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时间?只能证明不够重要

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现在应该很少人认为是金钱,通常的答案有:健康,家庭,爱情,友情……近来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之于我,也许也是之于所有人,最宝贵的是时间。

想要保持健康,需要时间来锻炼身体,研究如何健康饮食,甚至要花时间亲自下厨;想要有美满的家庭,甜蜜的爱情,真挚的友情,抽出时间来交流沟通更是必不可少。

有时候想想,最近这些年一直很火的“财务自由“概念,说穿了也不过是不用再为五斗米出卖自己的时间,可以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而且想要实现财务自由,时间更是必不可少。可以工作之余,每天花些时间养自己的第二职业,不让工作收入作为自己唯一的经济来源;也可以学习投资理财,让钱生钱,争取早日迈向财务自由。

可时间的价值却时常会被忽略,尤其是对于年轻人。笑谈比尔·盖茨掉了100美元,捡钱的时间能挣的远多于这100美元的时候,没能意识到自己的时间同样宝贵。以为自己的时间只能用目前的工资来计价格,自然是相对廉价的,所以一任自己去浪费。

他们更在乎的是如何得到更多的钱,还有如何买一套更大的房子。

为了实现这个,他们可以货比不止三家,坐在电脑前一淘就是两三个小时,只为了省下几十几百块钱;也能在饮食上下手,抠抠搜搜,攒下的钱却不购买一间厕所;也会选择住在偏远的城中村,每天花大量的时间通勤,只为了每月省几百上千的房租;更可以在宝贵的求学阶段去做各种无助于自我提升的兼职,充当廉价劳力,每天只挣几十块。

敲下这些话的时候,我是很汗颜的:我现在说的“他们”何尝没有以前自己的影子?

不为金钱所累的人生是每个人都想要的。可对于初入社会的人来说,不要那么急着要实现财务自由,然后在高房价下失去奋斗的希望。

时间的自由,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生命中的很多可能。

先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试着用目前看起来还很廉价的时间去投资一些短期无效但长期有用的东西。比如坚持健身,比如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第二职业。别等到一切都晚了的时候再去懊悔年轻时的选择,毕竟“散尽还复来”的从来只有千金,而没有时间。

时间总是有的,没时间只能证明不重要

我们总是在抱怨没有时间陪家人、孩子;没有时间去坚持一项兴趣爱好;没有时间出去吃饭、看电影……

其实仔细算一算,我们每天除了上班、通勤睡觉的16个小时,剩下还有7-8个小时的自由时间供我们支配。有人会说,为什么我感觉每天除了上下班一点时间都没有呢?那么你可以观察一下自己工作之外的时间都去哪了?大部分都是被电话、微信消息割裂开了,大半时间都是在各个应用和联系人、群组之间来回跳转。这个时候,如果你家的房子漏水了,你回到家发现污水浸泡了整个屋子,包括地毯、家具、孩子的玩具、猫的猫床……床头的拖鞋、厨房的垃圾桶漂浮在水面上。

这个时候你肯定不会去刷朋友圈、找人聊天了,你会打电话去维修管道,更换地毯、家具,陪爱人去买新的鞋子,陪孩子去买新的玩具,给你家猫咪挑选新的小窝……这一趟下来够你几天忙了。

你看看,原本没时间去做的事,在突发情况下会让你发现原来你的业余时间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做。真正的原因并不是没有时间,而是证明那些事没有你的时间重要,当事情重要到你必须当下就去办的时候,时间就会空出来为他让步。

通勤时间过长可以用来看书或者听音    频节目,这会让整个路程变得很享受;如果整个月都没有时间陪家人吃晚饭,可以调整下,早起一家人一起吃一顿早饭也不错;工作学习的休息时间可以用来冥想或者听书……只要一件事你把它放到足够重要的位置,时间总是有的。

可以把事项按照必须要做的可以延迟来做的,或者可以不做的事分成3类,每天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必须要做的事情上,把必须要做的事做完之后会感觉完全没有了压力,一般到了这个时候时间还会剩下大半,做几件可以延迟来做的事,你的时间管理成果就体现的很明显了!

总结:实现任何目标之前都要做好眼前的事,做到把握当下,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就是第一步。不论是像训练一项技能还是改善和家人的关系都需要从现有的时间分配中去着手,不去推延今天必须要做的事,让时间自由帮助你实现财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刚刚同“千军万马”挤过高考这个独木桥的准大学生,若说有什么最能拿出来谈的经历,便只有高三这段了。 ...
    青青梓筝阅读 142评论 0 1
  • 例行打卡。 初创期的公司每天都在担心还有没有明天,明天会怎样?不稳定的因素太多,有内在的外在的,最重要的还是人心,...
    沉愚落雁阅读 132评论 4 0
  • 01 今天一大早送了程程去了机场,临别时拥抱时程程说离开了这座城市就会是重新开始对吗?我说是的。看着程程孤独落寞离...
    Y西娅阅读 247评论 0 1
  • 第一天 2017.8.3 2:13 西瓜大宝,突然想给你写写日记,今天是你刚来到我们身边的第12天,此时我刚给你...
    西瓜大宝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