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

盖兆泉老师的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儿童英语习得路线。关于儿童英语启蒙,我们要做怎样的家长呢?我们要做:心中有目标,脑中有理论,手中有资源,脚下有路线的家长。

要培养双语儿童,在孩子7岁时每天听半小时至1小时英语有声书,1年读300本分级读物。

我们家长要提供大量视听材料和原版书籍,让孩子在家看英文动画片,进行大量阅读,同时报课外班跟随外教学习。

“学得”就是有意识地学习和研究一种语言,学习的核心是语言形式,学教材,背单词,学语法。

“习得”指通过大量接触和使用,潜移默化地学会一种语言。比如,小孩获得母语能力,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潜意识过程,并没有经过刻意的,按部就班的学习,这一过程就是“习得”。课外的听和读都属于“习得”。从小跟随外教学习,大量听(家庭里看动画片),大量读(家庭里自由自主阅读),沉浸在一个英语小环境里。

英语学习中听很重要,“听说领先”、“听力打通再读”。

三岁前我们要学母语,三岁后学习第二语言,也可以是四岁。第二语言是五岁以前学的,第二语言会和母语储存在大脑的同一区域。

习得时代家长的任务:

一.创设家庭迷你环境,每天保证有一小时左右的时间,让孩子沉浸在英语语境里,孩子也能够做到习得。建立全方位英文环境,最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1.家长说英语:可以蹦单词和说简单句型,名词指着说,动词演示做动作。当我们家长英语水平相对差点的话,我们可以让孩子念分级读物,或者一边看书一边听录音,分级读物念完了,达到1000单词量是,就可以报外教口语班了。

2.看动画:从三岁开始,每天看原版动画片20分钟,坚持看到6岁,及更大。

3.听故事:用MP3播放器,在家大量听有声书,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4.读原版书:让孩子大量读原版书,从薄薄的分级读物看到厚厚的章节书,长期坚持。贯彻自由自愿读、持续的默读,让孩子自己选书泛读。

做到以上几点,再利用其它资源,在家听英语童谣,唱英语歌曲,做英语游戏,看flash动画,看网上那种能够点击发声的PDF读物,利用寒暑假到英语国家旅游,让孩子愉快地沉浸在英语环境中。

二、网络时代,家长善于利用资源

曾经有本书叫《不花钱学英语》,其实不花钱的何止书中列出的那些网址呢,网络上能够找到很多免费学习资源。

家长要知道的“二语习得”主要观点:

1、“二语习得法”无意识的输入成果大于有意识的学习,能否习得的重要条件,就是能不能模拟处于目标语中的环境。如家长在日常生活的真实语境中跟孩子用英语对话,找机会让孩子和外国友人对话,上外教课,看原汁原味的英语电影和动画片,听英语故事或歌曲,自由阅读英语书籍,大量听读,没有任务,没有考核。

2、“听说读写”顺序不容颠覆:先大量听,获得必要的输入。建立“声音”与“图像”或“情境”的直接对应关系。

3、遵循“i+1”的可理解性输入原则:i是自己的现有水平,+1就是在这基础上只加一个1,只加一点点的新知,以达到“可理解”。就是输入要可理解的道理。我们要有意识地通过听、读以及多媒体等各种方法获得丰富的语言输入,是语言习得的重要途经。

4、语言输入要大量、有意义、有兴趣:大量指大量的接触和运用,需要时间,而且需要一定时期内集中的时间投入。要想学到登峰造极的程度,都需要一万小时的时间投入和“深练”。要么做,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家长要为孩子准备大量的泛听和泛读材料。

5、尊重沉默期:沉默期一般在半年到一年。如果跳过沉默期,在外语听力还很低时,过早用外语交流,有可能造成口语的“石化”,停留在一个水平不再提高。

6、珍惜语音关键期:过了青春期再学外语,语音很难达到与本族语相当的语言水平,只能是“外国腔”。

7、儿童母语迁移较少:儿童的母语还没根深蒂固时,在自然语境中习得第二语言,负迁移现象很少,意思就是不太会有成人那种中式英语的毛病。

所谓的“沉浸法”就是为儿童创设语言环境,让儿童在其中浸泡,通过内隐式学习,无意识的学习,“习得”外语。

初级阶段有效的教学,应该把大量的时间放在听和读这两项上。

目前,较好的做法是培训班要送,在家也要有所作为,在培训班完成“学得”的任务,在家完成“习得”的任务。两手都要抓。孩子越小,习得的比例应该越大,家庭越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幼儿阶段习得占总时间80%,上小学后“学得”比例逐渐增加,到小学4-6年级,达到1比1.

