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好英语最有效的方法

我看了很多人的回答,比如每天坚持读英文原著,每天坚持看报纸,每天坚持背单词,每天坚持听VOA。他们都是非常正确的学习英语的方法,如果你能每天坚持做到,你一定能成功,我也无需多言其他。但是问题在于:怎样才能坚持学英语?

任何事情,包括学英语,很多人都会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好浓一碗汤,壮士我先干为敬)这纯粹是废话啊!

我也知道如果我坚持每天一个小时背50个单词,一年之后肯定能背完托福8000单词,哈佛剑桥不是梦想;我也知道我每天阅读英文原著一小时,几年之后肯定文笔优美出口成章,万千文艺女青年迷倒在我的苏格兰短裙下。

但是问题是,如何才能坚持做一件这么无聊无趣让人抓狂的事情整整一年或更久呢。

答案不是去新东方打一针鸡血,回家计划一年的学习计划,奋斗3天3夜发现没有效果然后放弃,而是理性的认识和有效的具体操作方法。

用比较科学的方式来解释,就是”每天积累一点点“这种方式见效非常慢,反馈时间太长,而人在短时间内得不到成就感和满足感就特别容易放弃...

仔细想想你们的单词书,是不是无数次拿起它,翻到不到一半,发现总是背了又忘,于是把它放下;或者想想其他任何事情,是不是都是因为发现一直没有正反馈,感到希望渺茫而放弃。

所以,我们不如尝试换一种思维方式:

简单粗暴的在短时间内集中火力狂轰滥炸迅速提高自己的某一方面技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提高,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然后才有兴趣去持续的努力和提高。

这里先介绍一下此学英语的过程,然后介绍学习的具体方法。虽然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是也不妨一试。

我大概小学二、三年级开始学英语。一直到高一,除了学习了课本上的李雷、韩梅梅和他们之间羞羞的事情,我还在课外学了新概念123。所以整体基础还算是不错的,但是要说好到哪里去也没有。

但是高一是我的转折点,起因是我想以后可以出国读书,然后在新东方门诊部猛打了一剂鸡血。于是高一的暑假,我每天背单词8个小时,坚持了2个月。结果是,我不仅把高一到高三全部单词都搞定,还背完了大学四级和六级词汇。(也就是从大概2500左右的词汇量,2个月之内达到6000)其实我现在也回忆不起来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单词这样一个突破口,但这却对我后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英语单词这方面我已经可以碾压所有同学,问啥单词我都知道,所以英语老师格外喜欢我。而且英语老师年轻又漂亮,每次夸我棒棒哒,我都觉得自己羞羞哒和萌萌哒,可开心了。而这短时间内的巨大进步,让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自信。你造吗,这些可是我之后持续学习英语的源泉啊。

高二第一学期的时候,我们学校有去加拿大友好学校交流访问的机会。我回来之后便更加坚定我出国读书的想法。而刚好加拿大学校也会在我们学校选2个同学并给予奖学金过去读书。评选的方式为考试,有英文,数学,科学,历史,听力,面试等。而这些考试的载体都是英文。

这意味着我需要再次在短时间内有一个很大的提高才能获得这次机会,毕竟我们学校有从小在美国读过书的同学,还有各路学霸学神级人物。(我们高中也算是全国前列的吧,国际奥林匹克金牌数目全国第一)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时光,是我每每回想起来都会感动得眼泪汪汪的几个月。

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背单词,7点出门上课。走在路上做泛听练习(老友记),午休时做托福精听和听写,晚上写完作业看看英文原著,直到累得睡着。高二的寒假更加辛苦,白天在新东方刷10小时的托福课和口语课,晚上回家累了就看看老友记,还能撑就背背单词看看原著。

总之这一段时间完全沉溺在英语中,背完托福(8000)背SAT(12000),看完了几本英文原著,做了上百篇听写,老友记10季共236集一共刷了至少5遍,(看一遍,其他都是用mp3听)最后终于如我所愿可以出国读书。在加拿大读高中的时候又把GRE的单词(大概22000词汇量)也刷了几遍。随后因为在纯英语环境,自己本身又有不错的基础,所以学英文再也不怎么费力了。其实仔细想想,我最用功学习英语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半年左右,但是这段时间我实现了一个飞跃。

下面说说具体的操作方法。分几个板块分别来讲。

单词篇

首先说说背单词的心诀,也就是要有正确的认识。有的人觉得我背单词一遍两遍三遍都记不住,所以我天生愚笨,不会背单词。给你3个字,瞎扯淡。

事实是,如果一遍两遍甚至五遍都背不出来,说明你是个。。。正常人。记单词就是一个重复记忆的过程,有的词你看2-3次就记住了,有些词要记10遍还不一定记住。首先要接受这个现实,不要因为背了几次还没背出来而感到灰心和沮丧,因为每个人都是这样。理解这一点,是坚持下来的第一步。

