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没有错,他只是不爱我。”---令人心疼的莫郁华

读辛夷坞的《原来你还在这里》,为自始至终得不到喜欢的人回应的莫郁华感到难过。同样是农村来省重点读书的莫郁华和苏韵锦,虽然莫郁华是凭实力考进来的,但是因为平凡的相貌,她不像苏韵锦那样的幸运,喜欢的男孩喜欢自己并且一直在原地等待自己回头。莫郁华喜欢周子翼,周子翼不喜欢莫郁华。

进入省重点,天下起了雨,所有同学都狼狈不堪,独有周子翼有私家车护周全,白衣白裤的他未沾有一点污迹,翩翩然的踏进教室,从此也踏进了莫郁华的心里,并且长久地留在了那里。莫郁华从未见过那样一尘不染的人,她周围的异性,是辛勤劳作的农民,皮肤是黝黑的,衣衫是沾着泥土的,周子翼像是一道划破黑暗的晨光,璀璨的让莫郁华惊艳倾心。莫郁华默默地关注着周子翼,她逐渐了解到周子翼那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其实暗藏着一颗缺乏关爱渴望家庭温暖的孤寂的心。她知道他父母经常几个月不在家,诺大的房子只有他和保姆居住,所以怕孤单的他经常吆五喝六的邀请一群人到他家玩闹。她知道,因为怨恨父亲的冷落,他将父亲的汽车砸了而被扇了耳光。她就这样一直喜欢着那个在她眼里渐渐清晰的男孩。和苏韵锦的隐忍、孤傲不同,莫郁华在高考完吃散伙饭的时候,鼓足勇气向周子翼坦白了,虽然换来的是周子翼的落荒而逃,和她的泪流满面。但,正如她自己所说,她不想让内心的喜欢只是停留在内心,虽然能够预料到结果,但她还是要将喜欢告诉那个男孩。

凭着优异的成绩,莫郁华进入在我国享有盛名的医科学校。进入大学,她依然是那个只顾埋头钻研学问的好学生,不闻身外事,但是,她还是会一直关注着周子翼的动态。了解到周子翼谈恋爱了,在社交平台高调晒出和漂亮女友的合照,当莫郁华向苏韵锦说出这段话的时候,语气是平静的,贯如她一向的为人处事。但是,怎么可能是平静的呢,否则,暑假的同学聚会,连苏韵锦都鼓足勇气参加了,感情上那么勇敢的她,却借故不去了。

闷葫芦的外表下,是对内心无比的诚实,对感情无比的深沉。即使高中毕业后,几乎没有见过几次面,但是当周子翼出车祸后,她不顾实习期考核的关键当口,毅然飞去上海,衣不解带的照顾周子翼几个月之久。此时,周子翼已经订婚,未婚妻在国外留学,因为要参加期末考试,不能回来照顾他,只能每天打电话问候,父母因为照顾生意,只是请了最好的医生,最好的护工照料他。当躺在病床上的周子翼看到风尘仆仆赶来的莫郁华时,眼里泛出了委屈而酸楚的泪花。此刻,周子翼在莫郁华眼里就是一个无人关心的可怜小孩。在被莫郁华照顾的期间,周子翼非常的依赖莫郁华,隔一会见不到莫郁华就要发脾气,甚至在莫郁华帮他擦身子时身体起了反应。莫郁华一度以为周子翼动心了,可是,数月后的某天,当她打饭回来,发现病床上空空如也,周子翼被家人接走了,留下一个职员,感谢莫郁华这几个月的照顾,并给了莫郁华丰厚的报酬。莫郁华为爱付出无怨无悔,甚至想都不想抛下进入大医院的机会跑来照顾周子翼,周子翼好了之后不告而别,她甚至都未曾有过半句怨言。她太理智,太过于迁就,爱的太多。

周子翼结婚又离婚,舔着脸去医院找莫郁华,明知道这个男人是来自己这里找温暖,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包容他。他买醉,她照顾他,但是,即便如此,她仍然有着自己的骄傲,他烂醉留宿时,睡得一直是她家里的客房。这样友非友,情非情的相处着。外人都以为两个人是在交往,甚至莫郁华也以为周子翼会慢慢的爱上自己。可是,这时,周子翼的前妻回来了,在莫郁华以为周子翼要向她表白的那个晚上,周子翼告诉莫郁华他要和前期复婚了。莫郁华还是一脸平静的接受了这个消息。然后,安静的离开了,离开了这个地方,这个国家,远赴德国。都柏林严谨务实的作风和莫郁华本身的气质非常相似,她在给苏韵锦的信里透露出她想留在都柏林。

苏韵锦曾经痛骂周子翼,莫郁华却笑了,她说,他没有错,他只是不爱我。莫郁华活得理智又感性。她明知道周子翼心里一直牵念的是那个叫陈洁洁的女孩,还是在他孤独痛苦的时候陪伴在他身边,给他温暖关怀。她明知道周子翼并不爱自己,只是贪恋她的温暖,但还是给他最大的包容。最后的最后,连深沉如莫郁华,付出一直得不到回报,看着周子翼一次又一次的在自己身边疗完伤重又回到陈洁洁身边,她的心也累了,她选择了离开。

苏韵锦给莫郁华的心中写到,“我忽然想,如果现在的你初识周子翼,你还会不会为他蹉跎那么多年。你说羡慕我,不管什么时候转身,都有那个人在等我,而你转身只看到自己的影子。其实我觉得,错误的时间遇到错误的人,等待也是徒劳。我用了四年才想明白这个道理,你比我聪明得多,想来也是懂的。如果回头看不见他,不如向前看,毕竟都柏林的风光那么好。”

其实,我也希望莫郁华留在都柏林,既然她喜欢那里,在那里她可以远离让撩拨她内心却又晾着她的周子翼,为什么要回来眼睁睁看着周子翼游戏红尘呢?错误的时间遇见了错误的人,结果,莫郁华蹉跎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只是那年不染尘埃的白衣白裤,就让一个初入大都市的农村女孩,心心念念了十几载。感情有时真的非常残酷,既可以让有情人欢度韶华,又能让无缘人枯等数载。看透了,就放手吧,人生只有一次,不要让时间在无望的等待中度过,毕竟,身边的风光那样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