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疗伤

昨天我一直被一种情绪包围,有一种心力交瘁的感觉,所以8点不到就睡觉了。我知道最近发生的事情太多,自己学习的,做的事情太多,需要休息了。

工作让我感觉身在山中,看不清方向

工作上,因为是一个课题的研发人员,在公司一次会议上被公司副总三次逼问项目到底什么时候完成?作为一个技术人员,自己难道不清楚吗?

可是客户的试用期需要6个月,我接触不到对方的技术人员,我如何保证自己做的产品一定是客户满意的呢?如何确定自己的实验产品是能成功的呢?通过分析整理,发现当时我身在局里,目标是什么?路径是什么?其实是可以说出来的。自己心里是知道的目标也许不是领导的目标。对于技术而言,当时告诉领导自己做到哪一步就可以了。项目的最终目标是产品得到客户的认可,这是需要生产、市场、技术、客户配合一起做的,这个时间段并非需要我拿出来。

也就是说,他问了一个无解的问题,不是技术能回答出来的问题。而让我的思维陷入了混乱。或者我需要反问他,这个答案中,客户的时间是最不可控的,这个时间是多少?理清他问的具体目标,然后细化执行计划,就可以了。

记得在生涯规划认证课上王鹏老师有说,在职业咨询时,有时候咨询者的问题的背后还有问题,需要帮他梳理出正确的可以回答的问题。

其实不是每一个问题,我都必须回答出来。我得接纳我回答不出问题的情况。暂时的混乱和糊涂是可以的,关键是后续是否可以理清思路,在一件事情上有成长。

这后面有一个模式对方提的问题是什么(研发产品什么时候结束)?我理解的问题是什么(有量产的产品出来,被客户认可)?解决的问题点是一致的吗(需要反问领导,就像孩子读题目一样,读着读着答案就出来了)?那怎么做,具体的路径是什么?有哪些点是可控的,哪些点不可控(客户),难点由谁来解决?最后找到真实的答案。

自己需要有一个思路的框架。特别是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的烟雾弹时,更需要识别,想想他是怎么回事,在路径的哪一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观察是很好的。更需要及时地回到自己的主题和思路框架中。

家庭上:

昨天发生了两次沟通:

1、早晨

老公对我花大量的时间学习不是很理解,但是他现在可以平静地微笑地跟我聊这件事情,其实已经是很大的支持了。

他的观点是:

第一、思维导图如果可以解决你的逻辑混乱的问题,如果需要花上几年的时间,对你的工作有帮助,那是可行的,他是支持的。(我平静地接受了,因为这是我的学习目标,我感受到他的理解和支持)

第二、思维导图不要总是在纸上画,要学会在脑子里画,这样的速度才有用。(是的,这是最终目标,但是现阶段我只能用纸画,因为我只是初阶。另外画在纸上可以解放大脑,如果什么事情都在脑子里想,类似电脑一样,它可能会变慢。当然这是初阶)

我的解释让他觉得我在给自己找借口。(他说我找借口让我觉得他在攻击我,不过我能理解。开始让我不舒服)

第三、思维导图不是什么新玩意,其实就是树状图。(思维导图并非树状图,当我开始想告诉他两者之间的区别时,他不愿意听,而我的脸色不太好了,因为我感觉他压根不会听我说,只是单方面告诉我他内心想的,想说服我,其实表达的是不支持)

第四、见我脸色不好。开始说人不能这样,一点点不开心全在脸上了,把脸色到底给谁看。(我决定结束沟通了,因为没有必要说下去了,我感觉到了伤害,我想说在家里,如果都需要情绪上的隐瞒,不是开放的状态,挺难受的,既然不愿意看我的脸色。其实这脸色并非摆给他的,而仅仅是我心里不舒服而已)

第五、我看到家里的塑料床头柜坏了,重新拆了装上,其实我是专注于一件事,我在平复自己的不开心。(他过来说,跟你聊一下,很有用哈)


第二次:上班路上

他的观点如下:

第一、家庭上,不要给对方脸色。(我看了看他,说你这会的脸色也不好。他说不是因为你吗?哦,是我让你生气了,那我的脸色又为什么呢?)工作上,也需要不要太情绪化。(情绪化的背后是什么?我经常会焦急,其实是因为我急于解决问题,当我发现我解决不了时,我会焦虑。如果我发现这个活不是我的范围,但是因为总体目标,我去干了,但是还是被别人攻击说不对时,我会愤怒或者脸色不好,难道这一切情绪都需要隐瞒吗?我想是需要的,因为从解决问题的角度说,只有态度好,才能解决问题。而且需要有理有据地清晰表达)