然后,谈谈背单词的招式,也就是具体的操作方法。这个部分其实很因人而异,有的人喜欢读,有的人喜欢写,有的人喜欢在脑子里拼出来,还有人喜欢用联想法。这几种我都试过,我认为联想法是比较有用的,也就是在脑子里联想一个情节或故事或读音,比如ambulance(俺不能死)。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单词都可以有比较合理的联想,往往联想就用去了很多时间。所以我最终用的方式还是简单粗暴:大量、快速的反复记忆。

理论依据是:比如有的人说,我一天背10个词,一个月能背300个。假设能记住80%,那最后我能记住240个。但是如果我用相同时间,每天快速看100个词,一个月能看3000个。假设能记住30%,最后能记住900个,远远大于第一种方式。

所以我高一背单词的时候,每个单词停留的时间非常短,大概3-5秒看一个词,最多花10秒,然后就看下一个。100分钟时间,最起码能看600个词,效率一点能到1000个。别人花几个月背完一本单词书,我几天就能翻完一次。但是这种方式的一个关键点是,反复记忆,复习为王。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人在记忆最开始时忘记得越快。所以我当时,总是要提醒自己每过10几分钟都要往前翻一翻,为了在遗忘之前巩固复习一下。之后我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用的软件,叫奇迹英语(现在已经挂了),是拓词扇贝之类app的前身吧。据说他是根据艾宾浩斯曲线,帮助你在合适的时候复习单词。我高中就是用这个软件,刷完了托福赛达GRE单词。

这样背的好处是什么?首先可以快速提高单词量。其次,因为单词很快的过了一遍,所以会花大量的时间复习。而复习才是收获成就感的时候。你会很快的发现,”诶这个词记得了,那个词又有印象了“ 所以在背单词的时候就有动力,是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第三,每次翻完一本书,都有一种强烈的满足感。或者软件上每天显示我背了多久,记住了多少单词,都是对我的付出给予的正面反馈,帮助我更好的持之以恒。这是每天背完之后对自己的一个肯定,也是一个良性循环。

所以当我在背单词的时候能得到成就感,背完单词后能得到满足感,这就不是一个非常难坚持的事情了。甚至在我背GRE的时候,经常会有很爽的感觉,我一度以为背单词可以让我分泌多巴胺。在我大四真正要开始备考GRE的时候,我花在单词上的时间,也就几天而已。

单词是我的突破口,我觉得也是大多数人可以作为突破的方向。毕竟这种死板的东西,只要智商为正加一定时间的积累,都是可以做好的啊。

听力篇

听力分两种练习方式,精听和泛听。

所谓精听,就是把一篇文章听到极致。比如我之前用过四级听力题,托福听力题,和VOA做精听材料,每篇文章都要反复的听直到完全听清楚每一句话,每一个词。而检验是否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听写。首先根据自己水平程度选择材料的难易,网上有很多网站提供这些资源(最好选3-5分钟左右的文章)。选择的标准是,大概第一遍能听懂60-70%就差不多。

然后开始听写,不管要听多少遍(一般15遍-30遍),我会把每一篇材料听得再也写不出一个字来。然后开始对答案,这时会发现大概10%-15%的内容听错了或者没有听写出来。把这些内容找出来,然后花大量时间去研究和复习。问自己这些问题:为什么听错呢?是因为这个词不认识?那就赶紧背单词去...

是因为读音不熟悉?那就跟着正确的读音多读几遍。。。还是自己本来这个音就读错了?赶快自我纠正,防止以后有类似音的词搞错。

总之,听写只是找出自己的弱点,而之后的修正才是最最重要的地方。基本上做30-40篇听写,就能基本听出95%的内容。然后提高一个难度等级,继续做30-40篇听写。提高的同时,词汇量一定也要同时提高。毕竟如果单词不认识,那就不可能听得出来的啊。

然后是泛听。泛听是让我们接触更多类型和风格的英语环境,泛听也是检验自己听力是否提高的试金石。有的人选择广播节目,有的人听VOA或者BBC新闻,但我喜欢听美剧(老友记),因为他还能同时帮助我提高口语。

之前讲过,我高二的时候刷老友记5遍以上。其实后来我一直都在刷,到现在236集每集我都刷了不止10遍。因为第一次看,肯定是关注剧情去了。只有对剧情了如指掌的时候,才会开始注意语言。我掌握到了什么程度呢?在我巅峰时期,任何人说上一句台词,我脑子里能本能的反应出下一句。这样不仅锻炼听力,对口语也有巨大的帮助。因为老友记里面都是最日常的对话,很多场合都可以用到。最美式的发音和俚语脱口而出,就是这么酷炫。

读写篇

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我不展开说了,总之多读和多写吧。读就读你感兴趣的,比如我读的是哈利波特。写也写自己喜欢的,比如我们高一寒假的英语作业是10篇120字的作文,我写了一篇1200字的美剧”越狱“观后感。后来出国后越写越多,也越写越好。无他,唯手熟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