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有些爱情,并不是只要喜欢就行

大家知道,《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与郝红梅有过一段朦胧的情感,以郝红梅移情别恋于班长顾养民而无疾而终。

郝红梅的行为,是令许多读者跟孙少平的好朋友金波一样颇为愤愤不平的,对金波叫了一帮人去打了顾养民一顿的泄愤行为也抱以赞同的态度。而后来发生“偷手绢”事件,造成顾养民与郝红梅分手,我们又往往带着些嘲讽叹息郝红梅“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你该后悔你选错了吧?

在我看来,郝红梅后悔也许是会有的,选错倒不见得。我们可以通过了解考察三个当事人的境况来进行判断。

01郝红梅的境况

根据书中的介绍,郝红梅家是地主成份,这个成份使她们一家人在村里都抬不起头,她从小是在担惊受怕中长大的。上小学第二年文革开始后,他们已经没家,只能在旁边一个原来喂牲口的草棚里栖身,家里光景已破落得一塌糊涂,惟一能说明过去发达的迹象,就是一张折了一条腿的破太师椅。一家几口人,只能靠父亲一个人的工分来养活。遇个灾荒年,国家发下来的救济款和救济粮,他们家也沾不上点边,全家人只好饥一顿饿一顿凑合着过日子。

在这种背景下,郝红梅全靠自我保护式地学得很乖巧,贫下中农推荐本村的孩子上初中和高中时,村里人没有卡她,她才有机会读到高中。她不仅仅代表自己,而是一家人都把“翻身”的希望寄托在了她身上,与万千贫困的家庭所习惯的那样。

所以,郝红梅“很早就认识到了她不幸的人生和对一家人负有的使命”。她来城里读高中,并不纯粹为读书,也知道不可能被推荐上大学(当时还没有恢复高考),她自己早有盘算:她家成份不好,光景不好,她自己要寻个好人家,找个有钱男人,好改变自己家庭的命运。

所以,她的爱情并不纯粹是爱情,而是与婚姻捆绑在一起;婚姻也不纯粹是个人的事,而是与家庭捆绑在一起。甚至,在个人爱情与家庭利益的考量中,后者权重更大。这就决定了郝红梅不可能仅仅因为男女感情而恋爱。

于是也就好理解了:

她自己现在穷成这个样子,怎么可能把命运交给个和她同样穷的男人(孙少平)呢?

这里也难免会想到另外两个与孙少平和他的家庭有关的女子,一个是他的嫂子贺秀莲,一个是他的女朋友田晓霞。

我们可以说,她们与孙家兄弟相爱,都是因为爱情,在情感上她们也更令我们喜欢一些。不过我还是要说,她们的处境毕竟还是不一样的,贺秀莲的父亲贺耀宗是远近闻名的酿醋好手,家庭相对比较殷实;而田晓霞是领导干部子女,那就更不用说了。

也就是说,她们都没有成份的压力,没有家庭的负担,可以更多地为了喜欢的人而去追求爱情。这是她们远比郝红梅幸福的地方。

02孙少平的境况

作为一个男孩子,孙少平有他吸引郝红梅的地方:

身上似乎有一种很不一般的东西——倒究是什么她也说不清楚。另外,他虽不算很漂亮,但长相很有特点,个码高大,鼻梁直直的,脸上有一股男性的顽强,眼睛阴郁而深沉。

这大概也就是像晓霞曾经说的那样有“气质”吧?

吸引晓霞的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吸引郝红梅。

加上她也知道,少平爱读书,爱思考,是个很有上进心的男生。这些都是加分项。

但他们境遇的完全不同,决定了郝红梅能够欣赏或者暗暗喜欢孙少平,却不能与孙少平有走在一起的可能。她的想法很清楚:

如果这人是干部子弟,或者说就是农民子弟,但家里光景好,门外又有工作的亲戚——比如像田润生那样的家庭说不定她也会动心的。但这些方面孙少平什么也没有。

她甚至侧面了解到,少平一家人都在农村受苦,穷得只有一孔土窑洞。

那就绝对不能考虑了,即便她能从孙少平身上得到完全的爱,孙少平也会拼尽全力为她撑起生活的天空,但想要改变她家庭的命运,那是不可能的。

而她最大的使命,却偏偏就是这个。

所以他们最终也只是“同病相怜”的关系。

03顾养民的境况

书中这样介绍顾养民:

顾养民的父亲是他们黄原地区师范专科的副校长,母亲是地区建筑公司的工程师,他祖父又是这个县远近闻名的老中医大夫。养民从小跟祖父长大,一直在原西县上学。他学习好,又是班长,年岁虽然比她才大一岁,但就像一个教师一样有风度。

在一次体育活动中,顾养民突然主动邀请郝红梅一起打篮球。“这个全班女生常羨慕地谈论的人”竟然对她如此青睐,叫郝红梅有点受宠若惊:

郝红梅的精神突然被一缕强烈的阳光照亮了。她梦寐以求的就是像顾养民这样的人。

是啊,顾养民的家世,加上个人表现出来的能力,无疑能保证她婚姻的幸福,更能帮助她完成对家庭的使命。

况且,顾养民为人也是不错的。有两件事可作证明:

一件是他被金波他们教训后,明明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没有报复打他的人。对此,孙少平也认为并不是顾养民“怯火”,因为“这些人再残,也残不过学校的王法。只要他告,这些人都不会轻松,而且为首的金波说不定会让学校开除的”。但他没有。这还让少平产生了一个认识:在最平常的事情中都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伟大来。

第二件事是发现少平偷抄《天安门诗抄》后,不仅没告发这件事(这在当时非常有政治风险的事,并且是很好的报复的机会),反而向少平借抄。这反映出他一是心无芥蒂,二是心存正义。

也许有人说,那也要看郝红梅配不配得上顾养民。

如果讲家庭条件,那自然是有天壤之别的;但就个人条件,郝红梅是他们班最漂亮的一个女生,“郎才女貌”那是妥妥帖帖的。

你说“外貌协会”不靠谱?那就必须说,直到现在,除了部分能够做到财务独立的女性,长得好看,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分量的砝码,大家不妨看看我们社会上的成功人士,他们的妻子,或者说他们的前妻后妻们长的都是什么样子?不用说像七八十年代了。

况且这个时候的郝红梅,会像现在一个向男朋友撒娇的女孩子那样,问他究竟爱她什么吗?

并且事实上,在婚姻的结合中,男女的出身、条件的考量上,向来都是对男子的要求更高。

她必然不肯放过这个机会,直到因为一个偶然事件而失去了他。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偶然”,也许路遥是不想让笔下的人物太轻易过获得“没有波澜的平凡”吧。

以上浅见,欢迎关注、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