第二、时间分配的问题

他的需求:希望我工作的时候工作,在家里的时候好好陪伴家人。

他的时间是这样的,只有工作还有家庭时间,没有自己的时间。

可我需要自己的时间,因为我觉得需要有自己的时间,有了自己的时间,我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心态,会开心一些,把好的情绪给他人。所以一般会在早晨,我会通过画思维导图,写简书,听音乐,来尽量到负面情绪排解出去,感恩一些帮助我的人。事实证明这样的心理处理,这样的面对,确实让我心情好很多。生活得也有意义很多。

我安排好陪伴家人的时间,家务时间,并且固定化,因为这样的习惯,是最高效地生活。

第三、关于思维导图的另一种解释

他说他太了解我了,并非是真去学习,而是去与其他人聊天,觉得好玩,满足一种自己的快感。

我的解释:1),我真喜欢思维导图,因为这个工具很能帮助我。但是他目前不想听我说什么是思维导图,那我也没有办法。

我为什么会喜欢思维导图?因为有用所以有用。

1、它是一个高效的学习工具,可以帮助我理清逻辑思路。半年来的学习提升,很明显,我可以用三张思维导图画听课内容,画书上的内容,几个小时的复习时间,通过生涯规划认证班的考试。

2、中心图包含绘画,每次画中心图时,我都会觉得有一种平复心情的感觉(如果有负面情绪),心中会有一种喜悦、安宁、创造的感觉。

3、它包含创意,可以让你更有创造力。工作上的思路从哪里来?有时候多度的压力会让人难受,思路受到限制,有时候创意是在轻松愉悦时。

思维导图在白纸上留活口,引出创意无限,这种感觉也许只有喜欢这个工具的人才有吧。

4、它有一些专属你的标签,那个特殊的记忆,只属于你,你会联想到不同的画面。

5、分享这种工具,会让你有一种帮助别人的感觉。我的思维导图郭立中老师说,他想培养公益讲师,去帮助山区贫困孩子。

我想说,我想帮助所有和我一样有困境的人,一起走出困境。我不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但是当下的我很愿意助人。

我想我周围的很多人都是这样,像Elian、陌上花开,她们也是用思维导图,图像表达,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朋友。来永旭老师,是在用断舍离帮助他人。朱颖磊老师用POA工具在帮助他人。古典老师,在用橙子学院、新精英的方式,培养一批人。像这样的人有很多,像一个人的长征的左力老师,走过乳腺癌疾病的潘老师(成立了粉玫瑰的平台)

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式都在助人。这也许就是他们的梦想。也只有是梦想,才能激励他们一直去做,一直坚持做。

2)以前的淘宝经历,我很入迷。其实当时我是有经济压力的。家里的状态是我自己一个人赚钱的。既然你说钱不是最重要的。我后来为了家庭放弃了。但是那确实是一个网络经济初期的时候,有很多的机会在。

另外玩淘宝的背后,其实是在我产后抑郁的时候,当时我那种悲伤可能作为男同志非常难懂。那只是一种负面情绪的输出口。其实我很感激当时有这样一个机会做这样一个事情。也是一种能力的锻炼,让我知道我竟然也会做网络销售。

也许这些都是为自己的行为找解释?可是谁又不是呢?

3)我反而想知道为什么我会痴迷于这些?

我在生涯规划课中,梳理了自己的价值观。我的终极价值观是人际关系,工具的价值观是独立性和报酬。这是当下我的价值观。我希望拥有一个很好的人际关系,无论工作,生活,家庭,我期待着自己一份真心得对待别人,也会吸引着一些真心对我的人(事实上很多同频的人在鼓励着我),我也知道我会受到一些伤害,别人会说我这不对,那不对。我尽量以好的方面去理解别人。

独立性,我自己感觉,这块有缺失的口子,也许以前被父母保护得太好,没有学会独立思考,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但是我觉得只有自己独立了,很好好照顾自己了,也可以更好的帮助别人不是吗?否则你提供给别人的帮助也许是很微弱的,没有意义的。这也是我不希望的内容。

