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手信》到《给朱丽叶的信》

《给朱丽叶的信》剧照

这是两部都以“信件”为媒介的电影,看之前没有注意到是同一个人演的主角,说实话,我真的不太擅长记外国演员的名字。看完后,就想着拿来一起写写了。

离看完《分手信》有几天,一直隐隐的想说点什么,总感觉没有好的契机。有些感情,我们没有办法说得太多,也没有办法评论谁对谁错,选择了就是选择了,因为她们或许真的别无选择。《给朱丽叶的信》则是刚刚看完,也是被“朱丽叶的秘书们”的义行打动,被女神奶奶克莱斯的爱情故事感动,被苏菲和查理的温情萌芽所悸动。同一个人,演绎两种不同境界的爱情,两部不同的影片也传达给观众别致的感触,因此,一起回想起来,便突发了一个有关家国与爱情、空间与时间和等待与勇敢的话题契机。

          一、家国情与爱情梦

《分手信》的职业背景是建立于美国特种兵的基础上,看到约翰和萨万娜度过甜蜜的两周重回战场时,我不得不感慨原著作者的脉脉温情与导演的心思细腻,使我感觉原来战争片还可以拍得那么文艺。

约翰和萨万娜约定,等他服完最后一年的兵役就永远在一起,这个美国大兵心里开始有了值得留恋的东西。

“Jhon,你要知道,一年很长,它会发生很多事情。”萨万娜在阳台对约翰担忧的说到。

“我知道,但我一年后就会回来。”约翰亲吻着萨万娜的秀发,深情的说到。

让两个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事实总比想象来的要坏。在不能见面的时间里,两个互相思念的灵魂就靠信件来舒解内心的情意,一封封的信被空中运输系统来往运输,我庆幸的是,它能送达。同样,我也开始明白,当你直面生死残酷,总得做点什么排除内心对战争的抵触、对家人的思念以及对偏远环境的压迫之感。写信,是仅能做的,也是值得一做的交流方式。

时间在信件编号的增大中流逝,约翰驻兵的位置也一换再换,约翰即将告别军营,履行对萨万娜的承诺。就在这时,新的局部战争爆发,家国之情、战友之义与个人的儿女情长间,大兵约翰经过挣扎选择了前者,与自己亲密的战友选择共同延长役期。

国难之前,作为军人,必然有所牺牲,哪怕――那是爱情。

这是我欣赏《分手信》的一点,我想作者这么安排也是有着家国情怀在里面的,尽管她的目的可能在于更加突出故事的曲折。大局当前,是男儿就该往前,保家卫国是应有的责任,约翰做了应该有的选择。只可惜,萨万娜没懂那份重情忠义,没懂约翰肩上的使命,一封分手信,让约翰与她的爱情尽数化在了军营的火堆里。

一封来自50年前的信,言辞恳切、饱含故事,如果由你发现,你会怎样去对待?《给朱丽叶的信》就由这样一封这样充满历史感和故事感的书信展开了全篇。

50年前的爱情,年轻的克莱尔选择了逃避,让恋人Lurenzo在约定的树下空等一生。离开维罗纳前,她将自己的对爱情和现实的胆怯与迷茫写进了一封信里,贴在了纪念墙上,期望得到答案。而这个答案迟了50年。

直到年轻的事实调查员苏菲在维罗纳度蜜月期间无意发现了这封信,并在读完该信后决心写一封回信。正是这封回信,让当年回到英国后再也没有离开的克莱尔奶奶有了勇气,重拾自己的爱情梦。

“寻找Lurenzo”,使得奶奶克莱尔、孙子查理和回信人苏菲之间有了巧妙的联系,苏菲的率真与热诚让克莱尔有了忏悔与勇气,也让查理由一开始的反对变得对此热情不以,两人之间也由一开始的不理解到渐渐充满感情。而奶奶困扰多年的爱情梦,也在经历无数次失望后,于不经意间猛然得以圆满。

家国情与爱情梦,使得《分手信》和《给朱丽叶的信》彼此有了各自的意义。职责与使命不同,必然造就爱情不同的结局,这也使得两者没有了对比性。

我爱你,并不一定非要在一起,爱在心里,永不言迟。

          二、异地恋与寻爱之旅

《分手信》好比是一场异地恋,应该说就是一场实质的异地恋。这就是和特种兵谈恋爱的不妙之处,只是你爱上了,你离开不,你就不得不忍受两地分隔、牵肠挂肚的辛苦,一忍或许就长达数年。这也是我为什么有时挺佩服军人家属的原因。

热恋中的人,思念就会像关不住的门,你渴望陪伴、渴望亲昵、渴望他和你一起哪怕就走走路不说话。可是,异地恋能做到的就只有是通过电话、书信或网络一诉衷肠。有时候,一个拥抱真的比千言万语更来的实在,可异地恋就压根做不到,尤其是,如电影里约翰那样的特殊职业。

正是因为如此,有多少人的爱情败在了长时间的无法陪伴里。“陪伴是最长期的告白”,说的都是实在话。约翰的爱情也没有逃过这样的命运。尽管他曾期待萨万娜会支持自己,共同守护两个人的爱情。

可他不明白的是,他有家国需要守护,他是男人,是一个已经成为了特种兵的男人,而萨万娜则只是一个小女人,需要爱情、婚姻和陪伴的小女人。她担忧、恐惧、孤独且又极度思念。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而选择分手,以一封信催毁了一个军人的热情,但我依然有些无法体谅她对爱情的不够坚持。

那么,《给朱丽叶的信》呢,更像是寻爱之旅。苏菲想要通过旅行来增进自己与未婚夫维克多的感情,她不想让“忙碌”毁了两个人的婚礼,她渴望腻歪的甜蜜,可维克多始终在意自己的兴趣与事业多于苏菲。已经订婚的两人却可以各自忙各自的,苏菲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爱情?

