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问人生如何如何,我只是一个人又出发了

-1-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我觉得我的人生观发生了几乎毁灭性的大扭转。”我对每个见面不见面的朋友都这样说,忧心忡忡。

“啊,怎么会这么严重?”一个个目瞪口呆。

我没办法去向我的朋友讲述自己开始正式在简书上写字的生活,因为他们好多连简书是啥都不知道。

对我而言,就像是又走上了一条新的漫漫长路,既孤独又自由。

“《哲学简史》看过没,《盗墓笔记》呢?”中文系的朋友一如既往癫狂地问我。

“好看嘛?我想看。”我那已经焦虑到不行的神经像是又被她拉紧了一些,有些疼痛。

“好看,写东西得学点哲学;除此之外,再搞点玄幻色彩。”对朋友的话,我无力反驳,只能哑口无言。

基本上我们俩读书永远不在一个调性上。

我在读陶立夏的散文《分开旅行》的时候,她在读熊培云的《乡土中国》。

她在读胡兰成、林语堂和汪曾祺的时候,我在读汪涵、刘瑜还有周嘉宁。

唯一有点交集的是我们好像都对毛姆赞不绝口,他的《作家笔记》《月亮与六便士》《人生的枷锁》......

“林清玄的散文不错啊,还有你可以看看《诗经》,元曲......”

"是啊是啊,诗词歌赋我都必须得看"说完这句,我觉得自己的人生简直黑暗到快没有阳光了。“请别忘了,我是一个混在英语圈子里的日语系本科毕业生”,我终于给自己找到一点台阶,没看那么多书,我估计也可以写出点废话来。

朋友哈哈大笑。

我明白这一切因进入一个全新领域产生的学习焦虑症。

这个领域里有的人20岁就成功定位好了自我,有些人25岁就已经一个人走遍了世界各地,有些人30岁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

对比过去,我这两周的生活可以说简直每天都在自我否定、自我反省中度过。而过去似乎将生活打理得不错的我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是降低了自己的标准去适应周遭的环境,减少自身与环境的冲突,也就是说在一个低标准下,自觉“满意”地度过了每一天。

读到这句话时,我恍然大悟。

-2-

我在父母眼里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算不上有脾气,但绝对有性格。

他们给我选好了理科,我趁爸爸出差偷偷改成了文科。

我一个人走到机场门口,打了个电话给我爸:我要出去旅行了,一个人。

读到研一的时候,觉得应该去外面看看,就自己赚够了学费去了两次日本。

5月中旬自己一个人差点在苏州买了套小公寓,后来因为户型不满意首付超出自己的预支就放弃了。朋友说:你别什么都自己做,让家人给你出一部分嘛!

回想自己走的每段路,似乎每次都是新的开始,每天都是新的起跑线。

大学里考了所有该考的证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日语专四专八N1,不知这些有什么意义,但觉得也算充实。

大三开始跨专业考研,研一准备第一次出国,研二第二次,研三找工作找了半年,最后选择了一家互联网公司。

工作后考了雅思,学习托福,开始看书,开始一个人旅行,直到现在开始正式写字。去过厦门,青岛,北京,杭州,大理,丽江,双廊......还想去成都,重庆,西安,西藏,哈尔滨......

有朋友说:你父母是不是把你当男孩子来养的?

我觉得好奇,就去看了他们推荐的心理学书籍《自卑与超越》,对“优越感的追求”这节里这样说道:

在我们四五岁的时候,就懂得了人生的意义。这并不是通过数学精算出来的,而是在暗中摸索得到的。我们就像盲人摸象一般在整体中摸索,对事物的局部一点点地认识,然后作出相应的解读。我们对于优越感的追求同样是在暗中摸索而出的,它是我们的一种追求,是一种动力,不是地图上的某一个静止的点。没有人能够说出自己优越感的目标是什么,也许他又自己的职业目标,但那也只是人生目标的一部分。即使有了确定的目标,通向目标的路途也各不相同。

我在摸索着属于自己的优越感,它不是静止的。

有朋友说:女生不要那么要强,给男生留点余地。

我没有去批判这样的观点,但保留了自己的想法。人之所以无法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感同身受是源于个人经历的不同。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过得和大多数价值观不同,但只要是自己不后悔的人生,任意一种都值得过。

妈妈这两天晚上都给我打电话,埋怨我大概有一段时间没联系她了,然后对于我一个人在上海的生活又充满了不明不暗的焦虑和担心。

长期待在父母身边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活出一些父母的影子,也习惯会说我爸妈让我如何如何,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再正常不过了,无可厚非。

但相反的,像我这样不愿意待在父母身边的人貌似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一个人飞出去的视野和价值观已经和父母相差十万八千里,我又如何让他们了解在哪里都一样充满艰辛的生活呢?

说多了都是心酸和眼泪。

我尝试耐心地解释说,现在依然高调地单身华丽地分手都是因为我计划出去看世界时,他待在家里逗猫;我待在家里看书时,他要去动物园喂鸽子;我快速伸出了自己的钱包,他说自己没带零钱;我一个人可以同时做三份工作,他还在问我该怎么面试和换工作......

我觉得我妈应该听懂了,然后她估计绝望了。

我不是故意打击她,但想让她有该有的心理准备。

-3-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时光也很重要。

前几天在简友那里看到一句话:25岁和35岁结婚有什么差别?差别就是后者你充分探索和发展了自我啊。

这些在我看来都没有那么地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

我的答案依然是:用英语去工作,用日语去旅行,用中文去写字。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这样的生活:

1. 可以看得懂原版英文和日文小说,还有喜欢的外语电影和电视剧。

2. 可以拥有相对宽裕的经济能力,去想去的其他的国家旅行。

3. 随时都能将自己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并适当分享,不想出书的人不是好的写作者。

4. 坚持跑步,吃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体重持续48kg,并有健康的体魄支撑我完成以上的每一件事。

要做到这些,需要绝对的自律。因为你有多自律,你就有多自由

写过《英国病人》《安尼尔的鬼魂》的加拿大作家迈克尔·翁达杰说:是的,我喜爱写作这项复杂,精细的手艺,我花去整天的时间,考虑的都是怎样写出更好的文句。

别问人生如何如何,我只是一个人又出发了。



我是一个走得很慢很慢的人。

才开通了微信公众号:May和Cee

如果喜欢请来,期待茫茫人海的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