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意志力挑战首战告捷

意志力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它的可怕在于:它藏在高手暗箱中最不起眼的角落。

它之所以称得上是暗箱,不是因为它不为人所知,相反,所有人都知道他,但正是它拉开了高手和普通人的差距。

因为高手重视它,普通大众忽略它。

意志力是什么?

用公式表示就是Y=X(1+a%)n(次方),X是一开始的程度,a%是每天进步的一点点,n是天数,所以,假如一开始X只是1,每天的进步率是5%,那30天后的Y就是14.32,一年以后的Y则是54,211,841!这就是可怕的复利效应。

所以,重点不是X,也不是a,而是n。n不在乎你什么时候开始,而是能坚持多久。

其实很多时候面对不曾完成过的事情,我们都想放弃,比如今年夏天跟着永澄老师一起做了50天观察,当时离截止日就剩2天的时间,可还剩下20篇心得没完成,原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竟然也出其不意地按时完成了,而且每篇都是用心写的;这次意志力的书评,本来因为工作忙的原因想放弃的,后来想想既然还有2天的时间,何不挑战一下自己,结果又一不小心完成了,还得到了药山老师的肯定,瞬间自信心爆棚……(详见:你离即将被清理的80后,是不是仅有一步之遥?

来自药山老师的肯定

这30天的每天输出三张卡片的挑战也是如此,从小到大都没主动给自己设定过一个如此有难度、时间界限明确且没有退路的目标,所以当把这个计划发到群里时,心里是很没底的。可是我的意志力又一次没让我失望。短短30天虽然转瞬即逝,但已浓墨重彩。这30天不仅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一个重新认识自我、定义自我和展望自我的开始。

一、我的收获

(一)“实例”层面的收获

1、共计打卡90张,学习成长类、工作事业类、育儿类数量持平。每张卡片时间花费十分钟到半小时不等,难度系数育儿最容易,因为采用听课的方式;工作事业类其次,因为是带着问题且结合实际学习;学习成长类最烧脑也最耗能,主要是对老师的日更的学习。

30天每天输出卡片3张

2、一改长期只顾埋头处理操作性日常工作、不顾追求进步的常态,每天逼着自己学几个知识点,30天的时间虽然不够长,不够形成知识组块和知识晶体,但已经有了量的积累,质的飞跃只是时间问题。

3、常常觉得忙忙忙,没空看育儿资料,思考育儿问题,通过打卡也慢慢想办法腾出了时间。同时也意识到时间管理和目标管理上问题的严重性。发现了专业水平提升缓慢,工作效率低下,家庭工作无法兼顾等等很多问题的根源在于时间管理,以及遇到问题的“触发--反应”机制是拖延,时间没了,目的也没达到,满心挫败感,恶性循环。

4、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不断总结,思考改进方法。从一开始的为了打卡而打卡超高耗能,一张卡片一个小时,到后来的把卡片融入工作、学习和生活,卡片形成成为自然而然的事,从果上努力变成了因上努力。

5、群里的小伙伴给了我莫大的动力。动力来自于各种坚持,有健身、学习、工作、时间管理、专注力训练等。而且大多来自于比我年轻的伙伴,他们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能意识到意志力的重要性,更让我深感时不我待(详见后宫首席女神的打卡一年的成果:日更一年,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什么?|「Day365」)。

(二)“方法”层面的收获

1、刻意练习—习惯

通过刻意练习输出卡片有效帮助我逃离舒适区,每天三张卡片成为每天习惯性的规定动作,培养了秩序感,让刻意练习和远离舒适区成为习惯。

2、设定目标—动力

每天早上一醒来就想到今天的小目标,觉得每天工作学习动力十足。每天的动力让我不仅每天都有一点进步,也让我为第二天的打卡设定难度更高的目标。如此往复,每天输出三张卡片从一开始的高耗能、重负担变成了后来的逐步融入工作、学习和生活,渐入佳境。

3、主动思考—模式

每天三张卡片是有一定挑战的,如何让三张卡片变果上努力为因上努力,就需要积极思考,主动发现问题,并在遇到问题后的“触发-响应”机制是立刻想办法解决。

(二)“原则”层面的收获

原来每天坚持做一件事,每天都能有所突破。我很喜欢享受每天这小小的成就感,每天结束时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并留下痕迹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我需要长期保持这种状态,并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确定2-3个长期目标,专注并坚持,刻意练习思考模式、每天设定跳一跳能够得到的目标,持续不断朝着长期目标前进。

二、亟待突破的瓶颈

(一)未形成高效的思考模式、输出模式,卡片输出的耗能高。

(二)想的比做的多。做计划、做作业、写卡片等,做的时候想的多,写下来也多,但写完就抛到脑后了,行动的时候照样打回原形。

三、我的努力方向

(一)“实例”的改进

1、来源:记下随时产生的所有想法、通过听课等方式增加输出卡片的来源。

2、渠道:表达(输出)是提升理解力的要求之一,所以表达不止采用卡片,也可加入晨间日记、复盘文字等形式输出,以增强理解力。

3、结果:将卡片整理、分类,定期总结整合并形成知识晶体。

(二)“方法”的改进

1、提升思考力,形成模型,让输出降低耗能,不再是负担,让输出的速度追赶思考的速度。
2、刻意练习,将模式练成习惯。
3、做好计划和复盘:做好周计划、日计划,每天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一点,每天结束后复盘、改进。
4、时间管理: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培养时间的感觉,把握节奏,掌控时间。

(三)“原则”上的改进

对自我认知更近了一步,重新定义了自己的价值观,我希望成为一个专业人士,通过写作的形式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普惠于人。所以一切目标和行动都要围绕着这个原则开展。

四、下一步行动

(一)原则

每天设置必要难度的目标,坚持走下去。

(二)方法

1、践行有效的时间管理和目标管理。

2、形成自洽的高效的思考力模型。

(三)实例

1、参加永澄老师的目标管理课程。

2、完成基本时间管理的书籍《搞定1-3》和叶伟斌老师的时间管理课程,形成自己的套路并运用和完善。

3、帮助孩子完成21天表达力打卡,培养意志力。

4、帮助孩子共同制定时间表,培养时间意识。

最后,我想说的是知易行难,写下来了,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做到;当动力不足的时候,来些外部监督吧,我们这个挑战意志力的群真的很高能,小伙伴们在一起互相监督,一起分享心得,共同解决困难,不仅锻炼了意志力,摩擦出思想的火花,更发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