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就是给孩子的精神世界开出一朵美丽的花儿!”

之前读连岳老师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不要无知地关闭孩子的阅读兴趣》,

一位妈妈说:“她读小学的孩子和班上的同学最近迷上了《哈利波特》,而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和父亲反对,认为《哈利波特》没有营养。”

连岳老师的观点是:

首先他认为《哈利波特》是一套非常有营养的书籍,里面讲述的内容主要关于成长、友情、责任、担当、战胜逆境、正义必胜这些观点的;

其次,这些观点、主题,在当我们家长做不到该如何讲解的时候,作者JK罗琳给了非常棒的讲解;

第三,整个故事是非常的精美诱人,笔触非常欢快。

总之:这是一套非常不错的书籍。

连岳老师的建议是:““当你发现孩子沉浸于某本书时,很可能是件值得开心的事,不要用偏见喝止与打压”。”

我想起了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奶奶的邻居搬来了一位老师,她们家有非常非常多的书,邻居家的小哥哥经常搬个小板凳在自家门口读书。

他很少参与我们这些疯玩小孩的战队,而且也丝毫不受我们“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的影响,自顾自地在坐在那里读啊读,看啊看的。

我一开始和其他家长、小孩子一样,觉得这个小哥哥是不是读书读傻了呀,颇有点嘲笑的意味;

后来,我的心态有点了转化,“这书里究竟有什么好东西,怎么就这么吸引人呢?““这书就比和我们一起玩投沙包、踢毽子好玩?”

慢慢地,我一步一步地朝着这个小哥哥走了过去,一开始我就蹲在小哥哥的旁边,陪着他看;

在到后来,我也拿了个小板凳,像模像样的拿了一本书,也在那里读。

小哥哥的母亲是一位非常的慷慨人,她看我也喜欢读书,所以就告诉我“想读什么书,就来她家借,看完一本书还给她,就可以借下一本;看的时候要注意爱惜书”。

所以,二十多年后的我,犹记得那个夏天的蝉鸣声,我在家门口默默地读书的场景。

就这样,我在邻居小哥哥的熏陶下,读完了《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还有各式各样现在书名已经不记得了的书。

一年之后,邻居老师搬走了,因为小哥哥考上了县城的高中,她也把家里房子卖掉,跟着孩子去了县城。

从那时起,我的精神食粮断了,但是,喜欢读书的“根”就这样深扎了下来。

连岳老师说:“阅读并非人类的本能享受,需要专注与耐心,是经由训练才能得到的本事。”

“没有阅读能力,只能依靠自己的领悟和身边有限的交流,多数认知就还是错误的,能力是极其弱小的。”

“而且,还将伤害他们的孩子,当他们的孩子需要阅读指导时,他们并没有能力指导;”

“但是糟糕的是,这些没有能力指导的父母,还特别爱指导,当她们孩子津津有味地读《哈利波特》时,他们觉得,这么投入、开心的阅读一定是有毒的”

对老师的这几句话我也是深有同感,单单从我头几年初学理财时说起,

如果我不具备阅读书籍的能力,单单靠我自己的领悟我是理解不了股市为什么一会涨、一会跌的,有可能就迈入了投机者的步伐了,极大的可能是按照身边亲人给我传输的“股市都是骗钱的”“谁谁谁家被股市搞的倾家荡产”等等这些言辞所吓怕,一辈子也不敢触碰;

正是因为读了《巴菲特传》《查理芒格传》《巴菲特的护城河》等等这些好书,我才真正理解“股市没有那么可怕”,“股市的背后其实就是一家家的公司”“真正可怕的是我们人自己,我们自己的人性”;

所以顺藤摸瓜,沿着这条路,我又开始了心理方面的书籍的涉猎,开始找寻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些"善与恶“,“找寻自己为什么根”;

而展展出生以后,开始逐步向育儿方面的书籍转变。

就这样,一系列的阅读、实践、行动、改进,几年过去了,虽然外表上没多大变化,但是内心的自己,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这一点只有自己知道。

而这就是阅读带给我最大的改变。

“一个杰出的人物,终生的思考,终生的成就,通过 一本书,通过几句话,就传授给你,改变你的一生,世上有什么快乐能比得上它呢?”

“你要付出的成本,不过只是读完一本书而已。“——连岳

现在我无论是自己读书,还是给展展买绘本,都是极其慷慨的,

展爸经常说“衣服、鞋子、化妆品对我的诱惑力远不及书对我的诱惑力大”

是啊,为什么要吝啬呢?

别人十几年、二十几年所走过的路、所有的经验体会,浓缩到了一本薄薄的小书中,

难道我们不应该给予一些尊重吗?

关于阅读我有自己的一点点小建议:

第一:还是那句话“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

如果我希望我的孩子喜欢阅读,那么第一件事,就是我自己先爱上阅读,阅读对我来说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那孩子爱上阅读,就是一件早晚的事。

第二:不要带着功利心去阅读;

之前看过一位家长说,我每天都陪孩子读书,为什么都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孩子还是不认识字啊。

为什么要混为一谈呢?

“功利心”在孩子阅读这件事是最不可取的,顺其自然,每天带着一颗“平常心”,孩子的精神世界的丰盛远远大于多识几个字,多背几个成语。

在说了,量达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引起质变的。

给孩子幼小的精神世界开出一朵美丽的花,无论生活中受到了什么样的挫折、困难、悲伤、他都具备“自愈”的一种能力,而这个能力,是需要一本本的好书,一点点的浇灌出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