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看见了——来自冷爱的亲笔信


文 | 冷爱
图 | Oleg Oprisco


你好:

见字如面。当你读到我写的这行字的时候,你被我看见了。
我感恩于此时此刻,你我的相遇时刻。因为我感谢你关注我。

我曾无数次猜想过你是谁,你长什么样,你在做什么?也无数次猜想过你读到这行字的时候,你在什么样的场景里,有什么样的表情?我很好奇,因为我想看见你。所以,在今天,你可以在本条文章下评论,介绍一下你自己,说说为什么关注我,如果能再聊聊关注我之后你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那就太好不过了。我想,如果你愿意的话,未来我可以把今天这些评论集锦出来,分享给更多人,那样我们彼此就被看见了。

在酒席上,举杯的人,总要先干为敬。所以,在你评论之前,我先抛砖引玉一番,说说我是谁,我是怎样改变的。

那就这样吧,举个小例子。这例子虽小,但却改变了我的一生。

1999年,我从长江边上的一个小镇考到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刚刚进入高中,我就受到了人生中最大的挑战。我从小特别热爱自由,可这所学校以军事化管理而著称,我在那里格格不入。在以前,读初中时候,我常常考第一名,老师们虽然痛恨我顽皮,但拿我没什么办法。可是到了这个高中里面,我忽然从全年级第一名变成了全年级几百名,对老师来说,我成了一个麻烦制造者,甚至是一个欲除之而后快的人。我清楚地记得很多很多的细节,例如,仅仅因为我头发长到了眉边,班主任便拦住我不让我进教室,当着全班同学呵斥我让我滚出去。当然,更糟糕的事情还有更多更多,例如因为口音很土被排挤,因为家里买不起新衣服而被嘲笑等等……

就这样,我开始逃课、沉迷于上网,慢慢地变得孤僻而内向,成绩也越来越差,考试成绩甚至变成全班倒数几名。

原本来说,按照故事的发展,我应当真的变成一个垃圾,能免于被受处分被开除的结局、安安稳稳等到高中毕业回家种田娶个媳妇之类,就已经很不错了。

可是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因为我遇到了几个很好的老师。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改变我命运的老师,名叫袁小文。

袁老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他开创式地发明了一种周记漂流法来教学。他请我们每个学生都准备一个周记本,每周写一篇文章,题材不限、体裁不限,非常自由。他会很认真地亲自批阅所有的周记,然后再让所有的同学们互相传阅和点评彼此的周记。

这样每个周记本,都不仅仅是一个作文本,而是变成了一个漂流瓶。
这些漂流瓶让我们所有的同学彼此被看见了。

透过这些漂流瓶,我知道了城里的姑娘们也有自己的苦恼,知道了别的同学也许并没有那么歧视我,知道了很多很多……

慢慢地,我也开始敞开我自己,在我的漂流瓶里写下自己的想法。

下面的这张图片,就是我当年周记本的其中一页。黑色的字是我,红色的字是袁老师回复的。这黑色的字全都是我郁闷的情绪,而老师的长篇回复,展示了对一个学生的深刻理解和支持。当时,我感到自己被一束光照亮了,前方忽然出现了路。


(红字为袁老师批阅)

其实,类似于这样的长篇批阅还有很多。我感恩于遇见这样的老师,因为他所做的一切,使得自己被看见。从此,我爱上了写作,渐渐地我的语文好了起来,甚至在期末考试中我的作文拿到了年级第一的名次。从这里开始,我树立起要去读大学的决心,最终我的人生因此全面扭转。

所以,我想说一个好的老师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好的机制可以改变整个生态。

被看见,是如此重要的事。因为我们是人类,我们是社会化动物,我们依赖于彼此之间的关系。

我们是如此渴望被看见、被理解、被接纳。所以,我今天写这封信寄给了你。

也许这封信,就像一枚小石子被扔进池塘,只是激起了一朵涟漪罢了。可是,而当你评论了我,回应了它,奇迹产生了,这朵涟漪就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漂流瓶。当一个又一个漂流瓶浮出水的时候,数以万千的人们就被连接在一起了。在我的微信里,散如满天星的你们,都全部被彼此看见了。

所以,期待你被我看见。

请你评论吧,此时此刻,就是你我的相遇时刻。
你的每一条评论都是你的漂流瓶,都会被看见。
在评论里,说说你自己,说说为什么关注我,说说你的改变吧。就现在,写下来,我等你。

冷爱
写于广州的冬天
2016年1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