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发烧咳嗽腹泻的家庭应对:食疗与调养

为什么要学这些?不是有医生吗?我的回答如下:

1、《黄帝内经》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这里没有贬低下医的意思。旨在告诉我们,治未病和治欲病的重要性。治未病,可以视为我们现在说的“保健养生”。治欲病,是在我们看到一点疾病的征象的时候,及早干预,把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在孩子刚开始打喷嚏流鼻涕的时候,及时应对,避免孩子后面去医院受罪啊。

2、作为家长,了解最基本的养生保健知识,不仅防病治病,更能帮孩子调理出一个好体质。体质好,未来的抗病力就强,无论生命质量还是寿命,都受益。体质的调理,医生是帮不上什么忙的。全靠平日的点滴。

3、是药三分毒,无论中西医。所以,能用食疗和物理方法解决问题的,就别非得去开药。不找医生不等于不作为,有些举手之劳就能帮孩子。怎么吃有利于恢复?怎么吃会让病加重?看完本文,你就心中有数了。

另:小儿中医经络穴位按摩,是我推荐的法宝,也是我当年下功夫最多的。女儿生病,饮食调整和经络穴位按摩,是我的首选。松子从没因为感冒发烧腹泻这样的小问题动用过西医。怕篇幅太长,我将专门开一篇详解小儿中医按摩方法。敬请期待《最安全自然的治本之法 -- 小儿中医按摩详解:感冒、发烧、咳嗽、腹泻、日常保健!》

正文之前,必须强调,我并没主张拒绝就医。基本医学常识一点儿都不懂的家长,如果看了本文还是不开窍,该找医生还得找。还有些必须及时就医的指征,只要发现孩子有这些指征,都要高度警惕,及时看医生。

需要及时送医的症状有:

1、呼吸增快,鼻翼扇动,且胸凹陷,怀疑是肺炎。或呼吸困难,比如哮喘发作。(胸凹陷指吸气时胸壁下部分凹陷,这是由于肺组织弹力差、吸气费力所致。若吸气时仅有肋间或锁骨上方软组织内陷则不是胸凹陷。正常时,2个月以下呼吸每分钟≥60次,2个月~1岁每分钟≥50次,1~4岁每分钟≥40次。)

2、嗜睡且不易叫醒,甚至神智不清。

3、已不能喝水,出现惊厥。

4、高烧39.5℃以上,退烧药无效。

5、普通的感冒,再严重,一周之后就算没好,也至少能看出好转的迹象。否则,就怀疑不是普通的问题,需要就医细查。


一、感冒发烧

1、首先要知道一个常识:

对感冒,没有特效药。市面上治感冒的西药只抑制症状。中药也是辅助已经失衡的机体恢复平衡,受寒的祛寒,上火的清热,加快恢复。就算不吃药,一周左右也能好。

2、我对西药治感冒的看法:

既然只是抑制表面症状,我宁可难受,也不要抑制。为什么?不是我喜欢受罪。要知道,人体是很巧妙的。那些症状绝不是无缘无故的。

为什么打喷嚏流鼻涕?那是身体自发排寒排毒的过程啊。吃药抑制身体抗病,这不是和自己作对吗?本该排出体外的寒,被留在体内。有时候,就算这次病好了,身体里还残留着没清干净的寒邪,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孩子短时间内反复感冒,体质越来越差的原因,其实就是身体里有累积的寒没祛干净,稍有风吹草动就兴风作浪。也有个别情况是元气充足自发排寒,出现类似感冒症状,这一般是有好中医调理体质一段时间后发生, 不多见。

为什么头昏头痛?那是身体想叫你停下手上的一切,赶紧休息啊。感冒西药里,多少都含有止痛成份,麻醉神经并不能治病,白白增加肝肾负担 。

为什么发烧?那是身体积蓄能量,对病邪发起总攻啊,高温利于我们身体打胜仗啊。一见发烧立即就用药强行退烧,让身体好不容易积蓄力气发起的进攻,还没开始战斗就鸣金收兵了,蠢啊。我不是完全反对退烧药,在高烧超过一定限度,而且物理降温仍然无效时,要考虑用药。还有连续高烧超过一定限度时,也考虑用药。具体限度是多少,要看个体差异和孩子当时的状态。后面我会再说。

