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采专访丨父母的价值观稳定吗?

林文采博士

《申》:申江服务导报记者陈瑜

林:林文采(马来西亚籍华人、美国心理辅导学博士、著名萨提亚亲子婚恋专家)

  择校择的是学校的价值观 

  《申》:(概述《一个月摧垮6年的教育观》的主要观点和内容)

   林:其实,我一直很反对择校,如果父母真要选择的话,那选择的应该是学校的价值观,而不是名气。  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学生家长最看重的恰恰是学校的名气,一说到孩子在哪所有名的学校读书,就好像特别有面子。有名的学校也必须做出那种范儿,什么都追求整齐划一,来显示高品质。这是谁造成的?正是父母集体孕育的市场,因为它满足了父母的虚荣心。 

  《申》:许多所谓名校也正是升学率导向型的,给出标准答应,自然能获得高分,所以不需要什么个性,师生间建立的自然是命令服从关系,这也正是这位妈妈抱怨和担心的。 

  林:对啊,那问题就出来了,父母买了这个学校的名气,但不接受这个学校的价值观,那不是折腾吗?所以,还是父母的问题,他们应该问自己:我到底最在意的是什么?是面子?还是孩子一生的发展。

  《申》:的确是这样,现在中国父母集体焦虑,千方百计送孩子上最好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因为一张一流大学的毕业证书,是一块很好的敲门砖,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林:对,文凭是一块敲门砖,但孩子的人生不是被招进了世界500强公司就结束了的。时间久了,还是要看一个人的综合素养,而很多卓有成就的人,当年读书时都是中等生,不是班上第一第二的。为什么?因为一个学生要把成绩从95分提高到100分,是要花很多心力的,越到后面就越抠知识点的细节,他们哪里还会有时间去真正地发展自己?可悲的是,中国家长就是要问,那丢掉的5分哪里去了?下次一定要补回来!我在中国看到太多的孩子被读书学习搞得完全没有了生命能量,这太不值得了。 

  再说,很多用人公司也会渐渐明白,北大清华复旦和剑桥牛津哈佛的毕业生不是一回事,因为招考的标准不同。中国大学总体来说看分数,而国外的世界级名校,他们在决定是否录取这个学生时,看重的就是一个孩子的发展潜能,那是一个更为全面的考量。所以在中国,聪明的用人单位也会越来越放宽对应聘者学校的要求,因为一流的学校毕业的未必是一流的人才。  你放过了孩子,孩子就会放过自己。 

  马来西亚的华人学校情况也一样,因为马来西亚的大学按照族群分配录取名额,能进大学读书的学生人数非常有限,所以也是竞争得头破血流。但是我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在乎他们是不是学会,而不是一个漂亮的分数,他们的成绩就是中中的,我觉得就可以了。

  《申》:做个极端的假设,如果你的孩子成绩基本属于全班倒数一二名,每次考完试都被老师骂,你会怎么办? 

  林:只要有考试,就必然会有倒数一二名啊,这又有什么呢?我给孩子很大的自由度,每个人都对自己负责。在马来西亚,我这样的态度,也是反主流的,当时周边很多朋友都不赞成我的教育方法,但是今天看到我孩子们各自的发展,他们觉得我太有眼光了。

  《申》:但很多父母会担心,孩子天天在学校被老师责骂,会伤害他的自尊心啊,会影响他的自我评价啊。 

  林:其实哦,如果你抗压能力强,不在意外部评价,孩子不会有太大的焦虑,你放过了孩子,孩子就会放过自己,很多家长逼迫孩子,是因为自己面子上过不去。

  《申》:你会去找老师沟通吗? 

  林:我会判断。如果老师冲着全班发脾气,我不会去干预,但如果单单只针对我家的孩子,并且比较过激的话,我会。说实话,我非常善于和老师沟通,让老师放我们家孩子一马。 

  《申》:哈哈,这个很重要,有什么招数? 

  林:有一次,我儿子的老师把我叫到学校,说我孩子作业做得不好。我首先肯定老师,称赞她非常敬业,“全班50个学生,每个孩子的每篇东西,你都看得那么仔细,线条有没有对直,日期有没有放好,写很多评语。你一定是花了很多时间和心血,所以我非常感激你,也非常感动”。看,我夸她夸得非常具体,让她感受到我的真诚,不是泛泛地吹捧。  然后,我告诉她,我孩子不是没有用功做作业,他在做的,我在家里,所以我看到。因为每天早上6点要起床,我跟他约定晚上11点一定要睡觉,对于小学生来说,这点睡眠时间要保证。所以,有时作业做到很晚,我儿子的确会做得马虎些,有些可能实在来不及做了,但是,他对待功课真的是认真的,就是手脚有点慢。我跟老师探讨,“教育里面,学生的态度最重要,他学习的态度是好的,我能够接受他,你也接受他,行吗?”  这很管用啊,后来,老师再也没来找我麻烦。

  《申》:这是妈妈们要学的智慧:首先,肯定、赞美、认同老师好的做法;然后,让老师看到自己孩子的努力。 

  林:对,不需要指责老师,也不需要逢迎老师。关键是,父母的自我能量要强大,要有稳定的价值观,知道什么对孩子是真正最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

《申》:你一直提到,父母要有“稳定”的价值观。很多家长内心有一套自己的教育理念,但一到孩子正式进入学习阶段,有排名,有竞争,他们就把持不住了,一边猛烈地批判教育制度,一边开始随大流,逼着孩子学这学那。兴趣班学习又成了压在孩子身上的另一座大山。 

  林:为什么兴趣班学习,孩子如此没有兴趣?因为根本没有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这变成了另一个战场,又要讲考级、讲名次,孩子当然厌恶。 

  《申》:很多家长会担心,如果现在不给孩子学钢琴、学画画,长大后,其他人都有一技之长,自己的孩子没有,会反过来怪罪自己。 

  林:怎么会没有一技之长呢?如果孩子们有更多可以支配的时间,他们当然不会干坐在那里,他们一定会去找寻自己的兴趣点,去学习、去探索。你把选择权交给孩子啊,你看他们会去怎么发展自己! 

