最后都漏光成没有粮食。

而存量思维要做的就是在粮仓底下建一个厚实的,这样每倒一粒粮食,我们的粮仓就多一粒粮食,直至我们仓满登临绝巅。

灵魂画师作

他们问我的读书方法是什么?其实就是这个存量思维。

一开始读书,我好多读不懂,后来随着知识体系的建立,我读书的速度越来越快,我所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少,遇到相似的东西越来越多,我对它们进行验证和完善

除此之外,我听吴伯凡认知方法论,看混沌大学,学新媒体,学PS、学python、学英语等皆是如此。

那么专业知识呢?也是如此,比如经济学,最最基础的理论其实就那么几个,先把它们提出来,然后不断去填充它之下的具体场景、细枝末节,慢慢的你的整个知识大厦就建立起来。

当然,这其中最难的不是对“存量思维”本身的理解,而是我们的思维惰性

我们宁可花上百倍的时间去做重复的知识碎片输入,也不愿意花极少的时间去做知识的归纳和整理,即使它的性价比是成百倍的。

苏格拉底说过一句话「未经思考的生活不值得一过」。

我也很想说一句话「未做存量的学习不值得一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