还有嗓子发炎,只要感冒,去医院抽血查,大多都会说有问题。要么是单纯的细菌感染,要么是单纯的病毒感染,要么是两者合并。只要涉及到细菌感染,多数西医直接就给上抗生素了。不能怪医生,因为他不能不作为啊,万一严重了是要担责任的。要知道,生病的时候,人体处于失衡状态,体内原来达到平衡的菌群这时候会有作乱的,所以血液里查出征象一点不奇怪。我会先试着通过食疗等帮助身体恢复正气,靠自己杀菌。同时密切观察,如果三天后仍然没有好转趋势,则可考虑用抗生素。抗生素必须足量,完成五到七日的全疗程,以免产生耐药性。

3、我对中药治感冒的看法:

是药三分毒,中药亦如此。中药之所以能治病,是取了药材的偏性。因为生病时身体本身就失衡,寒热失衡、阴阳失衡、气血失衡等等,对应的取药的偏性纠正身体的“偏”。因此,没病的人,或者用药方向错误的,药物的偏性就会对健康造成伤害。但,毕竟,中药以天然的动植物为主。相比人工合成的化学分子,天然的东西更容易被身体解毒。在有高明中医的指导下,中药治感冒见效很快,而且治本,有寒排寒,有热化热,不留余患。

4、先分清感冒类型:

西医把感冒分成细菌型和病毒型。中医分为风寒、风热、寒热交杂。还有一种积食导致的胃肠型感冒,我觉得可以归为热感。其实西医里的病毒型感冒我觉得也可大致归入热感。生病是一个过程,随时会变化。先风寒,后入里化热,是比较常见的。比如,先是清鼻涕,过几天变成黄浓鼻涕,最后又变回清鼻涕。说明先是受凉,之后寒邪入里化热,最后寒邪被赶回体表。所以市面上多数感冒中成药里,凉热性的药都有,既驱寒又清内热。

风寒感冒的症状:

打喷嚏。流水样或蛋清样鼻涕。鼻塞。手脚发凉。若咳嗽,咳出来的痰清稀。舌苔薄白。风寒感冒的发烧通常不会持续发作,而是间歇性反复。

别以为夏天就没有风寒感冒。现在到处是空调,冷热交替频繁,在外面一身汗进了空调房直接吹冷风,虽然是夏天,照样属于风寒。

风热感冒的症状:

没有明显的感冒症状,突然就发起烧。有的孩子,发烧前,手脚心发烫,嘴唇发干发红,面色发红、睡觉爱出汗的孩子突然不出汗了,皮肤感觉是干干热热的,有的咽喉肿痛、黄流浓鼻涕、舌苔黄或红、小便黄且气味重,这都是风热或积食感冒的预兆。热感不一定是热着了,有可能是前段积累起来的火气或者积食。

5、风寒感冒发烧的应对:

外感病的初起阶段很重要,一发现清鼻涕的时候,立即采取措施,寒还在体表,很容易驱。若从体表的太阳经深入到少阳经、阳明经,则是加重了。

首先,绝对保暖,不能继续受凉,不能吹风。用热水泡脚,让手脚温暖起来。喝温水。不吃冰品,不吃性寒凉的食物,什么是性寒凉?比如西瓜,性大寒。食物寒热性质上网搜。

还有一条通则:一切疾病发作时,都应饮食清淡,忌煎炸油腻。粥或面条这种容易消化的最好。尽量减轻肠胃负担,节省气血,让身体可以集中精力驱病邪。生病时吃得再好,都吸收不了多少,反而是拖累。

然后,一岁内的喝红糖水,红糖水性温,可祛寒。本来生姜红糖水驱寒很好的,但孩子受不了姜味,而且曾有人认为小儿不宜用生姜,对有争议的还是谨慎点。平时煮粥煮汤放点姜,吃不出姜味,能驱点寒。不能吃姜,那怎么办?

