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鱼日记(一)英雄所见不同

刚到店,英姐见到我,就跟我说,有个事问问你。


我说,这么假正经,说吧,什么事。


她说,有几个朋友找我合伙工作室。


我一听,恩?英姐你也要开始下海了?说来听听,怎么个合伙法。


她说,我有两个朋友是做服装批发的,在市场开了个档口,这两年也赚到了点小钱。但觉得仅做批发利润太薄,于是谋划着开家服装工作室,把零售也做起来。但俩人都没时间去打理零售店铺,于是找到我,提出三人合伙,我负责工作室,她俩继续负责批发,三人共同摊分工作室的投资费用。


我问,好朋友吗?


她说,很多年的朋友,还算可以。


我说,工作室预计投资多少,预计的收益是多少?


她说,每人均摊下来一万三左右,是盘了别人的工作室,原业主剩半年租期,带装修,我们进去不用装修,只需要一些物料,然后就是铺货。我朋友那边说现在开始做夏装,每件夏装零售有30-50元的毛利。


我说,30-50元,是指零售价减去进货价?


她说,是的。


我问她,工作室的服装也是从她们的批发档口进?


她说,对,她们俩从批发档口发货到工作室,我负责工作室的销售,选款,进货,售后都由她们负责,我这边工作是卖不完也可以原货退回批发档口,然后赚的利润三人平分。


她问我,你觉得这个事靠不靠谱,毕竟万把块,也不多,我看她们做了蛮久,还算稳定。


我想了想,问她,真要我给意见?我的意见也只能是个意见,做不做那是你的事。

她说,你就说吧,我听你的。


我说,不靠谱。


她说,为啥?


我说,第一点,你们盘的工作室,剩半年租期,前期投资的钱,我觉得应该大部分是租金支出,而半年后又需要投入一笔租金,你可能没打算这半年赚钱,但是这半年能否上轨道直接决定你是否续租,而且到时租金投资会是现在的两倍。


第二点,你负责工作室的销售,她们俩负责找货和供货,卖不完还能够退回批发,看上去你的工作室似乎风险很小,但在我看来你的风险最大,因为你没做过服装,全凭她们俩去进货,批发做零售完全是两种模式,她们批发过来的服装,是面向大市场的,下边有几十上百个零售店,所以有可能风格各异,而零售是终端,是需要精确的定位,定位包括目标人群、价格、风格、材质等。这些你有信心吗?


她说,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只是觉得自己的衣品也不会太差吧?


我说,第三点,最重要的,是你没有办法控价,控制进货价和零售价,30-50元的毛利她们是怎么算给你的?你工作室的进货价格,是你说了算还是她们说了算?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你自己找到比她批发更低货源的价格,你进哪边的货?


我跟她说,所以这样的合伙提议,你是很被动的,但也有可能是你给我信息只是初步的想法,并没有深入,我的观点也许只是片面。但是有点你要想清楚,她们为什么要找你,既然想做零售,自己去开便是,没必要找你,你也没做过服装,也没开过店,她们找你去管理还不如招个店长。


她说,她们一直都想找我合伙做点事,以前找我做过仿牌,现在找我做服装。


我说,利益可能把人聚在一起,也有可能拆散一群人。如果她们是你的闺蜜,那么我建议你不要参与,不参与你们至少还是闺蜜,参与了可能成了塑料姐妹花。为什么,因为她们给你的模式于你并不公平。


她说,懂了,那我不做了。


我说,以后要是她们自己开工作室挣钱了,你可别怪我。


有时候,我也经常和朋友提起合伙做事,仔细想一想,我是不是也和她们一样?找个人来合伙试错,至少这样的试错成本能够摊分。从另一方面想,其实是自己对这个事没有把握,若有十足的把握,我还能让你合伙?钱肯定是自己挣的好。


前阵子,在家里,标哥问我有没有想到可以合伙的项目,咱俩一起搞。标哥做种植业,玉米、圣女果、辣椒等作物。


我问他,咋了,种植业不想搞了?不搞你把地让我来搞,我专业。(我华农毕业的)


他说,你搞哪行,你吃不了这行的苦。


我说,那咋回事?想着转行?


他说,也不是转行,就是想着怎么把种植搞起来,近些年行情差,去年忙活下来基本没挣钱,今年这次收成,价格又跌的厉害,实在是没信心做了。


我问他,你现在的模式是?


他说,哪还什么模式,这不都还是老样子,找种苗,季节到了就下种,进肥料,算好投入成本,到了收割就找货商来看货,货好不好就看自己维护的好不好。


我问,现在几个人在做,每次投入成本多少?


