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剪断孩子的翅膀

        看到了家中老人逐年老去,不能在身边的孩子们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贴身去照顾老人,也曾担心过自己年老,如果儿女不在身边照顾的凄凉情景。

          因为自己远嫁他乡,常常在与朋友玩笑时说,以后坚决不让女儿远嫁,最好能找个上门女婿,可是回头一想,我怎么敢给自己的女儿画一个框框,如同我的父母没有限制我,以后我还是不能限制于她们。我想如果拿儿女的幸福与不在身边的遗憾相比较,父母应该更希望孩子幸福,这种幸福也许是婚姻,也许是追求的事业。

          以前有一个中年的同事,他的孩子成绩很好,大学选择专业时,他希望孩子考师范学校以后做老师,但孩子自己喜欢生物学。他总是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的太出色,他所学的专业要有所成就,只能去大城市的研究院或是出国留学深造,以后一定会离开父母,而他只有这一个孩子,他难以说服孩子放弃专业去考公务员或转行去国企。最后他依然支持自己的孩子出国,为了孩子能实现梦想,成就事业。

          每年大学生毕业季节,很多有能力的父母为自己的孩子早早安排的出路,很多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并不高,只是希望他们能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如做老师受人尊重,或做公务员,体制内有保障,或去银行,或去国企,工作要体面。最重要的是强迫孩子留在身边,不要去大城市漂泊,过租房子挤地铁的蚁族生活,过得太辛苦,父母不忍心。 父母总是担心孩子的生活无人照料,担心孩子走太多的弯路。按部就班的工作,然后结婚,早早生子,再把自己曾经的梦想强加给下一代。

         无欲无求,这样的生活是我们追求数十年的安稳。可二十多岁,正是风华正茂的骄阳时光,如果只是为了生活混着日子,为了父母年老时有所依靠。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生活,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追求什么,做着社会体制下、父母关注下貌似正确的事,一旦习惯了平淡,生命就再也难起波澜。

      年轻的时候吃点苦又怎么样,就让他们自己独立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吧,他们这样的年轻,这样的骄傲,凭自己的能力走入社会,参与社会竞争,逆水行舟会激起他们的勇气,奋力去拼搏,去闯自己的天地。我们不能让他们活的像四十多岁的人,只求安稳。不能把他们绑在身边,不能剪断他们的翅膀,让他们生活在身边,也许他们因为要有更好的发展要离开父母,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作为父母,如何能去反对。

         剪断孩子的翅膀,看似很安全,可孩子就很难再站上树梢去看外面的世界,按父母的意愿选择生活,安安稳稳的过一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梦想是什么。孩子的梦想,不管是多么伟大,或是多么平凡,也许是花匠、也许是厨师,也许有无限个可能,都有可能跟父母的期望相去甚远,我并未对孩子寄予太高的期望,只要是她自己喜欢,能够为梦想而努力,我都一定会支持她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带着侄子和女儿回到了家,看老公的脸是阴的,人一下就缩了。同时耳边出来个声音,他心情不好了,(怕两个小孩影响儿子...
    多多少少7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