我们应该帮孩子选择一个专业的外教老师,让孩子跟外教学,才能在课堂中最大限度地做到习得。

教材和读物的关系:

不学教材不行,光学教材也不行。教材和读物就好像一个人的骨架和肉,相互依存。教材的作用是建构起语言的骨架。而读物就是骨架上丰满的肉。教材在课堂上学,读物在家里看。教材承担“学得”任务,读物承担“习得”任务。

不要用读物充当教材。教材里面的文章适合在课堂上精读和做阅读理解练习,分级读物适合在家贩毒。

英语启蒙用绘本还是用分级读物?

绘本如诗歌,分级读物如教材。一个具有欣赏性,一个具有学习性。启蒙时期,当然还是拿教材听、看更合适。等语言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欣赏诗歌。

美国新课标提出的建议是老师读给学生听应该一直持续到中学。

家长在给孩子准备资料时,应该始终保持听力材料比阅读材料难度大,这是保证英语阅读能力不断提高的有效手段。

如何培养孩子的英语语感:大量听,一直听,听到中学。

不能只有精读,也不能只有泛读:把精读交给教材、交给老师。家长最应该关心、最应该做的,是让孩子在课外大量泛读。让孩子通过大量、快速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在关注意义的同时,隐性地习得词汇和语法。泛读要贯彻的原则是自由自主阅读、持续默读。材料要大量、有趣、可理解,每页不能超过5个生词,不用查词典。让孩子自己选择材料,按自己的速度阅读。读后不提问,不考试,没有任何压力,只要读就行。

家长最应该做的,是做泛读资源的提供者。搞清楚自己孩子的阅读级别和兴趣爱好,不断地把合适地好书推荐给孩子,做好记录,给予鼓励,关注孩子在一个级别停留地时间,及时调整书地难度,不动声色地为孩子铺就一条不断进阶地课外泛读之路。把精读和泛读地比例掌控在20%比80%。

语言是用来交际地,如果不能交际,即便考试分数很高,也是走错了路。在孩子小地时候,教英语不要通过汉语,要发挥出孩子地年龄优势。

自然拼读

要学自然拼读,一定要有高水平地听力,听力词汇量越大越好。否则,如果听力词汇量没多少,还是老老实实地学音标,靠音标把音读准。

如果家长能够为孩子创设家庭二语环境,让孩子多听、多读原版材料,课外又能够坚持上外教课,与母语人士练习对话,就可以试图让孩子走二语习得之路。

习得路线要有计划有步骤,儿童在家习得语言,大概庶经过以下这四个时期:

1、启蒙阶段(3-5岁),先听说

启蒙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听,听多了再说,即“文盲”阶段。

在这一阶段,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胡听英语胡环境,让孩子多接触英语,多听英语,建立英语语音和实物图像之间胡关系,建立英语思维。

可以和孩子说日常用语,做游戏;可以给孩子看原版动画片和flash故事;可以听歌,唱歌;可以读分级读物给孩子听,或者放录音,让孩子看着图画书听。只要求孩子注意理解“意义“,建立英语声音和食物具象之间的关联,而不用注意文字。

这一阶段,联提倡阅读、认字,更不要学教材、背单词、背课文。

5岁时给孩子报个”外教口语“班,让孩子在口语课堂上与外教进行交际,在课堂上继续习得。

2、扫盲阶段:6岁,自然拼读

在孩子能听懂绝大部分生活用于、简单胡英语故事、听力词汇量达到一定水平后,给孩子报个自然拼读版,正式学习字母和拼读规则。通过分级读物,掌握最常见的第一批单词胡认读。

在训练阅读同时,进一步加强听说能力胡训练,继续看动画片,开始试听有声书,保证听力输入量,并继续上一年的外教口语课练习口语。

3、全面发展阶段:7-9岁,阅读、拼写、语法和写作

逐步加大”学得“的比例。系统学习一套教材,逐步学习英语的语法知识,培养阅读写作能力。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全面发展。

大量阅读分级原单位和初级章节书。同时要一直坚持听的输入,听胡内容难度要高于阅读胡内容。

4、提高阶段:10-12岁,学科英语与学术英语

提高孩子的阅读量、阅读速度、阅读理解能力。接触各方面英语资源。

大孩子(8-12岁)的英语学习,并以送孩子出国留学为目的,就还得遵循二语习得的规律,从听力抓起,阅读的介入可以快一些。半年时间补上听力,就可以抓分级阅读。分级阅读的时间也可以缩短,尽快进入章节书的阅读。另外,时间上也要有比较大的投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