  《申》:是啊,本来学习是孩子们自己的事情,现在都是家长说了算,课业学习抓得紧,兴趣班学习又要加码,所以,孩子被逼得喘不过起来。 

林:小学之前,最要紧的是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但现实是,太多孩子的学习兴趣被严重破坏,厌学甚至自杀,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申》:其实,很多家长在“摧残”孩子的同时,也是有觉悟的,知道拔苗助长违背孩子的天性和发展规律,但是在环境的压力下,他们的从众心理简直不可遏止,就算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跟着做给了他们安全感。 

  林:是的,在中国,或者说华人地区,我们对自我的部分不是那么有信心,经常被别人干扰,这在西方国家,不是个大问题,因为他们自小追求自我认同。所以啊,父母们的自我成长太重要了,我们要建立对自己的信任,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  再跟你举个例子。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学校,考试成绩要家长陪着孩子一起去拿的,你们是吗?

  《申》:啊,这么惨?幸亏我们不是。 

  林:老师按照学号,让孩子和家长一对对上来,其他人就坐在下面等着。几乎每个孩子,都被老师批得体无完肤。家长一听,脸上挂不住了,为了表示自己是管教孩子的,于是每一个都不顾孩子颜面,当众开骂:“你这个孩子,老师讲了……”  轮到我和我儿子,我是这样点头回应的,“哦,是这样的,好的,我注意下,哦,好的,那要做些什么吗?”我一边听,一边用手不断地拍孩子。出来后,我告诉他,“不管今天老师说了什么,我认为你是可以的!”  第二天,我送孩子上学,老师看到我说,“其实,你孩子成绩没有那么差,还是可以的。我昨天讲得有点太过了。”  当你坚持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可能对老师也是一个触动,他们也会反省自己,因为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知道教育是怎么回事,到底什么是好的,他们也会有所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看重孩子的生命力 

 《申》:你有4个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你最看重什么?   林:最看重他们的生命力。有生命力的孩子,即便现在成绩中等,但内在是丰满的、快乐的、自信的,他们有能力应对未来的人生,对自己负责。  我一个孩子,中学成绩一般,但大学去了外国,就是第一。大二开学,要凭大一的成绩申请全校最重量级的一个奖学金,在面试答辩的时候,就有个教授好奇地问他:外语是你的第二门语言,你却可以用它将“文学”这门课学得这么好,那为什么你中学用母语学“文学”,分数却不怎么样呢?  所以啊,一时的分数不必看得那么重。 

 《申》:你这个妈妈当得很“松弛”。 

  林:因为我让孩子们为自己负责。  我女儿高中最后一年,有一次考生物。她有两个特别要好的女同学,三个人组成小组一起温习功课,临考前,她们温习了同一本参考书,然后进了考场。没想到的是,考卷上竟然有一道大题和她们参考书上的题目一模一样,结果,她们三个人的答案相同,论述的每一个步骤都一模一样。  其实,这是老师的不对,他不应该照搬习题,至少应该做一些修改。但是,他却反过来怀疑三个女孩,说有两种可能,要么她们集体作弊,要么她们考试前不知用什么办法偷看了考卷。女孩们当然不服气,她们把参考书拿给老师看,并且解释说,真的是考试之前刚看过,所以记得清楚,但老师还是不相信她们,要求她们重考,否则就算作0分。  另外两个女生答应了,认为反正自己有实力,重考就重考。但我女儿没有当场同意,说要回家问问妈妈。回到家,她问我:“妈,如果我生物考0分怎么样?”  我有点纳闷,有什么理由0分呢,就算成绩再差,总归有点分数的呀。于是她就把经过告诉了我。她分析说,这件事情,她没有错,如果她答应重考,就说明她承认自己作弊了。她问我:“分数不是那么重要,我会了就可以了,你是不是也是这么想的?”我说,是的。她又问我:“妈,我可以接受0分,你可以吗?”  说实话,我内心反倒是有犹豫的,因为这是她高中最后一年,每次考试的成绩都要纳入总成绩,如果有一门考试得了0分,一定对她最后的名次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我说:“女儿,只要你能接受,我也可以。”女儿一下子显得很轻松,说:“我只是担心你受不了,所以问一下你。”

  《申》:你女儿处理得太棒了! 

  林:第二天到学校,另外两个女生问我女儿怎么决定?她说,不重考。她们说,我们昨天也想了想,如果你不考,我们也不考了。三个女生就一起去找老师:“我们没有作弊,所以不重考。”老师一看她们是这个决定,也就说,算了算了。  身为父母,我们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这样的价值观一定会影响孩子,慢慢地,他们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便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我的名片

微信联系

心理营养音频

视频

专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