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1摆脱“受害者”、“委屈者”的状态

我们有一万种方法能让自己真正好起来,但前提是 —— 让自己从一系列委曲求全的标签中走出来:牺牲、过度付出、受害者、委屈者。

你心甘情愿的去做,做完为自己的行为和感受负责,不要一边做一边觉得“我都是为了谁谁谁”。

没人喜欢被这样的付出感绑架,也没人需要这样的付出。

不想做就不做,张开嘴,把真实的情绪表达出来。

2不要用付出来刷自己的存在感

这世上委屈的人多的是,不多你一个。

委屈并不会换来我们想要的幸福生活,只会让别人充满愧疚感和负累感,久而久之,对方就会厌倦而远离。

别再为“我没办法”,“我不得不做”,作为付出的理由。问问对方,对方真的需要你这样做吗?

3不用刻意去善良,做真实的人

当一个真实的人,比当一个“好人”要重要的多。

刻意的善良就是虚伪。而虚伪的人是不会换来功德与福德的。

如果你很在意别人的评价,那就去看看自己的内心 ——自己到底是有多自卑,需要靠得到别人的认可来获得价值感。

4 独处时,检测下自己的信念

找一个时间,与自己独处,检测一下自己的信念。

你觉得委屈吗?

为什么委屈?

哪些事情让你觉得委屈?

认真的想一想,把思绪整理在纸上和日记上。

当你写下来的时候,你就会看见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 事实上,我们是为了自己的某些诉求,才做了这些事情,对吗?

然后,当我们期待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我们就压抑了很多委屈和愤怒。

不要期待任何人对我们的感受负责,能满足我们自己的,能为我们自己感受负责的,只有我们自己。

            ------《震撼人心的人性实验:谁的人生不委屈?》

  既不能帮你获得学位,也不能助你谋生糊口,不能教会你驾船,也不能告诉你如何发动一辆故障的汽车。但它们将使你的生活更丰富,更充实,更圆满而感到快乐,如果你真能享受这些书的话。

  许多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著作,如今除了给专门研究的学者之外,并不需要每个人都去读。生活在繁忙的现代,除非是与他们的生活直接有关的书籍,很少人有时间博览群书。不论学者们对一本书的评价如何,纵然他们一致地加以称赞,如果它不能真正引起你的兴趣,对你而言,仍然毫无作用。别忘了批评家也会犯错误,批评史上许多大错往往出自著名批评家之手。

  你正在阅读的书,对于你的意义,只有你自己才是最好的裁判。

  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会与别人完全相同,最多只有某种程度的相似而已。如果认为这些对我具有重大意义的书,也该丝毫不差地对你具有同样的意义,那真毫无道理。虽然,阅读这些书使我更觉富足,没有读过这些书,我一定不会成为今天的我,但我请求你:如果你读了之后,觉得它们不合胃口,那么,请就此搁下,除非你真正能享受它们,否则毫无用处。

            -----《阅读应该是一种享受》

与拥有一个知己相比,更容易的是拥有一座花园,里面装满让自己悦愉的小事,随时可以拿出来,抚慰平庸生活给你带来的失望与伤害。

我们都是拴钥匙的人。从元气少女到职场妖精,从恋爱中的女王,变成家务中的女人,腰间的钥匙越来越多,每天都在纠结是就地躺倒还是负重飞翔。最好的选择,当然是负重飞翔。生活的重担就在那里,有能力扛起它的时候,才是它最轻的时候。

我一见钟情的肉肉,彩虹紫珍珠锦。有些相遇,看一下就好。

在负重前行的时候,永远不要忘记取悦自己。你的苦与乐,只有自己最清楚,你的心情,要由自己负责。我们拼命努力,是为了与更美好的一切在一起,所以你要不断以美好之事为自己打赏。

