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盘点:4-6月除了读书写作还干啥了

一、4月给自己定了个小规划

4月刚开始时,我给自己定的4-7月份目标是这样的:

而现在6月结束,7月刚开始,正逢年中,发现也是时候做个总结,好让自己过得更明白一点。

二、计划完成得怎么样?

1.写作

先说写作的事情,回头翻了下公众号,三个月一共有9篇原创文章。其中4月写了3篇,5月写了1篇,6月写了4篇。可见5月状态不是很好,但6月过得很棒。生活周历显示我

6月确实过得很棒,在简书上重新开始锻炼写作能力,一共上传了13篇文章,虽然阅读量都不大,但是我知道有些文章自己花了多少心力,知道它们在手机之外引起过怎样的涟漪,知道因为它们才有了怎样美好的清晨。更知道因为写这些字,一些尘封在记忆中的人和梦都慢慢复苏,震荡在心里鼓着让我去追逐想要的生活。若不是写字,或许也不会遇到现在这个有梦可盘点的自己。


写作成了日常习惯

2.学习

再说上面的学习目标。

《分析哲学导论》进行到第九周,中间第五次的课没有听,其余的基本上听得是直播课。课外准备虽然没有预期中花得时间多,但也达到了及格线。而小论文的写作则是痛并快乐着,几乎一整天的修修改改,三四次的重写,终于有了一个还算满意的结果。希望下次的论文能用英文写,毕竟凌云老师会对我们的英文写作进行指导,机会难能可贵。

其实要问我学分析哲学有什么用?学的太浅,很难回答。

但是当我想到那些解构又重新论证过的思想实验,想到每个结论的大、小前提、隐藏前提,想到哲学家彼此之间的批判和辩驳,就觉得真好,这样客观又认真地讨论这些抽象的问题真好,能够理解他们在讨论什么真好。至于这样的讨论是不是在我身上发生作用,虽然没有察觉,但肯定会有的。而且凌云老师一次次讲学术写作的要求,也肯定对我的写作也有影响。

分析哲学的课程内容

说到底,这是一件我愿意做的事情。

另外选修了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导读,在这里,我大约是那种不求甚解的学生。

课上听得倒是明白,逻辑也能重述的顺利,但是要举一反三再去追问,就勉强了。也知道自己付出的精力不够多,课前阅读基本没做,课后总是赶在死线前交作业。这样的学习太被动,学到的知识自然就少。

可是也不自责,从最开始对自己的要求就没那么高。本觉得时间有限,能听一听,知道它在讲什么就可以。后来竟然还每次都如时交了作业,对自己就更感激一点。当然交作业的积极性,大概来自于每次小星老师给打的100分吧,每次看到那一排的成绩,虽然知道难度不大,大家都能拿,但还是有满满地补课写作业的动力。

笛卡尔的学习内容

《社会心理学》的课,陆陆续续听得差不多了,只当作背景音乐在做饭时听,没记得多少。可是很喜欢这种轻松地感觉,再不济也是记得几耳朵的。而且先生讲课风趣,涉猎广泛,声音利落圆润,听起来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接下来想听先生讲的《异常心理学》了。

3.阅读

如果说学习目标的完成,靠的是老师优秀,作业赶逼,自己努力。那阅读任务的完成全靠我对自己比较宽容。

《心理学与生活》这座大山,终是没翻过去。大三时刚拿到这本书,还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信,安慰未来的自己,没看也别自责,尽量翻一翻。可见这本书对我来说,是个难题。所幸的是,接下来不用再把它当作学术必读书了。让它暂且搁置在书架上生尘吧吧。现在不用勉强自己读,真的是松了一口气。

《亲密关系》和《万物简史》算是读过了,却不是读完了。记得自己有跳章。

《万物简史》让我看到了我们并不是世界的主角。原来在肉眼看不到的世界里,还有那么庞大的族群。因为很少读这类科普书,所以常会惊叹,世界原来跟自己想象的那么不一样。《亲密关系》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破坏带来的伤害,远远不是一次奖励就能弥补的。破坏很简单,建设却很难,对人的关系来说同样如此。更得提醒自己情绪糟糕时,别恶语向人,注意自制和自控。

欧文·亚隆的小说,则是五、六月份阅读的主旋律。

看完了《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和《当尼采在哭泣》。两个月只看完了两本书,当然是主旋律了。可是我竟然只看完了两本书,被自己惊呆,我都干嘛去了?看看身边的书架,买的太多,看完的太少,造成了自己一直在看书的假象。结果现在回顾才被事实迎头棒击,接下来三个月要改改这个坏习惯了。

不过看完的这两本都挺喜欢的(废话嘛,不喜欢也不会看完啦),其中《当尼采在哭泣》是看完电子版想买纸质版回来传家的那种,金句频出,情节匪夷所思,总是会点亮你的大脑,带你走近他的思想实验。甚至让我有了写一本书,单纯就是跟自己心灵对话,不搀一句谎言和虚伪的成分,这种前所未有的想法。总之,这是一本半哲学半心理治疗的小说,很适合用大块安静时间走进它的世界。

