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自己朋友中的那块“臭石头”

2017-08-27蜜递伊甸园

大家是否发现,我们身边的有些人特别看不惯,简直是一块臭石头

但他活得却特别好?而且这样的人还越来越多。

1.为什么会臭石头越来越多?

这是因为

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裕,每个人自我生存的能力越来越来高,社会组织体系对个人的约束力越来越弱。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彰显自我的个性,突出自己的优缺点,自由随性的活着,使这个世界越来越丰富多彩,各种妖孽横生。

在快节奏的时代,是一个高效协作的社会。我们根本不可能花完整的一个时间去学习,去看书,提升自我的协作能力。 让自己能够清晰的了解自己的不足和特点,知道自己什么特点能够吸引别人,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弥补不足。要建立自己的协作系统,就特别需要个性分明、价值突出,以便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自己的协作系统中来。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彰显自我的个性,突出自己的优缺点,这是一种生存的必然能力。

随着身边的人的性格越来越多样,导致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网络上有一句话说的比较好,朋友越多,自己越孤独。朋友多了,容易造成自我认知混乱。所以大家都需要提升自我的认知,精准的找到跟自己能力互补的人,进行高效的协作。自己的能力,财富有多少,取决于身边的人的格局有多高。

善于协作是人类社会创造财富的根本路径。

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2.我们怎样找出身边这样人呢?

其实就是我们朋友中,像臭石头一样的人。跟自己性格完全不同,有时候自己做一件事或出去玩都不想带着他。你总觉得他特别LOW,说白了就是瞧不上。他不迎合你,也不会瞧不起你,总跟你保持一定的距离,突然消失,又时不时的会不怀好意的接近你。这种人让你形容就是一无是处,就像块臭石头一样。

但是这种人一般都有几个共性品质。

能力稳定:

虽然你觉得他一无是处,但能清晰的说出,他有一个能力,是自己不具备的。而且这样能力,特别明显,稳定。你关键的时候,回立马想到他。他能给你明确的建议和有效的帮助。

态度稳定:

他有明确的态度,有一个价值或观点是他坚守的。就像我们平时写一下文章,发到朋友圈时,大家都点赞,他会说:这是不痛不痒的鸡汤文,狗尾续貂。你在朋友圈秀照片时,他会说,你怎么跟鸵鸟一样,喜欢把头埋土里,屁股撅给别人看。

以前招过一个产品经理,一个能力特别强,但他们的能力是不确定的,产品上线的关键时候他不加班。心情不好的时候,他罢工。这样的人,大家知道他能力强,但不敢不协作力交给他。

范围稳定:

他有一个明确的边界范围。平时怎么开玩笑都行, 但一旦到他的能力范围,他们立马认真起来,不犹豫,不左右权衡。会把这件事做到极致。总给你踏实的感觉。有时候他就像水一样,平时看不见,关键的时候他总在。我有一个朋友做生意,急需要钱周转,像特别有钱的朋友借钱,那个朋友各种保证肯定不耽搁事。但需要钱的时候,总找各种理由。当时他都急疯了,这时候,一个最不可能借给他的钱的人,把钱借给了他,他说他是应该的。

让整个协作网都能看到你的确定性。能力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力稳定,大家才会放心跟你协作。

3.我们自己该做什么?

这样的人有时候,真的挺讨厌的。

但是你需要他,你们总有一种默契,形成相互弥补的关系。

而弥补不是相互吹嘘,相互鼓励

也不需要有太多的人,去倾诉自己的感动和宣泄自己的情感。大家都挺忙的,除了自己的爱人,没人在意你的感受的。

我们需要发现我们自己的不足,需要一个人刻意练习的教练,不断指证自己,修正自己的不足,从而一起相互提升,进一步个性化。

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这时候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力,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跟自己互补。突显自我,跟别人深度协作。

这让我想起了我一个同事刘杨的故事。

刘杨跟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调侃他哥们小飞。

说:

“我那哥们,小飞,是特别LOW的一个人。脾气特臭。

比如,你跟他一起吃饭,你问他吃什么,他说:“吃什么都行”。

你给他点了一碗面。

他立马跟你翻脸。说:“我有不喜欢吃面,干嘛让我吃面啊?

以前没工作的时候,都是我帮他找的。什么都不懂,我给他培训面试技巧,帮他修改简历。

没工作的时候,总过来找我蹭吃蹭喝的。一住就住好久,撵都撵不走。

现在他有工作了,隔几周,就突然来了。也没理由,就过来泡着,特别烦。

而且你知道吗?我以前创过业,我创业的时候,都没有叫他。他太难跟别人相处了,创业都不带他的。”

我问他:“你这么瞧不上他,为什么还总要跟他在一起啊?”。

他想了5秒钟后,笑着说:“因为他特崇拜我

………………

,我喜欢别人崇拜我,他平时遇到什么事,都喜欢让我给出主意”

他稍微停顿了一会,接着说:

不过他有一点,我挺佩服他的。我是运营出身,事我知道怎么运营,怎么计划执行。但事情挺多的时候,我就懵。

小飞,是做产品经理的。他思路特别清晰,遇到再复杂的事,想不明白的时候,他跟给我分析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把难题有条例的分解出来,迅速找到答案。

他也特别清楚自己的目标,现在人家混的特别好,是一个互联网大公司的高管。

时不时总叫我过去他那边呢”

有时候,彼此觉得对方就是个臭石头。他们彼此瞧不上,但嘴里总提到的又是对方。

因为彼此知道对方跟自己的互补点在哪里。他们有清晰的自我认知,知道自己的不足。

其实,我觉得小飞也挺烦他的(因为我也觉得他挺烦的)。但小飞现在时不时总想办法跟他见一次两次面。需要修正或验证自己的认知。刘杨瞧不上他,但突然发现,人家混的比他越来越好, 小飞突出的点,是他需要的,而且越来越信服。

有的人,不适合一起创业,结婚,陪伴、有时候还特别讨厌他。简直就是一块臭石头。但他关键时候,还得他。时不时必须要跟他见上一次。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臭石头的一样的人,跟他相处就跟吃苦药一样难受,讨厌他,但又不得不见他。

时间长了,越来越觉得对方是自己不可或缺的一个风景,一面镜子。不需要一直厮守,就跟石头一样保持着距离,稳定,安全的躺在哪里,显得那么闪亮。

-----------------------------------------------------------------------------------------------------

你是否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其实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的人,他很普通,真的很讨厌的,很LOW的。让我们一起把ta找出来。

一个分享给大家,

欢迎左下角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