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这三点,你的写作路上能少走很多弯路

田宝文章健身房内部图片

曾有简友私信向我咨询:

“田宝,我看你写了一系列关于写作的文章,对我帮助很大。我想写出更受读者欢迎的文章,但这段遭遇了瓶颈,阅读量一直上不去,很烦躁,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田宝,你好,我看了你的文章,发现你对写作方面很有见解,写的东西都很干。我现在遇到个问题,天天有鸡血,但是就是下不了蛋,不知道写什么,我特别苦恼。”

“田宝.....很抱歉打扰你,不过我真的遇到了困难,想请你帮帮我,为什么总有人说我的小说是写给自己看的,一点都不深刻呢?”

如果你也有类似上面的疑问,那么这篇文章就是为你量身准备的。写作路上的弯路和陷阱很多,稍一不留神,就可能会付出几倍的时间与精力作为代价。

那么,该如何绕过写作上的这些大坑呢?

让写作更富有逻辑性

见过太多写的乱七八糟却自我感觉良好的文章,经常有人私信我,说要加我微信,出于礼貌,我便通过了好友验证。

接着就是一连串的问题:“为什么我的阅读量提不上去?”

我说:“你发一篇文章来看看。”结果一看,要么是分段排版混乱打开了就想关闭,要么就是例子一大堆不知道作者想表达什么,还有一些写小说的,看完后不明白作者为啥要写这篇小说。问他,他回复道:“也没有啥想法啊,只是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故事。”我语塞。

在我的写作班中,我经常去看学员的文章,看他们有没有类似的错误,只要出现立刻纠正,如果出现的人多了, 就统一答疑,讲一些方法让他们去对照修改自己的文章。往往是刚开始阅读量两位数的,修改一两次后再写阅读量就直接涨了10倍,比较前后的文章,差距实在是大。

想让写作更富有逻辑性,首先得明确书写人的立场、主题、意愿和受众。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小说并不适应这种方法,关于小说的会在后面说。常见的议论、评论型文章动笔之前都要先问问自己这些,不然写出来的东西只是供自己消遣,对他人来说除了浪费时间,没什么价值。

接着是如何组织你的写作素材。先明确你的结论,接着用论据给你的结论做支撑,进而列举一些数据、事实支撑你的论据。

田宝文章健身房内部图片

就是这个简单的模型,但许多人就做不到,要么文中没有明确点明结论的例子,要么就是自己在臆造一些事实,从个人观点出发说理,这样的文章实在是毫无章法。

朋友们,想写出好文章的第一步你得先学会正确表达你自己的想法吧,结论要明确加粗,例子要真实有说服力,天天小A小B这些假东西说来说去谁会买你的账?

写你熟悉的,写你想写的

当你拉上窗帘,关好门,拔掉电话线,把电视炸了,正襟危坐在电脑屏幕前,下定决心不管水深火热每天憋出1000字才肯罢休。困扰你的大问题来了:写什么?答案很简单:你想些什么就写什么。什么都行,只要是你想说的,而不是装出来的文字。

首先要宽泛地理解“写你了解的”这句话。

假如你只是一个小职员,你当然对手头的工作熟悉,但你的知识决不能仅限于此。你还有心,还有想象力。除了职场,你可能还读过恐怖小说,读过三国,读过科幻,读过言情,在你熟悉的职场背景下,把你读过的这些东西组合起来,写一篇职场类型的科幻或恐怖等类文章。

其次要有自己坚守的东西。

写任何题材都没问题,但不能背弃自己了解并且热爱的东西,一味地去蹭热点,讨好读者,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

昨天我问主编奇奇:“有读者说我的文章读起来不爽,我是不是需要加入一些煽动性的微量元素?”

她说:“一个优质作者不能总被读者牵着鼻子走,要有自己的风格,这样才会有自己的品牌辨识度,才会有更长足的发展。

主编见多识广,经验丰富,懂得一个作者到底需要什么。这句话算是点醒了我,我们总在说打造个人品牌,但很多时候是在走弯路,通过消灭自己的个性去形成自己的独特性,真是南辕北辙。

新进的签约作者陈缃眠陈兄卓尔不群,就是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在文章中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形成了特别高的风格辨识度,违心的文字是不会受读者欢迎的,先感动自己,再感动读者。

对于读者,必要环节取悦,核心部分坚守,你若千篇一律,别人又怎会视你若珍宝?

