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

一、什么是积极心理学?

1.Tal与Tall的幽默故事。

2.解读比信息重要(获得第八名的例子)。

3.让常识更为所见,幸福课研究的是一些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常识。

4.自信+提出好问题,比如如何更加幸福?

二、为什么要学习积极心理学?

1.泰尔老师去医院路上的故事

2.研究消极与积极的文章21:1的比例

3.提出特定的问题,会将你的注意力放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结果。(数几何图形个数的图片,what’s wrong ?)

4.泰尔老师的榜样,玛瓦柯林斯。没有人会来拯救你。

三、幸福是一种随机现象吗?

1.自己的闪光点

2.以及疾病模型vs健康模型(上节课收尾)

3.幸福课的五大前提:桥梁,改变,环境,人的本性,幸福是终极目标。(先讲桥梁)

4.幸福是一种随机现象吗?改变是困难但可能的。(同卵双胞胎实验,250个小孩的干预实验

5.研究金字塔尖的精英。

四、积极的环境能改变人(标题严重不对,应该改为:幸福课的第二三四个前提)

1.改变是以指数型发生的。(少数人的力量;蝴蝶效应,六度空间,笑容,爱的传递;赌钱,国际象棋,折纸

2.外部环境对幸福感的影响很小,重要的是内在转变。(终身教授,哈佛录取通知,中彩票,瘫痪,三代人的财富状况,居住地点

3.接受人的本性,越压抑痛苦情绪越痛苦,准许自己做个凡人。(刚做父亲时嫉妒与爱意,刚开始讲课时,粉色大象,宁静祷词

4.冥想,接受自己的情绪。

五、环境的力量(标题又是不对,应该改为第五个前提,以及信念与情境的力量)

0.前20分钟:为美国而教招募,宾夕法尼亚大学积极心理学专业硕士教育招生。

1.讲完第五个前提:幸福是终极目标。幸福本身就是好的。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与积极情绪的良性循环。幸福是一种道德追求。(蜡烛点燃蜡烛,甘地劝小孩戒糖的故事,把手放在脸颊上

2.信念是自我实现的预言。(罗杰班尼斯特一英里跑进4分钟后的故事,皮革马利翁的故事,心理学实验最有潜力的孩子,评分最高的老师

3.情景的力量,消极的与积极的都有。(服从权威的电击实验,德国屠杀犹太人,斯坦福监狱实验,虐囚,年轻20岁的情境实验,视力检测实验,暗示衰老的实验)。下节课讲创造积极的情境。

六、乐观主义

1.为自己创造积极的情境(潜意识暗示的力量:挂画,贴格言)

2.信念+行动,创造新的现实。信念或者说暗示的力量很强大,但光有暗示和信念是不行的。(安慰剂效应,过敏实验。缆车广告,爱迪生发明灯泡,罗杰班尼斯特跑进4分钟

3.乐观主义:积极的诠释解读,创造全新的客观现实。(爱迪生5000次成功,失败是成功之母)。乐观主义者失败是暂时的,悲观主义者失败是永久的(2银5金)。乐观主义者长期目标看似不现实的,短期目标是现实的(活下来的俘虏)。不现实的信念或者说盲目乐观(丽娜的故事

4.如何提高幸福的基准水平:解决问题(总体向上的起伏曲线。自我认知:你评价自己与评价别人的方式是一样的)

如果你不从失败中吸取经验,那么你永远不会有长进。

七、逆境还是机遇?(乐观主义者在逆境中寻找机遇)

1.如何变得更加乐观?行动、想象成功法、认知疗法。

想象成功法:结果与过程,利用五感。(马金路德金的演讲“I have a dream ”

认知疗法:事件~思维~情绪~行动。(迎面扑来的狮子,走玻璃桥)狭隘视野让思维扭曲。

2.关注。悲观主义者,自怨自艾者,关注黑暗面,消极面,只看到困难,鸡蛋里挑骨头。(四份奖学金拿到一份,本应值得开心。沮丧的第八名

乐观主义者,知足常乐者,关注光明面,积极面,心怀感恩,在逆境中寻找机遇。(坐牢27年的曼德拉

3.泰尔老师从两个相反的角度,讲诉自己的故事。再次说明解读比信息更重要。(注意力缺陷综合症~项目失败~壁球受伤~博士项目被淘汰~研究生考试没通过需要重修~才有幸福课)。

