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年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三十那天上午,我从厂里赶回家,把红灯笼挂上门头,事先买好的红对联贴到门上,才算有了些年的味道。

      小时候过年是很热闹,而现在过年感觉越来越趋于形式。还记得小时候一到腊月,就开始忙年了。洗年猪,打糍粑,年前还要把家里的灰尘扫个遍。家里自制的炮米糕、红薯糖,油炸发亮的小花片飘散香味,让人馋涎欲滴。门前对联上的字龙飞凤舞,洋溢着节日的气息,自然透露着一种浓浓的年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那时一家人吃了年饭,小孩都会穿上新衣服,拿着压岁钱去守岁。睡觉前母亲把新衣给拿出来,把旧的衣服换下,我们就闻着新衣上那淡淡的棉布的香味入睡。

      大年初一听到炮声就起来了,穿着换好的新衣服跑出去,和几个同龄的小伙伴去给长辈们拜年。小时候拜年我们叫磕头,那是真的跪在地上磕头。那种热闹的场景洋溢着浓浓的喜气、纯朴的人情味。大人有时故意逗我们,说头磕得不响不给礼物,说是礼物,其实就是一颗糖或者一把花生什么的,但是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很别致了。

      大人放鞭炮,我们都赶紧捂住耳朵躲到一边。鞭炮声震耳欲聋,惊天动地,我们的心怦怦地跳。待烟雾散尽后,我们又一窝蜂冲上去,从鞭炮堆里捡出一些没放完的散鞭炮。或来到水边,点燃鞭炮扔入水中,随后水花四溅。或插在牛粪上,一声巨响,粪中炸了个大窖窿。我们几个小伙伴还用鞭炮和花炮干起放爆仗,走一路放一路,直到现在,还能在梦中听到那伴随着爆仗炸响的而传遍山野的欢笑声……

      那时正月里走亲戚,多要走着去,花很长时间,不像现在的路,又直又平又好走。过去的路,都是蜿蜒曲折,崎岖不平。就算距离近、比如十里左右的亲戚,没一个两个小时是走不到的,来回要四五个小时,有的要带着大孩子、抱着小孩子到亲戚家。那时一般不会当天返回来,会小住几夜。亲戚家的姊妹多,都玩得开心其乐融融。不象现在有的人铜臭泛滥了,人情也慢慢淡了,虽然现在走亲戚的交通便利了都难得走动。即使走动,多是寒喧两句,有事喝杯茶就走了。不象以前走亲戚,讲究的多是亲情的交流,而不是礼尚往来。

      如今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拜年的也越来越少。大年初一,除了清晨几声寂寥的炮响以外,似乎显得冷冷清清。我寻思着记忆中的年味,可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脆弱。当我们那一代人也逐渐老去,那过去的年味是再也回不去了。

      逝去的往往是一种美好,但不能固执地认为那就是我们生命中最美丽粲然的时候。不被时间打败做了生活的奴隶,有些过去了就过去了。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相逢是缘,都是路人,何必在意其他。我们这一代在年的背后又寄托着厚重的责任,对人生又多了份思考。面对新的一年,去调整自己,或许才是现在过年的真正意义。

      爆竹声声又新岁。我点了支香烟,回味儿时的年味意趣,足以让我感到温暖。望着那淡淡逝去的年味,心里有些感慨、惆怅。但我想,那也不正是我们生命存在的形式与不竭源泉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