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流年·花殇(173)

李瑞晶的情况稳定后,就出院了。

看到家里一切安好,李瑞晶心里很感谢三姐阿姨和玉梅。她放心地再次把家交给了三姐阿姨,自己则回去C大上班,偶尔住在学校宿舍里,并不每天回家。

李瑞晶和苏醒私下里不止一次地感叹,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怎么那么大?他们庆幸自己遇到了三姐阿姨这么好的一个帮手。他们甚至很认真地讨论过,如果单身一人的三姐阿姨愿意,他们可以把她当成自己家人,为她养老送终。

秋去冬来,遒劲的秋风变成了凛冽的寒风,淅淅沥沥的秋雨被飘飘洒洒的雪花所取代。地处南方的C市的冬天阴冷潮湿,却没有暖气供应。一般家庭的取暖设备都是烧木炭的火盆。

常见的火盆是一个木制四方的支架,上面放着一个深凹的大铁盆。每到冬天,火盆里装着银白的木炭灰,上面是幽幽燃烧的木炭,散发着独特的味道。

人们会给火盆配上高低不同的铁质支架,用于不同的需求。比较低矮的小圆形支架,放上一个铝制的水壶,可以烧水和保温。比较高的拱形支架,用于烘烤衣物。

有些人家会在火盆旁边放一些柑橘类水果的果皮,利用炭火烘烤的热度,散发出一些清香的气息,调节室内相对污浊的空气。

孩子们会在灰白的木炭灰堆里埋下一些小颗的红薯,土豆等。耐心等着过一阵子扒出来,拍掉灰,剥掉皮,就是味道独特、香喷喷的烤红薯、烤土豆。

火盆取暖必须要加倍注意的问题是,小心火烛和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火盆一般都是利用木炭燃烧散发的热量取暖,通常都没有明火火焰,偶尔迸出一两点火星。只要没有易燃物直接接触到燃烧的木炭,引起火灾的可能性就不太大。

因为木炭燃烧会吸收房间里的氧气,同时散发出一定量的一氧化碳,如果保持不注意房间通风,很容易造成煤气中毒。

那个时候,人们用于取暖的物品还有热水袋和暖水包。

在那个物质并不丰盛的年代,橡胶制成的热水袋是一个比较奢侈的用品。在苏家,因为苏隽从小因病致残,病腿自身供血不足,长年累月都是冰凉的。徐大夫从一开始就告诫苏醒和李瑞晶,一定要非常注意苏隽腿部的保暖,避免造成二次受伤。

苏隽从小就独享家里唯一的一个橡胶热水袋。每个冬天的晚上,阿姨都会早早地把热水袋灌满了热水,捂在苏隽的被窝里面。等到苏隽上床时,被子里已经很暖和了。

俗称“汤婆子”的暖水包,通常是由铜或者锡制成的、一个扁圆形的容器。在寒冷的天气里,灌满了热水之后,抱在怀里、捂在被子里都可以起到取暖的作用。

三姐阿姨有一个极其精致的小汤婆子,铜质雕花,形状偏圆,被擦拭得干干净净,泛着淡淡的金属光泽。

冬天的晚上,她会先用自己的汤婆子给苏蕙暖被窝。等苏蕙睡下了,她再把汤婆子取出来,放在自己的脚下。三姐阿姨这个细心体贴的行为,让苏醒和李瑞晶非常感动。

以他们俩的收入,买一个热水袋不会有任何压力和负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始终没有给女儿买一个热水袋。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李瑞晶的肚子也越来越大了。除了有课,或者是必须参加的活动,她一般都会回到位于C市市区,省军区辖地之内的家里休养安胎。

三姐阿姨脚踝的伤处恢复十分缓慢。给她治疗的医生说是因为她的年纪比较大,年轻时身体亏损较大,自身恢复机能衰退得太厉害了。一句话,就是她身体底子差,虽然只是扭伤脚踝,好起来的速度会远远低于一般人。

苏家大部分的家务事,尤其是出门跑腿的杂事都落到了玉梅的身上。玉梅每天一大早就会被三姐阿姨叫醒,两人一起准备早餐。然后,玉梅要按照三姐阿姨的吩咐,去菜市场买回来一天所需要的食材、用品等。

白天,三姐阿姨坐在小板凳上,用大木盆和搓衣板洗衣服,玉梅要不时帮她换水。玉梅自己还要负责打扫卫生,擦桌子、拖地板。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是玉梅按照三姐阿姨的吩咐准备好食材、配料,由三姐阿姨亲自掌勺。

玉梅虽然出身于农村家庭,但是她家境不错。父母亲没有特别明显的重男轻女,让她一路上学、读书,直到中学毕业。

她平时也会帮助母亲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家里农活最忙的时候,她也会下田干活。苏家的活儿在她眼里就是琐碎繁杂一些,并不是太劳累。唯有一点,每天一大早就要起床,让年轻贪睡的她觉得很难受的。