所谓忙中偷闲,你偷的不是空闲的时间,而是空闲的心境。大家都是买菜的人,然而只有少部分人,知道买完菜,要为自己买把花。这把花,就是你的闲情、你的心境,是常常觉得幸福的人与感觉不到幸福的人,之间那条微妙的金线。

为自己打赏,你就要学会适当的自私——不损人利己的自私,是为自己负责。

无论与谁一起生活,有一项本能绝不能丢,那就是:明白自己的快乐与兴趣所在,并且永远挤出一点时间,与它们相处。

            ------《用美好的小事为自己打赏》

美剧《欲望都市》中的女主角Carrie,虽然有了自己的“Mr.big”,仍然拥有她自己的丰富生活:约会、写作、参加聚会。

不谈恋爱不结婚的samantha,则自信地告诉我们:“没错,我是爱男人,可我更爱我自己。”

不仅要有爱自己的心,还要有爱自己的能力。

还有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安吉丽娜朱莉,她华丽、美艳、性感。她的婚姻在我们看来似乎很不顺,但她从中活得坚定而精彩,敢爱、敢恨、也敢于离开。

在离过两次婚后,当她再次开启与皮特的恋情时,大家都不看好。她毅然坚持了10年的爱情长跑,并最终迈向了婚姻,而后又坚定地再提出了离婚。

我爱朱莉,因为她竟然真的做到了扼住命运的喉咙:在完全没有发病的征兆前,为了降低自己乳腺癌的发病几率,她果断决定切除双侧乳腺,不久后又宣布做输卵管切除。

她每走一步都十分的独立和自主。结婚是我的事,离婚是我的事,切除乳腺是我的事,切除输卵管也是我的事。

对于媒体大众,她从不避讳。

朱莉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我要让孩子们自由成长,选择自己是谁,随便说任何语言,环游世界各地,也随时可以进好莱坞。”这也是她自己的心声。

说到底,自己不独立,谁也不能一直护着你,随时拯救你。

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生活,全部心力都奉献给了别人,婚姻家庭遇到问题只能向旁人求助,男人不好只能忍受或者一哭二闹三上吊,那么,只能说,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选的。

能够解救我们的,也只有我们自己。

对于女人来说,真正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提升自己的自尊和自信,如何把自己视为一个有价值的且重要的存在,如何在每一个生命阶段,都保持这种价值感和重要感。

这个过程中,男人是重要的,孩子是重要的,婚姻是重要的,但他们的重要性,从来不占据绝对位置。

          ------《你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妈妈》

这个福尔摩斯还跟我说过:看一个人的朋友圈,基本就知道他拿多少工资。

这么神?!

我认真地把朋友圈浏览了一遍,发现的确如此:

执行层的人:朋友圈都是大写的情绪,哀伤的高兴的愤怒的甜蜜的……

管理层的人:朋友圈情绪很克制,只有生活的日常。没有议论文,只有记叙文。

高管层或者创业者:没有情绪,只有观点;如果没有观点,就是自家的广告。

从一个人的朋友圈,就能知道ta的思维高度,ta的总结能力,ta到底花了多少心思打造自己的社交名片。

我最近认真观察了微信里那些真正赚大钱的人。

他们或者是一张口就能一个月卖1000万的营销大咖,或者是从零开始打下江山的企业创始人,或者是掌管几十亿的基金大佬,他们是这样打造自己的朋友圈的:

原创比例高,转发文章,都要带原创一句话;

每条都有观点,偶有情绪;

倾向于分享观点、认知和经验;

看他的朋友圈,就知道他是做什么的,让人印象深刻。

就像,这是我一个做医疗基金的合伙人朋友圈,每一条不离医疗新知,他的朋友圈就是行业动态之窗。

            -----《“关闭了朋友圈,我亏了100万”》

在中国人的文化里,实用主义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很多人做一件事,首先会问“这有什么用”,没有用的事坚决不做,否则就是浪费时间,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随处可见。

但这样的实用主义,恰恰是美的天敌。

翻译了很多村上春树文章的翻译家林少华曾经在文章里写过一件事:

“某日早上,我悲哀地发现大弟用名叫百草枯的除草剂把院落一角红砖上的青苔喷得焦黄一片,墙角的牵牛花被药味儿熏得蔫头耷脑。问之,他说青苔有什么用,牵牛花有什么用,吃不能吃,看不好看!

