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你快速进阶的工作日报该怎么写?| 我的V1.0分享

4个月没有发布文章了,粉丝依然一天天在龟速增长,得益于一篇老文,今天就再和大家分享一下这篇文章吧,感谢大家支持,因为敬畏文字、同时最近事情比较多,偶尔有想写的主题,一搜索,网上写的同类文章又很多,不想为了迎合读者需求而去高相似度创作,所以一直没有更文。

这篇老文创作于2017年9月24日,在简书阅读量目前达到15,851,直接给“野蛮迭代”带来将近80位粉丝。这里感谢我的妈妈,她在帮我发布到简书前更改了一个更好的标题,所以简书的反响远远高于公众号。

而2019年,因工作变更,日报也做了迭代,周三前我会再和大家分享最新的日报,后续可能也会分享周报、每月习惯记录表、2019年/季度OKR等(摩羯座真的很爱做计划+执行+复盘呀),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交流,共同成长、管理好工作、也管理好生活~

开始进入正文

👇

如果一家公司每天都要写RTX、工作日报,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知乎用户@波***的回答是:

以前在报社,每次领导要我写日报,我就双手双脚都举起来投降,感觉比写遗书还痛苦!

为什么讨厌写日报?浪!费!时!间!

后来自己开了公司,我不仅自己写,还要求员工写,每天晚上九点必须在公司微信群里集体汇报,从未间断过一天。表骂我变态,后来我们都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对于我而言,原本公司没有日报制度,但是为了提高个人的工作效率、了解团队成员的工作进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我把日报制度引进了公司,后来,觉得日报缺少总结性,又加了周报、月报……

规范化的同时,总是会问自己,这个制度必要吗?能真正解决问题吗?存在哪些弊端?哪里还能优化……

初创公司最大的优势是创造性,是扑面而来的热血、活力、青春气息,而制度会限制同行的小伙伴,让他们变得麻木、久而久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办公室宫斗剧都来了。

所以,制度一定要利于公司的前行,制度也是一个产品,需要不断迭代、满足需求。

然而,随便百度一下“日报”,吐槽的占了80%。

@谁******我

以前的工作天天写来着,后来烦了,就不伺候了呢

@H*

这家公司的管理者或者老板有很强的追踪工作思维

@张**

只能说明这个公司有一批很烂的中层,信心不足的高层,疲掉的小兵,但我着重强调的是:一批很烂的中层。

@匿***

不喜欢。这样子老板俺就准备跳槽了。。本人不擅长写报告,但是干活一流。结果公司剩下的就是报告写的很漂亮的人。一直奇怪同事活干的比我少报告却能写出一大堆来。后来就把老板炒了,这下知道终于谁干的多了吧。

@匿***

一个连下属在做什么都需要这样来盯的老板,你跟着他干作甚?他的工作是什么?

剩下的20%是怎么说的呢?

@虞**

构建工作日报系统,也是让员工总结当天工作,制定明日计划,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与思考方式,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更有助于增强员工自身的竞争力。

@高**

不要认为公司是在逼迫你,而是在用科学的方法引导你更好的工作。另一方面,从来就没有不好的武器,只是用武器的人不给力,写日报这种工作方法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主要在于用它的人。就算公司做这些是形式主义,但是自己能够正确认识并对待这种工作方法,相信也是会有提高帮助的。

用5W1H方法来剖析一下“可恨”的工作日报。

1、什么是工作日报?

拆分一下,三个词:“工作”、“日”、“报”,所以工作日报是:用来记录工作细节、总结每日工作、规划未来工作的日写报告。

2、为什么要写工作日报?

(1)对于你自己来说,首先,它能记录你的工作细节、更有条理性、事后便于追踪、提高工作效率;

其次,能提高你的写作能力,苏杰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怪木西西的《怪木西西的微信营销论》(读得好别扭)都是作者历年来工作日报的合集;

第三,柳传志说“一件事情做完后无论成功与否,坐下来把当时预先的想法、中间出现的问题、为什么没达成目标等因素整理一遍,在下次做同样的事时,自然就能吸取上次的经验教训。这就是复盘”,而日报就是复盘的一种手段。

(2)对于团队来说,首先,大哥大or大姐大能更了解小伙伴的工作能力、方法、态度等,从而针对性地安排工作、制定适合的培养计划;

其次,这是上下沟通的一种途径,理想情况下,你想和带你的师父说什么,都可以写在里面。

(3)对于管理者来说,首先TA能掌握你的工作进度、了解项目的进展;

其次,发现你工作上的问题,引导你更好地工作;

第三,发现项目在执行上出现的问题,便于及时调整战略计划。

3、谁需要写工作日报?

(1)公司如果强制写日报,你就调整心态,乖乖从了吧;

(2)公司不要求写的,如果你想提高工作效率、每天都感觉比昨天进步了一丢丢的,建议你写日报。

4、在哪里写工作日报?

建议在办公室完成,工作的事情就在工作区完成,不要模糊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

5、什么时候写工作日报?

建议下班前30分钟,自动开启屏蔽模式,完成日报。

6、如何写工作日报?

