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书笔记

[美]史蒂芬·柯维 著

我是低效率、做事慢吞吞的人,有时做事真为自己着急,但又急不得,因为我一急,就会频繁出错,还不如心平气和的一点点把事做好。我想找一本提高效率的书看,最终选择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因为我想高效,再加上这本书是畅销书,经久不衰,看了后发现和我想要的有所偏差。道理太多,吸收起来费劲。

七个习惯中习惯三:要事第一我做的最不好,也是导致我效率低的原因。读完这本书,也是有收获的,我把我感觉到对我有帮助,get到我的点的部分记录下来,形成此文。

前言

变化的世界,不变的原则

当我们最后向命运低头,认为自己是环境的牺牲品,屈服于宿命论带来的厄运时,我们就丢弃了希望,抛却了理想,习惯了听天由命,选择了停滞不前。P013

好多人安于天命,不喜欢改变,喜欢过一成不变的生活,尽量避免掉风险,殊不知时代在变化,自己原地踏步,时代在进步,导致自己是在不断退步的,最后被时代所淘汰。

有些人会抱怨,是外部因素导致成这样,却不内省,扪心自问一下,真是这样吗?如果是,你能改变外部环境吗?如果不能,那就改变自己吧。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永无止境,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快乐的源泉。

七个习惯中前三个是怎样提高自我的,第四到第六个习惯主要是讲怎样与人合作的,可见合作的重要性,也就是你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千千万万的兄弟在后面和你一起战斗。我昨晚听到一段很有价值的话,分享给大家。

小时候,父亲给我说,再好的举重运动员也举不起自己,我一直不明白,长大后,我明白了,自己是举不起自己的,只有靠别人才能把自己举起来。

这就是合作,众人拾柴火焰高。

有多少人在弥留之际,希望自己花更多的时间工作或看电视?没有一个人希望这样,此时人们想到的是爱人、家人和他们付出过爱心的人。P016

孰重孰轻,自己掂量。只有爱,才是我们最想要的,才能使我们永恒。

记住,只学不做等于没学,只知不做也等于未知。P017

太多的道理我们懂得,成功学的书我看过很多,感觉是骗人的,现在想想,未必,喊口号谁都会喊,成功学是把成功的秘诀打包直接砸过来,一般人接不住。不是不想接,而是做不到。从小到大,爸妈一直说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有出息,我们也知道,要好好学习,但有几个有出息的?不是我们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没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在此不展开了。我觉得,一是目标不明确,都是为了考大学,考上大学后发现学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直接歇菜;二是动力不足,不能持之以恒;三是没有找到好的方法,张无忌如果没掉下悬崖,遇到大猩猩,发现九阳真经,就肯定不会未完待续了,所以,方法也很重要。此书就是讲方法,学以致用。记住,只学不做等于没学,只知不做也等于未知。书里面的方法很多,高度浓缩,是需要慢慢啃,慢慢消化,并慢慢实践的。

如何善用本书

谁也无法说服他人改变,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P019

世界到底是客观还是主观的,其实怎么说都可以,就看自己怎么理解了。色盲看到的彩虹就不可能是七种色彩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改变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第一部分 重新探索自我

第一章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每个人的思维定式都是那么根深蒂固,仅仅研究世界是不够的,还要研究我们看世界时所戴的“透镜”,因为这透镜(思维定式)往往左右着我们对世界的看法。P028

现在是“快餐”时代,做什么都要求快,我们太忙,没时间,看书、看文章、看文字都觉得占用太多时间,就连品德、人际关系都想用速成哲学,结果可想而知,28天的速成鸡和山鸡是根本没法比的。“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调整自我,但信守不变的原则。”

现代人很多做法都是错的,不注重品德、素质、个人修养,一味图快,投机取巧,唯利是图,拜金主义,导致丢失了太多美好的东西,世界本身不邪恶,是自己邪恶了。

思维定式,就是“看”世界的方法,就是感知、理解和诠释。

不必再拿孩子与旁人比较,不必把固定的社会模式强加在他身上,这样反而能够平心静气的欣赏她的优点。P30

在教育孩子方面,作者的观点我很认同。试图改变他人不如挖掘他的优点。每个孩子都是最棒的,只是观察角度不同。让他由内而外的变强。我想把孩子培养成“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千人千面,一千个孩子就需要有一千种教育方式,都需要针对每个孩子量身定做。

承认自己的无知往往是求知的第一步。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要求“由内而外”地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P045

第二章 七个习惯概论

“成熟模式图”即人类成长的三个阶段,分别为依赖期、独立期、互赖期。

生理、智力、情感P063

七个习惯中的前三个,着重于如何自我约束,由依赖进步到独立。这些习惯属于“个人领域的成功”范畴,是培养品德的基础。

习惯四、五、六,是“公共领域的成功”,所讲授的是团结、合作与沟通。

第七个习惯涵盖了其他六个习惯,谈的是自我更新。P065

习惯是知识、技巧和意愿的交叉点。知识是做什么(what)和为何做(why),技巧是如何做(how),而意愿是动力——想做(want)。P077

第二部分 个人领域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

第三章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选择的自由包括人类特有的四种天赋:1.自我意识

2.想象力

3.良知

4.独立意志 P087

积极主动的动机就是自发的,由内而外的,像王阳明的向内求,不管外界怎么变化,我心依旧。

如果你做了不好的事,就像拿起手杖,另一头必然也会拿起——要考虑到当事情败露时的局面。

作者把事情分为关注面和影响面,当不在自己影响面范围内时,若糟糕的事情已经发生,请学会接受,并在脑中像扣书包扣带一样“吧嗒”一声,事情翻篇,快速知错就改并想怎样弥补或不再消极去想,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

