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个人品牌,3步法让你的爱好和优势,成为变现资本

文 | 末安笙

“微信之父”张小龙说:“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以前,只有名人和政客知道如何利用品牌建立影响力,并且他们有足够的资源去宣传品牌,他们深知个人品牌对他们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品牌帮他们吸引追随者,追随者越多,他们的名气就越大,他们的财富积累也越多,影响力也越大。

现代社会,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个人品牌不再只为少数人服务,每个人都可以利用个人品牌策略创造丰富的人生,谁抓住了个人品牌这个机会,谁就会成为人生赢家。

例如“彭小六”,一个靠个人品牌成功逆袭的程序员,他通过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成为网红青年作家,各大平台签约作者、洋葱阅读法创始人,实现了财务自由。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有一张无形的名片,我们负责管理着各自的个人品牌。如何让他人能够快速的认识和记住独一无二的我们,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尤为重要,在个人IP时代,打造个人品牌已成为一门必修课。

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个人品牌专家温迪,在她的《你的品牌,价值千万》就为我们提供了一套构建可持续的品牌生态系统,教会我们如何剖析自己,发现自己,策划品牌战略,用个人品牌战略打造出独一无二的自己。

温迪在《你的品牌,价值千万》中阐述个人品牌,既有自我认知的深度,又有优雅从容的表现,既为我们细细说明战术,也为我们提供了一套长远的战略,理念和行动并行,内涵与外延并重,用自己的亲身经验和沉淀浓缩成了一本精华,值得想要打造个人品牌的人们一读。

一、什么是个人品牌

在加拿大,对社会和年轻人一代影响最大的不是首富,不是经济学家,不是艺人,而是一名大学生,他的名字是特里·福克斯

福克斯出生于马尼托巴省温尼佩格的普通家庭,他是马拉松的爱好者,不幸的是,在他18岁上大学不久,被诊断患有骨癌,右腿截肢,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他读到了一篇关于一位截肢者参加纽约马拉松赛的报道,了解到癌症病人的痛苦状况,他决定跑步横穿整个加拿大,为癌症研究募捐筹款。

1980年4月12日,福克斯拖着假肢,开始了他的长途马拉松。9月1日,在历时143天、长达5373公里的长途跋涉后,他的病情不断恶化,迫使中断了奔跑,虽然他奔跑的时间短暂,但却创造了“希望马拉松”的壮举,实现了他跨越加拿大、为癌症研究募捐的梦想,实现了他“使别人活得更好”的愿望。1981年6月,福克斯与世长辞,举国上下无比悲痛。

为了纪念福克斯,加拿大各地每年都会举行“希望马拉松”,全民参加,鼓励大家帮助癌症病人,并且全世界有六十多个国家设立特里·福克斯癌症基金会,筹集善款超过7亿美元。2005年4月,为纪念特里·福克斯长跑25周年,加拿大皇家造币厂铸造了面值1加元特里·福克斯纪念币。

特里·福克斯就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个人品牌。那何为个人品牌:个人品牌是一个人的个人品质、特性、涵养等方面对他人产生的影响,带给他人正能量,简单的说是大家对一个人的总体映象。一个好的个人品牌包含真实性、独特性、相关性和一惯性。

真实是个人品牌最重要的原则,因为只有真实的才是最有力量的;我们的价值观、见识、品性、秉性、经历等的不同造就了独特相关性是我们为周围的人提供了多少他们所需要的价值;一惯性是我们提供了独特价值后,我们需要持续的一以贯之的呈现独特性和相关性。

福克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他的品牌独特性在于他虽然身患绝症,但以残疾的身体,惊人的毅力,做出了绝大多数健康人想都不敢想的壮举。

他的品牌相关性在于他在非常有限的生命里,给了无数人战胜癌症的决心,为人类对抗癌症做出了非凡的贡献,而且他的品牌相关性强大到,尽管离世多年,他的个人品牌依旧鼓励他人,对造福社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他的品牌一惯性在于他做出了“希望马拉松”的承诺之后,把这个承诺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二、认知自我,构建个人品牌的起点

个人品牌就像一个树,树的根基是“真实的自我”,没有对自我的正确认知,就没有真实的个人品牌。苏格拉底说:“认识自己,是智慧的开始”,自己想要明智,想要变得强大,首先必须自知。

彭小六,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在三线城市落脚,因为生活的压力,吃了很多的苦。

他曾经因为收入低,好几年春节没有回家过年,在一家IT公司一待就是十年,在公司总是没日没夜的加班,只为了能够继续留在公司,不被淘汰。

直到有一天突然觉悟,觉得应该走出去和其他人多交流,从此以后他就参加各种活动。有一次在和一位大咖的沟通中,大咖很明确的告诉他,他应该找到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围绕这个价值观,建立自己的目标,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最终彭小六在不断的实践中建立自己个人IP,增强了自己的个人影响力。

那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我认知呢?其实自我认知的角度或方面是有很多的,《你的品牌,价值千万》这本书中,为我们提供了认知自我的六个方面:价值观、使命和目标、兴趣和爱好、脾气秉性、优势、体质

价值观:是我们处理事情时做判断、选择、取舍的标,是引导生活的方向,是我们做决策的指南针,是做人的底线。

使命和目标:我为什么而活,此生最有意义的事情?

兴趣:是能吸引我们、持续保持专注的任何事情,包括激情,激情是兴趣的升华。

体质:是我们身体的生物节律和需求,比如:你是早上效率高还是晚上效率高? 你的能量高峰期是什么时间?