苏醒的工作越来越忙,出差在外的时候也越来越多。每逢苏醒出差不在家时,三姐阿姨都会安排玉梅睡到李瑞晶房间里,以防李瑞晶有不时之需。

大多数时候,玉梅基本上沾着枕头就睡着了。李瑞晶偶尔听着玉梅轻微的鼾声,哭笑不得,久久不能入睡。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

李瑞晶的预产期近在眼前时,苏醒再次奉命出差了。他对李瑞晶表示,一定会尽量争取在李瑞晶生产的时候赶回来。

李瑞晶当时对苏醒露出一个无奈的笑容,轻声说:“你忙你的吧。工作为重,你不一定非要着急赶回来。”她心里补充了一句,当初女儿出生你不是也不在家吗?我还不是自己把孩子生下来了?

苏醒再三再四地叮嘱了三姐阿姨和玉梅许多事情,背起背包出差去了。

玉梅再次搬进了李瑞晶的卧室。她在李瑞晶的床边支起了一个小行军床,铺上被褥,就是一个温暖的小窝。

来到南方好些年了,李瑞晶始终不能适应C市这种阴冷潮湿的冬季气候。她不习惯没有暖气的房间,不习惯在室内还要穿着厚厚的棉衣,不习惯下雨比下雪多的天气,不习惯到处都是潮呼呼、湿漉漉的环境。

李瑞晶在家的时候,她的房间里总是有一个烧得旺旺的火盆,使她的房间比其它房间明显要暖和许多。因为这一点,玉梅其实挺喜欢睡到李瑞晶的卧室里面的。

苏醒出差走后不久,C市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大雪过后,气温骤然下降,天地间寒风肆虐,冰冷刺骨,天似乎也黑得早了许多。

苏家的妇孺老幼早早吃完饭,洗漱完毕,各自上床就寝了。李瑞晶就着床头台灯昏黄的灯光,听着玉梅轻微起伏的鼾声,静静地看着书。她打算看一会儿书,就睡了。

窗外北风呼啸,摇动着窗棂轻微作响,带动着窗户玻璃微微颤动。夜色渐渐深浓,天地间一片安静,仿佛万物都入睡了。

夜深人静时,睡梦中的李瑞晶忽然被肚子里胎儿的猛烈踢打给惊醒。她觉得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完全喘不过气来。她挣扎着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和衣倒在床头,睡前看的书掉在地上,床头台灯还亮着,发出昏黄的灯光。

李瑞晶的头晕胸闷、无力感更加强烈了,她似乎都没有力气抬起自己的手指头了。一个念头像闪电一样劈进李瑞晶的脑海,她知道大事不妙了。

在无力呼救的情况下,她拖着身怀六甲的笨重身体,几乎是滚下床,咬紧牙关,挣扎着爬到门口。李瑞晶拼尽了全身最后一丝力气,奋力打开了房门。当新鲜的空气顺着开启的门缝涌进房间时,李瑞晶颓然倒在了地板上,力竭而昏了过去。

李瑞晶突然开门,和轰然倒地的声音惊醒了一向浅眠的三姐阿姨。她披上棉衣,拖着尚未痊愈的伤脚,一瘸一拐地走出房门查看。

她走到李瑞晶房间门口,看见房门开着,床头台灯昏黄的光晕照亮的范围有限,门口黑乎乎的一团不知是什么?三姐阿姨伸手拉开电灯,霍然发现李瑞晶昏倒在房门口的地上。她慌忙伸手努力要扶起李瑞晶,同时大声用家乡方言呼喊:“玉梅、玉梅!赶紧起来!你怎么睡死了!快点起来!”

不管三姐阿姨怎么呼喊,玉梅躺在小行军床上一动不动,连轻微的鼾声都没有了。三姐阿姨彻底慌神了。她声音变得高亢凄厉,一声接一声地喊着,在宁静的冬夜里显得格外瘆人。

邻居家的灯光“啪”的一声亮了起来。一会儿,苏家的大门被敲响,伴随着邻居家人的声音喊着:“三姐阿姨,怎么了?出什么事情了?要帮忙吗?”

“苏蕙,开门!”三姐阿姨听见了邻居的声音,赶紧改为大声呼叫苏蕙。睡梦中的苏蕙已经被敲门声惊醒,正懵懵懂懂间不知所措。她听见三姐阿姨的声音,擦擦朦朦胧胧的眼睛,傻乎乎地答应了一声:“噢。”就直接下地去打开了房门。

房门一打开,邻居家太太和阿姨一起冲进来。看见苏蕙只穿着单薄的睡衣,她们匆匆吩咐道:“快回床上去,小心别着凉了!”脚步不停地奔向了李瑞晶的房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