他说,我招了四五个工人,临时的,平时就自己一个人在弄,资金也有限,去年底找朋友众筹了一些钱,七八万吧,年前种的这批作物,算上人工、肥料、种苗等开支差不多要投五万。


我说,这批收成能回本不?


标哥一拍大腿,说,回个毛,玉米收购价得有个8毛,才能回本,现在价格不到4毛,还要算上采摘费,基本全亏。


我说,那你还要做?


他说,这不是找你讨点意见?


我跟他说,我早跟你提起过,纯种植其实就是传统的农民,都说农民看天吃饭,实际上是看收购商吃饭。农产品从种植到上市,负责生产是你,你之后是地区收购商,收购商之上是全国各大蔬菜市场批发商,批发商再发往各地的经销商,这几个环节,你哪方面有资源?


标哥说,都没有,我们村都是搞种植的,收成时节到了,就有收购商下来看货,一家家看的,看好就给定金,有些大收购商都不会来,找个代办人,看合适就谈价格了。


我说,你这样的小户,别人给多少钱,只要不低于市场价,你也就卖了。


他说,不然还咋的?


我说,这就是问题所在。你除了会生产,其他一概不会,这个时代,有了好产品未必能够卖出去,卖得出去未必自己是最大获利者。你是小农户,你垄断不了这个市场,也就没有筹码去谈你的利润,但你是优势是,你年轻,你接受过高等教育,你是真正在这个时代生活的人,比起父辈,你比他们更了解现代的商业模式。所以在这个行业,你想要赢,就得用非传统的方法去打破市场壁垒,你做了五六年的种植,种植技术你觉得没问题,但我觉得还差得远,现在的农村,大部分农户依然是不完全科学种植,为什么?因为老一辈农户老提种植经验,一说起种植,就说自己种了一辈子,但是农业科学并不只是这样。我大学毕业设计,做的是铵硝配比对芥蓝的生长影响,那时得怎么种芥蓝?用水培,然后每天调试不同的营养液,精确铵、硝的摩尔浓度,做几组对比,最后还要对芥蓝各项指标用仪器分析才能得出种植芥蓝合理的铵硝配比。现在的农户,大多也使用氨肥或者硝基肥,但是用多少量?相信多数人没办法准确回复。如果你也这么去问你爹,你爹估计会骂你,老子种了一辈子地你还当我不知道这?


他说,是的,老农户都是这样,我爹也种了一辈子,反正就这么种着,也没出什么差错。


我说,差错是出不了,但是真正的好作物,他们未必能够种的出来。所以,你想把种植搞好,就得把学术搞好,潜心研究种植,用科学的方法去种,真正能做好种植后,再去改变你的模式,不做传统农户,自己搭建营销体系。


标哥说,你说的,我不是没想过,但是要自己来卖产品,比如玉米,一根根卖,要卖到啥时?玉米是短保质期农产品,长的放上一周,短的三两天,就不新鲜了。


我说,你说的这个是零售。我指的营销体系,不是让你自己做零售。你做种植,要搭建营销,就要有差异化标签,无公害、有机这些你都得做好认证。其次,是你的自我包装,产地标签,必须依附地域优势,让消费者相信你的产品来自最适合的产区。最后是你的销售渠道,要找非传统市场经销商合作,线上就找生鲜电商,线下就找一线城市的实体果蔬品牌店,为什么要找这些,因为只有他们才能提供匹配你产品的销售渠道,而不是让你的产品出现在传统菜市场上。


标哥听了,说,你说这些我懂,可是要怎么做?


我回答他,我只能说,种出好产品才是这一切的前提。


标哥听我这么回答,欲言又止。


我对他说,我只是旁观者,也不是行家,你来和我说这些,其实你心里早有方向,不过是想别人推你一把而已。


创业人群,都有这样的惯性,自己不断反复的向别人求证想法,让自己踏实一点。但关键是求证的时候,你确定别人给你的意见是一定是专业的?大部分都不专业,那为什么都不去向同行或者行业专家求证呢?因为想自我保护,和同行说自己的规划,这等同于把江上拱手相让,所以不如找几个瓜蛋,为自己鼓鼓掌,你说是吧?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闹人才荒,特别是三四线城市。


人才哪去了?


一部分去一线城市了,另一部分,都在谋划着怎么创业。


所以,三四线以下的城市,你会感觉到人人都在找合作伙伴。


昨天闲来无事,去了4S店保养,想着也没事,就约见了一家品牌公司老总,气质像个艺术的,我叫他欢总。


欢总一见面就说,像你这样的有想法的年轻人,很少,所以老想找你来喝茶。


我说,抬举了,我真的就是来喝茶的。


欢总说,刚好我这来了一些陈年普洱,你试试。


喝了一点,我感觉是红茶,一点不像熟普,也不好意思说。既然欢总说是陈年普洱就是普洱吧。


欢总说,最近被搞的焦头烂额。


我问他,咋了,单子多的接不过来?


