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养生话枫斗

      俗话说:“北有人参,南有枫斗”,铁皮石斛枫斗,自古就有和人参相同的养生保命效果,不同的是,人参的功效体现在竣补元气,可以将临危之人的一口元气引回,从而延续生命。元气是人的生命之本,那么是什么承载元气,推动元气的运行呢,中医说:“津能载气。”那么哪种药草可以滋阴生津呢?铁皮石斛,自古就被称为“滋阴圣药”,因此也被称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皮石斛枫斗在《中国药典》中的记载为:【性味与归经】:甘,微寒。归胃、肾经。【功能与主治】: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筋骨痿软。这是中医学的语言,用通俗的话说主要是滋阴生津,健脾胃、降血糖血脂、护肝利胆、益肾、抑制肿瘤等功效。什么叫阴津呢,中医认为:存得一分阴津,则得一分生命。津液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中医说:“津能载气”,没有津液的承载,气是无法运行的,换句话说;“虚不受补”,指的就是一些津液亏损的人,虚证很明显,可是用了补药没有效果,有些反而加重了病症,临床观察,这样的病人多是积劳或者久病后伤津,津液的缺损致使人体的五脏六腑无法正常运转,“津能载气”的功能失常,气的运行不畅,出现气的郁结,进而出现一系列的病症,比如气郁会导致抑郁症,甚至肿瘤,“气郁化火”会出现各种上火症状,口舌、皮肤生疮,夜不能寐等等,甚至还会出现消渴症,即现代医学所说的糖尿病,《素问•至真要大论》云:“少阳之夏,大热将至,……火气内发……嗌络焦稿,渴引水浆”。《素问•气厥论》亦说:“大肠移热于胃,善食而瘦”。燥热内盛是病之标,脾肾虚弱,精微不能正常输布而流失,致阴津不足,而化燥生热,故有“消谷善饥,溺色黄”(《灵枢•经脉》)等等,根据其病因、病机、病位的不同而表现的症状,基本反映了消渴病的临床表现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难能可贵的是,《内经》不但对消渴病提出了治疗方法,而且对其发展预后也作了论述。在《素问•奇病论》中明确指出:“消渴,治之以兰,除陈气也”。兰即兰草,《神农本草经》谓:“兰草味辛平,利水道,辟不祥,胸中痰澼也。”除陈气,陈即是疾病迁延日久造成的慢性病,是说兰草可除陈久甘肥不化之气,因为能发散的原因。反映对消渴病的治疗应首重脾胃,要使中焦脾胃气机调畅、纳运健旺,则瘴热得除。“治之以兰”的兰草,以往多认为是佩兰、泽兰,当代医学研究认为是性味甘寒的兰草。

        众所周知,铁皮石斛属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味甘性微寒,素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美誉,自古以来就是治疗消渴症---糖尿病的药草。鹰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2010年起就致力于铁皮石斛的仿野生种植,在森林瑰宝---小坪山进行原生态种植,追求药材的纯天然作用。从野生果荚的驯化培育,到成熟期采摘,加工成中药饮片枫斗,每一步都务求做到生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原汁原味保留铁皮石斛的益胃生津、降血糖血脂、护肝利胆、益肾、抑制肿瘤等作用。单从枫斗的制作工艺而言,他们从药材的选择,5年生的仿野生铁皮石斛,剪取石斛多糖、石斛碱、石斛胺含量最高的中间部分,边加热边扭成螺旋形或弹簧状,然后进行定型,这些过程都是古法人工制作,体现的是鹰君人的中药传承情怀,也是根植于国人心中的千年人文情结。

      防治糖尿病,常用铁皮石斛枫斗煲汤、煎水、泡茶或浸酒,也可以口服枫斗粉。选枫斗,当然是生态种植为首选。所以,鹰君生态农业的铁皮枫斗,是不二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21评论 0 32
  • 申请开通今日头条 本人媒体名称:小编汽车 麻烦你审核!!! 01 小明说谎,被老爸识破。老爸:“时间是戳穿谎...
    小编汽车阅读 325评论 0 1
  • 向来喜欢管弦,每每大型的交响乐演奏更是令我震撼,比如奥地利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年少轻狂,心无旁鹜,感觉有书和...
    斐梦阁主阅读 294评论 0 1
  • 自卑的人或许都有一个玻璃心吧。不怎么相信别人,也不会相信自己。 下午的时候去卖校园卡,自己说了好久的顾...
    fightinglob阅读 130评论 0 0
  • 交换友情互推法找些高质量账号,长期形成友情互推,你发布文章后底部推荐他,他也一样发布文章底部带上你的微信号。 微信...
    人的钛合金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