介绍一个好东西,药食同源的紫苏叶,苏叶煮水喝驱寒效果很好,特别是肺寒。五六岁的孩子,一般五到六克就行。其实我从来不称,随意,觉得受寒重,就多放点。苏叶在中药店很便宜,是晒干的,家中常备品。松子一出清鼻涕,我就煮一次当水喝,半杯下去,鼻涕不知什么时候就没了。根本不会拖到真正感冒发烧再折腾。

实在不肯喝的,也可以用苏叶六克熬水,然后兑温水,泡脚,也能祛寒。

风寒发烧:

小儿发烧有个特点:如果手脚冰冷、面色苍白说明体温还会上升。一旦手脚暖和了、身上出汗了,体温就可以控制,并很快能降温。

对前囟门还未完全闭合的婴儿,大人用手心捂在婴儿前囟门处(最好是爸爸捂,因为男士热量大,宝宝容易出汗),直到微微出汗,这时宝宝的鼻子通了,呼吸匀称了,温度也下降了。再把宝宝叫醒,多喂些温开水或红糖水。

2岁以上的,先搓脚心,把热往脚下引,把脚搓热了再搓小腿,小腿搓热了再搓手、膀子、后背,最后是耳朵。按摩时要轻、要慢、多喂水。

也可用新鲜生姜30克,捣烂后加水适量煎煮,水开后兑入凉水给宝宝洗浴,然后擦干盖好被子,等到全身出一层小汗就能降温。

另,带须葱白+淡豆豉烧水喝,对风寒发烧退烧神速。但我本人没亲自考证。考虑葱白和豆豉都是平常食物,试试无妨。具体方法是:

带须葱头一个,淡豆豉三十粒为最轻剂。小葱的话,就葱白连须3-5根。淡豆豉药店有卖。如脉虚气弱者(脸色黄,唇干,精神不好胃口不好等),豆豉改用黄豆最妥。凡用葱豉汤,舌有黄苔,无论润燥,均用。

6、风热、积食感冒发烧的应对:

喝淡盐水,泡脚,搓脚心,多喝温开水。绝不能再吃上火的食物。特别是积食引起的,更要清淡饮食,甚至只给吃粥。也可喝点小儿七星茶,祛内热。烤馒头片能消积食,不要放油,直接在锅上烤到快焦之前就行。

发烧的时候,物理降温效果不错。用温水擦四肢和额头,不要擦胸口,注意不要用酒精和冷水。

对婴幼儿来说,还有一种发烧可能是婴狎急疹。这种没有感冒症状,不用退烧,烧3天疹子发出来自己就好了。

对病毒性感冒,有一个小方子:夏枯球煎水喝。我自己没试过,但据说很有效。

关于咽喉肿痛:

许多人有误解,以为嗓子发炎这样的热感,就可以吃冰品降温消火。实际上,要看是实火还是虚火。实火指的是真正的由外界高温或上火食物引起的。什么是虚火,继续往下看就知道了。如果是虚火,吃冰品就是雪上加霜。要知道,冰品的寒凉与中药材的凉性不同。冰品并不能消虚火,反而会让体内虚火加重。而且,许多表面上看是上火的嗓子疼、口腔溃疡等,恰恰是因为过度冰品导致的。

冰品加重虚火的原理是:

消化道的功能之一是要把食物加热至体温,因为营养的消化和吸收过程中需要各种消化酶,这些消化酶只有在一定高的温度下才能的挥作用,其实就是化学反应的过程。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提高温度是促进化学反应发生的条件。

因此,冰品下肚之后,肠胃感受到低温,就要调动人体能量赶紧加热这些冰冷的东西。想过吗?你贪图一时痛快吃下的一罐罐冰饮料,要耗费多少气血能量加热成体温?想过你的胃吗?它是肉做的啊,这样冷热刺激,年轻时元气足,还不至于生病。继续这样消耗宝贵的元气,等四五十岁再看吧,各种慢性疾病其实都不是一日而成的。

