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如何正确应对职场中的“老油条”

1

我们每个人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一份收入,养家糊口,体制内也不例外。

我们没有必要神化任何一个行业和职业,比如说医生就是白衣天使,老师就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公务员就是人民的公仆。

其实,每一个职业,尽到自己的责任,本本分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拿一份薪水,养家糊口,如此而已,说得太神圣反而有被绑架的嫌疑。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我们在体制内的收入呢?

首先,想发财就不要进体制内,当官与发财应该两道。我们国家未来体制内的待遇的趋势一定会越来越规范,不管是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还是国企,待遇都会趋向规范化,合法的待遇会正常逐步提高,但是我们不可能高薪养廉。

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国家体制内的基数比较大,公务员大概六七百万人,事业单位有三千多万人,再把国企加起来,有上亿人,财政负担非常重。

另一方面老百姓对体制内有很深的误解,现在社会上仇官仇富的现象比较严重,你一说公务员提高工资,哪怕实际上只涨了三五百,网上一定一片骂声,民怨沸腾。

所以,进体制内,就是求一个稳定和有保障的生活,体制内从来都没有说可以让你高薪。

而且,体制内的收入你要看跟谁比,如果你跟你们班上混得最好的人对比,比如搞金融的、在知名外企的、搞互联网的,收入差距肯定非常大,当然这些行业工作强度和压力也非常大。

但是在三四线城市,你跟当地的大部分职业相比,体制内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2

体制内考虑的从来不是高薪,是性价比,就是你基本不用风吹日晒,不用担心中年失业、不用担心未来的养老,工作强度总体上不算高,能照顾家庭,这是体制内的优势。

所以我个人不太喜欢有的人在体制内整天抱怨收入问题,甚至有的人在单位一坐下来就喜欢谈收入问题,包括吃饭的时候,工作闲暇的时候,老是抱怨收入低。

其实说句不好听的话,对于有些人来说,体制内的这份工作是他能找到的最好的工作了。就凭他的能力、智商和情商,到社会上去,有的人真的连体制内工资水平的工作都找不到。

偶尔的抱怨、偶尔的调侃,有利于身心健康,这没什么,我也能理解,但是如果整天抱怨工资低,这种心态就非常不健康,也让别人会非常讨厌你,虽然大家嘴上不说,但话都藏在心里。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毕业了以后在一所乡村中学里当老师,他的微信朋友圈隔三差五就喜欢转发关于提高教师工资的文章,就是那种诉说教师有多么辛苦,教师与公务员比较待遇有多么不公平,或者呼吁国家大幅度提高教师工资内容的文章。

其实你偶尔转发一下,我觉得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一周发三次,虽然别人不会点开来看,但是光看标题,也觉得烦了。

而且我认为,个人的命运,个人情况的改善,不要寄希望于国家层面的政策。大环境的改变对个人的影响,其实并不是那么大,我们一定要寄希望于自身的努力,换句话说就是贫穷不能怪国家。

比如说你买不起房,你千万不能等着国家出台什么宏观调控政策,大幅度降低房价,然后让原来买不起房的人通通都能买得起。

不要去抱怨房价高,房价不会因为你抱怨就降低,你想买房子,唯一最靠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己努力赚钱,努力开源,增加收入,抱怨是最不解决问题的。

3

人生的烦恼,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由金钱引起的。体制内的工作,决定了我们的收入是相对固定的,也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是大富大贵,与其抱怨,不如多想点办法,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不要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体制内的那点死工资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在三四线小城市的基层乡镇做公务员,前几天见到了又跟我抱怨,说公务员工资太低,想辞职去体制外发展,又...
    老秘书阅读 3,543评论 5 9
  •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在三四线小城市的基层乡镇做公务员,前几天见到了又跟我抱怨,说公务员工资太低,想辞职去体制外发展,又...
    老秘书阅读 842评论 3 3
  • 仙草前情提要:慕仙镇镇长前来求药,视己偷听墙角无意间看到了小师弟红鸾星动。 二 山顶断崖处,一道白衫人影独坐着,旁...
    平野花阅读 233评论 0 0
  • 门前的山 起伏蜿蜒 鸟雀在枝间 荡着秋千 谱写四季之歌 小溪弹奏着 白天和黑夜的琴弦 藏起树的秘密 渐行渐远 青青...
    带露珠的翅膀阅读 217评论 0 2
  • 转眼已经来到大学一年了,在别人大学生活精彩的开端,似乎是你噩梦的开始。 你惴惴不安,你辗侧难眠,你夜以继日,都希望...
    长长长长晚归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