报酬,女人需要工作来获得报酬,养活自己,养活家人,这是必须的,基本的一个内容。报酬不需要太多,但是报酬代表着自己的价值。

第三、家庭需要包容,每个人都需要让一些。

我非常认同,而且一直认为自己在忍让,忍到我无法退的地步了。

但是我的忍让给我带来了什么呢?没有自我的人,让我一方面如行尸走肉一般,没有生机和活力,一方面觉得自己受到了很多不公正的对待,好像很委屈,向朋友们去抱怨。确实我很自卑,最大的是自己的问题。自己看轻了自己,那还有谁能看重你,尊重你呢?我觉得主要是自己的原因,自己允许了别人如此待我,那也不用去抱怨,因为抱怨是最没有用的事情。

我愿意做一些忍让和改变,但是最终的目标是一样的,先让自己找到更好的自己,然后成为更好的自己,然后带着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我的目标,最后貌似是为了孩子。但是孩子能怎样呢?其实也在于他自己,不在于我。而我能做的恰恰是言传身教。

妈妈的作用在哪里?是一如保姆一样的服务吗?管东管西?一直为他付出时间?是需要高质量的陪伴还是仅仅一味付出时间?我感觉妈妈的基本素质很重要。我们在期望孩子读书好的同时,他有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吗?如果妈妈是糊涂的,无法引导孩子,孩子可能会走弯路。如果妈妈很拜金,可能孩子一样会有这样的品质。

也许我们在对孩子提出学习好这样目标的同时,更需要知道具体的路径是什么?而不是告诉他你要读书,要读书,要大声读书,这样的事情而已。然后威胁他说,不读书没饭吃。或者其他。我们是孩子的引导者,并非孩子的凶悍的敌人(这要看孩子怎么理解,不取决于我们)

我们的目标到底是什么?让孩子开心的生活吗?适应当下的社会,考取名牌的大学,有一个好工作,好生活。我想孩子能够在一生中找到他喜欢的东西,玩得开心就好。当然,那些基本的素质是需要的,比如说受到教育(大学),每个阶段做到他自己可以做到的最好。这些都是必要的。有良好的习惯,也许才会成就很好的人生。

观点四、我不在你的对立面,不要以对错来说,不要认为你说的就对,我说的就错。

我的感受,是呀,我一般以合适不合适来定。确实我们不在对立面,但是我只想表达我自心中想法而已。

我也知道我们像一个球一样,同样是一个目标,都有自己的想法,需要互相的理解。我也知道你看到的是球的黑面,而我看的是球的白色一面,我们需要了解对方,而不攻击对方。我写出来,仅仅是让你了解我的想法而已。

因为我知道接纳是第一步,肯定有不舒服的感觉,而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恰恰是我需要感受的部分,因为里面有我的思路模式和逻辑。想改变,除非自己从内心去接纳。

观点5:你很容易被洗脑。你太单纯了,很容易相信别人。在国共时期,你就是最容易别人改变的人。

我的感受:这个听问题在于,我最近听了两个讲座,觉得别人都说的很有道理。我发现老公不愿意听,竟然我的两个好朋友也不愿意听。我觉得很奇怪。倾听别人说什么,然后再去评价,这是最基本的呀?你没有去了解,怎么能知道别人说的意义在哪里呢?

潘老师的讲座,我感触深的是,她承认自己的病况(乳腺癌,股骨头坏死,老公出轨),而且放下了所有,找了能找的资源,去找到了一条自己合适的路径,治疗好后,她以自己的方式开始帮助别人。

一个人长征的左力老师,他克服了长征路上的孤独,以自己的视角解读了长征路线,确实三十多年,国家的变化很大。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呀?

历史的真实是怎样?其实我们不是现场人,我们无从评判。确实有政治斗争,确实有很多内容,也许只有自己读了哪些事迹后才能知道。

我也知道为什么公司举办这样的讲座,确实是在工作中需要担当、责任,做好每一件事情。其实左力选的点很好,这个案例不恰恰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吗?他有他的目标,有他的伙伴,一起做成了一件事情,让大家了解历史,其实也还好。他的运营方式其实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洗脑不洗脑的区别在哪里?在于你是否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于你如何理解对方的问题吧,也在于你的知识面的多少。我接受一些需要的内容就好了。

不过从和朋友、老公的沟通中,我知道自己的知识面确实挺少,这也是我学习的动力之一吧。

在和家人,工作伙伴的沟通中,我能体会他们对我的关心,害怕我会上当受骗的心理。我很感激。但是我更需要自己多角度能理解一些事实。

我知道我的心很乱,也很累,这种精力消耗会花很多时间,但是只有通过这样的梳理,直面自己的不舒服感觉,也许才是到达思路清晰得唯一之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