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产品分析报告

一、体验信息

产品名称:Keep

产品版本:6.7.0

体验系统:Android 5.1.1

体验环境:锤子T2

体验时间:2019年01月08日

体验人:李木子

二、市场背景

1、行业背景

早在2014年,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规划纲要》后,意味着全民运动健身已上升到顶层的国家战略。全民运动健身意识也在逐渐觉醒,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越来越多,再加上人们生活质量的相对提高,也更加重视起保持自己身体的健康。

2016年中国全民运动健身行业报告

运动健身在逐渐成为部分人生活一部分的同时,相应的运动健身类APP也开始出现,而随着市场的优胜劣汰,从16年约550个运动健身互联网项目到去年18年,只剩下不到150个。但该类APP的活跃用户规模到目前已经超过了7000万,行业渗透率超过了7%,这也意味着运动健身理念在国内已发展成熟,行业内各企业已经结束引流时代,接下来行业内企业将集中从用户需求及痛点上制定相关战略。

2018年中国运动大数据行业研究报告

2、产品背景

在18年8月份,Keep对外正式宣布注册用户突破1亿大关,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之一。

Keep有着在行业内领先的运动健身课程内容,其内容的完整性,系统性均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其通过平台的PGC及UGC功能促使用户互相激励的同时,也增强了用户的自我认同感,解决了运动人群坚持不足的痛点。

且在Keep扩大内容优势的同时,也着力于线下业务的发展,并推出了智能运动硬件KeepKit以及KeepLand线下健身房,向用户提供更加全方面的“运动一站式服务”。

三、用户&场景分析

1、用户分析

① 工作或者学习太忙没有时间去健身房,家里又没有器械的人群;

② 健身房没有私教指导,不知道如何安全正确地开始健身的人群;

③ 网上攻略太多,不知道哪个靠谱,练了之后没有效果的人群;

④ 有健身习惯但是效果不佳,需要寻求更合理的健身指导,以及需要有人帮助指导动作,计数以及安排休息;

⑤ 健身路上觉得同路人很少,希望得到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健身体验和寻找更多人交流相互进步的用户。

2、场景分析

① 根据用户健身的目的、能力、与个人条件选择适合的训练,用户通过添加训练、开始训练按照训练过程中的动画或者图解以及语音提示完成动作,所有动作均配有视频,标准的动作演示和精确的语言描述带你快速入门;

② 用户在健身房但是没有想请私教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App 指导自己进行健身房的训练,权威健身专家把控内容,为每个人制定科学的健身计划;

③ 直接开启跑步模式,精准记录跑步路线、总里程、配速、步频等数据,且提供跑步前后的热身与拉伸,专业的跑步指导;

④ 帮助用户记录身体情况,安排适合的运动,用户不需要每次运动之后可以记录自己的数据,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成长;

⑤ 杜绝孤单运动,在每次运动后发表动态,同社区内各大神交流,交换自己的意见。并且使用动态记录和激励自己的改变;

⑥ 更为专业的饮食和运动指导,避免徒劳无功,不运动的时间用户也可以查看推送的有关健身的消息,权威健身专家把控内容。

四、产品分析

1、产品概述

产品从主打“工具类”APP 出发,为用户提供健身的辅助以及指导作用,从最开始的“移动健身教练”就可以看出,Keep 更强调自己在健身类APP 领域的功能性;后来变更为“自由运动场”,跑步功能的添加是的Keep 的功能性更是得到全面的发展,随后又注重自身社区的发展以及内容版块质量的提高,是以通过优质干货为前提吸引大量新用户到来;最后是现在的“跑步健身计步瑜伽”可以看到 Keep 在不断完善自己社区体制的基础之上,更加注重用户对于实际功能的体验,从版本更新里首页的返还就可以看出。