他说,哪呢,下面那一帮90后的,做个方案都是漏洞百出,错别字我都改了不少。


接着,他丢给我一份方案,让我帮着看看,我翻了几页,看着的确改了不少,特别是,错别字。


我说,您也别太操心,年轻人总要多锻炼,您包容点,慢慢他们就成长了。


他说,这儿的90后还真不行。


我说,我也是90后。


欢总一惊,你90后?


我说,对啊?90年的。


欢总说,那不一样,你不一样。


我说,都一样。


欢总问,有没有做我这行的打算?我这缺个前端。


我说,没有,我自己都没想清楚自己能干点啥,再说什么是前端?


他说,做策划这行,对接的都是企业客户,想接单,前期就要帮企业做好全面调研、分析,然后拿出初步的方案,去到企业给领导们说个透彻,才能签单,签单后就是后期的事,签单前的这些工作,都是前端,能不能签单,都得看前端。


我说,欢总您真会开玩笑,我不行。


他说,咋不行呢?你有想法,年轻人有想法做这个没问题。


我说,我那些都是野路子,可别砸了您的专业招牌。


欢总说,品牌策划是个系统性工程,早些年,电商崛起时,品牌策划公司特别好做,所有的中小企业都懂得自我包装了,知道搭建品牌了,卖相好不好直接决定了销量好不好,但这些乙方品牌机构,充其量只能算个广告公司,也就是拍照,修图,包装优化这么一整,就上去了。


我说,但是现在消费群体越来越理性,懂得品牌溯源了。一个品牌的诞生绝非一朝一夕,得沉淀,沉淀什么呢?沉淀出核心优势,这东西不一定是你独有的,但一定得是最精通,甚至是行业的第一。行业第一之后才是策划、包装。


欢总说,对,我们现在给企业做策划,不仅是策划和包装,是从细分类目上去挖掘一个产品的差异化,就比如奶糖,市面上大部分都是硬奶糖,大白兔、旺旺等都是硬奶糖,你吃过软奶糖吗?


我说,我几乎不吃糖。


欢总说,真的很好吃,你吃过不后悔。


我说,好卖才是真的。


欢总说,对,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大白兔牛逼吧,行业老大,也只占了整个糖果市场份额的17%,我们的若能把这款奶糖,打造成行业前十,5%的份额,销售额绝对在亿级别以上,这是中小型食品企业都无法想象的。


我说,糖果的最鼎盛的时期,应该是80,90年代,为什么,因为饥饿,一颗糖,解馋又充饥,那个年代的我们,向长辈讨零花钱都买糖,为什么都买糖,因为可选择性少,或者说只能买得起糖。现在?孩子还缺糖吃吗?零食五花八门,糖早就不爱吃了。所以,休闲糖果类在这个时代必然会边缘化,功能性糖果也许还有春天,什么是功能性糖果,比如香口的,润喉的,提神的,含营养元素的。这些糖,成人都有消费需求。


欢总说,那你的建议呢?


我说,我没建议,只是个人观点。


他说,有没有兴趣参与进来。


我说,我的想法不成熟,更不用说专业了。


他说,那好,有兴趣多了解,只要相信自己,能做好的。


闲聊一会,告辞了。


从欢总那出来后,我在思考,如果我要打造一个品牌会如何去做?想来想去,我咋知道?品牌是个系统性工程,又或者说,一个产品自诞生起,它就注定会成为一个品牌,就比如,茅台?


想到茅台,才想起有个朋友说了今晚要搞两瓶茅台小酌一番。那不,就去喝杯茅台,趁着醉意,打打太极。


这欢总的茶咋回事?


才没喝几杯,醉了。


谁请我喝茅台来着?


诶!太急!


............................................................


声明:


私人日记,不喜绕道,文内观点不全客观。


有虚有实,切勿对号入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正式游玩迪斯尼乐园了,宝贝兴奋得都没睡好,我也是一样。早上早早的起来,洗漱吃早饭退房,退房没想到超级快,还送了...
    透明的橙阅读 103评论 0 1
  • 我把所有的衣服塞进同一个箱子,带着它们走了几百里的路。 那时候喜欢穿白色的衣服,南京入梅早,淅淅沥沥的雨能...
    涼月阅读 312评论 1 2
  • 很简单的一道题,基本不用思考,可以说我想了很长时间为什么这么简单。。。。先上我的代码: 不过逛Solutions的...
    byr_hfaltgg阅读 107评论 0 0
  • 关于LeakCanary 的实现原理,以及诸多好处此处不做赘述。下面仅讲述自己是如何搭建Django+Python...
    测试小白_stone阅读 56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