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常处知有情,于有情处知众生”

本来只说看一个故事就好,没想到忍不住看了六个故事,一本书被读去了三分之二。

要不是日更和时间在催促着我,怕是又得一口气读完了。

一个半小时前我极不情愿地拿起大冰的《小孩》,一个故事之后,又是真香定律。

“真香”

接触大冰的第一本书是《乖,摸摸头》,里面的故事看得我热血澎湃,要知道我从高中开始就想去浪迹天涯,从这本书里,我知道真的有人去做了我梦想做的事。

正如他书里一贯的价值观,“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请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你想要的生活”

看见这本书时,简直觉得自己找到了知音,给当时的我带来许多慰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召唤,大学报志愿,只因为在杂志上读到一句“在云南,随便遇见的一个人可能都是周游过世界的。”

那时候一心想去云南,想去丽江,所以义无反顾地去到昆明读大学。

那会儿心中还有一个浪迹天涯的梦,大二的时候看到了大冰的书,那会儿的我没有朝九晚五也没有浪迹天涯,而是在新校区的山里苦苦思索“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大三他的新书《阿弥陀佛,么么哒》出版,签售会有一场是在昆明,那时候我已经从山里回到了城里的本部,但我和同学还是跨越了大半个城去看他。

我们排着队等他签名,我想了好多话要给他说,想从《阳光快车道》说到“我们全家都喜欢你”。

当他温暖的大手握住我冰冷的小手时,我只是轻轻地说了声:谢谢!

签字握手到谢谢,十秒不到,却让我激动了几小时。

六本书并未按照发布年份排列

从《乖,摸摸头》到《小孩》穿插了我的大学和毕业工作,看《你坏》的时候,正是毕业工作的第一年,那会儿就觉得书里有些故事描写地过于矫情,好像刻意去煽情。

不知道是不是我世俗了?

不知道是我变了还是大冰变了?

从此后,便很少再看有关于大冰的文字。

刚才因为手机充电,手头边没有能看的书了,便想着拿来随便翻翻。

风格还是大冰的风格,但是比起《你坏》文字厚重多了,故事也写得更吸引人,也…更长。

四百多页,八个故事,其中《客家女孩》长达一万三千字。

六个故事读完,我记住了其中最长的两个《送你一棵树》和《客家女孩》,也是我最建议看的两个故事,当然还有《台北儿子》也值得一看,这篇相当于是《台北爸爸》的兄弟篇…大冰说怕是后面还会有《台北爷爷》…

换成以往我的风格,剩余两个故事,怎么着也得一口气看完了。

但是今天,竟然说停就停,一方面是想到要更文要早睡,但更重要的是,好像我的精力就到这里了。

突然不想读下去,这种感觉难以言喻。

剩下两个故事可能明天读,可能下一次手机充电时读,可能一直都不会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到这,所有情绪好像也停在了这里,用文字和语言表述心情,太难了。

就像生活一样,太难了。

但是

总有但是

还是写下了这一千多字

还是默默努力着

人生

没有一步路是白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