无意的回信创造了苏菲与克莱尔和查理祖孙两之间的缘分,而克莱尔的爱情故事让一直想要写作的苏菲有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她坚信克莱尔的故事值得被记录,也渴望知道这趟旅程最后的结局,因此,她提成了加入,并活得了准许。

与其说“寻找Lurenzo”之旅是克莱尔一个人的事情,还不如说这是祖孙俩与苏菲三人之间自我寻觅与觉醒的过程。

奶奶克莱尔需要忏悔和救赎以完成过往50年里内心的愧疚与遗憾,同时,让自己不再胆怯与彷徨;孙子查理,有着对奶奶无尽的爱,不想奶奶再度失望和受伤而从一开始反对这趟寻爱之旅,最后却深陷其中。这趟旅程对他而言,是自我对真爱、坚持、勇气、失望、疯狂和诚恳的认识与觉醒的过程。苏菲,这段旅程,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在我看来,意味着对真爱的判定和觉醒。她爱维克多,也尽量迁就他,可是在旅程结束前,她没有明白维克多并不是足以陪伴一生的忠实伴侣。

如果我爱你,不能与你一同分享对事物的激情、有共同的兴趣,那么只能说明我们之间并非真爱。我想,这是这趟旅程对苏菲的意义。明白什么是真爱,并勇敢的做出选择,这是克莱尔迟到50年的爱情教会苏菲的道理。

异地恋和寻爱之旅,关于时间和空间的爱情,需要的都是一颗真诚的心以及坚持。如果《分手信》能多坚持一下下,是不是就不会有约翰在父亲病重回家探望偶遇萨万娜,两人共进晚餐时“控诉”萨万娜为什么当时不给他打个电话的情景?

          三、为爱等待与为爱勇敢

多坚持一下下,多换位思考一下下,都不要那么的固执己见一下下,那么《分手信》就不会是《分手信》了吧,虽然电影是Haapy ending的结局,但中间两人浪费了多年时光,怪是可惜。

一生本就不够长,能好好相爱,又何必如此错过、伤害和浪费?

当看到萨万娜回答约翰为何当初不给他打个电话时,看到萨万娜哭诉这几年的辛苦以及Tim对他的需要,我忽然觉得作者在这段安排上有点糟糕,但是,需要夸奖的是,至少真实。这是两个固执己见的人相爱并分手,分手后依然爱在对方的故事,分手的遗憾和大兵生涯的凄苦被附以“爱情书信”的文艺背景下,让我们心生温情与感慨。

我们责怪萨万娜的不够坚持,但也忽视了当初约翰也没有过问萨万娜对自己延长兵役的意见。当看到萨万娜忍泪大喊“因为光是听到你的声音我就做不了决定”时,我就明白,他俩的爱情,败就败在总认为对方可以理解自己而忽略了对方的意见与感受。

不管怎样,我还是回想,如果他们都各自等待,等到兴国安邦,等到役期完结,等到相爱相守,是不是会觉得更温馨一些?

为爱等待,这是隐没于《分手信》背后的真理,敢于等待,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如果当初克莱尔勇敢一点,他和Lurenzo之间是不是就不会错过50年?这是《给朱丽叶的信》完结时内心的想法,当然,真若如此,就不会有这场让人迷恋的电影了。

年轻的女孩考虑的会比男孩多,家庭的喜欢、未来的发展以及其他外在因素都会增加她内心对爱情的迷茫和不安,因此,我能理解奶奶克莱尔当年的胆怯和彷徨。年轻的我们多少缺一丝勇敢,这无可厚非,只是在余生里留下了遗憾,你是否承受得住?

谢谢克莱尔五十年后的勇敢,因为这份勇敢教会了苏菲不再和维克多将就下去,教会了苏菲在克莱尔金婚的婚礼现场重遇查理并误会他和表妹是男女朋友后敢于大胆的示爱,同样,也教会了查理正视自己的内心,勇敢的追寻爱情。

当查理爬上阳台边的树,并用恳切的目光深情的对苏菲说:“我疯狂的、热烈的、深情的、执着的爱着你”,我就知道我很受用这个结局。为爱勇敢,敢于等待与真爱相遇,然后紧紧抓住对方得手,将身影依偎在风景里。

“为爱勇敢”,这是《给朱丽叶的信》传达给我的理念。你要记得,爱情来了你就追。

从《分手信》到《给朱丽叶的信》,从空间距离到时间间隔,我想,作者和导演们要告诉我们的是:什么都阻止不了爱的延续,只要你有颗诚挚的心。

故事完了,电影也终场了,但我知道,每一封信件背后,是另一个故事在延续……

《分手信》剧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