看《当尼采在哭泣》时的一点感想

还有一本我虽然没看完,但没事就喜欢翻,翻几页都很开心的书——《朱生豪情书全集》。

这本书我完全不想快点读完,就想让它躺在那,待心情宁静时打开来做个旁观者,想象一下一个世纪以前的文人,是怎么慢慢打动妻子的心。

在朱生豪以前,我对1933年的认识就是炮火连天,国家沦陷,书生赴死,百姓流离。在他以后我知道,纵然动荡如此,平常的生活仍在发生:工作的时候也会烦闷无聊,看电影的时候也会吐槽剧情,跟恋人撒娇抬杠也会那么引人发笑。

宏观的局面再怎么动荡,微小的个体仍在按部就班完成生为人的使命。这使我觉得民国的生活也不是那么痛苦了,它添了温和暖的色彩。有人在四处逃难时保留着这样的书信,有人在闹革命后一片狼藉的家中自灰烬中把它们捡起珍藏,而后人得以从这仅存的资料中看到近百年前的日常生活。因为一个人,反而能更客观的看待一个时代,认识到历史和今天还是相似之处居多。

这本书读起来只觉得情谊动人,而不觉得时间间隔已久,也许就是这样的魅力吧。


三、那些把生活编织起来的美好事情

除了上面的这些目标,还干了什么呢?就得回头去翻翻日结了。不翻不知道,一翻吓一跳。

1. 三次长城

四月份去了八达岭,还算是春天,同行的人指着远处山上开了花的树,说像是发霉,这比喻想到一次就笑一次。那天风还很大,拍照片都像女鬼。

五月份是黄花水野长城,破土无墙垣,几乎直上直下的残旧石梯踩着砂石徒手爬,颇多惊险,但意外发现自己竟然很擅长这类的活动。

最近一次是六月底,公司组织在古北水镇团建,夜游司马台长城。坐缆车上去,升到空中后只见,日暮山间云霞翻飞,夜幕笼罩灯光辉映,实在是极好的视觉享受。

水镇夜景

还在酒店的空无一人的游泳池里,学会了游泳。第一次能游完整个赛道,兴奋的不能自已,我的狗刨神功也算是修炼有成了。


在这里学会了狗刨

2.两只猫

三个月内,养过两只猫。4月份到来的奥莉,待了一个多月被主人接走,那时候对它又爱又恨,爱它貌美灵巧还粘人,恨它每天早上五点开始在房间里跑酷,偶尔还会把你的胸口当跳板。


奥莉

奥莉走后,第二个星期又从机场接到了从广州飞来的花花,现在在我脚边四肢瘫软地呼呼入睡,它好像一天有20个小时都在睡觉,少数不睡的时候大多是被我骚扰醒的。也许是年初许的愿望在发力,纵然我没有拥有一只猫咪,却总有猫咪可以照顾,眼前这个或许能待很久。

是很有猫缘的三个月。也不再是一个人生活,回家个软乎乎的小东西在等着你。

3.混饭交友

混过三个学校的饭,四处麻烦着好友打发周末的时间。也在家里招待过几次老朋友,一起吃吃喝喝,夜里聊天的感觉真的很棒啊。

见过几次新朋友,从武汉过来的小伙伴带来了念念不忘的周黑鸭。和因公号结缘的朋友开始了三个月的通信,两个人没有见过面,却成了最了解彼此近况的笔友,在纸面上分享着生活和感想。可是也都懒,三个月才写了三四封,没有任何压力地随意分享着,想写就写,彼此还偏偏能理解和共鸣,也是很神奇的。最近的一封信给了我很多力量,被夸奖被鼓励,也会在看到一些内容时想到我也是这样,你真的好棒,总之是一封想要分享给你们看看的信。

4.出游过节

过去的三个月离开过两次北京。一次是快生日时,用一周的时间,去了洛阳傻玩三天,然后回家休养生息。一次是端午节,突如其来地去了天津,一个人逛悠着,见了些有意思的人,享受了下悠闲的夏日时光。回头看,会觉得自己有真的认真生活过,不算是虚度光阴。


当然了,上半年节日和生日一样多。4-6月,自己过了24岁的生日,妈妈过了47岁的生日,朋友过了23岁的生日。也过了母亲节和父亲节,只是父亲节到最后也没有给爸爸买东西,被妈妈承包了。爸爸是总说自己不需要的那个人,就总是得到的礼物就比较少。可见生女儿都是小棉袄这句话,对妈妈可能更作数一点。


只要时间拉得长,就有很多的事和人可作回忆。回头在时间里翻翻捡捡,像是盘点自己手头有多少心爱的首饰一样开心,这一串手镯,那一只耳环地数着,念着,原来身边的人这么好,原来过去的时间这么可爱。瞬间也觉得自己变得很可爱。

这三个月的经历也让我明白,要把时光过得好,最重要的不是定目标、去执行,而是对自己宽容一点。

完不成时别自责内疚、自暴自弃,而是要回头看看自己已经做到了什么,这样的总结真的能给自己鼓励。(下图是4月份的一个周总结,它给我带来了很棒的一个月,也是我现在写季度总结的动力)

我在这三个月中间,其实很少去看自己的计划,一个月也许有一两次。五月份的时候甚至在想让计划见鬼去吧。

直到六月份有了写作的目标,开始在简书写作。七月份总结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阴差阳错地完成了大部分4月的规划。还做了很多额外的事情。这得益于六月的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才完成了大部分的KPI,而非提起制定计划。

所以,现在我相信,当我们专注于当下的生活,对自己感到满意,爱自己的生活时,最后的结果就会很棒。目标和计划只能算是指南针,每一步怎么走,自己说了才算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