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常识去哪了?|从一幅文明宣传画说起

持续高温天气下,宅了好久,今天出门,在去医院的必经之路上,无意中发现一组文明宣传画。虽然它的画风“清奇”,但图文结合,让一面光秃秃的墙发挥余热,从小处抓提高国民素质这个大目标,也算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但是其中有一幅让我目瞪口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眼看去,我的脑海中冒出来的是“这是什么鬼?这是在教育公众不要在马路上玩耍吗?怎么不画个大叉?”然后反应过来这是“乐于助人”,是系着红领巾的学生在帮助盲人过马路。可是,小朋友,你拿着人家的拐杖干什么?你确定你这是在帮助盲人过马路?那位盲人朋友,你确定可以这样过马路吗?

怎么帮助盲人过马路,这个问题对于一个正常的成人来说应该是完全不成问题的。在网上随便一搜,就能找出一大堆各种各样的图片,真人版的,漫画版的,手绘版的。但无一例外地都是扶着或牵着人,而不是拉着拐杖的一头。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的看图写画就有这道题。

那我们的宣传工作者的常识跑哪去了?

是真的缺乏这个方面的知识吗?我想应该不会。毕竟小学二年级的孩子都知道这个常识。

再比如更明显的错误,前段时间发生在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的一则笑话,神木县的一处文明宣传标语的第一句话居然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环境下,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比如说“严禁向江中扔垃圾”这样简单的宣传语,将“扔”写成“仍”,再比如说“用爱心呵护家园”将“爱心”写成“受心”,再比如这种“勿以诚小而不为,勿以信小而为之”狗屁不通的宣传标语,无一让我们警醒。

以上种种,实质上是一种缺乏责任心的表现。宣传工作者没有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工作没有认真对待,于是种种连小学生都知道的错误层出不穷,屡禁不止。这些出错,其实只要稍微用点心思,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缺乏常识,我们缺乏的是责任心!

宣传工作出现会出现这种因为责任心的缺失而导致缺乏常识的表现,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更是千奇百怪,屡见不鲜。

明明垃圾桶就在不远处,有的人依然把垃圾直接扔在地上;明明很多人都在排队,有的人硬是觉得自己的时间更值钱而去插队;明明知道红灯停绿灯行,有的人却依然无视交通信号灯直接走;明明写了在公共区不要吸烟,有的人依然理直气壮明目张胆地吸烟;明明被反复告知不要破坏文物,有的人却偏要用自己那狗爬体写下“某某某到此一游”。

这些表面上看好像与前面说的宣传出错截然不同,但本质的来说是一样的——缺乏责任心。正是缺乏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责任心才会随地乱扔垃圾;正是缺乏对他人的时间抱持尊重的责任心,才会毫无忌惮地去插队;正是缺乏对生命负责的责任心,才会无视规则随便闯;正是因为缺乏对他人生命的尊重的责任心,才会毫无顾忌地让他人受二手烟的危害;正是缺乏对历史文化的责任心,才会厚着脸皮留下自己的痕迹。

顾炎武留下名句“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责任心是一个人得以成为顶天立地的一个人所必备的品质。原你我共怀责任心,与常识同行,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