产品的主要收入来源有售卖运动器材、广告以及售卖课程等收入,在完善用户体验的基础上,为目标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内容;其主要的目标用户是关注自己身体的运动爱好者,所以年纪分布为18~35 岁的用户,由于瑜伽课程、跑步、减脂等功能的引入,用户从男性偏多编程女性偏多的情况;该目标群体的消费能力也较为强大。

2、产品发展趋势

经过3年的发展,Keep完成了在线上积累大批原始用户的初期任务,而如何快速实现商业变现成为Keep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Keep的发展方向之一。到目前为止,Keep主要是以硬件和Keepland作为切入口,初步发展线下商业之路。其中,keepland作为一个线下升级体验店,追求科技感并用先进技术为用户带来方便舒适体验,以初步达到良好的品牌效应。Keep的线下部署是成功的,但还是得注重探索市场、积累和改善,也必须在原来的品牌基础上思考好每个产品的定位和服务水平,毕竟在每一条赛道上,它都会遇到强劲的对手和相对成熟的服务体系。

3、版本迭代详情

结论

Keep 在初代的产品中注重的是功能的完善,将自己作为一个“工具类” 产品,可以看出不断的在优化用户的体验。注重自己在健身上的便捷性与功

能性。在之后的产品迭代中,Keep注重了社区的发展,通过完善社区内用户之间交流的渠道,来增加用户的活跃以及留存。

最后,再是在完善了自己社区建立的基础之上,注重功能的全面发展,开拓不同的健身版块,尽全力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并且在此基础上,丰富自己实质性的内容,为社区提供更多的专业性推文等等。

五.产品功能结构&业务流程分析

1、产品功能结构:

《Keep》app 的功能结构分为五大模块:①训练 ②发现 ③商城 ④社区 ⑤我的。

其中除了“商城”以外,其余的模块均可以通过底部的 Tag 进入,其中

①“训练页面”作为首页是用户点开 App 的时候默认进入的页面,有历史记录的用户可以直接在这个页面开启运动;

②“发现”页面是在用户需要查找新的运动或者新的运动信息的时候查看的;

③“商城”是“发现”的一个子页面,但是其主要作用和其他页面不一样,主要是销售体育用品等;

④ 当运动训练结束之后会进入“社区页面”,社区提供每个用户训练之后的动态,用户与用户之间可以交流互动;

⑤“我”主要是修改个人信息、主页内容、管理个人消息等等。

2、功能结构图

3、产品业务流程

六、产品页面分析

1、进入首页

首先打开Keep App,随即出现APP的Slogan“自律使我自由”,接着进入App的首页,即运动分类里面的“训练页面”。

在训练首页,用户可以查看Keep特色的KG成长体系,这个成长体系的设定类似于用户在App的活跃等级,即用户进行的训练、参与的课程以及发布的动态越多,KG等级就提升得越快。

训练首页还提供了用户当日运动的统计以及系统推荐的相关训练内容,使用户更直观的了解到当日的运动详情的同时也可以根据系统推荐挑选更多的、更适合自己的训练内容。

而其他的运动分类,如跑步、瑜伽、行走等,其界面内容也主要是同训练首页一样,以运动统计或记录以及系统推荐内容为主。

2、发现页面

发现页分为精选、训练、攻略等子模块,用户可以通过各个子模块添加发现适合自己的运动动作、饮食习惯等。

精选:主要是系统推荐的精选文章,并附有课程、活动挑战入口。

训练:多而全的运动动作库,还有音乐库让用户在训练视频中插入喜欢的音乐。而系统也为用户推荐了已制定好的训练计划来供用户选择,对于老用户,则是支持训练内容的定制,将几个不同的运动动作组合制定私人的训练计划。

攻略:用户可以通过该页面发现其他用户针对某一目标或运动的攻略建议。

饮食:与运动相辅相成的健康饮食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用户可以在这里查看专业的饮食指导,还可以参与饮食打卡,分析自己的健康饮食。

商城:Keep的商城物品主要是运动相关的周边,如运动装备、运动服饰等。

3、添加训练页面

选定好动作之后点击进入动作的详情页,用户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该动作的相关信息,如难度、热度等,还可以查看其他用户对该动作的讨论详情以及其他用户上传的该动作的训练视频。

