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白领担心自己未来的养老问题,怎么办?

来自朋友圈,杨子的问题

对于要不要买一份养老险,我的观点是:我们这代人是给上一代人养老的最后一代,也是自己养老的第一代。


这位朋友提出的问题,其实她所担心的主要有两点,未来养老有风险以及对应养老风险的措施,所以,我重点说说这两点担忧并告知你配置养老保险的必要性。

先说第一个担忧,我们这代人未来养老有什么风险呢?最主要的风险就是老龄化和通货膨胀风险。像提问中的韩国养老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韩国人口老龄化严重,青壮年劳动力减少,养老费用激增,使得只靠养老金无法满足老年人的正常生活需求,很多退休养老依旧从事体力劳动。


和韩国一样,中国也面临着老龄化挑战,伴随着的还有人口结构变化,我给你看一组数据吧,在200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7%,0—14岁人口比重为22.9%,到2018年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11.9%,0—14岁人口占比下降到16.9%,也就是说,中国人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进入老年型仅用了18年的时间。而且老龄化进程还在加速,有官方数据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35%,1/3的老年人口将意味着什么?可能我们老了,就没有年轻人养我们了。


就以社保为例吧,现在的社保养老机制是年轻时交的钱用来养现在的老人。等我们老了,那时的年轻人支付我们的养老费用到2050年,年轻人和老年人比例是2:1,可能还能持续,如果以后老龄化更加严重呢?社保可能就不足以维持养老生活了。

说完老龄化的风险,我们再看通货膨胀,这个所有人都深有体会,就拿路边煎饼来说,以前5块钱能加肠和鸡蛋,现在5块只能买最普通什么不加的煎饼。假如你想准备100万养老,可等到退休还有30、40年的时间,到那时100万可能已经远远不够了。


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到底是多少呢?在世界银行官网找到一组数据是从1961—2018年的通货膨胀率,看到专家做了一下平均得出3.58%的数据。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你可能说3.58%的年通胀率还好吧,那我们用计算器计算一下,还是以100万作为养老金,30年后这笔钱相对于多少购买力呢?只有34.81万元,所以,在通胀的风险下,我们未来养老需要更多的资金。


当然,老龄化和通胀只是目前养老问题最主要的两大风险,随着医疗技术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人均寿命变长,长寿意味着养老时间有可能是二十多甚至三十年,老年的幸福很重要。

我们再看第二个担忧,如何应对这些风险?

目前中国养老体制,应对养老风险一般有四道防线,分别是社保、储蓄、资本性收入和商业养老险,我一一说下它们的优劣。

社保,也就是国家养老金,它的好处是给你提供一笔和生命等长的现金流,每月可以领取,所以社保一定要上的,不能断,但缺点是目前我国养老金替代率还不到50%,这个数据是衡量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是否满足养老的,公认合理的区间应该在70—80%之间,也就是说目前中国社保能解决基础养老费用的50%甚至更低。


储蓄,也就是银行存款,它的优点是流动性很好,随时用随时可以取,缺点是流动性太好,难免会因为突发事件花掉养老金,还有一点很难抗通胀,可能这次存款你计划用20年,结果10年就发现很紧张了。


资本性收入,也就是投资收益,比如基金定投、房产、股票等等,它的优点是投资收益较高,缺点是有风险,适合那些有投资意识和良好的投资习惯,如果风险控制得好,养老压力会轻松很多,这对个人的专业度和投资习惯有较大要求。


商业养老保险,它的优点是可以提供和生命等长的现金流,做到转款专用,不会因为其他事情而花掉,另外它还有投资收益,保险公司会用这笔钱去做投资,一般会有个保底收益,比较安全,并且是复利计息,可以跑赢通胀,只有等到养老后才能发放,这也达到了专款专用的作用。


所以,我认为对于养老这种必然会发生的事情,保险它具有绝对优势:

第一,强制储蓄,在年轻收入不错的时候定期存入一笔钱,可以保证你能为养老攒到一笔钱。


第二,专款专用,提供和生命周期等长的现金流。

第三,投资收益,复利计息,保险账户里的资金有专业投资机构打理,比较安全,再通过几十年的复利利息可以获得一笔不错的受益。

好了,最后简单总结一下:

1.关于养老我们这代人是给上一代人养老的最后一袋,也是自己养老的第一代。

2.我们未来养老可能面临老龄化和通货膨胀,这使得只依靠国家是完全不足够满足养老费用的。

3.养老保险具备强制储蓄,转款专用,跑赢通胀的优势,是一种不错的个人养老工具选择。


更多问题,可以留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