第四章 习惯二 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本章开篇是从自己想象参加自己的葬礼,别人如何评价自己,这就是以终为始,我很想知道大部分人在临死前对自己一生的过往该如何评价?后不后悔?有什么遗憾的事?如果生命可以重来,要不要再过一次这样的人生?但是,现在我还没看到关于此类的书籍。

作者认为领导和管理是有区别的,领导自己是高瞻远瞩,纵观大局,要有大局观和前瞻性,这方面我是有所缺失的,因为自己学习还是太少,不光知识储备,还有很多很多东西要学呢。管理则是怎样把事情做好,领导是判断什么是最该做的事。

领导与管理,就好比思想与行动。“管理是正确的做事,领导则是做正确的事。”管理是有效地顺着成功的梯子往上爬,领导则判断这个梯子是否搭在正确的墙上。P117

第五章 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作者把事情分成四种,用四象限法把“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排列起来分在不同的区间,我以为最先处理的是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作者认为应该不紧急且重要的事情优先处理,并把处理时间拉长到一星期,这样可以合理安排时间,这个观点很好,我以后要用这个方法。

本书前面在七个习惯概述中有个小测验,要事第一这一项我是最差的,我有拖延症,尤其遇到有挑战的事情,总是先做容易的,难的事到最后不得不做时才硬着头皮做,以后要改了——要事第一。

第三部分 公众领域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

第六章 人际关系的本质

双方建立感情,作者说是建立情感账户,如果关系变糟,就是情感透支,只有对对方好,不断向账户里存钱,才会感情越来越好,这个比喻很好,也很好用,多为他人考虑,多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

第七章 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七种主要的投资方式

理解他人

很多人都倾向于主观臆断他人的想法和需要。

黄金定律说:想要别人怎样待你,就要怎样待人。P209

注意小节:细节决定成败

信守承诺:我一直坚守

明确期望:不要误解别人话的意思,一定要问清楚,尤其是领导布置任务时

正直诚信:我做人的标杆

勇于致歉:道歉没啥丢人的,做错了就是做错了,只要知错就改就好了

无条件的爱:爱是无私

不能双赢就好聚好散

经验表明,在家族式或者建立在友谊基础上的生意启动之前,最好先就“不能双赢就好聚好散”这一点达成协议,这样事业的繁荣才不会导致关系的破裂。P234

最好不要和亲戚朋友在一起做生意,到时理不清,剪不断。归根到底,就是利益,大家都会为了利益最大化,最终会有分歧,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

可以自己制定双赢计划,目标是注重结果,而不是方法。学会放手,手下做事有空间,是好事,只需把事办漂亮了即可。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双赢体系

一般来说,你鼓励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如果你想要实现既定的目标,就应该建立配套的奖励体系,但如果这个体系与目标背道而驰,自然无法实现愿望,就像那个提倡合作,却用“百慕大之旅”来激励员工的经理一样。P247

第八章 习惯五 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

移情聆听

据专家估计,人际沟通仅有10%通过语言来进行,30%取决于语调与声音,其余60%则得靠肢体语言,所以在移情聆听的过程中,不仅要耳到,还要眼到、心到;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体会。

如此聆听效果显著,它能为你的行动提供最准确的信息。你不必以己度人,也不必费心猜测,你所要了解的是对方的心灵世界。聆听是为了理解,是心和心的深刻交流。P263

先理解别人。在问题出现之前,在评估和判断之前,在你表达个人观点之前,先理解别人,这是有效的相互依赖关系中最有用的习惯。

当我们真正做到深入了解彼此的时候,就打开了通向创造性解决方案和第三条道路的大门。P276

书中有很多观点和《非暴力沟通》不谋而合,而《非暴力沟通》写的更通透些,就像书中说的,七个习惯早就有了,他只是整合起来。

第九章 习惯六 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作者说在会议上用统合综效,会出现神奇的效果,我同意,但讲的太泛泛了,真正能达到,却很困难。这会产生很好的创造,事半多倍,首先,自己先要学会接纳,接纳自己,接纳他人,具有抱持心理,大家集思广益,思想碰撞出多彩火花,但怎样能达到这种效果,需要很长时间的练习。

第十章 习惯七 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

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有良好的思考、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P313

习惯七总结就是孔子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和学并行,学习就是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启心智,思维就像身体一样,是需要不断锻炼的。作者把自我提升和完善分为四个方面: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精神包括价值观、文化等,是最玄和高深的,其他都好理解。

我本以为精神可有可无,突然发现他很重要,因为他更深层次,价值观、生死观、人生观、世界观、文化等等都可以归为精神,还有品德,还有原则、立场会不会摇摆不定,还有宗教信仰,统统包括在内。他是灯塔,他是指明灯,他是为人处事的最底层编码,在不知不觉中做出的反应,都与精神有关。

第11章 再论由内而外造就自己

书中讲到了沟通的重要性,不是简单表面的沟通,作者和妻子有段时间每天沟通两个小时,深入沟通,啥都聊,最后知己解彼,一个眼神就心领神会。

前瞻性的内省

考虑事情要长远,眼前的困境可能是暂时的,下个月呢?明年呢?当时的烦恼早就没了,回头再想想,那都不是事儿。

选择你的回应

遇事首先控制情绪,当情绪表现出来时,不需要语言,对方也能感受到的。比如发生一件事,本来愤怒的,换个角度想想,或站在对方角度想想,就不一样了,你可能会怜悯他,感受到他的无理取闹或无知,你可能感觉很荒谬,笑了一笑,事情烟消云散。人,就是这么神奇的动物。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就会像牵线木偶一样被自己的情绪牵着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