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在非一流大学之中,合群是堕落的开始》

图片发自最近受邀要做一个分享,简书App

我定了一个题目:

《处在非一流大学之中,合群是堕落的开始》

打下这个题目的时候

我感慨万千,

时光彷佛一下回到了大一。

“来来来,就差你了”

这次真不了,我有个方案要做,

下午就要给客户看…

他没回话

隔了一阵,阴阳怪气的说:

“大老板”还是“班长”

“您可真忙阿!”

在那以后好像大家“都不理我了”

在这句话之前,

不知道多少次,为了“合群”,

我打了多少次自己“不喜欢”的游戏。

用了多少个20分钟,

走了多少次,本来只有10分钟的路。

迟了无数次,逃了很多课

因为当时:

“我怕孤单”

“好怕一个人走在路上”

2

我一个朋友,他是学生会主席,

学习工作均属于十分拔尖之类 。

在大三的时候

他总是一个人背着书包上自习,

看到他的小干事,还会主动打招呼。

时间久了,很多小干事都议论说:

“咱们主席是不是人缘不好阿?”

因为我老是看到他一个人去上自习,

去吃饭,去上课,

看着背影,感觉“好孤单”

后来他也只是笑笑,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

也许在当时,

在我们学校只有我们“极少部分孤独的人”才懂他。

后来,

大四保研的时候,

他保了一个我们学校基本上“保不上”的研究生

据说当初面试的时候老师十分尖锐的问他:

“你们学校是二本吧”

你感觉你和其他重点名校相比有什么优势?

他用十分牛叉的英语口语,

硕果累累的科研经历,

折服了这个中国最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之一

再后来听说:

他在他如今的学校里有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3

15年6月,毕业季。

我和大学里第一个认识的师哥吃饭为他践行。

嗯,他毕业了,那天晚上我们喝了很多酒。

他醉了,我也醉了,

然后给我说了一大遍他的大学:

没上大学以前他也梦想大学“与众不同”

后来大一为了合群:“打游戏”

大二也为了合群:“玩手游”

大三开始反思自己,但为了合群还是一如既往的逃课,睡觉

大四了:“都晚了”

然后四年就这么过去了。

走之前送给了我这么一段话: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有梦就勇敢的去追,

处在非重点大学里,合群是堕落的开始,

不要像我一样让四年的大学时光蹉跎度过!

4:

去年,正好有一个机会,

把班长辞了,

然后每天拼命的去工作,

去接近自己的梦想,

上课十分钟的路,为了节省时间快走五分钟,

自己走的时候有很多时间思考,

再也不会感觉一个人走孤单了

顺理成章得到了很多付出得到的东西

上了报纸,上了电视。

一块做的公司拿到了投资。

把一件事做到很好

从一个“狭隘”的圈子里脱离,进入了另外一个圈子

这个圈子的人,甚至都不需要平时有交流

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往往”都会帮你

因为你们有着共同的理想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书里这么写到:

你以为你在合群,其实你在浪费自己的青春;

你以为你交了朋友,当你毕业一无是处时,谁还会把你当朋友;

你以为你大学四年不孤单,当你毕业没有工作时,没有老婆的日子,你会更孤单。

你以为你当初人缘好,几年后的同学聚会,大家只会和混的最好可能是当初最不合群的称兄道弟

有人说孤单痛苦,那谁又说过,实现自己的理想,不会痛苦?

这个世界很邪门:

你永远不会相信,当年最浑蛋的那个人,十年后会是政治界最有潜力的人;

你也不会相信,当年最不合群的人,成为了百万富翁。

无论如何,

那些有点儿成就的人,都不合群;

就算表面合群,他们的内心,也总有着自己的一片世界,

他们喜欢静静地思考,并且一直向理想迈进。

直到今天,我认识了许多人,

有些是有名的大导演,有些是知名的演员,

有些是很牛的实业家,有些是银行、政界的大亨,

有些是当初都不会正眼看我一眼的美女,

最重要的是,我交了一帮好朋友。此时此刻我才会感激,当初我没有合群,

现在,我才到了属于我自己的群体中,去做我应该做的事情。

如果当初我合群,现在身边,又会是谁,又会是什么景象。

我一直坚信:

英雄,永远是孤独的,只有小喽啰才扎堆。

“二八定律”永远适合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百分之二十的人,占有百分之八十的资产;

百分之八十的人,为百分之二十的人服务。

尤其是男孩子,大学四年,一直合群,

一直在寝室,一直不打开视野。故步自封,做井底之蛙,

这一切:

总会在今后走进社会的某一时刻一次性地还给自己。

而女孩子,

更是需要在大学中培养出独立的人格,依靠一个男人,

永远比不上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未来踏实。

前几天,参加了一个求职节目,当说到:“处在非一流大学之中,合群是堕落的开始”之后,主持人,猛烈的抨击我,大意就是,我太功利。是阿,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

因为这样:

我才能有自由选择爱情的权利,

不会让我女朋友每天都要思考怎么才能省几块钱。

让我的父母老有所依,

而不是到60多岁,70多岁还再为我赚钱。

让我将来的孩子,

可以自由选择。

认识更高圈层的人,不会因为挂号,和孩子上学急破了头!

正是由于我的“不合群“我更了解自己,

从而拥有了更多选择未来的权利,

不会因为主持人/其他人的否定,而否定自己。追求理解去吧,去他妈的“合群”

你只有走出一个低端圈子,不断努力才能走进,一个你渴望的圈子

文/吕晨曦Alex(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06cf2157645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吗?著名诗人海子于1989年1月创作的短诗《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 从明天起,做...
    小妞随笔阅读 605评论 1 2
  •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
    鸿西阅读 1,037评论 29 12
  •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
    微语22号阅读 4,610评论 0 3
  • 经过岁月洗礼,我们开始变得内心非常脆弱,我们开始变得世故和圆滑,开始变得谨小慎微,不敢轻易去爱一个人,也不敢去轻易...
    简书初心阅读 119评论 0 0
  • 海 废名 我立在池岸 望那一朵好花 亭亭玉立 出水妙善 “我将永不爱海了。” 花儿微笑道: “善男子, 花将长在你...
    anne小鱼姐姐阅读 2,226评论 0 1