悲哀之余,为了让他领悟青苔和牵牛花的美,为了让他体味‘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诗境,我特意找书打开有关图片,像讲课那样兴奋地讲了不止一个小时。

不料过了一些时日,他来园子铲草时,还是把篱笆上开得正艳的牵牛花利利索索连根铲除。”

木心也曾经痛心疾首我们对于“美”这件事情的忽视。他说,“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解救不了”。

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

没有恰当的审美,生活就露出了最务实最粗俗的一面。越来越追求实用化的背后,就是越来越平庸,越来越枯萎。

而要治愈“没有审美力”这个绝症,其实也很简单,不需要多少高深的知识,只要放弃一切从“有没有用”出发去考虑问题的思维惯性就可以了。

          -----《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

一辈子太长,一秒钟太短,30天不长不短刚刚好。

你可以改掉一个坏习惯,也可以培养一个好习惯。

01.  把东西放在固定的位置。

02.  一周集中采购一次生活必需品。

03.  把第二天的计划写在纸质日历上。

04.  在前一天晚上准备好第二天要用的东西

05.  以分钟为单位来计时,而不是以小时。

06.  随身携带笔记本。

07.  记录时间都去哪了。

08.  每天静坐冥想五分钟。

09.  早起。

10.  记账。

这10个习惯小的不能再小,但若能长期坚持,必能改变你的人生。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性格。

就像我开篇所说的,接下来的30天喜不喜欢都要过,既然如此,何不尝试一下呢?

          -----《把一件事坚持30天》

别人的错,不是我们就可以错的理由。

秉笔之人,更应该以慈悲之心,向这个世界传达善的温暖。古人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善的观念,从萌生到传扬,再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其过程千难万难。难就难在我们的心,总是顽固的守护自我——尤其是当我们错了的时候,这种守护力量更顽固。

最简单的是常识。

最艰难的,是遵循常识而行事。

佛说,回头是岸,就是回到常识,回到你的心。我们距离心有多远,心灵就有多拧巴,行为就有多乖张。通常情况下,每个人为他自己的乖张付出代价,即使这种代价被扩展到孩子身上,这个道理也不会变——道理不会变,但我们心,犹如狂涛骇浪,会迷失方向!注意你的思想,它会变成语言。注意你的语言,它会变成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它会让你异常的固执,迷陷于错误之中拒绝回头。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慈悲之心,融化我们心里千年沉积的冷寒坚冰。

我们都是弱者,总是陷入到迷茫困惑,知善知恶是常识,为善去恶去行动,只有当我们一切遵循常识而行,生活才会变得简单,再没有纠结,再没有扭曲,再也没有因为自己的乖张所带来的麻烦或困惑。到这时,我们才能体会到简单而正常的生活之美,体会到智慧的万古宁静,与幸福的无边快乐。

              -----《女作家的人文情怀,吓坏了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师最害怕高帽子 社会给教师的高帽子实在太多了。尤其是教师节到来,更是大帽子横飞,把我们砸得晕头转向。 说我们从事...
    哑哑与丫丫阅读 315评论 0 0
  • 1.觉察 感恩彩虹老师,一直打电话给我关心我的情况,感恩白风老师,虽然有时候发神经,但总体来说还是个很有包容度的...
    8b80d5572ff0阅读 272评论 0 2
  • 最接地气的方式,莫过于逛逛水果摊、逛逛菜市场。斯里兰卡的黄金椰子,个头虽然不大,却也是丰盈,又健康又解渴。80卢比...
    花瓣尖的舞蹈阅读 405评论 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