八、感激

1.乐观主义,知足常乐很好。(乐观的心脏病,癌症,艾滋病患者。修女日记的研究

2.Why,既然乐观主义这么好,为什么人们不做一个乐观主义者呢?(媒体总是报道坏消息,让世界显得很糟,独自乐观好像不现实。同时人们天性习惯于关注变化)

3.对于有些负面事物习惯是好事,但对于美好事物的习以为常则让我们麻木。(火车道边的房子,失事飞机上的爱人。将鸡牛马牵进屋子的故事

4.How,如何做才能成为一个乐观主义者呢?(珍视美好的事物会让其升值,不关注美好的事物则会让其贬值。每天睡前写五件值得感恩的事。写不同的事物,用心写,形象化,预防失去新鲜感。)

5.泰尔老师外婆的故事。(欧斯威辛集中营,父母和五个哥哥被杀害,姐姐救了自己,流产三次,生了泰尔妈妈。我们多么幸运,这个世界多美好啊。)

九、积极情绪(标题明显错误,前半部分接着感激讲,后半部分开始讲改变)

1.感恩行动:写感恩日志,写感谢信,上门拜访。(40分钟处,练习时间:2分钟写下值得感恩的美好事物,2分钟讲给身边的同学听。期间弹幕感人。)

2.坏事表达出来,好事在脑海里重现,能够让人感觉更好。(写,说,想的实验

3.改变很难却是可能的(双胞胎实验,幸福水平线。因为要形成新的神经通路,并且让它越来越强大,很难,同时旧的神经通路已经很强大了。伦敦出租车司机。左右前额叶。

4.两种改变方式:缓慢的和猛烈的,都需要时间,无捷径可走。改变过程可以是愉快的。估计下节课会详细讲。(1930年后,成功文学开始强调速成)。感恩是一切美德的根源。

十、如何去改变

1.你真的想改变吗?意识想改变,潜意识不想改变。(古板~言行一致、轻信~信任、苛刻~严谨、焦虑~责任感、完美主义~求胜心、不会拒绝~同情心、繁忙~优势、辛苦~成功、懒散~幸福)。

我们害怕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泼掉。所以要分辨出到底什么是坏的,即我们要改变的,什么是好的,即我们要保留的。填空

2.我们的幸福水平,大概50%由基因决定,10%由外部环境决定,40%由我们自己后天主宰。幸福课要做的就是帮助我们主宰这40%。

3.六种(3×2=6)具体的改变方式。改变的三个层面:情感、行为、认知。两种方式:渐变与剧变。【选择适合自己的】

4.情感层面渐变:每天冥想20-30分钟(24分钟处第二次冥想)。

情感层面剧变:创伤性应激综合症(写下来、说出来。集中营与越战老兵的区别)、高峰体验(回忆重现)。如家庭聚餐、朋友聚会、迎接新生儿到来、亲密关系、专注地听音乐、舞蹈、一次成功体验、某次朗读,跑步和写作、等等。【积累高峰体验,经常回忆重现:全民k歌、跳舞、获得世界记忆大师、声情并茂的朗读、酣畅淋漓的跑步、逻辑清晰的写作

5.行为层面渐变:内在的态度与外在的行为具有一致性,它们相互促进(喜爱课程与老师,会学得更好。学得更好,也会更喜爱课程与老师)。写感恩日志、面部表情反馈假说(笑容通常源于快乐,快乐也源于笑容)、肢体动作反馈假说(抬头挺胸的玛瓦柯林斯)。想要提高任何水平,学习课程的过程中立刻开始行动。

行为层面剧变:走出舒适区,勇敢地突破自我。(泰尔老师3岁时,1973年以色列战争,父亲上战场时教育泰尔,男子汉战士不哭的故事。壁球比赛输掉不哭的故事。在琳赛的巾帼社团做演讲获赠粉红T恤,最后三分钟:泰尔老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穿粉红T恤走秀发掘自己阴柔的一面。