这一部分我就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日报好了,大家觉得自己的日报好的,欢迎后台戳我分享~

申明一下,每个人工作习惯、工作内容(我当时的工作是初创公司“产品+运营”)不一样,每天在外面跑、懒得写字的可能就不适合了,所以只作分享。

我的工作日报分为纸质和电子版。

在纸质的日报上,我会记录工作+非工作+账单,所以纸质的不能给人看,是自己对个人全天生活的一个记录。

纸质日报模板
我的某日纸质日报

最上面一行是日期+编号(+主题),正文部分包括5个区域:

A. What did you do today?

B. What will you do tomorrow?

C. Experience Sharing & Help Needed?

D. Summary & Thought

E. Bills

每个区域写什么,顾名思义就可以了,不赘述。

在A区和B区我加了横纵轴,引进了“四象限法则”

第一象限是今天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一般放在上午做;

第二象限的事情不紧急但很重要,具体需要看这件事情的属性,安排时间完成,比如在这一栏里我会写“起点学院设计规范课打卡”、“全平台粉丝统计”、“文章数据统计”这些,数据很重要,但是有些数据你可以第二、三天再统计,影响不大;

第三象限的事情既不重要也不紧急,我会在第一、四象限事情完成后做,避免过度拖延,我会在每一件事的后面标上数字,比如在第一次把“整理大静采访问题”放入第三象限后,我会写“整理大静采访问题(0)”,第二天再写这个事项,后面的数字就变成1,表示我拖延了1天,写到4的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下班赶紧做掉这件事;

第四象限是不重要但紧急的,我会具体再衡量,能在2分钟之内做的立马做掉,不能在2分钟之内完成但是可以在下午做的,我就在下午做,反正,上午是黄金时间,不能把大段宝贵的时间给碎片化了。

纸质版的工作日报,我会一直摊在电脑旁,一上班,我就会先写今天计划做什么,在每一个事项后,我会记录下完成的起始时间,至于经验分享、求助、idea、总结、账单这些,脑子里冒出来就记下来。

电子文档是给我的师父和老大看的,所以会把纸质中“非工作+账单”的部分剔除掉,再输入到电子版,多了一个区域——feedback,他们对我的日报会给出反馈。

电子版日报模板
我的某日电子版日报(中文版)

为了提高英语水平,会写英文版,但是后来发现我的师父不给我feedback了,这个计划就夭折了,继续中文版。

我的某日电子版日报1(英文版)
我的某日电子版日报2(英文版)

每2周,我会把电子版的打印下来,翻看下来,好像是自己的一本小书,会很有成就感。

打印下来的日报

我思故我在,没有记录,就会有种失落感。

7、工作日报给我带来了什么?

(1)培养有条理、高效率的职业素质;

(2)精准估算工作量、对上能给出靠谱的承诺、对下能科学安排工作;

(3)建立自己的“百度经验库”,比如快捷键知识是积累的,知道了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pm常常更新“修改记录”,需要在excel中插入日期,第一次我百度了“mac excel插入日期的快捷键”,第二次,我如果忘记了,翻一下自己的日志就知道了,而且因为会周复盘、月复盘,所以会从宏观上更了解自己曾经在哪些方面遇到了问题、解决方案是什么?这将会是一套为自己量身定制的“百度经验库”;

(4)不断思考、发问、记录、复盘的习惯;

(5)捕捉乍现的灵感;

……

8、如何判断你是在写工作日报还是敷衍了事?

很简单,如果你感觉自己很有成就感地度过了一天,这就是一份优质的工作日报;如果你拖到最后3分钟,勉勉强强、应付了事地填完,这就是敷衍了事。

9、来不及写怎么办?

我有拖延过一周没写的情况,其实我是写了纸质版,只是没有更新电子版,某个周日花一小时补上了,所以,心态放宽,不要流于形式主义、为了写日志而写日志。

来不及写,往往是因为我们自己对日志的要求太高,觉得一定要写得惊天地泣鬼神才好,形式不重要,能助于自己职场成长、让管理层了解工作进度即可,哪怕一句话“今天A项目完成了哪些工作,明天做什么”也是okay的。

10、工作日报避免掉的坑

(1)带有负面情绪、应付了事、形式主义;

(2)看工作日志的管理层不给小伙伴及时的反馈;

(3)管理层查得变态严,小伙伴写日志变成一种“逼供”;

(4)工作日志和KPI挂钩。

工作日报也符合PDCA循环管理理念,计划(plan)一天的工作,执行(do)之,检查(check)之,纠正(adjust)之。

用心写日报,就像每次跨年写“新年计划”一样~

没有工作也可以用这个模板写学习、生活,我现在休息日也是会用的,刷脂期间每天要完成的任务会写在纸质版上,利于坚持和追踪,1周下来已经掉了1kg,可是脂肪率还是很高,所以下周要加入有氧了。

最后

改一下张小龙大大说的话

“我所分享的都是错的”

如果你对我的工作日报模板感兴趣

关注微信公众号“野蛮迭代”

后台回复“1”

共享给你哦

希望能帮助你提高效率

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一个脑袋悄悄从被子里钻了出来,我白了它一眼。 什么劳什子魇兽,居然是个怕鞭炮的胆小鬼。从除夕到初一,整整在被窝里躲...
    GaGa酱阅读 147评论 0 1
  • ——写给101小毛虫家长的第八封信 亲爱的家长: 您好。 这次信的题目,是101班28条小毛虫的集体创造,也正渐渐...
    马玲NM阅读 1,179评论 0 1
  • 这是个看脸的社会,没有错。不得不承认,同样的学历、同样的工作经验,在面试的时候,也许就因为你面容姣好,妆容精致,穿...
    我是鸵鸟小姐阅读 6,567评论 14 300
  • 说“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故人”,我是“萧郎孜祎”,“侯门”便是那“肿瘤精准治疗”,那是谁入“侯门”,让我成“...
    萧子一阅读 6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