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们的“抗疫说明书”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吗?月余未见,你们又长高了不少吧。2020年的春节伊始,新冠肺炎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到祖国大地,对于我们大家来讲,这是一次生命的洗礼,是一门特别的课程。这时老师有些话想要对大家说:

一、自信

(一)对我们的国家自信。

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看到了国家的万众一心,看到了无数医护人员的“逆向而行”,看到了无数一线工作人员的同心同德,封锁街道、延长假期、各地数不胜数的物资不计得失迅速驰援湖北,其中山西已经有13批医务人员去了湖北一线,在困难面前所有人都快速行动起来,孩子们,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在灾难面前给让我们心安的国家。

(二)对我们的学校自信。

按照计划,2月7日就是我们正式报道的日子,但现在我们还不能开学,为此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大家制定的合理的“线上学习课程”,每天老师们都会和同学们通过钉钉网络平台在线一起学习,随时帮助大家解决学习上的问题。教育局联合新华书店会把新学期的课本邮寄到家里。亲爱的孩子们,让我们在宅在家里的同时,也要不忘努力提升自己,和老师一起进步。

(三)对我们的未来自信。

疫情是短暂的,但是我们的未来是长久且美好的。我们的目标和责任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我们面临的挑战和竞争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可爱的孩子们,开学会延期,但我们期待的未来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那时我们一起去感受地上草如茵,两岸柳如眉的春景,一起相约在杏花盛开的校园,一起在风雨操场嬉戏。

二、自律

(一)合理规划自己的作息

小可爱们,这段时间你是不是有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呢?还记得新学期的计划表吗?你有认真执行吗?相信你一定有,对吧。老师看到大家每天都准时守候在电脑旁边听线上直播,作业认认真真完成,还有你们分享的各类学习照片、视频等,看得出来,这段时间大家过得很充实,特别认真努力,为你们点赞,爱你们。

(二)每晚反思自己的行为

一直在和大家讲的“慎独”,我们的每日反思,坚持的还好吗?每天都要反省自己在课堂上的行为,回顾一节课的收获,进行查缺补漏,对于做错的题、容易写错的字一定要及时整理并归纳,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可爱的孩子们,成绩不会辜负每一位努力的孩子,请记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期待我们见面的时候,你们不光是长高了个子,长圆了肚子,最重要的是脑袋里了增长了知识。

三、自爱

(一)关爱自己的身体健康。

听说有小朋友7点钟就起床啦,你真棒呢。老师建议大家,除了每天的线上学习,还要多做运动啊,对了,眼保健操也特别重要,戴小眼镜特别不方便,还会把我们水汪汪的大眼睛挡住。学习之余,帮助家人做做家务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和家人互动,也很不错呢。

(二)安抚自己的情绪。

你是否对不能出门和小伙伴玩耍而很生气呢?你是否因为取消旅行计划而和爸爸妈妈发脾气呢?你是否因为疫情发展而感到紧张害怕呢?老师告诉大家,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我们要正确面对它。大家可以每天收看新闻,了解科学的信息,学习预防疫情的相关知识来增加已知感,减少紧张感;通过运动、阅读等方式和家人一起放松心情;心跳加快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我们学过的呼吸调节法来平复、缓解。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翻开这本特殊的课本,我们读懂了许多字典上的词汇,什么是以身许国,什么是力挽狂澜,什么是临危不惧,什么是同心协力。你也许会思考,会分辨,会感悟出一些做人的道理,或者明白了我们应该怎样和大自然和谐相处,这些都会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融化在我们的血液里,成为我们记忆中刻骨铭心的一笔。

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战斗,为了我们静好的当下,也为了我们更好的明天,老师相信,在这场特殊的抗争中,你们一定会提升自己、不断学习,终获砥砺。

爱你们的郭老师

2020.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孩子们: 好久不见,我是你们的邓老师。新年已过,到处都是春天的气息,回学校路上的花儿也快要开了。按照往年的时...
    初韵墨阅读 1,043评论 1 3
  •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吗? 这个寒假格外漫长,老师每天孤独地窝在家里,看不到课堂上你们高举的小手,...
    古城闲客阅读 521评论 0 4
  • 文/静馨 孩子们,你们都好吗? 离开你们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了,时常想念你们,一直想把这段时光记录下来,却一拖再拖。...
    静馨小屋阅读 427评论 0 6
  •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感到“宅”起来竟然也能如此的漫长。假期...
    豆村小学李晓阁阅读 778评论 0 0
  • 雨,滴滴答答 蛐蛐叫着 雨,刷刷刷 蛐蛐叫着 风撕裂着,翘起长蹄 踏过海洋 哦,第9号利奇马 它横扫屋顶,摇撼大树...
    舒严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