十一、养成良好习惯

1.期中考试安排。接着上节课行为层面的改变来讲:积极反馈引发行动,最终创造现实。(害羞直男实验

2.自制力是固定而有限的,所以我们要把它用在培养良好习惯上。且一次只培养一两个习惯。习惯不会扼杀创造力。(巧克力曲奇饼干实验、新年计划vs刷牙、壁球赛季后反而低效、每周三次跑步、每周两次约会

3.认知层面渐变:威胁还是机会,愤怒还是愉悦,合作还是竞争,紧张还是兴奋。(双胞胎研究、注射肾上腺素实验、团队游戏与华尔街游戏、清洁工实验。)

tal老师:如果我能在哈佛保持心态平和,那么我在任何地方都能保持心态平和。如果我能在78月最忙的时候保持心态平和,那么我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心态平和。丘吉尔:不要浪费任何一个危机。把骑车上班和下班走路回家当作运动。

4.认知层面剧变:顿悟。准备阶段(投入钻研)~孕育阶段(休息很重要)~高潮阶段(灵光一闪)~评估。(阿基米德、达芬奇、贝多芬、莫扎特、JP摩根、苯分子、元素周期表、村上村树、康德。Tal老师备课也是这种方式。)

十二、写日记(以及设定目标)

1.写日记,综合了ABC三个层面的改变,能够有效降低焦虑水平。(15分钟×4次,写下最难过的、相反实验写下最难忘的事

2.设定目标,就会开始专注当下和过程。设定自我和谐的目标。(我要买两个手机、把背包丢过墙、不开心的成功人士

3.死亡诗社片段结尾(我们终将归为尘土,把握当下,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十三、面对压力(前五十分钟讲完设定目标)

1.设定自我和谐的目标的好处。有自我选择权的好处。(愉悦劳作则多获。涓滴效应,养老院实验

2.运用24种人格力量中,对你来说最重要的几种,解决问题。(泰尔老师前两种人格力量是审慎和热爱学习,感恩是第十九种。比如讲第三轮幸福课时、焦虑恐惧时去学习)。哪个时刻的你是真正的你?充满活力与动力的你。(朗读、健身、分享新知识时)

3.工作,职业,使命。(泰尔老师把教学当作使命尽管要五次备课、医院的清洁工、发型师、工程师)。什么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没它活不下去的东西?

4.如何制定目标?写下来,制定最早完成日期,拆分长期目标(实验:学生们能取得像伟大科学家们一样的成就吗)。

5.开始讲压力。压力是有好处的,问题出在不会休息(举重类比)。为什么有些人既成功同时又健康快乐呢?他们不仅给工作建立例行公事,而且给休息建立例行公事。他们运用短跑~休息的模式工作和生活。(短跑90分钟~休息15分钟,灵活运用,每周保证至少10个90分钟)。

十四、过犹不及(以及完美主义)

1.在这个忙碌的时代,一次只专注做一件事,过犹不及,简化生活。(两首最爱的歌同时播放、父母带娃不专心、休息时专注休息、工作时不要受电话和电子邮件干扰

2.太忙碌的另一个极端,啥都不干,拖延。(工作量与创造力,效率,快乐的关系图、5分钟起步

3.完美主义者希望一切都是完美的,他们不开心,害怕失败。(泰尔老师打壁球的故事、画圆、走路、小孩学走路视频、乔丹失败视频、失败的林肯总统、全垒打纪录)。像小孩一样不在意旁人的眼光,愉快地学习失败,在失败中学习!最成功者,往往也是失败次数最多的人。想要成功,就增加失败次数。

4.打造心理安全空间,容许犯错,并且可以安全讨论错误和失败。(家庭、IBM损失100万美元、强生公司、运动与减肥者五次失败后再成功)。

十五、完美主义

1.完美主义者有哪些特征?追求卓越者与其有什么不同?

自卫性、害怕失败(从A到B的直线)、害怕尝试(偏离老路走新路)、长期感到有压力和焦虑(X先生的故事)、伤害人际关系(不完美的伴侣)、自尊容易受伤(不接受自己的本性)。

2.为什么会成为完美主义者?

