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布局伸向高端芯片

姓名:王正帅

学号:14020120007

转载自:mp.weixin.qq.com/s ,有删节

【嵌牛导读】:今年 7 月,一则传言曾惊动半导体业界:联发科 COO 朱尚祖很可能加盟某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品牌。现在,这个“智能手机品牌”终于浮出水面——它就是小米。就在昨天,小米CEO 雷军在自己的微博上宣布,朱尚祖正式加入小米,担任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朱尚祖在联发科担任要职近 20 年,并协助联发科开创了其手机芯片事业高峰。这不禁让人猜测,小米投资部的胃口有这么大吗?这得从朱尚祖本人说起。

【嵌牛鼻子】:朱尚祖、联发科、小米

【嵌牛提问】:朱尚祖为何加盟小米?小米布局有啥新亮点?

【嵌牛正文】:

朱尚祖过去在联发科任职消费电子事业部和数码相机芯片事业部总经理,2010 年建立智能手机事业部,从芯片设计到 Turn-key 方案的建立,为联发科打下事业高峰的基础,后来更担任联席运营官,但因为联发科进攻高端手机方案失利,今年七月辞职转任顾问以示负责。

虽然业界认为,朱尚祖应该会寻找下个舞台,可能还是会跟手机芯片产业相关,但没想到朱尚祖去了小米。

实际上,小米的投资部拥有极为亮眼的投资成果——从 2013 年开始,小米开始布局生态链,在这数年的时间成功孵化约200 家企业,其中更有数家成为了独角兽,而这也是 2015~2016 年小米在手机事业遭遇困难时,其市场估值仍在高位的主因。

但回过头来看,朱尚祖过去的资历和产业经验能为投资部带来什么好处?如果是寻找手机芯片设计或相关方案的目标,那朱尚祖或许能发挥所长。但小米需要吗?通过何种方式?

以朱尚祖的资历,其过去在联发科手机芯片事业部门的辉煌成就,加上小米同时也在布局自己的方案,甚至也在考虑把 AI 计算功能加到生态之中,如果依靠朱尚祖过去在手机芯片的布局与规划能力来落地其芯片方案的应用,甚至将自有方案打造成类似华为麒麟这个产品品牌所拥有的高大上形象,帮助小米扩大其所认为处于“核心价值”地位的手机市场占有率,或许也是个合理的方向?

而联发科也发言响应朱尚祖加入小米不会损害到联发科,因为小米过去两年在手机芯片的使用选择上几乎已经完全走高通体系,联发科方案仅使用在少数超低端手机以及平板产品,出货量极小。

朱尚祖来到小米,协助小米发展自有芯片方案,若能产生像华为麒麟方案取代高通高端方案的效果,对已经放弃高端方案的联发科自然不会有损害,反而会对高通产生打击,毕竟小米用了自家高端方案,肯定就会排挤到高通的方案。

且对于手机厂商来说,通常的做法都是自有芯片主打高端,中低端芯片采购,而未来联发科推出性价比更高的中低端芯片后无疑将极大增强自身的优势,由此看来,通过朱尚祖的关系重新打进小米供应链似乎也在合理的预期之内。

这或许也是联发科之所以乐观其成的原因。

从 2013 年到 2017 年,小米投资了将近 200 家新创厂商,其中更不乏像做智能穿戴的华米、空气净化设备的智米、生产小米移动电源的紫米,以及小米平衡车的纳恩博(Ninebot)等估值都超过 10 亿美元的独角兽。

虽然手机业务衰退,小米生态链的快速成长稳定了小米的军心。然而,在 2017 年,雷军重新定义小米模式以及小米生态链:虽然其他投资业务或目标发展的很不错,但小米的核心价值还是在手机,其绝大部分的生态链还是基于手机生态的延伸。

为了追上市场对智能手机的定位,小米也重新调整其手机研发的逻辑,减少了产品线的类别,将绝大部分的研发资源投注在少数几款核心产品,比如说小米 6、小米 MIX 2,追求体验的优化,摆脱过去性价比高,但实际体验比不上竞争对手真正高端产品的窘境,即便价格要因此提升也在所不惜。

作为小米生态链的核心,虽然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已经回稳,但在规格制定上,对手都已经先后走进AI领域,小米自有高端方案还需要更大的格局,才有办法面对对手在AI应用领域与生态的挑战。那么,这个更大的格局从哪来?

可以见得,以朱尚祖在高端芯片方案的规划经验与视野,雷军肯定不会只让他从事找寻投资目标的工作。或许小米能够借朱尚祖的市场眼光,以及小米投资部的雄厚资本,找齐自制高端基带所需要的专利与技术来源?也或许,朱尚祖、小米、联发科已经谈定合作方案,要帮小米打造基带,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大将被挖,联发科却如此气定神闲的理由?

这所有的疑问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