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90后总监入狱,为什么这么努力,还是比别人穷

三只松鼠的高管入狱的内幕曝光,努力了这么久,却没能抵挡金钱的诱惑。


在极度渴望的时候,拥有什么金钱观,才不会迷失自我?


他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洗碗工,月薪两千。


他努力学习,想让家庭摆脱贫穷的枷锁。


他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又幸运进去了一家全国闻名的食品公司。


13年入职,从物流主管做到华北区高级经理,仅用了三年。


据知情人介绍,19年总监薪资一个月就接近了两万,全年十五薪。


在这八年里面,公司完成了上市,他手里还有股票。


作为一个底层出身,没背景、从基层一路走到领导岗位的年轻人,这条路不可谓逆袭之路。


不过,他的故事出现在大众视野的原因,竟然是一封法院的裁决书。


他就是引爆热搜的“三只松鼠90后总监盗卖案”的蒋某。让人心痛的是盗卖的是废旧纸箱。


68万赃款,他拿了34万,面临牢狱之灾。


想想与大好前程相比,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曾经的努力化为泡影。


很让人反思的是,一个人尤其对财务极度渴望的年轻人,要有怎样的金钱观才会在其中迷失。

一、金钱诱惑,要保持清醒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


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大V吃三百一克的和牛,住七万一晚的酒店。看明星日薪两百万,看富豪之子给网红刷礼物就是二十万。


说不定跟你一起砍价的姐们,明天遇到就变成了有钱人的阔太太...


诱惑近在咫尺,金钱观、贫富观,遭受巨大的冲击。


年轻人三观不成熟,三观不牢固,加上我们教育中缺少金钱教育,很难保证不会有行差踏错的时候。


特别是对于贫苦农家出身的孩子来说,外面的世界真的无比精彩。


没喝过星巴克;没去过麦当劳、肯德基;更没穿过阿迪、耐克这些大牌。


如果有人告诉他们,一伸手就有大把钞票能拿,是否就那么一刻心动不已?


有时候我也在想,如果有人告诉我,一伸手就有大把的钞票能拿,我是否有那么一刻也曾心动不已?


或许这个孩子会想,为什么有人含着金汤匙出身,自己连一件新衣服都没有。


或许这个孩子会想,为什人有人到处游山玩水,自己在工厂白天到黑夜,连一张飞机票都买不起。


或许这个孩子会想,为什么有人豪宅林立,自己要赡养父母,连结婚买房首付都凑不齐。


或许他开始心理失衡,以为有钱就能拥有一切。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不喜欢钱。

但是在金钱面前,我们都应该保留一份清醒和自律。


二、怎样的金钱观,就有怎样的人生


金钱可以使人身败名裂,也能让人胆壮心雄。


一个人对于金钱的态度,决定了他人生的高度。


最近“一夜成名”上热搜的三位90后洗车工。


因为三位年轻人很拼,八元洗出租,通宵达旦不停工。


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的身份,三人两位是本科毕业生。


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

本科生这么不值钱?

炒作不?

读书有啥用,找不到工作,还不是去洗车。


刘淑仙说:很多朋友反对我,认为洗车很累,干起来没有面子。毕竟我也是一个本科生。


刚营业的时候有开店的盆友洗车看到我,都哭了,觉得一起玩耍人,怎么沦落到给别人洗车的地步。


面对质疑,三位年轻人给出解释:


我们一心想创业,但之前的经历比较坎坷,大家又不想认命。


19年,刘淑仙毕业后,开过餐馆,跑过代驾;28岁的张吉川做过辅警,卖过卤菜;25岁的王志发卖过烧烤,干过房地产。


虽然受挫,但是始终怀揣挣大钱的创业梦。


于是他们一合计,发现夜晚通宵洗车是一个商机,成本也不高,一台几千的设备加上水电费,非常适合他们。


晚上十点出摊,早上五六点才能结束。


从刚开始两辆车,到后面的三十几辆。


三个人已经有了盈利,比起财富不断积累,更让人钦佩的是他们创造财富的理念。


有信心越来越好,三个人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自食其力,努力挣钱,不好逸恶劳,不作奸犯科,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


看上去不够优雅,不够精致,比起那些想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年轻人,不知道强了多少倍。


金钱是把双刃剑。


当你缺钱时,你有两种选择:


认命,接受甚至认定了自己的“穷命”,不再相信奋斗的力量,甚至走上歪门邪道;

不认命,选择奋起反抗,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获取财富。


不同的金钱观,有怎么的人生,最重要的是,你怎么去选。


三、真正有钱都是能驾驭财富的人


不知道你没有观察身边有钱人的样子?


朋友Q是创业公司的老板。


广州公司,上百号员工,每年挣个几千万不是问题。


在说为人,对底下的人出手大方,热衷公益。


两年前,出差见了一面,大吃一惊。


他身上是最普通的旅行包,全身的衣服,加起来不到一千。


聊起来才知道他住的是普通的宾馆,吃饭则是路标的小摊解决。


看我不解,他笑了,真不是装,钱要花在该花的地方,有些东西看看就好。


那一刻突然看清了一个真相。


为什么人家能挣大钱,不是因为他有多幸运,有多聪明,而是他配得上他挣的钱。


真正的有钱,绝不是指你拥有多少钱,而是说你能够驾驭多少钱。


钱是有温度的,但如果你缺乏对它的支配能力,一味地追求数量,去享乐、去挥霍,结果可能比你想象得要糟糕很多。


年轻的时候,我以为钱就是一切,现在老了才知道,确实如此。


这句话听起来让人心潮澎湃,但多数人都理解错了它的含义。为什么到老了才会知道钱的好处?


是因为你经历了许多的事,见过无数的人,终于知道了:聪明的人,绝不会只追逐钱。


他会让自己变得独立而强大,善良且有温度。当你德足以配财,你拥有财富或金钱后,才会拥有更多选择的自由,钱才真正是一切。


四、价值不在财富多少,在于自身


李三清儿时曾和父亲有过一段经典问答:“爸爸,为什么我们家这么辛苦种这么多田地,却仍然贫困,而邻居家似乎不种庄稼,靠赌博、搞些副业,却经常有肉吃。”


父亲答道:“虾有虾路,蟹有蟹路。


要知道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谋生的本领,我赚不了那些轻松钱,只知道种地卖苦力,做一点,得一点,只要勤快肯干,我们不会一直穷下去。”


这个时代,很多人都患有金钱焦虑症。


什么东西来钱快,就瞪大了眼珠,恨不得钻进钱眼里。


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财富的累积并不是短时间,甚至不是一代人能够轻易完成的。


这个世界不属于有钱人,不属于有权人,属于有心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