社会奖励结果,不奖励过程(你学会走路啦!你考了第一名!你拿到世界记忆大师的荣誉称号啦!)。社会充斥着太多高标准的完美假象(芭比娃娃与肯、健美先生与超模、男神女神)。错误地夸赞天赋,不夸赞后天品质(聪明伶俐vs努力认真的实验)。

3.如何克服完美主义?认知~接受~追求卓越终生成长。

十六、享受过程(前35分钟讲完完美主义,后面讲运动)

1.如何克服完美主义?终极目标(都是草稿)、奖励过程、人若不欲,勿施于人(家人失败)、3P将困境变成机遇,威胁变成挑战:许可接受~积极地解读~转换角度一年后(没有时间备课有压力)。

2.灵丹妙药鸡尾酒:每周4次30分钟以上的锻炼,每周6次15分钟的冥想,每24小时睡足8小时,每天12个拥抱。(让你更加自尊、自信、平静、生活有重心、聪明、有吸引力、有魅力)

3.肉体帮助精神,精神帮助肉体,开始讲脖子以下肉体运动。(自然设定人类就是要运动、156个抑郁症患者分三组的实验、心理医生开药第一选项。运动也过犹不及,马拉松冠军受伤休息后反而打破纪录、220减年龄等于最高心率,保持70%、37岁的泰尔老师理想状态是每周运动六次,每次1小时。竞走,骑自行车也算运动。坚持锻炼提高身体和心理上的自尊,自信,降低压力水平,降低焦虑,抗抑郁,让人更专注,提高性能力。

4.培养运动习惯:不要像完美主义者一样开始时用力过猛,要循序渐进,避免运动痛苦的认知。分心比如跑步时听音乐。寻找社会支持(实验证明有社会支持的人更容易坚持下来)。

十七、运动与冥想(前25分钟讲完运动,62分钟处带领大家做8分钟左右正念冥想)

1.有氧运动(最大心率的70%左右,我是130左右)是最好的,间歇运动也可以。运动是投资,just do it。(每天早晨运动45分钟的学校,肥胖降低,学习成绩提升,暴力减少)

2.冥想。保持深呼吸的同时专注在当下的一件事上。(如呼吸图像如双轮战车,姿态,动作,同情心,爱,祈祷,意念。太极,气功,静坐,瑜伽都算冥想)。冥想能够让人宁静,专注,摆脱抑郁和焦虑,不容易受惊吓。每天45分钟,连续8周,就能让左前额大脑皮层变厚。人更加容易感染积极情绪,即更开心幸福,抵抗消极痛苦情绪。(擦干净了的玻璃,为期一天的冥想。惊吓反应)。

3.正念冥想。保持深呼吸,同时扫描身体,察觉身体上紧张不舒服的地方,接受这种不舒服。原理是情绪问题会反应在身体上,大脑老想解决情绪问题,会陷入老的神经通路,观察身体重建了新的神经通路(比如严重抑郁症患者容易复发)。配合积极解读的认知重建。

4.深呼吸,腹式呼吸。每天安排几个三次的深呼吸,就能地改变生活。(比如等红绿灯时来三次深呼吸

十八、睡眠,触摸与爱情的重要性

1.睡眠充足的好处与睡眠不足的坏处(生理和心理影响)。每天保证总时长8小时的睡眠,实在没时间,小睡也很好。

2.触摸跟睡眠一样是天性需求,触摸的好处与缺乏触摸的坏处(性障碍、早产儿、离开父母的儿童)。每天12个拥抱最好,牵手,抚摸,握手,击掌,拍肩膀,撸猫和狗都属于触摸。

3.亲情友情爱情等亲密关系也是我们的天性需求,着重讲爱情,方法可迁移。爱情婚姻难以长期保持的底层原因是人类具有适应性,天生喜新厌旧,对新鲜的有性致(布拉德皮特)。美国当时三分之二的离婚率,不知道中国目前多少。

提出积极正确的问题:为什么有些情侣夫妻的亲密关系能长期保持,且越来越好呢?

十九、如何让爱情天长地久?

