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冒充者综合征”

冒充者综合征是一种心理现象。得了此症的患者总会将自己所得的成就归为一些外因,觉得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冒充者。我觉得自己配不上现在所获得的成功。我一定是因为运气、又或者是比较好的时机,装腔作势才赢得的这次机会。我身边全都是比我更加有自信、更有潜力、更加富有经验的伙伴们。我对自己的评价很糟糕,觉得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冒充者。

冒充者综合征(Impostor syndrome,IP),又称自我能力否定倾向,最早在 1978 年由保琳(Pauline R. Clance)和苏珊娜(Suzanne A. Imes)提出,是指个体按照客观标准评价为已经获得了成功或取得成就,但是其本人却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们没有能力取得成功,感觉是在欺骗他人,并且害怕被他人发现此欺骗行为的一种现象。自我能力否定倾向者认为他们并不是他人所想的那样有能力的人,当他们取得成功以后,会把成功归结于其他因素(如幸运或良好的社会关系),而不是他们的自身能力。

保琳提出,对于自我能力否定倾向者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他们无法打破自我能力否定倾向的循环作用。当自我能力否定倾向者遇到一项新的任务时(如考试),他们将受到担心、自我怀疑和焦虑的困扰。为了消除焦虑,他们对待任务不是表现出拖延行为就是过度准备行为。而当任务真正到来的时候,他们又通常都能取得成功,并获得他人的认可和赞赏。这样的结果会给他们带来短暂的喜悦和放松。然而,这种积极的情感体验很快就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一轮的焦虑,拖延行为或过度准备行为,接着又是获得短暂的放松,自我怀疑。因此,对于自我能力否定倾向者来说,新的成功反而加强了他们正在欺骗他人的感觉,而不是帮助他们建立更多的自信。


相信大部分人都曾体会过这种综合征,我讲一下自己的经历。

高考自己的成绩还不错,进入了一所还算不错的大学。没进大学之前还感觉自己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是进了大学之后发现身边的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者,处在他们中间,总感觉自己在智力上比他们差很多,因此也在开始怀疑自己高中时的努力,开始觉得自己能考上这所大学靠的纯粹是异于常人的努力,而身边那些聪明的人如果再努力一些,去个清华北大的都不成问题,也就因此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因为这,后来还真的懈怠了起来,感觉自己就是努力也赶不上人家。还好时间长了发现事实并不是这个样子的。

另一件事情我到现在都在怀疑自己是冒充者。大学毕业之后找工作,当时面试后来去了的公司的时候,我是由于自己对手机懂得多,恰好他们又正需要懂手机的,然后我就去了。这一点我感觉自己是有点幸运的,其实这个岗位其他的要求我并不是怎么符合。后来要换工作,由于是熟人推荐的几家公司,推荐人难免会美言几句。然后那些老板就感觉我的学历不错,上一家公司也很硬,面试的时候基本就是聊天,涉及到的岗位方面的东西聊的不是很多,基本只要我去,他们就要。其中只有一家国企面试严格,自己也感觉到能力确实达不到。进了现在这家公司之后,我做起了自己并不擅长的工作,由于是小公司,老板出门逢人就说我是什么 大学毕业的,可是高材生,在这方面他确实也是无条件相信我。但是越是这样我心里越虚,我越觉得自己在这份工作上做得根本就不行。对自己产生怀疑之后,我没有选择更加努力去调整学习,而是有些消极怠工,转而去学习其他自己擅长的知识。尤其是在后面一份工作上,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十足的“骗子”,一个职业冒充者,因此每天只要一工作,心里就惶恐不安,甚是折磨。

这两件事情都是由大学而起的。大学,本应成为我们事业的起点,而不应该成为我们整个人生的最高峰。否则,那就真是悲剧了。

当然了,我们还是要有自知之明的,并不是所有我们认为自己不行的事情都是犯了“冒充者综合征”,有些事情确实是我们自身的能力不足造成的,并且后者占大多数。千万别把“冒充者综合征”当成了为自己开脱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似乎自幼对诗便有一种莫名的情感。在别人感慨诗句的久远与用词的生涩时,我却觉得能与诗人感同身受。 “我劝天公重抖擞...
    昈_阅读 384评论 0 1
  • 一本好书,封面当是点睛之笔。有了它,书的气质不言自明。现在,电子书因为其便捷,越来越受欢迎。此时,购买一本纸质书,...
    青青苔阅读 602评论 0 1
  • 只想浪费美好的年华浪费在所有的事情上 浪费在吃吃喝喝上吧为了器官的常规运行而浪费为了能量循环而浪费为了身体的健康而...
    豆灯姑娘阿澈阅读 374评论 0 0
  • 猜拳 抗战片拍了很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娱乐片可以放开了拍,情节,内容,放开了想像力去拍,怎么好玩怎么刺激怎么娱乐...
    兽眸深情如兽心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