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妈妈算了一笔账

关于小时候,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恐怕就是打针了。

村里诊所的那个医生治头痛感冒发烧可是公认的厉害,但是他给小孩子打针也是公认的疼。诺大的针头,猛地扎到屁股上,真是让人哇哇落泪。被扎完针之后,病是好了,可是屁股上的疼痛却要持续两三天。

所以,从小爱生病的我一到他的诊所,就开始没完没了地哭,一直哭到走出他的诊所还不肯罢休。

这个医生已经给我造成了严重的心理阴影,以至于我现在去医院抽血都紧张地全程闭上眼睛,咬紧嘴唇。再睁开眼睛时,一大哥正笑意浓重地望着我,估计在寻思这姑娘戏真足。

打针怕疼是一回事,健康受损才是更让人疼痛的事情,因为生病不仅伤身体,而且伤钱。

昨天,又是因为身体原因,我和妈妈去医院买了药。

回来的路上,借着买药的由头,我和妈妈算起了一笔账。


弟弟买给我的第一杯饮料


这笔账起始于我上大学,终止于我大学毕业。

我笃定地认为我大学四年只花了家里四万块钱,但妈妈非说,我花了十万左右。

我不相信,我只是上了一个普通的本科院校,没有大手大脚地花过一分钱,怎么可能消费那么多呢?

心里不服气,无论如何我都要和她盘算一遍。

算过之后才惊觉,我这些年的轻装上阵,原来一直有父母在替自己负重前行。

我只是粗略地算了下本科4年的开销,就发现我的消费已经远远超过4万块钱,直逼10万这个数字。

我不住地惊呼,自己到底干了些什么,没穿过超过三百块钱的衣服,没用过超过一百块钱的口红,怎么就能平均每年花费两万多呢?

妈妈说,平时花小钱不在意,积累多了可不就是花这么多了嘛!

可能这笔钱来得太容易,以至于我在花钱时都没有思考它的来源,以及它所承载的汗水。

现在看看身边的妈妈,她的脸上已经起了很多褶子。

我笑着,实则内心惭愧地对她说,

“真是辛苦你和我爸了。”

这份辛苦,我在近两年才体会到十分之一。


读了研究生之后,自己开始负担近乎100%的开支。

很尴尬的是,我并没有很大的经济来源,学费暂时向国家借款,而生活费除了依靠国家补助和奖学金,另外一部分完全要靠自己解决。

迫于生存的需要,自己找了份兼职的工作,平时就一边学习,一边抽出时间给别人做课件,这才勉强支撑每个月的生活费。

我很久没有过银行卡资产超过两千的体验了,常常过着这个月就开始盼下个月的工资。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这就像刚开始工作的毕业生,兜里攥着勉强够吃饭的几百块钱,不敢逛淘宝,不敢和朋友出去吃饭,更怕哪个同学突然要结婚的消息, 因为这一切活动都能杀死一只快喝不上西北风的小蚂蚱。


宿舍曾看护的一只约克夏


而我,就像这样的毕业生,还是那种长久处在工作初期的毕业生,不得不艰难度日。

最难的时候,应该是在去年10月份。

大学室友要结婚了,全寝室的姑娘都被她请去当伴娘,这么喜庆的事情自然没得拒绝,于是已经分散到天南海北的室友火速订了车票奔赴结婚室友的家乡。

有钱的就买机票,没钱的,比如我,就订个卧铺晃荡10多个小时到站,还有一个从成都赶回来的室友生生做了20个小时的火车,比我更胜一筹。

参加完室友的婚礼,份子钱和来回火车票花了我将近1500块钱,再看看余额,只有不到300块钱。

我先是叹了一口气,然后又给自己一个微笑,并在心里默默安慰自己,回去多接几套课件,啃两天馒头减减肥,等月底发工资就好了。

另一个同当了伴娘的室友在返校后发给我一张支付宝余额,只有几十块钱,似乎比我还惨。


当父母问起我手里还有没有钱时,我依然乐呵呵地告诉他们,有,当然有呀,不用担心我。

他们总是说,没钱了就说,总不能把自己饿着。

我说好,但从来也没主动张开过口。

“爸妈,我没钱了,你们给我打点吧。”

这句话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仿佛有千斤重,无论如何,我都没有勇气说出口。

就是这样的日子,让我更加体会到了钱的来之不易,所以才有了之前的一篇文章,《这就是我精打细算生活的开始》。

有些良好的习惯,真的是被生活给逼出来的。

也许,这才是生活常态吧。


吃水果的时候很开心


难的日子总是有数的,我大部分时间还是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这种对生活的满足主要体现在:

手里有点钱的时候。

在保障自己的基本生活的前提下,我会拿出足够的资金给自己和妈妈买护肤产品,给爸爸买衣服,给弟弟买零食,我还可以吃喜欢的水果,逛喜欢的超市,偶尔还会和同学相约逛街吃饭,甚至和男朋友一起穷游四方。

妈妈常常对我说,

“你不要怪我和你爸,我们已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力了,能给你的我们都给了,不能给的就得靠你自己创造了。”

有时候我确实会怨,但更多的是感谢。

虽然他们没有给我万贯家财,但他们给了我生命,也给了我受教育的权利,能有机会感受万千世界,这已经是我莫大的幸运。

钱很重要,但是没有也不要着急,流通的货币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努力地去创造,总会流到自己的手中。

现在我依然过着每月不到两千的生活,还欠着国家一笔巨款,但我知道, 它会结束。

我也知道,不会结束的是有人在一如既往地倾尽所有支持我们,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

记得好好爱最疼爱我们的那对人。

公众号/简书:三秋兮兮

只想做个简单而从容的女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