喜欢什么就写什么,注入真实生活,结合自己对生活、友谊、爱情和工作的感悟,让你的作品与众不同。

先写故事,再有情怀

好小说总是先从故事开始,发展出主题,从主题发展出来的好故事很少。昨天咨询了一些写小说的朋友关于小说构思的问题:小说是先有故事再有主题,还是先有主题再有故事?

简书ID:共读书坊。看法:写小说就是先有个想法,然后想个主题,想一部分角色,开始写大纲,然后有故事。至于文章的意义,看写的时候有没有想法吧。之前写的《我是上帝》最开始写的时候就想表达“不要想预知未来,那个没什么好的”。

简书ID:老猫szq,看法:我写过一篇《伤逝》是一个散文化主题或者诗话主题的小说,类似萧红的《呼兰河传》。先走一个故事,其实是一个灵感的闪现,然后我就在本子上写了下来。写完后大概几百字,感觉没开头,没结尾,没题目,然后又去刻意补充。

简书ID:天下轻尘。看法:我在写连载长篇仙侠玄幻小说《神魔寂》,内容主要从六界之中的神仙妖魔鬼怪为载体,用于描述人世间的各种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主要想表示是对自己理想不懈追求,明知希望渺茫却从不放弃的寻找。人之一生也在不断的寻找中,有时你知道寻找的是什么,有时你可能不知道寻找的是什么。

简书ID:彬锋王座。看法:写小说,有时候路上走着突然有个想法,然后开始定标题,定好标题后围绕标题再去充实内容。至于文章的意义,一般是写到一半时候才开始想意义。文章《当那个喝水都长肉的胖子遇到了她》我写着写着,感觉每个人都需要安全感,刚开始时候没想到这个意义。

简书ID:卓娅xyz。看法:我写过一篇小说是《派出所值班记之父子打架》是先有故事后有主题(意义)的。我听来的真实事件,觉得故事不错,所以萌发了写成小说的想法。在这篇里,我赋予故事的意义发生了转变,本来想通过父子打架的故事引入对家庭教育的思考,但后来我变为对因情绪失控导致的案件纠纷是否可预防的思考上了。所以总体来说,我都是先有了好故事,再去想赋予它的意义,而为了这个意义,我呈现的故事角度和侧重就会有所不同。

样本中有四个人都表示:写小说先有故事再有意义。另外一个由于是写连载小说的,需要有个表达中心立意的主线,不然,短篇小说顺应人性的做法是先有故事再去思考意义。这样说大家肯定还不太懂,我说的详细点。

我建议你开始写作的第一步是先把故事写下来,不要管传达了什么,带有什么意义。

接着,关闭简书去休息吧,可以听听音乐跟家人朋友聊聊天,过个几天再打开这篇草稿,重读一遍你的故事,你可能会发现许多故事或发展过程中的巨大漏洞,但不要为此沮丧,因为人人都可能犯这样的错误。你休息的过程个人的成长还在继续,你的认知刷新了对文章的看法自然刷新。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重写你的故事,此时你就需要带着寓意去有意地重组。

为了你小说的核心主题,场景和事件需不需要增加?需不需要删除一些模棱两可的情节?怎么跟你的读者产生共鸣?如果想达到一种有模有样的效果,就必须去掉所有这些东拉西扯的东西,多读几遍,把基本错误都耐着性子改掉。

总结与反思

写作路上的坑坑洼洼到处都是,稍一不留意就掉进大坑里走不出来,想避免犯错,要么向前人请教,找一个好的导师带领你前行。要么就自己单干,天天闷头看书疯狂积累。

在此我只列举了3点,也是比较重要的3点,但写作路上的陷阱何止这三点,边写作便反思,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抬头看路。

田宝出品,必属精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