1.寻找合适的伴侣vs努力经营现在的爱情(夸奖聪明vs努力)。伴侣需要确立共同目标,比如抚养小孩或者共同致富。

自我认知理论,我们会根据做的想,所以先做再说,越付出越收获,主动的爱。(迟到的父爱、每周约会1次

2.从渴望被认可到渴望被了解,也就是说从渴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到表达真实的自己,Be known (伴侣,领导者,教师,泰尔老师自己的经验

3.允许争执存在。关注细节,真心的欣赏和赞美(泰尔岳父岳母的故事)以及共鸣(真心地了解过对方的喜好,真心地双目注视和拥抱等)。和谐的性生活交流很重要,每周三次太多还是太少(伍迪艾伦的短视频)。

当争执发生时,批评对事不对人格。不施于泛泛之交,勿施于至亲好友,保持理性。

4.关注积极的一面会创造积极的现实。情人眼里积极的幻觉其实是别人未曾发觉的现实(伴侣评价实验)。所以情人眼里出西施是我们要追求的。创造优点(怀孕8个月的Tami)。

二十、幸福与幽默(肖恩讲的)

1.人们会因为心理释放(性和攻击),错误,打破社会规则,别人的尴尬和痛苦而发笑。(黄段子、发错短信、电梯里面向众人、打猎、雪貂)幽默是一种正念视角,对客观现实产生不一样的解读以及感受(被枪击说明走运还是倒霉的例子)。

2.幽默的力量,当我们大笑时有很多肌肉在运动,能释放皮质醇降低压力,提高人的免疫力(支气管病人与的实验),能提高忍耐力(把手放进冰水的实验),降低血糖。能激活副交感神经,降低黑道家族效应。具备幽默是良好认知能力的体现,有利于择偶。(第一次的论文、星巴克里的80只安全套、因为镜像神经元笑容会传递、酒吧里说笑话的男人与听笑话的女人、大笑团体与抱抱团体)

3.如何培养幽默感?六个方法:写日记找出幽默点。观察幽默的人。提两个问题“为什么我这么幽默?为什么别人没发现我这么幽默”。允许自己当次等人。保持多样性(老鼠实验)。遇到惊吓依然能开玩笑。(911事件后搞笑节目主持人的发言,怎么可以vs我的荣幸、恶搞本拉登的短视频)。

二十一、爱情与自尊(前31分钟讲完爱情)

1.赞美(因为你我想成为更好的男人)。美丽敌人(互为对手,相互促进)。提出积极的问题(从关注what’s wrong 到关注对方身上有什么优点?我们为什么越爱越深?)

2.主动而有建设性的回应,避免被动和破坏性的回应(妻子升职下班回家的例子)。追求自己的爱情或者幸福是自私的,但是却是好的(不喜欢教书的老师与热爱教书的老师)。

3.自尊的定义:对自我能力和价值的评价。三种层次的自尊:依赖型自尊、独立型自尊、无条件自尊。高自尊的好处和低自尊的坏处。

二十二、自尊与自我实现

1.独立型自尊比依赖型自尊更好。更认同自己同时也认同别人。更平静,更幸福,更坚强,更宽厚,更仁慈,更情绪稳定。更轻松,更自由,更快乐,更有力量。(完美主义者往往是表现型人格,依赖型自尊)

2.如何提高自尊?根据自我认知理论,用行为影响态度,先做再说。平静,谦虚,有时间独立思考则不盲从权威(电击休息15分钟实验),正直不说谎。

3.活出自我,将会非常轻松、自由、快乐、有力量!(我们没想过在日记里表现自我)。我就是我歌曲结尾。

积极的问题:想象一下在一个没有人知道我在做什么的世界里,我会做什么?我真正想过的人生是怎样的?什么有意义?什么让我快乐?我擅长什么?什么是我生命中没它不行的?我的梦想是什么?

二十三、收获交流

1.Saying Goodbye青蛙布偶

2.花两分钟写下至少两件,这一学期你感觉最有趣或者说最有意义的事。然后再写下至少两个你自己态度或者行为上的改变。

花五分钟跟你的同桌或者身边的一到两个人,交流一下你们刚刚写下的内容。

在课堂上当众分享。(半小时左右,大概15个人分享)。

泰尔老师总结同学们分享到的点。(感恩美好的事物,美好会增值。这是一个可以让世界更加美好的课程。婴儿大笑视频,你的行为会影响别人的,所以你有什么行为上的改变?)

3.互道感谢,感谢泰尔老师,感谢助教团队,感谢摄制组,感谢学生们。(道别~写下~交流~当众分享~总结~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