4、训练页面

开始训练之后,App会提供每个动作的详细动画,语音将会帮忙提示动作要领,用户可以观看动作的注意事项等具体信息,还可以在运动时对相应的运动动作进行反馈。而页面下方按钮,则可以切换或暂停动作。

5、训练结束评估

训练结束之后,App将会提供本次训练信息,直观的反馈用户本次训练消耗了多少热量,以及收取用户对于本次训练的反馈信息。

6、动态详情页

用户的动态详情页可以对动态发表人进行关注、动态进行点赞评论之外,还可以对发表该动态的用户进行赞赏,对于优质内容的产出则来说,打赏这一功能无不促使他们更有动力的产出优质内容,也有利于整个平台内容质量的提高。

7、个人详情页

Keep的个人详情页展示的内容足够多,除了基本的个人信息之外,还可以向其他用户展示个人的运动信息,以及所得徽章,可以理解为向其他人展示个人的“荣誉墙”。在这面“荣誉墙”上,展示了KG等级、总运动时间、徽章以及参加的训练等,让普通用户对平台上的健身达人有更全面的了解,也方便普通用户去学习了解如何去成为一名健身达人。

8、搜索页面

当用户有明确的内容获取目标,则需要搜索功能来查找自己想要的内容,KEEP的搜索功能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发现模块中内容过多影响用户查找的麻烦,同时也在搜索入口增加了八个分类,这样做的举措也是为了提高用户查找效率,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发现模块中的内容实在过于庞大,但目前KEEP的内容分类还是不错的。

七.产品总结

1、优点

① 涉及的运动方式种类多样,可供更多的用户作为选择,并且为每一种运动提供良好的指导方案,新手容易入门;

② APP 页面简洁,交互良好,在内容充实的基础上不让用户感觉到拥挤;并且分类合理,主要功能突出,让用户能够为自己的所需快速定位;

③ 成熟化的社区,引入更多健身大牌的驻留,为各类健身小白提供专业性的知识和过往经历,为用户的留存提供更好的选择;

④ 专业的内容推文,使得各类运动小白可以快速入门成为健身大咖,而且优质的内容也是吸引新用户加入的最好根基。

2、不足

① 单个运动更新过快,作为 Keep 从开始到如今版本的用户,每次在做同一个动作的时候产生了大量的变革,使得用户在使用新动作的时候不习惯。

② 用户丢失较多,以我曾经长时间的使用情况来看,曾经关注的用户现在都是不再有任何动态了,用户流失的问题是存在的,并且当下越来越多的大咖已经难寻踪迹,全面的发展导致圈子扩大势必会失去很多只喜欢某个功能的用户,比如健身。

③ 社区功能还是较为单一,所有的分类其实都是一样的动态,并没有实际的区别,和以前按照用户做了实际的运动才能发动态相比,这样的做法并没有丰富很多用户的参与,相反减少了社区的活跃程度。

3、改进方案

① 对于动作的更改,不应该基于自己专家的判断而是基于用户自身的选择, 建议对于长时间没有回归的老用户而言,保留老一些的动作版本,让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从而避免的对产品感到的陌生,因为运动本来就是在培养用户习惯。

② 在建设大而全的工具的时候应该考虑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所有的版块,比如有些人只是想减脂,有人只是想和健身的人群交流,所以 APP 的首页应该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进行变更,而不是一味地跑步在瑜伽之前,用户可以通过设定标签来决定功能的优先级和社区的人群。

③ 社区的分类有不合理之处,同样的动态应该是在不同分类里面不相容的, 否则用户会看厌烦;其次针对不同的运动应该开设不同的版块而不是依靠用户的群体,这样用户可以对应自己喜欢的版块进行查找和交流,二不是展现一堆不感兴趣的内容。


产品新人试手分析~如有不足欢迎指正或交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