身体气血不足的时候,怎么办?不能让冰冷的东西放在肠胃里不管啊。于是,身体不得已,只好调用最宝贵的肾精元气,那是出生时先天带来的一罐能量啊,这能量是没法后天补充的,进补和保养只能降低它的消耗,这罐能量耗尽便是人生命终结的时候。这能量是极高效的,为了加热冰品,身体调用的肾元能量供应完了肠胃,还有剩余,这些剩余便化热往上走,哪里薄弱就把虚火发在哪里。这时就有了嗓子疼嘴里烂。这就是虚火,而不是实火。

咽喉肿痛可考虑用金银花加菊花煮水当茶喝,清热解毒。松子从来没有嗓子疼过,对这个我经验不多。但我自己小时候三天两头闹嗓子,那时只要上医院就是抗生素,不好。现在的我再嗓子疼或哑,我就以穴位按摩为主。

7、关于退烧药:

医生的说法是:三天内的持续高烧对身体没有实质性伤害,但孩子肯定不好受。所以,适当吃点退烧药,把体温降一降,虽然对疾病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但能让孩子感觉好受点儿,能有精神吃点东西喝喝水,对恢复有帮助。个别孩子持续高烧容易高温惊厥,退烧药可以防止此现象,尽管高温惊厥对身体也没有实质性的伤害。所以,退烧药这东西,吃与不吃,全看个体了。但刚开始发烧就立即用退烧药是没有必要的,身体抗病的自然反应,顺应它,密切观察即可。

排除因哭闹喝奶等引发的体温正常升高之后,肛温高于39度或腋温高于38.5度时,才用解热药。这是书上写的,我个人觉得还可以再高点才用。或者先用物理降温,最后再考虑用药。

退烧药的选择:

1)对乙酰氨基酚类:泰诺林缓释片、泰诺林溶液、百服宁。两个月以上可用。吸收迅速安全,退热温和平稳,副作用少,服药后30分钟退热,作用可持续4-6小时,4小时后可重复使用,每日最多用5次。

2)布洛芬类:美林布洛芬悬(滴)液。六个月以上可用。吸收迅速,退热明显,作用持续时间较长6-8小时,6-8小时后可重复使用,每日最多用4次。虽对胃不好,引起视力减弱,皮肤过敏等副作用,但每日少于4次也安全。小孩最好不用这个。

3)萘普生类:与布洛芬同属一类,吸收迅速解热镇痛,2-4小时退热高峰,可持续13-14上时,每日2次,适用于贫血、肠疾病或不耐受布洛芬的患儿。

4)对小儿副作用大,不应选用的有:阿司匹林、安乃近类(诺静)、复方氨基比林制剂。

二、咳嗽

咳嗽是人体排除废物的反应,咳嗽开始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不能盲目止咳。感冒过后的咳嗽,如果还有感冒的情况,那就先治感冒,感冒好了,咳嗽才可能消失,因为咳嗽只是感冒带来一个症状而已。

可是,感冒好了,就剩咳嗽,怎么办?

分清寒热。中医把小儿咳嗽大致分为:寒咳、热咳、寒热交杂、积食咳嗽。

积食咳嗽

现在生活好了,零食多,家长怕营养不良又爱逼孩子吃大鱼大肉,所以积食咳嗽十分常见,肺和大肠相表里,大肠积热会向上影响到肺。

积食咳嗽的特点:在咳嗽同时,有手心发热的现象,痰多,夜里咳嗽为多。舌苔很厚,口中有味,大便不爽、臭,肚子胀。

积食咳嗽,首先控制饮食,忌大鱼大肉,清淡饮食,以蔬菜瓜果为主,吃点稀粥清清肠胃。

可用焦三仙各九克熬水,熬二十分钟即可。也可以用中成药: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

寒咳、寒热交杂咳嗽:

(以下有关寒咳的内容,选摘自中医博士罗大伦的博客。)

外感咳嗽。和感冒一样,开始的时候受了寒,身上冷,流清鼻涕,痰是白色的,如果刚刚发现孩子有了这些症状,其实此时处理是很简单的。

用苏叶,一般五六岁的孩子,六克就可以了,再小的孩子三克即可,然后放入一点橘子皮,就是水果摊上卖的橘子,很多朋友问,到底是桔子还是橙子?回答是都可以,橘子类植物的药用相似。用橘子的四分之一个皮,洗干净,切成条,和苏叶一起熬水。熬的时候要注意,治疗肺经的药,开锅三五分钟即可,取其轻清之气。煮出来温热的时候喝。

同时,可以用苏叶六克熬水,兑入温水中,泡脚,这样寒邪散去,则身体就能恢复了,一般轻浅咳嗽在最初的阶段,马上采取这样的措施,基本可以抵抗回去的。

但是,如果这个阶段过去了,就进入了第二阶段,此时外邪开始和身体斗争,身体内出现了热证,这叫外寒里热的阶段,此时鼻涕开始黄了,或者黄白相间,一会儿是清的,一会儿是黄的,这是寒热错杂了,痰也是黄色或黄白相间,很多孩子不会咳痰,但是可以听到声音大起来了,痰声很大。

第二阶段适用的治咳嗽的中成药:

我选的这三种,在制方的时候,都考虑到了外寒里热的情况,都用麻黄来散外寒,宣肺,这是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的思路,然后用一些清热的药物来清里热,一般的孩子的咳嗽,只要服用这些药物,基本都可以逐步恢复,不至于发展。

1)儿童清肺口服液(同仁堂)

     【成份】麻黄、苦杏仁(去皮炒)、石膏、甘草、桑白皮(蜜炙)、瓜蒌皮、黄芩、板蓝根、法半夏、浙贝母、橘红、紫苏子(炒)、葶苈子、紫苏叶、细辛、薄荷、枇杷叶(蜜炙)、白前、前胡、石菖蒲、天花粉、青礞石(煅)。

2)葵花牌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组方】麻杏石甘汤、双黄连、白虎汤
 【成分】麻黄、苦杏仁、石膏、甘草、金银花、黄芪、连翘、板蓝根、鱼腥草、知母、麦冬

3)小儿咳喘灵口服液

 【成份】麻黄、石膏、苦杏仁、瓜蒌、板蓝根、金银花、甘草。

特别提示:孩子的咳嗽,如果进入外寒里热阶段(就是我说的第二阶段),服用中成药,两三天没有任何好转,而且有加重的趋势,说明此次外邪来势凶猛,并非口服成药可以解决,需要好中医来处理,这是一个原则,家长切记。
  
当这个外寒里热的阶段过去后,往往会回到外寒阶段,此时余邪未尽,孩子的鼻涕又清了,痰是白色的,没有大的症状了,可能鼻音还有点重,这是邪气又重新回到外表了,这是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适用的治咳嗽的中成药:

可用著名方子止嗽散:桔梗、荆芥、紫菀、百部、白前、甘草、陈皮,可以加入款冬花,一般每味药的用量都是三克,这是五六岁的孩子的用量,最好让附近的中医给加减一下,更安全。熬药的时候,先泡药二十分钟,然后熬开锅七八分钟即可熬。这样的药物不要多服,一般二三天即可,千万别一下子服用一个月。这个方子是清代医学家程国彭在《医学心悟》里创立的方子,他自己说的“本方温润和平,不寒不热,既无攻击过当之虞,大有启门逐贼之势,是以客邪易散,肺气安宁。”

感冒之后剩余的寒证咳嗽:

此时剩余一点寒邪,残留体内,身体没有办法自己清除,多半是自己体内阳气不足,尤其是脾胃阳气不足,无法清除残余寒邪。此时,可用泡脚的方法,也可以吃烤橘子。

具体的做法是:用橘子一个,颜色微微发红一点的好,然后把炉灶的煤气打开,放中火,然后用筷子,把橘子放在炉灶上烤,很快,接触火的地方,就会变黑,然后,要用筷子反转橘子,让其他地方接触火苗,等橘子全部黑的时候,就可以闭火了。橘子皮的颜色变黑就可以了,不要烧成炭了。把橘子拿下来,放温,然后剥开橘子,让孩子吃里面的橘子肉。每次吃一个,一天吃两个,或者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胃口来决定。

热咳:

(以下有关热咳的内容,选摘自中医博士罗大伦的博客。)

有热邪残余该怎么办?此时,如果有黄痰、黄鼻涕,则要继续清外邪,这是邪气还较盛的表现。这个时候就要请中医开方子或者服用一些中成药。

如果,此时没有什么痰了,或者痰很少,但是很黏稠,往往是干咳,而孩子的舌质是红的,大便容易干,手脚容易发热,尿容易黄等的情况如果出现了,则可以判断剩下了一点残余的热,此时往往是燥热为患。

这时可用流传很广的川贝炖梨。具体的做法是:用川贝粉三克左右,同时把一个白梨上端切开,挖去梨核,把川贝粉放入,然后再盖上,把梨放入一个碗里面,碗里面添些水,然后放入蒸锅内开始隔水蒸三十分钟左右。吃梨喝汤。

但是,记住,感冒后一般寒邪残留的居多,有热邪残留的,往往是这个人的体质偏热,或者最近上火了,或者夏秋天气燥热,或者是冬天北方暖气燥热等等,一定是有原因的,要分辨一下。

(本段摘自博客“老中医奶奶的故事系列”)咳嗽若是热感引起,特别是病毒型感冒引起,最好用香蕉蒸冰糖来服,方法是将香蕉中加入适量的冰糖,然后放入碗内,再放入锅内隔水蒸熟吃,夜晚睡觉前吃效果更佳,几次就好。当然,微波炉里也是可以蒸的。这些都是食品,一般吃不坏人。当然糖尿病人就不要用了。再就是老方子秋梨膏,这是老北京人的最爱,有些超市有卖,可惜知道这个的人现在不多了,可惜。

三、腹泻

松子出生不到两个月时有过一次严重腹泻。一两岁时也常拉肚子,腹泻这事儿,我还算有经验。我的经验是:平时注意调养脾胃是重中之重,而不是等闹病了再忙活。调养之后,松子三岁以后,再没拉过肚子,也没便秘过。

腹泻的原因:

1、积食:对小婴儿来说,接触外界细菌和病毒的机会不多,特别是半岁之内,腹泻一般是因为肠胃功能未健全,消化不良,主要原因是积食。通常发生在连续超量喝奶之后。大孩子也一样会因积食闹肚子。此时的大便:不臭、黄色、有奶瓣或未消化的食物。孩子会厌食、舌苔白厚。

2、风寒腹泻:松子不到两个月时的腹泻就属这种。带她楼下放风,吹了点儿风,回来不久就拉肚子了。这种孩子一般本身脾胃就偏弱。对策也很简单,后面会讲。

3、脾虚型腹泻:这种会是慢性的,不会集中很突然很严重。这种孩子需要格外用心健脾养胃。

4、细菌感染腹泻:其实腹泻的只要去医院验大便,肯定能验出几个白细胞甚至潜血。就算不是因为细菌引发的腹泻,拉了那么久肚子,肠道粘膜多少有损伤,所以出现白细胞真的不奇怪。并不意味着必须要用抗生素。用不用,看孩子具体情况。只要孩子精神好、可正常进食流质,我认为就可以先试食疗办法,不行再考虑抗生素。

5、病毒感染腹泻:比如俗称的秋季腹泻就是。对于病毒,人类还没有特效药,只有依靠自身抵抗力恢复。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做有利于提高抵抗力的事情。

腹泻的对策:

1、首要减食,不吃生冷蔬果,更不可吃冰品。吃奶的婴儿奶粉要冲得稀点儿。大孩子以白粥或汤面为主,特别是粥上层的米油,最养脾胃。现在的孩子几乎天天鱼肉虾不断,时间长了就积食,积食就会厌食或者生各种病。中医书里讲鱼虾一周两次足够,常吃牛肉鸡肉,不一定非得每天都有肉,偶尔素食一天是很健康的,让脾胃得到休息。

2、天然食物止泻:胡萝卜煮水喝,是我的首推法宝,不仅止泻,还能补充水份和营养,胡萝卜是健脾的好东西。把胡萝卜切片或丝,煮水,浓淡看孩子接受度定,当水时不时喝。松子每次腹泻都是胡萝卜水起大作用。西药的思密达是物理止泻的药,试过的就知道那有多难下咽了,就像往下吃石膏粉,而且不能久用,有副作用。还有一种天然止泻食物:苹果煮水。煮完,喝水吃苹果。这个法子我没用过,因为女儿喜欢胡萝卜煮水。

3、风寒腹泻:用白胡椒碾碎沾酒贴在肚脐,驱风寒。国内有卖治小儿腹泻的肚脐药贴,我想原理大致相同。松子婴儿时风寒腹泻了半个月,就是贴肚脐加喝胡萝卜水好的。

4、严重腹泻的容易脱水,注意补充水份。也可以补充生理盐水,药店有卖的,口服。自己用盐兑水也行,比例自己上网查。我没用过盐水,少喝点粥,加点小菜,足够了。

5、关于细菌感染:其实腹泻的只要去医院验大便,肯定能验出几个白细胞甚至潜血。就算不是因为细菌引发的腹泻,拉了那么久肚子,肠道粘膜多少有损伤,所以出现白细胞真的不奇怪。并不意味着必须要用抗生素。用不用,看孩子具体情况。只要孩子精神好、可正常进食流质,我认为就可以先试食疗办法,不行再考虑抗生素。

6、虽说抗生素尽量不用,但严重腹泻持续时间太长,甚至脱水,则需要上抗生素,但一定要先化验大便,做大便细菌培养后,选用相应抗生素,不能上来就用广谱抗生素,不得已使用后一定要补充益生菌。

7、病好后,一定要调养脾胃。办法是:常吃淮山薏米粥。比例不用特别精确,也要看孩子接受度。我是把淮山干和薏米打成粉,煮大米粥时放进去。消化不良可以放一两片山楂干,久病、虚弱的可以放点黄芪。薏米性偏凉,有寒证时不放或少放。这些一定是病好后才吃的。生病时绝不可乱补。

8、所以病后要注意补充益生菌,恢复肠道菌群平衡。一岁前直接服用益生菌制品。一岁后可吃酸奶等含益生菌的食物。

9、有健脾的中成药,但我没给孩子用过,通过食疗已经很有效了。这里也介绍一下中成药,醒脾养儿颗粒(健兴),可以健脾、养血、安神,对于脾虚、贫血、夜啼、哭闹的宝宝效果不错。


(怕篇幅太长,我对小儿中医按摩一字没提,其实这是我推荐的法宝,我将专门开一篇详说。敬请期待《最安全自然的治本之法 -- 小儿中医按摩详解:感冒、发烧、咳嗽、腹泻、日常保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大人或孩子,都容易得上咳嗽这种比较难治的常见病,民间也流行着很多关于咳嗽的食疗方,比如川贝炖梨、盐蒸橙子、烤橘...
    荣氏中医阅读 1,004评论 0 3
  • 从终于下定决心,到开始,足足筹备了两天一晚的时间,精益求精的搞卫生占去了大部分时间,想让来客感受到美乐家家用清洁系...
    庆云Teresa阅读 401评论 0 0
  • 终于把《三体》全部看完了! 只说脑洞大开,不足以描绘作者刘慈欣的想象力。里面涉及到许多的物理专业知识,专业术语,似...
    贝壳未碎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