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还乡手记#焗鸡“焗”出来的人情味

      身在战场的将军们都有十年黄沙,十年悲笳,却因你一杯浓茶,念了归家的情怀。著名唐代诗人杜甫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思念。而我们这些漂泊在外的老百姓,是否还曾记得那有跪乳之恩的母亲还在家乡日日想念着我们子女的归来?看,2019年的春节来啦!我们又有数不清道不完的理由能脱下繁忙的工作,回家探亲了。

        炮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随着春节联欢晚会的倒计时,门外的炮竹声。2019新的一年就正式扑入我们的怀里。我们全家四口人带着欢声笑语足足坐了6个小时的车才回到了我的家乡广东阳江。

        阳江是广东的一个小城市,但是著名的阳江豆豉和十八子刀就是在这个地方产出。海陵岛,鸳鸯湖是这里过年必备的景点。虽然没有高楼大厦,但是房顶上的一砖一瓦都充满着年代的悠久。每一户人家都能其乐融融的居住在一个小巷子里,每到过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能串门送礼,小孩子们就讨着红包,图个吉利。

      转眼间我已20岁了,按照法定年龄我已可以到了成家的年纪。亲朋好友都对我说着“早日找到男朋友”。我觉得这7个字比其他“恭喜发财”、“心想事成”来的更有说服力。也许家是一个人经历风雨后的避风港,是落叶归根之后的心安理得。所以我认为,过年过节亲戚朋友对于“爱情”的问候,是一种对你后半生的迫切关注,而我们不是排斥这种“催婚”式的祝愿,而要承蒙这种祝福。

      因为阳江靠海,过年吃海鲜已不是什么大事,所以家里人都掂量着要弄些新鲜的事儿。我今天要讲述的是焗鸡。焗鸡不是普通的在锅里煮鸡,而是用本地的泥土埋着鸡,用火闷熟。先摆成这样的造型,把泥块一层层的砌高,最下面放置砖头堆成的小门,再用木柴把里面的泥块烧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就是我们家事先准备的10只鸡,用开水煮熟,再拔毛,把内脏分离出来。先将鸡涂上秘制调料,用保鲜膜把鸡包住,再用锡纸裹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泥块烧黑,把泥块用斧头给打碎,把包裹好的鸡埋在泥土里闷。等到鸡差不多熟透,把外面包裹的东西拿出来,热腾腾的焗鸡就出炉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只焗鸡接二连三的出炉,飘香四溢,闻到香味的邻居也纷纷跑过来品尝。嫩滑的外皮加上一口即化的肉,邻居们都赞不绝口。十只鸡很快被我们大伙们吃的一干二净,邻居们还不忘帮忙收拾残局。

    这次焗鸡,是我们全家人的劳动成果。焗的不仅仅是鸡,是年味,更是人情味。我们一家人有多久没有聚在一起吃东西了?又有多少东西能分享给邻里街坊?从到泥地里搬泥块,到砌泥块,这不仅仅是小孩子过家家。泥块之重,考验的是力气。砌泥块,考验的是平衡力。我们家的几个男丁一起齐心协力,才砌成了这个堡垒。而我们家的女生,在厨房里拔鸡毛,考验的是细心,耐心。在等这个鸡熟透的时候,我们邻里街坊相互寒暄问暖,互相给红包,说着祝福语。满街都弥漫着香味,满街都洋溢着热情。最后是分享,十只鸡,意味着十全十美。我们邻里街坊相互分享着,相互把快乐都传递给对方。

      无鸡不成宴,鸡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道过节常备的美味佳肴。这个年对于我来说是不一样的,因为它不仅仅是吃饭这么简单,而是制作焗鸡的过程,体验生活的过程。不仅仅是一顿年夜饭这么简单,而是分享中的焗鸡。不仅仅是焗鸡这么简单,而是小巷子里的人情味。

      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繁华都市里久了,便忘记粒粒皆辛苦这种艰辛的历程。虽然物质是丰富了,生活水平是上来了,但是却缺少了一点人情味。官场上的尔虞我诈,职场上的勾心斗角,上名校,嫁豪门的明争暗斗。我们的生活似乎成了一部宫斗剧。儿时便学的“落叶归根”,到现在长大了才知道它应有的含义。我们不能够走的路太远了,而忘记当初为什么要出发了。

      相反,生活在农村的人民,总成为“朴素”、“世外桃源”的代名词。他们也许不懂什么是阿迪达斯和香奈儿。但他们知道怎么生活才最省钱,怎样才能精打细算的过日子。你可能会嫌弃他们out,但是他们绝不会说你没有礼貌。他们总会用着大白话给你嘘寒问暖,安抚你那常年在外奔波的心房。上帝在关上一道门的时候,必定会打开另一扇窗。虽然门很大,但是外面兵荒马乱,窗户虽小,但是却投射阳光进来。

    我现在的年龄,不够成家的时候,也不再是那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但是这个猪年2019年却让我意外的欣慰,因为我还可以见到村里人的热情,不再被一些城里的阴霾所覆盖。愿我们这一代人,能吸收农村人浓浓的那种人情味。成为一个猪猪女孩不仅仅是身上的浓妆艳抹,更是心灵上的精致和心理上的强大。

      这次的回家,不仅仅体会到了家乡人民的热情,还体会到了没有被大城市的车水马龙所覆盖的人过节味儿。炮竹的味道,摩托车的飞驰,海边的鱼腥气息……这些种种在我们大城市都是十分罕见的。现在繁忙的大都市,外来人口居多,每到过年的时候,城市就会变成了空城。似乎城市只是辅助我们赚钱的谋财之地,而非长久之地。

      人总得落叶归根,不管我们身在何方,都得常回家看看。我们虽然年轻,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有很多风景要看。但是父母渐老,他们不需要我们大富大贵,只需要回家的一个拥抱,一个陪伴。

    新年新气象,猪事要大吉。愿这次焗鸡焗出来的人情味,能够一直保存永恒不变,永远,永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