脾气秉性:了解自己的脾气秉性可以帮助我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和环境。秉性是描述我们的天生性格趋向。

优势: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我们在成长过程和生活实践中自然而然形成的各种行为方式和能力。他包括沟通、社交、分析、审美、批评等能力,也包括忠诚、专注、热爱学习、有爱心、公平等人格优势。

想要了解自我,其实没有那么难,只要了解了以上六个方面,就是个人品牌的基础。那么该如何操作了,我们可以拿出一张纸,在上面画一个小人,然后从头到脚,写下对自我的认知,可以参照下图:

三天后,再看看是否认同这张纸上所写内容,可以给家人看看,让他们对这个小人也做出反馈。

六个月或一年之后,再画一次小人对照之前的,看看是否有变化?

每画一次小人,我们就会更进一步认知自我。

三、制定个人品牌战术

那个人品牌战术是什么呢?这其实就如一个公司的企业战略和战术,比如今年公司的营业目标是100亿,这是公司的战略,如何实现这个营业目标,比如市场开拓、产品改良、增添销售员等这些是战术。

个人品牌战术主导我们呈现个人品牌的具体实施方向和方法。好的战术考虑到个人品牌的多方面:人格类型、独特优势、目标观众、可利用资源、专业领域、合作伙伴、竞争对手等。适合我们品牌的战术,不仅可以大大增强竞争力,而且还会带来以下好处:

1、让我们深思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2、迫使我们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成长道路;

战术的制定一定围绕独特优势而开展的,温迪在《你的品牌,价值千万》研究了多人格类型流派,借了两个准则:荣格的“知自己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五常之道”后,设计了八个以人格优势为基础的个人品牌战术:创新、智慧,专注、诚信,善良、激情、自信和声望。

每一个品牌战术都有相对应的所呈现的特征,例如:

以智慧为核心的个人品牌所呈现的特征:

好奇心强:好奇心是这类人从小就表现出来的一个性格优势,因为好奇心他们永远停不下探索和学习的脚步。

直觉非凡:他们的直觉通常非常正确,自于他们的经验和知识的积累。

适应力强:他们可以非常轻松地适应一个新的环境。

思想开通:他们非常开通,任何“奇谈怪论”都不会让他们感到惊奇,他们接受新事物,欢迎新事物。

目光远大:广博的知识让他们对世界有深刻的了解,也让他们形成了坚强的信念和远大的目标。

幽默谦逊:对自己和世界的认知让他们自信,自信是他们幽默和谦逊的来源。

以智慧为核心的个人品牌的代表有爱因斯坦、史蒂芬·霍金、丘吉尔、曼德拉等。

以每个个人品牌所呈现的品牌特征,我们就可以真正的制定个人品牌战术,最终制定出品牌呈现策略。温迪在书中也为我们总结了八种个人品牌战术,让我们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八种不同战术实施的侧重和方法,当我们想要以某个优势制定战术的时候可以参照如图:

四、寻找目标群体,建立宣传渠道

当我们深入的了解了自我,我们就要锁定我们的目标观众,当我们锁定了我们的目标观众后,我们才能尽可能的针对性的向他们展示自我,以达到宣传的目的,那么如何才能锁定目标群体呢?可以问以下几个问题:

1、谁是我的目标群众?

2、我去哪里找到和靠近我们的目标群众?

3、我希望我的目标群众如何看待我?

当我们寻找到了目标群众后,就要开始寻找自己的宣传渠道,常见的宣传渠道有以下几种:

第一类自媒体:博客、微信公众号、简书、今日头条等,音频/视频,音频主要是喜马拉雅,视频内容就比较多了,例如抖音,微视,一直播等;

第二类社交平台:微信、脸书、领英、豆瓣;

第三类线下社交:行业发展、专业培训/工作坊,读书会,读书会有头马演讲俱乐部、拆书帮有拆书帮俱乐部等;

第四类网站:个人网站,其他目标网站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渠道都有自己的调性,也会吸引相互调性的目标用户,因此我们在选择平台时需要注意:

1、使用最合适我们目标观众的渠道、语音和方式,例如现在的抖音只能发布15s视频,最长只有一分钟,那如果我们去做培训内容肯定不合适的,而且培训的目标用户会少,而如果做小技巧类或者情感类的是可行的。

2、每个渠道的费用也是不一样的:传统的电视广告费用价钱不菲,需要综合考虑。

3、从一个平台开始聚焦,后面在扩散。例如,彭小六当时的策略就是先从简书开始,辅助线下的读书会,影响力扩大后再向其他方面扩散,因此他也被称为简书一哥。

当然各个平台也有各种各样的推广方式,比如抽奖、送书、借力互推等,我们可以根据平台的不同调性,选择适合的推广方式进行宣传。

自媒体盛行时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IP高手,他们通过个人品牌的建立,实现自我价值。人品牌的建立从自我认知开始,设定战术,通过好的营销模式将品牌推广出去。

优秀的个人品牌策略会让我们变的更有信心,让我们周围的人更迫不及待的想要靠近和认识,温迪通过亲身经历,总结出了《你的品牌,价值千万》这本书,帮助我们自我剖析和挖掘自身独特品质和有点,让我们可以全面的提升个人品牌影响力,以做一个有魅力、有影响力的人,可以通过建立自媒体品牌,实现人生目标和财富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